1973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提高与工农相结合的自觉性
宁夏科学研究人员为发展工农业生产作出贡献
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研究人员积极为发展工农业生产作出贡献。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的锻炼,自治区各科学研究单位的科研人员,普遍提高了与工农相结合的自觉性。工业设计研究所实行厂所挂钩,每年有三分之一的科研人员深入到工厂、矿山,和工人一起参加生产劳动,一起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这个研究所微生物研究室的一些科研人员,到银川豆制品厂和酱菜加工厂参加劳动,在工厂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开展节约工业用粮的研究工作。他们和工人一起改革旧工艺,使粉条生产实现了机械化,提高了出粉率;又用豆饼、麸皮代替粮食作原料,采用纯种发酵新工艺生产酱油、食醋,不仅提高了产品的产量和质量,而且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一百多万斤工业用粮。
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工人、贫下中农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使科研人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努力根据工农业生产的需要,从充分利用本地自然资源出发,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不少新的成果。宁夏地区磷矿蕴藏量很丰富,但品位低,不易提取工业生产急需的黄磷。但是,银川化工厂的工人大胆提出方案,要利用本地磷矿石生产黄磷。工人阶级为革命敢想敢干的精神,使工业设计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深受鼓舞和教育。他们立即深入到这个工厂,和工人一起,土法上马,艰苦奋斗,反复进行试验。在初步试制成功之后,又结合生产实践,不断改进提高。他们终于从低品位的本地磷矿石中提取出了高质量的黄磷,为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黄磷生产提供了经验。建筑材料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对发电厂排出的粉煤灰进行了综合利用的研究。他们从实际出发,根据本地粉煤灰中氧化铝和氧化硅含量比较高的特点,制定研究方案,从中提炼出橡胶工业的重要原料“白炭黑”和建筑工程上广泛需要的水泥速凝剂,余下的残渣再利用来作建筑材料,初步获得成功,扩大了粉煤灰的利用范围。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科研人员通过深入实际,虚心向工人、贫下中农学习,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丰富的经验和智慧,开创了科研工作的新局面。宁夏引黄灌区无霜期只有一百五十天左右,历来是一年一熟。一九七○年以来,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在深入实际过程中,看到广大贫下中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断挖掘增产潜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深受感动。他们把“改一年一熟为一年两熟”列为重点研究课题,用心寻找当地群众中的先进经验,向有实践经验的老农学习,初步摸索出小青稞复种水稻、油菜复种水稻、麦稻两熟的一些规律,然后又把已取得的经验交给群众,在不同条件下进行验证、充实、提高。一九七二年,引黄灌区两熟栽培面积已达三万五千多亩,一般亩产千斤以上,最高的麦稻两熟亩产一千六百二十三斤,为北方高寒稻区改革耕作制度提供了新的经验。
科学用水、节约用水,是宁夏引黄灌区农业增产的又一条重要措施。为了掌握农田用水量,广大贫下中农迫切要求科研单位提供一种简便易行的量水方法。去年下半年,水利科学研究所的科技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深入灌区各地进行调查,根据用农田水利建筑物量水最方便的已有经验,把各种不同类型的建筑物绘制成图表,并且编写出一本只要小学文化程度就能看懂的《量水手册》,为掌握灌区用水,促进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
(附图片)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县沙坡头站的科学工作者测定栽培在沙丘上的杨树苗的光合作用,取得有关数据,为在沙漠中发展林业提供科学资料。  新华社记者摄

宾努首相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宣读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八月十五日声明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今天在这里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宣读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八月十五日声明。
声明指出:美国政府被迫宣布从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起停止轰炸柬埔寨,是柬埔寨人民和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伟大胜利,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广泛而巩固的民族大团结的正确政治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其建立在永远和处处掌握国家命运的独立自主原则基础上的坚决斗争的伟大胜利,也是各友好国家、各国人民——特别是美国人民——、美国国会和世界上各民主组织的伟大胜利。
声明强调说: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将以绝不妥协、绝不后退的精神把自己的正义斗争继续进行下去,直至彻底实现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所确定的、由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举行的国民大会庄严重申了的目标。
宾努首相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的时候,介绍了柬埔寨人民当前抗美救国斗争的大好形势。
他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周围的辉煌胜利,是在雨季期间在美国空军加紧轰炸的情况下取得的。柬埔寨军民首先粉碎了金边伪军的第一道防线,在离金边二十公里的地方取得了胜利;他们接着又突破金边伪军的第二道防线,打到了离金边十几公里的地方。他们炸毁了敌人的干宝弹药库,摧毁了敌人的电讯中心,解放了许多地方。他说,“我们已经到了金边门口,甚至到了金边里面。”他指出,这些胜利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事实生动地证明,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尽管美国飞机猛烈轰炸,他们还是取得了胜利。这一胜利说明,一个民族不管多小,只要它拒绝受奴役,进行斗争,就能取得胜利,因为它维护的是正义的事业,从而得到了其他国家人民的友谊和支持。他说,“我们的斗争也是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斗争的一部分。”“我们维护的是高尚的理想,这就是保卫自由、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宾努首相在谈到柬埔寨人民高昂的斗争精神时说,在柬埔寨每一个爱国者都是一名反帝战士。一些青年拿起武器直接参加战斗,一些青年进行农业生产。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生产足够的粮食,供给我国人民和人民武装力量。有些人举行起义和罢工,宗教徒参加群众抗议集会,大学教授、学生等知识分子以各种行动参加斗争。在金边,人民也起来反对反人民的法西斯集团。柬埔寨的妇女也表现得很英勇,她们同男战士一样地进行战斗。
宾努首相还分析了金边卖国政权所面临的困境,指出它的处境已越来越困难。
宾努首相重申:“柬埔寨的民族任务就是反击侵略战争,进行战斗,解放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如果美国真正愿意使和平在柬埔寨得以实现,那么,最简单、最可靠的办法就是尼克松政府停止这场侵略战争,让柬埔寨人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宾努首相表示坚信,胜利一定属于柬埔寨人民。
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杨森安、吉春、秀蒲拉西,副大臣万比尼,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新闻官员,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奥金巴—莫朗德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刚果革命十周年
邓小平、方毅、何英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讯 刚果驻中国大使奥金巴—莫朗德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刚果人民共和国革命十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经部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周化民、郭鲁、杨立功、谢鑫鹤、张汝光、阎钧、李青川、丁雪松、周荣国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塞内加尔共和国外交国务秘书阿达马·马瓦·恩迪亚耶,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讯 以罗马尼亚共产党候补中央委员、卡拉什—塞维林县党委第一书记特兰达菲尔·科克尔勒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一行十人,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郭玉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任允中,有关方面负责人金肇野、毛宝忠,以及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和夫人等,前往机场迎接。

朝鲜人民军休养团离开昆明前往广东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电 以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张正桓中将为团长、郑京植少将为副团长的朝鲜人民军休养团结束了在昆明的度假和访问,由我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昆明前往广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司令员王必成、政治委员周兴、副司令员徐其孝、副政治委员雷起云,云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明辉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送。
朝鲜人民军休养团是八月十二日从长沙到达昆明的。当天晚上,王必成司令员、周兴政委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席间,周兴政委、张正桓团长先后讲话,共祝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宴会以后,宾主一起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歌舞团演出的歌舞节目。
朝鲜战友在昆明期间参观访问了工厂和解放军昆明部队某部,受到工人、解放军指战员的热烈欢迎。朝鲜同志还游览了石林和安宁温泉,乘游艇观赏了滇池风光。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技术协商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讯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技术协商委员会,今天在北京举行第一次会议。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委员会成员国乒乓球协会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他们是:普卢塔科·苏尼加·卡罗(智利)、卢东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赫马尼科·埃切维里亚(厄瓜多尔)、阿巴斯·哈姆扎(埃及)、矢尾板弘(日本)、阿卜杜勒·卡里姆·易卜拉欣·卡萨姆(毛里求斯)、潘卡杰·拉杰·沙尔马(尼泊尔)、亨利·克莱门斯(坦桑尼亚)、王志良(中国)。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委员会成员国尼日利亚乒乓球协会的代表尚未到京。
今天的会议由智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厄瓜多尔乒乓球协会的代表主持。
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竞赛委员会主任陈先在会上致词,向与会各国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各国代表在听取了友好邀请赛裁判长周游作的关于竞赛筹备工作的报告之后,经过充分协商、讨论,通过了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竞赛补充规程和友好邀请赛种子名单。会议自始至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张香山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香山今天会见了以丹治荣三为团长,中村功、今井功、野口英次为副团长,杉本宪昭为秘书长的相模原工人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中日友好协会秘书长孙平化,以及李铁英、王郁良等在座。

几内亚国家足球队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讯 以阿马杜·凯塔为领队的几内亚国家足球队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凤楼、朱仄等和我国足球运动员到机场欢送。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拉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几内亚朋友在我国期间,除在北京访问以外,还到沈阳、旅大等地进行了访问,同我国一些地区的足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谢华会见并宴请美籍中国教授刘占鳌夫妇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讯 中华医学会负责人谢华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美籍中国医学教授刘占鳌和他的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工作者陈亮、王志钧、张仲实、翁永庆、徐乐天等。

前来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技术协商委员会会议
朝鲜、埃及、智利、厄瓜多尔、日本、毛里求斯、尼泊尔乒乓球协会代表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四日讯 前来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技术协商委员会会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乒乓球协会的代表,今天分别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指导委员会对外事业局副局长、乒乓球协会常务委员崔基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秘书长卢东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指导委员会对外事业局指导员黄金锡;埃及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阿巴斯·哈姆扎。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先、王拓,前往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朝鲜和埃及两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讯前来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技术协商委员会会议的智利、厄瓜多尔、日本、毛里求斯、尼泊尔的乒乓球协会代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智利乒乓球协会主席普卢塔科·苏尼加·卡罗,厄瓜多尔乒乓球代表团成员赫马尼科·埃切维里亚,日本乒乓球协会理事长、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矢尾板弘,毛里求斯乒乓球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卡里姆·易卜拉欣·卡萨姆,尼泊尔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潘卡杰·拉杰·沙尔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先,以及智利和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日本围棋访华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电 以日本棋院理事长有光次郎为团长、坂田荣男为副团长、坂田辉昭为秘书长的日本围棋访华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于十二日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广东分会秘书长王文端,广东省围棋协会负责人王华贻,以及我国棋类选手到车站欢送。
日本围棋访华代表团是在北京、郑州、上海、杭州参观访问后,于十一日到达广州的。
当天晚上,广东省围棋协会设便宴招待了日本客人。

前来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阿根廷、古巴乒乓球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讯 由多拉·马松·德马洛内率领的阿根廷乒乓球代表团、由何塞·曼努埃尔·阿科斯塔率领的古巴乒乓球代表团,前来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魏明、王拓、林慧卿等前往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阿根廷和古巴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结束对非洲三国的友好访问
北京男子篮球队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讯 以李大伟为领队、张启祥为副领队的北京男子篮球队,结束了对突尼斯、几内亚、塞内加尔的友好访问,十四日晚乘飞机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