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记河北省安平县南王庄公社南王庄大队
在我国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中,河北省安平县南王庄的王玉坤、王小其、王小庞三户贫农坚持办社。当时,毛主席指出:“这三户贫农所表示的方向,就是全国五亿农民的方向。”

今年七月下旬,我们访问了这三户贫农所在的村庄——南王庄公社南王庄大队。一到这里,只见到处郁郁葱葱。茂密的林木卫护着三千亩平坦的方田;玉米、高粱、棉花等秋庄稼,长势喜人;果园里,苹果、鸭梨结果累累,散放出诱人的清香。林间小道上,不断传出“嗒嗒嗒”的骡马奔跑的蹄声……
今日的南王庄大队,就是由当年王玉坤等三户贫农坚持办的农业社发展壮大起来的一个生产大队。
南王庄已经惊人地改变了旧日的面貌。这里再也不是“茫茫白沙滩,人祸鬼门关,春种三耧苗不成,种一葫芦打一瓢”的穷地方,而是“田成方,树成行,机井密布渠成网,机器隆隆马达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了。解放时,南王庄粮食亩产量不过百斤左右;合作化后的一九五七年,粮食亩产提高到二百五十九斤;而在人民公社成立的当年,南王庄大队的粮食亩产量就上升到二百八十五斤,由缺粮队变成了余粮队,第一次向国家交售了余粮。人民公社化以来的十五年中,这个大队的农业生产更是以意想不到的速度向前发展,粮食作物的亩产量,不仅早就跨过“长江”,而且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二年连续三年超千斤。今年小麦又获得丰收。十五年来,这个大队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二百七十四万斤,皮棉八十六万多斤,油料三十多万斤。对国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随着集体经济的日益发展,集体储备年年增加,社员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大队户户有余粮,大部分社员有存款。近几年来,这个有着三百七十五户、一千八百四十多人的村庄,新盖了一千九百多间砖房,添置了二百四十多辆自行车和八十五架缝纫机。农业合作化以前,全村只有一所小学,学生很少。现在办起了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在校学生有三百六十五人。社员家家安上了小喇叭,一到夜晚,屋里电灯亮堂堂。人们看今天,想过去,兴奋地说:“真是‘人民公社好’啊!”

人民公社的建立,使我国农业集体化运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表达了我国亿万农民继续坚定地沿着社会主义方向胜利前进的意志。
但是,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二年,在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一股“包产到户”妖风刮到了南王庄,有一个富农分子竟然公开散布“包产到户”、“牲口分户喂养”等谬论。
面对这场严重的阶级斗争,王玉坤回想了解放以来自己跟着毛主席走过的路:一九五五年春天,王玉坤、王小其、王小庞三户贫农,顶住了刘少奇一伙刮起的“砍社”妖风,坚定地走集体化的道路。毛主席赞扬他们坚持办的农业社是一个“了不起的英雄的合作社,给贫农壮了胆”。毛主席还指出:“一切个体经营的农民,终归是要走这三户贫农所坚决地选择了的道路的。”王玉坤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和历史经验,认识到在激烈的两条道路的斗争中,只要坚决按毛主席指引的路走,就无往而不胜。他对战友王小其、王小庞和党支部的同志们说:“眼下又跟一九五五年刮起的‘砍社’妖风一样,有人要想搞垮集体经济,复辟资本主义,咱们要坚决听毛主席的话,考虑大事,坚持斗争,不管这股妖风从那里来,有多么猛,咱们都要坚决顶住!”
大队党支部召开群众大会,发动贫下中农忆旧社会的苦,诉单干的害,大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王玉坤、王小其、王小庞发扬一九五五年坚持办社的那种革命精神,带头同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这样,南王庄大队党支部依靠贫下中农,又一次粉碎了刘少奇一伙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刹住了单干妖风。一九六二年,这个大队依靠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力量,战胜了严重自然灾害,粮食亩产量一跃上了《纲要》,为人民公社史写下了新的篇章。
从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南王庄大队,围绕着走那条道路这一根本性的问题,继续进行着激烈的斗争。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砍倒南王庄大队这面社会主义红旗,他们编造谎言,诬蔑当年“三户贫农小社是假的”。王玉坤用大量铁一般的事实,驳倒了敌人。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跟王玉坤、王小其、王小庞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击败了阶级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反扑,胜利地保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南王庄大队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不断地巩固和壮大起来。

南王庄大队党支部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在与阶级敌人斗的同时,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同各种错误思想斗,同大自然斗,不断改变生产条件,壮大集体经济,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
南王庄在踏上农业合作化的道路以后,农业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随着生产的进一步发展,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日益表现出它的局限性。由于高级社大体上是以当时的行政村或自然村为单位组成的,规模不大,力量不足,不能适应扩大耕地面积和大规模兴修水利等农田基本建设的需要。特别是社与社之间存在的插花地问题,不好解决。仅南王庄一个村与周围各村就互有插花地五六百亩。这种插花地,东一块,西一块,种植零散,管理困难,常常是近地管得细,远地管得差,不能发挥土地的潜力,尤其影响水利建设和平整土地。
在大跃进的高潮中,伟大领袖毛主席及时发现和热情支持人民群众的伟大创举,发出“人民公社好”的伟大指示。人民公社的建立,给正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英勇奋战的南王庄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力量,为彻底改变落后的生产条件,壮大集体经济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公社的统一领导下,南王庄大队很快与兄弟队调换了插花地,并且充分利用人民公社政社合一的优越性,加快了农业发展的速度。在农田基本建设上,不再是东打一枪,西打一枪,修修补补,而是以办社会主义大农业的气魄,经过统一规划,合理利用劳动力,开展了大规模的改天换地的斗争。十五年来,南王庄大队的干部和社员群众,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搬走了一百二十多个大沙岗,填平了一百五十多条壕沟,动土三百六十多万方,基本上整治了解放前因为滹沱河三次改道而留下的无数沙岗和壕沟。在平整过的广阔田野上,人们依靠不断壮大的集体经济力量,先后打了三十多眼机井,挖了四条排水渠,使全大队三千亩耕地基本上变成了旱、涝保收的高产稳产田。
在人民公社化以前,这里每年开春要刮三、四个月的大风。大风一起,黄沙弥漫,刚刚种下的庄稼,不是被风连根拔掉,就是被沙土吞没。人民公社化以后,南王庄人民制定了发展本大队经济的统一规划,持续不断地开展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经过十几年的奋战,在光秃秃的滹沱河故道两岸,营造了七里长的防风林带,并且把九百多亩荒沙滩变成了美丽的果园和林业基地,方田四旁还营造了块块方格状的林网。这样,南王庄人民终于锁住了为害千年的“黄龙”,征服了沙害,为农业大幅度增产创造了条件。
接着,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群众,又遵照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教导,依靠集体力量,大大加快了农业机械化的进程。现在,全大队有拖拉机四台,其它各种农业机械一百七十多台,耕作、灌溉、运输、米面加工、饲料粉碎、植物保护等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人民公社的建立,使南王庄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越来越深刻的变化。他们热爱集体,关心集体,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人物。
七十多岁的老贫农王廷杰、王占元和王洛昌,自从人民公社化以来,好象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他们为集体办事,特别尽心尽力。一九六三年,洪水把南王庄的许多树木冲毁了。当年冬天,这三位老汉冒着刺骨的寒风,到各个风口,调查营造防风林带的地段,帮助队干部们修改了植树造林规划。老贫农王荣球,在一个生产队里当了好多年保管员,白天黑夜为集体操心,工作认真负责,从来没出过什么差错。一九六八年有一天,他看见一匹拉着胶轮大车的马受惊狂奔起来,车上载着几个女社员,还有农具和种籽,眼看有翻车的危险。在这紧急的时刻,五十多岁的王荣球,为了抢救这几个女社员和集体财产,不顾自己的生命,立即冲了上去,紧紧地拉住马缰,可是他被摔在地上,胸部受了伤。在养伤期间,他不顾队干部的劝阻,每天早出晚归,到离村三、四里的地方,参加改造“西大洼”的战斗,平田整地,削高岗,垫壕沟,一直坚持劳动了三、四个月。王荣球一心为集体的事迹,使干部和社员群众深受感动。
踏着革命前辈的脚印,南王庄的年青一代,也在迅速地成长。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他们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更加朝气蓬勃。一九六九年以来,全大队先后有十七名优秀青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的参加了大队领导班子。这些青年,都热爱集体,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头批修,带头批判资本主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起了先锋作用。
一些曾经动摇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之间的人物,在人民公社这座大熔炉里,也逐步丢掉了小农经济时代的那种自私心,换上了一副崭新的精神面貌。王振槐是一例。一九五五年王玉坤等三户贫农坚持办社的时候,他是坚决退社的三户老中农之一。退社之后,经过王玉坤的耐心教育和热情帮助,当年秋后他又报名入了社。人民公社建立以后,南王庄的面貌飞速改变,王振槐一家的生活也一年比一年好。事实教育了这位老农民,使他进一步认识了集体的力量。他把人民公社当成自己的家,兢兢业业地为集体劳动。他看到干活不踏实的人,就提出批评;看到队干部那里做得不合适,就提出建议。他和贫下中农一起勇敢地同阶级敌人进行斗争。王振槐今年六十岁,拿他今天的精神面貌与当年退社时候相比,人们都说他变成另一个王振槐了。
南王庄大队的广大干部和社员,在人民公社化道路上阔步前进,胸怀越来越宽阔。他们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总是热情地帮助兄弟队。多年来,他们培育出一百多万斤各种农作物优良品种的种子和几十万棵树苗,支援了兄弟队。在今年抗旱浇麦的关键时刻,中角大队突然坏了一眼机井,有一百多亩小麦不能适时浇水。南王庄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王小其、王小庞和社员群众听到这个消息时,立即开动本大队井上的机器,连夜把水送到中角大队的麦田里。中角大队的社员感激地说:“南王庄大队的风格真是高啊!”南王庄大队的社员说:“天,是人民公社的天;地,是人民公社的地;哪个队减产了我们都心疼,哪个队丰收了我们都高兴!”
在南王庄大队的带动下,南王庄公社农业学大寨运动蓬勃发展,队队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打机井,平整土地,植树造林,防风固沙,使生产条件发生了显著变化。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二年,全公社连续三年粮食亩产量跨过了“黄河”。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采育结合 随采随造 造营并举
临江林业局多快好省地发展林业生产
据新华社长春电 位于长白山西麓、鸭绿江边的吉林省临江林业局广大职工,长期坚持采育结合,随采随造,造营并举,多快好省地发展了森林资源。
临江林区已有近百年的采伐历史。解放前,由于反动统治者的掠夺式采伐,再加上山火频起,大片原始森林变成荒山秃岭,残剩的林地也林木稀少。一九四六年这里解放后,成立了临江林业局。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林业工人,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从长远利益着想,随采伐随造林,造林和经营抚育林木同时进行。二十多年来,他们除采伐一千多万立方米木材外,共更新造林四十九万六千九百七十多亩,绿化荒山七万五千余亩。现在,早期营造的人工林大部已经郁闭成林,开始间伐利用。解放前留下的那些天然次生林也经过抚育和改造,提高了林份质量,红松、落叶松、黄波罗等珍贵树种,长势兴旺,郁郁葱葱。
临江林区之所以能够形成这种大好局面,是由于全体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有关林业建设指示的结果。解放初期,全局职工反对推行大面积采伐、只砍不造的洋框框,坚持因林、因地进行合理采伐,并且做到随采随造,逐年改造荒山秃岭。一九五八年,广大职工和家属一齐上山,一鼓作气造林五万一千三百二十六亩,实现了更新跟上采伐。一九六○年,这里的广大职工顶住了刘少奇刮起的复辟资本主义的妖风,维护了国家的林业资源。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排除了各种干扰,把采育结合,随采随造,造营并举的工作搞得更好。
在高寒的长白山区实行随采随造,搞育苗造林,既要有革命干劲,又要有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起初,这个局的职工实行更新造林时,按照刨坑、松土、栽苗、浇水的常规顺序进行工作,但是成活率很低。林业局的干部、工人和技术员对当地树木生长、气候、土壤和土质含水量等情况进行了反复的调查研究,并向附近老农求教,终于找到了树苗被拔枯死的原因。他们根据当地老农种土豆和萝卜刨缝下种得丰收的经验,采取不挖坑,不浇水,只用苗铲扎眼栽苗的方法,使造林成活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二,工效也比过去提高三倍多。临江林区谷地里分布着大量的沼泽地,为了彻底消灭植树造林的空白点,工人们在一万一千多亩的沼泽地里造上了林。
临江林业局的职工注意发展东北林区的珍贵树种红松。他们用对种子进行药物处理,早期催芽,选择适当的播种时机等方法,躲过鼠害,使红松直播获得了成功,为多快好省地发展红松生产开辟了新途径。
临江林业局除了大抓植树造林外,还做到造营并举,加强抚育人工林,努力改造次生林。他们对天然次生林和人工林适时进行修枝、间伐、割掉藤条灌木,便于通风、透光,使林木成长得更加丰茂。

昆明市药材公司
帮助社队发展中草药生产
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昆明市药材公司今年前五个月在市郊农村收购了常用中草药材二十多万斤。这任务是在大力帮助市郊社队发展中草药生产的基础上完成的。
为了帮助市郊社队采挖野生药材,昆明市药材公司的采购人员虚心向有经验的药农学习。他们上高山,下箐沟,亲手采,亲口尝,掌握了大量野生中草药材分布情况。他们还向群众宣传采挖野生药材的方法,讲清各种药材的用途,组织社员采挖。
这个公司组织采购人员深入社队调查研究。他们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道学习“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并且跟社队一起制订规划,发动社员利用向阳坡地、房前屋后、田边地角种植药材。对于那些市场用量大的药材,他们主动向社队提供籽种,介绍种植经验。如今,外地的多种药材已在当地种植成功。

黑龙江省山产品丰收
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各地在搞好秋季作物田间管理的同时,合理组织劳动力,抓紧当前有利时机,积极收获山产品。据统计,蜂蜜、蜂王浆、黄花菜、蕨菜和几种主要药材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到两倍,有的增长了三倍。山产品的丰收,使社队集体和社员都增加了收入,为发展农业生产积累了资金。
黑龙江省地处大、小兴安岭和完达山脉,山产资源非常丰富。由于去冬雪大,今春雨多,各种野生植物生长茂盛。在小兴安岭和完达山区,今年椴树花多花大,名贵的椴树蜜获得大丰收。闻名国内外的山产品蕨菜,今年长得特别茂密、肥大。盛产蕨菜的林口、延寿、五常、尚志等县,都组织辅助劳动力上山采集,供销部门就地收购加工。在黑龙江辽阔的草原和大、小兴安岭的山坡上,今年黄花菜也长势喜人。

大同县黄花菜丰收
新华社太原电 盛产黄花菜的山西省大同县今年黄花菜获得丰收。全县黄花菜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以上,目前已向国家提供干黄花菜十五万斤。
大同县种植黄花有悠久的历史。这个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落实党的经济政策,专门召集种植黄花的社、队和有丰富经验的老农开会,总结和交流了经验,加强了田间管理,使今年黄花菜获得了大面积丰收。

南雄县黄烟增产
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黄烟主要产区——南雄县今年黄烟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九点五。
南雄县的多数土地是含红砂土壤,适宜黄烟生长。南雄黄烟具有气味香醇、色泽金黄、含尼古丁低等特点,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今年,南雄县各社队充分挖掘土地潜力,大量种植黄烟,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四千多亩。在烟叶生长期间,降雨量较多,社员们及时排除渍水,追施肥料,保证了黄烟的正常生长。

南宁罐头食品厂建立原料供应基地后,用人工控制菠萝的成熟期,使菠萝四季都可结果。这是南宁北湖园艺场工人在收菠萝,满足罐头厂的需要。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