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五十五届会议闭幕
亚非拉国家代表严厉谴责葡萄牙殖民者新罪行
我代表发言指出血腥屠杀莫三鼻给非洲居民的葡殖民当局必须受到制裁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电 七月四日开幕的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五十五届会议,八月十日在日内瓦闭幕。
这届会议通过了关于国际经济和社会政策的决议,关于成立西亚经济委员会的决议,关于援助赞比亚的决议等。会议还发出了一项支援遭受饥荒威胁的苏丹—萨赫勒地区人民的呼吁。
在讨论有关援助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的问题时,许多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严厉地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莫三鼻给犯下的新的残暴罪行,谴责葡萄牙当局在安哥拉、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的殖民主义统治,并且要求对葡萄牙当局进行制裁。这些代表重申,他们的国家全力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并且谴责某些大国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非洲南部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政权的支持。
马尔加什共和国代表拉扎芬德拉贝说:
“葡萄牙政府由于进行反对安哥拉、佛得角、几内亚(比绍)和莫三鼻给的非洲人民的残酷的战争,应该受到严厉的谴责。”
肯尼亚代表奥德罗·乔维谴责了某些大国继续支持葡萄牙当局在非洲的殖民主义行径。
巴基斯坦代表埃纳姆·哈克说,巴基斯坦“一向谴责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并将为迅速消除殖民主义而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
中国代表王子川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了葡萄牙殖民军最近血腥屠杀莫三鼻给非洲居民的法西斯暴行。他说:“莫三鼻给人民的解放斗争是正义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莫三鼻给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葡萄牙殖民当局的血腥屠杀罪行必须受到严厉的谴责,葡萄牙当局必须受到应有的制裁。”
王子川指出,联合国机构应该严厉谴责葡萄牙、南非、南罗得西亚当局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暴行。

恩古瓦比总统就访问中朝越发表谈话
赞扬三国人民取得的成就和反帝斗争精神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八月八日向刚果报界发表谈话说:不久前正式访问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我们一样经受过殖民统治和剥削”。“这次访问使我们能亲自接触这些亚洲国家的人民,并汲取他们的经验,他们长期以来并且今天还在进行着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的激烈斗争”。
恩古瓦比总统在谈到访问中国的印象时,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他指出:“人们可以从建立在自力更生原则基础上的中国经验中汲取教益”。
在谈到中—刚关系时,恩古瓦比总统强调说:“实际上,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极好。我们与人民中国保持的不是礼节性关系,而是以国际与外交协议为根据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是有高度战斗性的”。“我们的这次访问巩固并加强了这种合作”。
恩古瓦比总统在谈话中热烈赞扬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在国家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中所取得的成就。
他说:“我们看到了一个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并且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社会主义革命的国家的人民。”
他还说:“朝鲜是一个整体,这就是说,南朝鲜、北朝鲜应该实现统一,成为爱好和平的国家”。
恩古瓦比总统在谈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时说:“我们这些同样遭受过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威胁的小国人民可以从越南人民的长期斗争中汲取许多教训”。
他说:“一个决心动员人民、真正要求获得解放、并且反帝反殖的小国,是能够战胜任何一个大国的,尽管这个大国拥有战争和摧毁性的物质力量”。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南朝鲜当权者劫持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
智利人民联盟各政党和群众组织支持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立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八月十日发表声明,谴责南朝鲜法西斯暴徒绑架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的罪恶行径。
声明说:“现在,朝鲜人民、日本人民和世界进步人民对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八月八日在东京被汉城派遣的特务绑架的事件,感到极大愤慨。
“这次事件清楚地说明南朝鲜当局对南朝鲜爱国人民和民主人士的法西斯统治达到了何等地步。”
声明说:“一切事实表明,这次劫持金大中的事件并不是南朝鲜特务进行的单纯的恐怖行动,而是同南朝鲜法西斯暴徒炮制的出卖国家、背叛民族的‘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密切相关的预谋的镇压行径,是他们竭力压制祖国统一气氛的疯狂的阴谋活动。”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强烈主张:日本当局必须迅速澄清劫持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事件的真相,救出和保护金大中,并严惩犯罪分子。
“南朝鲜当权者必须立即停止在南朝鲜和外国追捕、绑架、迫害为争取社会民主化和国家和平统一而努力的民主人士的惨无人道的法西斯勾当。”
声明最后说:“如果日本和南朝鲜的当权者不顾朝鲜人民、日本人民和世界进步人民的一致谴责,对这次事件不采取相应措施,那么他们就应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三年八月七日电 据智利《民族报》八月七日报道,智利人民联盟各政党和群众组织,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周年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立场。
声明说,“我们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提出的政策”,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
声明严厉谴责南朝鲜当局一再违反南北联合声明,并且强烈要求它“停止违反活动”。
声明坚决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南朝鲜”,并且指出,美国占领南朝鲜,干涉朝鲜内政是“朝鲜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的主要障碍”。
声明最后指出,联合国组织必须采取措施,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声明要求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讨论朝鲜问题,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讨论。

尼泊尔《祖国》周刊发表社论
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扩大势力范围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电 尼泊尔《祖国》周刊最近一期发表社论,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妄图在中东扩大各自的势力范围。
周刊指出:“这些大国想要在中东保持‘不战不和’的局面,以便扩大它们的势力范围。向阿拉伯国家提供外交支持并提供武器和弹药的一个超级大国,目前正在阻挠阿拉伯人从以色列的控制下解放被占领的领土。另一个超级大国则公开同以色列合作来霸占阿拉伯的领土。”
社论说:“以色列六年来在美国的怂恿下继续占领着阿拉伯的领土,这种态度是阿拉伯人民以及世界舆论所不能容忍的。”
周刊说:“阿拉伯人自己应当采取直接行动来收复被占领的领土。”

英联邦总理会议第十九届会议结束
讨论了世界局势和英联邦作用、非洲南部种族主义统治及经济贸易等问题非洲国家代表谴责非洲南部白人政权种族歧视政策和葡萄牙的殖民统治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电 英联邦总理会议第十九届会议从八月二日至十日在渥太华举行。三十二个英联邦成员国的政府首脑或部长参加了这次会议。
据报道,这次会议讨论了世界局势和英联邦的作用、非洲南部种族主义统治以及经济贸易等方面的问题。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开幕词中指出,自从一九七一年一月在新加坡举行上届英联邦总理会议以来,“世界发生了许多具有很大重要性的深刻改变”。但是,中东“仍然象以前一样具有潜在爆炸性”,“非洲南部种族主义政权的顽固政策所造成的紧张局势……加剧了”。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在发言中谈到当前世界局势说:“和平本身是不够的。如果要这种和平被接受,它就必须是一种能用来促进人类平等和尊严的和平。”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在讲话中指出,现在缓和“在大国的政治中已成为口头语”,但是,“缓和是否给多数人带来了具体的和平与谅解呢?它对仍在殖民和种族统治下的三千多万非洲人——他们仅仅因为是出生在他们自己国家中的黑人而每天都遭到侮辱或威吓——意味着什么呢?”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在会上提出维护印度洋和平区的问题。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也要求英联邦争取达成一项世界性协议,使印度洋成为一个和平区,在那里禁止设立军事基地,禁止大国对抗。
英国首相希思在三日的发言中谈到世界局势的变化时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影响正在下降,而且今后还要继续下降。随着“两极局面”的消失,新的力量中心正在世界上出现。他解释了英国“作为其相对的力量已在下降的一个国家”之所以要参加西欧“共同市场”的原因。
会议开幕前,英联邦秘书长阿诺德·史密斯七月二十九日同新闻记者谈话时说,“那些并不想挤进超级大国行列的中、小国家的重要性正在增长”。他认为,正是由于这个缘故,英联邦可以发挥它的作用。
据报道,许多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在会内会外谈到非洲南部的形势时,强烈谴责非洲南部的白人政权实行种族歧视,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实行残酷的殖民统治和血腥镇压,并对英国等一些国家对南非的政策表示不满。他们敦促英联邦国家对非洲南部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予以支持和援助。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要求英联邦和其他国际组织对罗得西亚史密斯少数白人政权施加更严厉的经济压力。戈翁还在三日的会议上谴责了最近葡萄牙军队大规模屠杀黑人村民的罪行。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二日在加拿大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中说,如果非洲人不能通过宪法手段取得独立,他们将会拿起武器。他强调说,对罗得西亚政权的制裁必须加强,以便使它清楚地懂得它得不到国际支持。
赞比亚外交部长穆登达八日提出的一份备忘录说,只要“比勒陀尼亚—索尔兹伯里—里斯本轴心”继续下去,在非洲南部实行和平改变就不可能,因此,不得不实行暴力改变。备忘录还主张承认非洲南部的解放运动,并且给予更多的援助。
在七日的会议上,坦桑尼亚等十二个黑非洲国家提出一项声明草案,敦促英联邦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来对付罗得西亚和南非,并且要求把上述要求写入会议公报。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政府首脑反对在非洲南部的少数人统治和种族隔离。他们承认争取完全的人权和自决权的斗争是合法的。公报主张建立多数人的统治。公报还说,政府首脑“研究了非洲南部各领地土著人民为争取自决权和独立而进行的努力,并且同意必须对从事这种努力的一切人给予各种人道主义的援助。”公报说,英国对这点持保留态度。
会议还讨论了贸易、关税和货币等问题。绝大多数英联邦成员国坚持,尽管英国参加西欧“共同市场”,还要继续实行英联邦贸易优惠制。会议还确定,英联邦国家的财政部长将在一个月内进行会晤,以便研究能否在今年秋天于东京举行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谈判上采取一个共同立场。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指出
苏联领导人企图麻痹和分化西欧国家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八月十日电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八月四日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苏联领导人企图麻痹和分化西欧国家。
文章认为,在苏美争霸的“拔河比赛”中,“苏联领导人想使其不精明的西欧邻邦陷于一种消极状态”。“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不仅通过没完没了地重复所谓紧张局势已经缓和、冷战已经结束的口号来哄骗不精明的邻邦放松警惕,而且要诱使它们陷于一种不团结和优柔寡断的状态,这样就可以使它们在很大程度俯仰由人地听从俄国摆布了。”
文章说,如果西欧国家“宁愿浪费自己的力量,在争吵中破坏了团结的话,它们很可能一个接着一个地陷于这种十分软弱无力的处境,以致被苏联各个击破而受它操纵”。
文章认为,一旦苏联把西欧置于这种处境,“那么,苏联统治者在镇压他们自己的帝国方面就容易得多,而以后到了适当时候,他们当然就会情不自禁地要扩大这个帝国了”。

以色列军用飞机劫持伊拉克租用的黎巴嫩客机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一日电 据黎巴嫩电台八月十一日凌晨广播,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两架军用飞机八月十日晚在贝鲁特国际机场上空强迫伊拉克航空公司包租的一架黎巴嫩中东航空公司的“快帆式”客机改变其贝鲁特—巴格达的正常航线,并且把它劫持到以色列的一个军用机场降落。在这架飞机被迫降落之后,以色列强盗粗暴地搜查乘客。
黎巴嫩国防部为此发表公报说,当这两架以色列军用飞机突然从低空接近贝鲁特国际机场时,黎巴嫩高射炮部队向这两架敌机开火。公报还说,在劫持客机的同时,另外好几批以色列军用飞机侵入黎巴嫩的迈尔杰乌荣、蒂雷、赛伊达和达穆尔等地上空。当黎巴嫩空军的巡逻飞机起飞之后,敌机才逃逸。
据报道,黎巴嫩政府已指示它驻联合国组织的代表对以色列这种劫持飞机的强盗行径向安理会提出紧急控诉。

专栏:国际资料

英联邦总理会议
英联邦总理会议是英联邦成员国的政府首脑讨论共同有关问题的会议。
“英联邦”是英国政府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逐渐用来代替“大英帝国”的称号。当时的英联邦,除了少数自治领以外,绝大部分是英国的殖民地和附属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进一步高涨,英国的许多殖民地和附属国纷纷独立。现在一般所说的英联邦,是指英国(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自治领和其他一些已经取得独立地位的国家的集合体。
英联邦总理会议是由一八八七年英国政府第一次举行的“殖民地会议”演变而来的。从一九一一年开始,“殖民地会议”改名为“帝国会议”,一直到一九三七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以来,随着英帝国殖民体系的日益瓦解,在一九四四年又把“帝国会议”改名为英联邦总理会议。
英联邦总理会议没有固定的组织形式和会期。从一九四四年到这次渥太华会议,一共召开过十九次会议。会议地点,前十七次会议中除一九六六年的第十六届会议是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举行以外,其它各次会议都在伦敦举行。一九七一年一月的第十八届会议在新加坡举行,开始改变了在伦敦举行的传统。会议内容十分广泛,包括国际形势、财政经济、防务、交通、殖民地问题等。但是会议的结果对成员国并没有约束力。第十八届会议通过的英联邦宣言说:“英联邦是独立的主权国家的志愿联合组织,每个国家都对其自己的政策负责。”
英联邦现在共有三十三个成员国:澳大利亚、巴哈马联邦、孟加拉国、巴巴多斯、博茨瓦纳、英国、加拿大、塞浦路斯、斐济、冈比亚、加纳、圭亚那、印度、牙买加、肯尼亚、莱索托、马拉维、马来西亚、马耳他、毛里求斯、瑙鲁(参加英联邦的一切活动、但不参加英联邦总理会议)、新西兰、尼日利亚、塞拉勒窝内、新加坡、斯里兰卡、斯威士兰、坦桑尼亚、汤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乌干达、西萨摩亚和赞比亚。巴基斯坦原是英联邦成员国之一,已于一九七二年一月三十日宣布退出。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