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团结战斗建新矿
在南京市西南郊外的凤凰山铁矿区,一座规模较大的吉山新矿正在加紧建设。矿区里到处是一派大打矿山之仗的生气勃勃的景象:隆隆的开山炮声震天动地;大小电铲正伸开长臂,掀开岩石覆盖层,为大规模开采创造条件;几十米高的选矿大楼,屹立在昔日的荒山坡上;凌空飞架的皮带通廊,正把成千吨矿石源源运往选矿厂……。这座新矿山,一九七一年开始准备,一九七二年五月动工,现在剥离岩石已近两百万吨;新建的大型选矿厂的第一、二两个系列也已开始运转,年处理量为一百万吨矿石。目前正在继续进行剥岩和其他工程建设。这座新矿山的建设,为江苏省开辟了新的矿石原料基地,对发展全省钢铁工业具有重要意义。
依靠群众找矿、开矿
南京凤凰山铁矿是个开采多年的老矿。近几年来,这个矿的矿石产量大幅度上升。在大打矿山之仗的热潮中,矿山的工人、干部看到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日千里地发展,决心为发展祖国钢铁工业作出更大的贡献。热情洋溢的工人们打破“开矿的不找矿”的陈规,把陈旧的三百米小钻机扛上凤凰山周围的十几个山头,日夜进行勘探普查,找寻新的矿藏。
一九七一年初,喜讯传来:在凤凰山西北二十多里的吉山群峰下,发现了一个储量很大的磁铁矿床。人们奔走相告,欢欣鼓舞。许多工人、干部积极要求早日参加新矿建设。矿党委决心紧紧依靠群众的力量,拿出一个高速度、高质量的新矿建设方案,让吉山矿尽快上马。
在矿党委的组织下,一支由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设计队伍,身带干粮,肩扛测量仪器,踏遍了吉山附近的群峰。他们走访一户户贫下中农,对矿山的地形、矿体、水源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了解。与此同时,矿党委还把吉山的地形和矿藏分布情况制成沙盘,广泛发动群众为建设新矿山献计献策。老工人、新工人、工程技术人员以至职工家属,都三五成群地前来观看,纷纷出主意,想办法。老工人、共产党员朱保才,白天围着沙盘转了又转,比划了又比划;夜里躺在床上,还反复思考着矿山的建设蓝图。他和工程技术人员张传仁等一起,冒着凛冽的寒风,对吉山的大小山坡逐个进行测量,为吉山矿的建设提供了大量可靠数据。
依靠群众就有了办法。六个不同的建设方案,成百条可贵的建议,很快从群众中提了出来。它表达了广大职工高速度建设吉山新矿的强烈愿望,闪耀着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灿烂光辉。矿党委集中群众的智慧,汲取各个方案的长处,经过反复分析比较,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制订出吉山新矿的建设方案。按照这个方案施工,可以大大地缩短建设时间。
这个方案很快得到上级的批准。凤凰山铁矿的工人群众和干部,又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挖掘老矿潜力,陆续挤出五百多人和四十多台大型设备开上吉山。来自各有关单位的数以千计的建设者也从四面八方赶来。从长江岸边到吉山脚下,摆开了大打矿山之仗的新战场。
为社会主义建设争速度
建设吉山新矿的斗争,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从一开始就以很高的速度滚滚向前。连绵起伏的荒山,日渐改变了面貌。
新矿建设的第一仗,就是抢修公路、铁路,同时从三十里外的长江边引来江水。刚从学校分配来的几百名知识青年,担负了劈山修路的任务。在党组织的亲切关怀和老工人的带领下,他们把在批修整风中焕发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倾注在社会主义建设上,在斗争中刻苦磨练,很快学会了打眼、放炮、开山铺路等建设本领。修筑公路的时候,需要安装八十多米长的地下涵管。这种涵管直径只有五、六十厘米,每段之间的接头部分要用水泥在内部密封,防止漏水。十八岁的青年女工强三妹抢挑重担,钻进了阴暗狭窄的管道。她手推水泥桶,在仅能容纳一个人身体、伸手不见五指的涵管里匍匐前进,手摸接头仔细操作,水泥用完了,就倒爬出来再装一桶。几趟来回,她的衣服便湿透了,胳膊、膝盖磨出了血,但她一声不吭,直到完成任务。修筑铁路的时候,正赶上赤日炎炎的盛夏。工人们头顶烈日开山挖土,衣服被汗水浸湿了又晒干。就这样,矿山工人和有关部门职工密切配合,在不长的时间里,就修筑了十多里长的环山公路、四里长的铁路、三十多里长的输水管道和二十六里长的供电线路,为开发新矿创造了条件。
一九七二年下半年,批修整风运动在工地上掀起了新的高潮,新矿的建设也迈开了更大的步伐。矿党委负责同志来到工地,同工人一道学习,一道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激发了工人群众的高昂斗志。他们决心用加快建设速度的实际行动,回击刘少奇一类骗子对我国国民经济大好形势的污蔑。随着剥岩进度的加快,穿爆大组第四爆破小组的工人们把风钻、炸药扛到吉山五峰的峰顶施工,但照明线路一时拉不上,夜间不能打眼、放炮。来矿不久的复员军人胡学华就连夜把炸药包装纸和山头上的树枝收集起来,燃起熊熊的火把,用火把照亮山头,抱起风钻继续向岩层推进。爆破工人们为提高爆破效率,还采用了峒室爆破的方法。他们先打二十米长的巷道,然后钻在一米见方的峒室里作业。峒室里尘土飞扬,硝烟弥漫,灼热的气浪熏得人睁不开眼,喘不过气。工人们不畏艰苦,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了大爆破任务,用英勇的劳动掀开了山峰上的千年顽石,让吉山新矿露出了闪亮的矿体。
建设矿山的各个工种的工人,都表现了经过批修整风运动的新的精神面貌,对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无比热情。操作三台一立方米小电铲的工人联合作战,剥岩量超过了一台四点六立方米的大电铲;大电铲工人后来居上,又超过了三台小电铲。大家你追我赶,去年提前十五天完成了全年的剥岩任务。
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
在劈山开路建新矿的同时,建设大型选矿厂的工程也揭开了序幕。
吉山铁矿的矿石品位比较低,照常规,这种贫矿一般要经过三次破碎、两次磨矿、两次选矿等过程,才能选出精矿粉。按照这种“三二二”流程建厂,需要的设备多,投资大,工期长,生产成本高。这个矿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针对吉山矿矿石硬度较低容易破碎和杂质少、可选性能好的特点,大胆提出了一次破碎、一次自磨、一次磁选的新的工艺流程。但是,有些人对这个新的工艺流程信心不足,认为这样贫的矿石,只搞这么简单的选矿工艺,会拿不出精矿粉来,有的人甚至说这种新工艺流程是“异想天开”。
新的工艺流程究竟行不行?矿山的工人和干部带着矿石样品到江苏冶金研究所,从矿石的硬度、结构到可选性能作了一系列的科学实验,结论是:简化选矿工艺大有可能。接着,他们又把二千吨矿石千里迢迢运到湖北大冶铁矿作工业试验。在大冶工人的协助下,吉山的矿石只经过一次破碎、一次自磨、一次磁选,就选出了含铁量百分之六十的精矿粉。新工艺取得了预想的结果。
吉山新矿的建设者们不仅有高度的革命精神,也有严格的科学态度。他们在安装几十套设备、铺设几十里管道的过程中,严格把好质量关。在安装磁选机的时候,工人们为了不让绿豆大的一点碎屑掉进筒体,影响正常运转,先后八次将一吨重的筒芯装进去,再抽出来,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高质量地安装好这台设备。今年五月底,在安装第二台自磨机滚筒时,工人们发现,滚筒出料端比进料端的水平高度低两毫米。按说,矿山设备这样粗大,差个把毫米问题不大。但工人们以一丝不苟的精神,重新把一百多吨重的筒体和底座抬起、垫高,直到把进出料端的误差降到一毫米以下,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为止。
现在,按照新的选矿工艺流程建设的选矿厂已有两个系列开始运转,乌黑发亮的精矿粉正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工人们感到自豪的是,这座选矿厂的建设比老工艺节约投资将近百分之五十,工期大大缩短,精矿粉的生产成本也下降了,这就为以后建设同类型的工厂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团结协作奏凯歌
吉山新矿在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高速度,是凤凰山铁矿的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建筑、安装工人和各有关单位的职工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进一步发扬团结协作精神的结果。
今年春节前夕,工地指挥部要求南京市建筑安装公司第四队在七天内建成进料仓,为安装工人提前安装机械设备创造条件。进料仓高达三十九米,建在六十多米高的山顶上。要在冬季施工,而且工期又这样短,这对四队的职工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为了给整个建设工程争取时间,工人们决心困难再大,也要按期完成任务。接受任务的第二天清晨,天空中飘着雪花,温度降到零下七、八度,四队的党支部书记杨立高带领着全队工人,冒着风雪严寒突击施工。山风把脚手架吹得直摇晃。工人们手冻僵了,脚冻麻木了,就用绳子捆紧棉袄,用安全带把自己拴在脚手架上坚持作业。他们终于战胜困难,在吉山峰下建成进料仓,为提前安装设备赢得了时间。
在吉山新矿紧张施工的日日夜夜,类似这样主动为兄弟单位创造有利条件的事例真是层出不穷。参加建设的各单位,不论是从事生产的还是负责施工的,都把大打矿山之仗作为自己的光荣职责,一方有困难,大家来支援。
选矿厂的粗破碎工程,是矿石进入选厂的第一道工序,厂房的地基要求打到九米深的岩层。正当施工进入紧张阶段,突然连日阴雨,造成塌方和积水,影响了进度。负责这项工程的南京市建筑安装公司三队,在工地上干了十几个昼夜,工期只剩下七天,没有挖的土方却还有一半。凤凰山铁矿党委得知这一情况,立即率领一支五百多人的突击队来到工地支援。这里的施工场地很小,大型机械施展不开,人多用不上。矿党委就把五百人分成六个班,轮番作业。党委领导成员跳下齐膝深的泥水里,带头干了第一班。一盆盆泥水在人们手中传递,一锹锹泥土被翻上了九米高的平地。两个单位的职工互相鼓励,协同作战,只经过四个昼夜的努力,就完成了任务,保证了混凝土基础工程的及时浇灌。
吉山新矿在建设过程中,不仅是直接参加施工的单位这样通力协作,团结战斗,而且也得到矿区附近贫下中农的大力支援,得到江苏本省和外地许多工矿企业职工群众的大力支援。他们有的给矿山建设者们腾出住房;有的为矿山赶制必要的设备。就连路过南京的上海航运工人,听说吉山工程需要支援,也立即赶到现场来为新矿的建设添砖加瓦。人们谈起这些感人的事迹,都热烈欢呼吉山铁矿的建设成就,是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胜利。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批修整风运动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黑河地区各族人民团结战斗建设边疆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黑龙江省黑河地区的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和各族人民,团结战斗在小兴安岭的深山峡谷、林海荒原和草原牧场,努力开发边疆,建设边疆,取得了显著成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区新开垦荒地五十九万亩,使耕地面积扩大了百分之十六;粮食亩产量和总产量成倍增长,从一九六六年以来,不仅结束了粮食不能自给的历史,而且年年向国家提供大批商品粮;林、牧、副、渔各业也全面发展,每年有大量的木耳、蘑菇、蜂蜜、皮张、鹿茸、黄芪、党参等山产品和珍贵药材,从这里运往祖国各地。生产的发展,使边疆各族人民的生活逐步改善。辽阔的边疆大地,到处呈现出一派兴旺的景象。
位于祖国东北边疆的黑河地区,地域辽阔,山多林密。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的锻炼,这里的各级党组织更加团结一致,朝气蓬勃。来自五湖四海的老、中、青干部,互相学习,互相支持,把带领群众建设边疆看作是自己的光荣职责。德都县委书记陈兆铭是一位长期在边疆工作的老干部,在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中进一步提高了路线觉悟,焕发了革命青春。他虚心向新干部学习,热情支持他们的革命精神,同时又注意帮助新干部总结经验,增长才干。在陈兆铭的带动下,德都县委的新、老干部在工作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促进了全县革命和生产形势的发展。三年来,这个县的粮食平均亩产和总产分别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和百分之六十,平均每年向国家提供商品粮六千五百多万斤,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一倍。位于黑龙江畔的爱辉县,由于全县干部、群众紧密团结战斗,近几年来面貌变化也很大。现在全县的农业生产条件比前几年有了很大改变,建成了大批水利工程,平均每个农村人口占有水田一亩多。这些水田基本上都种上了水稻,使这个地处北纬五十度的高寒地区,出现了江南水乡的秀丽景色。粮食产量连年大幅度上升,一九七一年全县的水稻、小麦、大豆等作物的总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近一倍,向国家交售的粮豆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两倍半。去年全县又战胜严重自然灾害,获得农业生产的好收成。
黑河地区居住着汉族和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朝鲜、蒙古、满、回等少数民族。各级党组织非常注意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充分调动他们建设边疆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加强各族干部和群众之间的革命团结。在鄂伦春族聚居的逊克县新鄂公社、新兴公社和爱辉县新生公社的社、队领导成员中,现在鄂伦春族干部占百分之七十以上。
在黑河地区插队落户的两万多名上海和本省的知识青年,分布在辽阔边疆的五百多个青年点上。在各级党组织和贫下中农的关怀、帮助下,这批知识青年已成为开发边疆和建设边疆的一支生气勃勃的力量。在爱辉、孙吴、逊克三个边境县插队的知识青年,不仅是当地生产建设上的一支重要力量,而且是一支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宣传队,给边疆农村带来了许多新的气象。

认真总结经验 继续发扬成绩
玉门油矿职工掀起抓革命、促生产新高潮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电 玉门油矿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在超额完成上半年原油产量和钻井进尺计划以后,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正在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继续鼓干劲,争上游,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力争为社会主义建设多作贡献。
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玉门油矿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今年上半年,全矿原油产量、钻井进尺和原油外运,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二到百分之六十五,原油单位成本比国家计划降低百分之四点二。
为了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玉门石油管理局党委广泛发动群众,以批修整风为纲,认真总结经验。今年七月,局党委在白杨河油矿召开经验交流会,认真推广了一些先进单位加快生产建设的经验。各厂矿的车间、井队党支部,也带领群众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认真对照先进找差距,订措施,改进工作。通过总结,广大党员和群众进一步提高了社会主义积极性,全矿上下呈现一派团结战斗的动人景象。机械厂抽油杆车间的工人群众,胸怀全局,勇挑重担,上半年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生产成绩相当于去年全年产量的一点二倍。他们在成绩面前找差距,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实践论》,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七月份又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上半年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老君庙油矿综合采油三队,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加强了油田分析活动和油井管理工作,使许多一、二十年的老油井保持了旺盛的生产能力。
玉门油矿各级党委和革委会领导成员,在总结经验的过程中,深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切实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参加生产劳动,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生产第一线,受到了工人群众的好评。
(附图片)
大庆油田广大职工为加速油田开发建设的步伐,日夜奋战。
新华社记者摄

天津手表厂取得生产新成绩
产量不断增长,质量全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电 天津手表厂的工人和干部在超额完成今年上半年国家计划之后,继续鼓干劲,争上游,生产上取得了新的成绩。最近以来,全厂手表产量不断增长,质量全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今年上半年,天津手表厂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手表产量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点三。进入下半年以来,这个厂继续深入开展批修整风,发动群众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掀起了一个鼓干劲,争上游,夺高产的生产新高潮。全厂职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想方设法加快生产步伐。各级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跟班劳动,和工人们一起解决生产中的问题。表套车间生产任务重,劳动强度大。有一段时间,这个车间的表套毛坯合格率比较低,厂党委书记就到这个车间工作最艰苦的冲压班,和工人们一起分析表套合格率低的原因。他和工人一起对生产设备和工艺作了改革,使表套毛坯的合格率很快有了较大提高。冲压班表套合格率的提高,也带动了其他各道工序的生产。七月份,这个车间超额百分之二十完成了生产任务,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好水平。
入夏以来,天津地区温度高,湿度大,手表的一些零件容易生锈。为了保证手表的质量,这个厂的工人们群策群力,战胜了高温和潮湿给生产造成的困难,实现了优质高产。手拿零件容易生锈,工人们就想办法降低室内温度,同时改革操作工艺,改用夹具拿零件;装配时,呼吸会使零件表面的湿度增大,引起生锈,工人们就在操作台前增加了一块挡板。为了彻底解决零件生锈问题,车间技术人员还和工人们一起试制成功了“真空回火炉”、“离心甩干机”等设备。
最近以来,天津手表厂还发动群众加强企业管理,从厂部到车间班组,层层建立了“三结合”小组,对手表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检验,每道工序做到不合格的零件不转下道工序,成品不合格不出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