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南方解放区努力发展农林牧副业生产
文教卫生事业也在不断发展,取得良好成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广大农民,努力扩大水稻播种面积,在发展主要粮食作物水稻的同时,又根据当地条件发展林、牧、副业生产。
截至五月底,建丰省解放区的农民播种了七万二千公顷水稻,使种植水稻的面积比一九七二年增长了近百分之三十。同时,他们还在二千二百多公顷的熟荒地上种上了庄稼。建祥省解放区今年晚造水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两倍,广治省数以万计的农民,冒着五月的酷热,填平了很多的弹坑,扩大了种植面积。
同一时期,西宁、巴地和边和等省解放区的农民,克服天灾和敌人的骚扰所带来的困难,使插秧面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至一百。
解放区人民在大力恢复和发展以水稻为主的农业生产的同时,还注意发展林、牧、副业生产。茶荣省解放区的人民在今年头四个月共饲养了二万六千五百多头牛、二万三千口猪、数十万只鸡鸭和数十万鱼苗。横桥和沿海县还发展盐业生产,扩大了近七十公顷的盐田。从西贡政权的集中居民区返回茶荣省解放区的七千人,在解放区革命政权和人民群众的帮助下,在大力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还恢复了七百五十公顷的果园,种植了数以万计的椰子树、桔子树以及各种经济作物。广佗省少数民族人民饲养的猪和鸡的只数比四个月前增加了百分之二十至四十。广治省兆丰县人民经过一个月填平弹坑的紧张劳动,恢复了十多公顷盐田,修筑了四千五百个结晶池。到六月十五日为止,他们已生产了近三十吨食盐。
越南南方解放区各级革命政权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放区农民进行生产,广治省革命政权向人民提供了五十多台拖拉机、一百三十二部抽水机、一千二百头水牛,同时帮助人民组织了成百个打铁小组,制造出数万把锄头、镢头。有的省还建立起了农具厂。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的文教卫生事业正在不断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
解放区的文艺工作者经常深入基层,热情地为人民群众服务,鼓励人民群众努力建设解放区。为了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四周年,解放区许多文工团深入解放区各地,为人民群众演出。各个业余文艺队也自编自演了许多文艺节目,及时地反映当地人民解放后的新生活和为保卫解放区而进行的斗争,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目前,南部西区各省的解放区,都成立了自己的文工团和放映队。有的省还专门成立了为少数民族服务的民族文工团。
解放区革命教育工作者努力发展普通教育,同时成立识字文化进修班和补习班,提高解放区人民的文化水平。从今年年初以来,越南南方解放区教育部门共增办了一千五百所学校,吸收了数万名适龄少年儿童入学。槟椥、茶荣、平定等省的教育部门还开办民族学校、工农青年学校和许多寄宿学校。
解放区的卫生事业也在不断发展。目前,在解放区里,各个平原村庄和偏僻山寨都建立了医疗卫生组织。在南部东区,医院和医疗站比巴黎协定签订前增加了一倍。许多省还派出巡回医疗队为群众服务。仅在今年头五个月中,各地的医务工作者深入基层共为二十五万人进行了诊疗和防疫注射。

尼克松总统会见黄镇主任
基辛格博士同黄镇主任进行会晤并设宴招待黄镇主任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尼克松七月六日上午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西部白宫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
黄镇主任是应美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西部白宫访问的。
在这同时,尼克松夫人会见了黄镇主任的夫人朱霖。
此前,基辛格博士同黄镇主任进行了会晤。当晚,基辛格博士设宴招待黄镇主任和朱霖。作陪的有美国总统助理黑格将军、总统助理兼新闻秘书齐格勒、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将军和洛杉矶各界知名人士。

老挝桑怒解放区召开农业工作会议
东方省、桑怒省人民克服困难发展农副业生产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桑怒省解放区六月十二日至十八日召开农业工作会议,总结一九七二年解放区在发展农业生产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且提出了一九七三年发展农业生产的计划。
老挝爱国战线桑怒省的领导人、各机关和部门的代表、各县农业部门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老挝爱国战线桑怒省领导人在会上讲话,热烈赞扬全省人民在发展解放区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并且号召全省人民努力发展农业生产,提高粮食产量,大力建设和巩固解放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东方省和桑怒省各族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力发展农副业生产,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东方省位于老挝最南部,境内几乎都是山地。自一九六七年获得解放以来,这个省的人民克服了天灾敌祸所造成的各种困难,积极发展粮食生产。他们除在山坡上种植粮食作物外,还在溪边和山谷里开垦荒地,扩大耕种面积,提高粮食产量。目前,全省已经种植水稻近六百公顷,比一九七一年扩大了百分之五十,同时还种植大量杂粮作物。粮食生产的发展,也促进了饲养业的发展。一九七二年,全省饲养水牛和黄牛近七千头、猪二万三千多头、鸡和鸭十万只。各种家禽和家畜的存栏头数比一九七○年增加了近二倍。
桑怒省解放区人民积极种植经济作物,采集各种林产品,以发展解放区经济。
今年第一季度,桑怒县人民向当地商店出售树胶五千五百多公斤、含有油料的果核一千多公斤、鸡脚果近八百公斤、各种兽骨一百三十公斤。
今年一月至五月,桑潘县布阿乡人民也出售了大量树胶和鸡脚果等。
香科县人民还向当地革命政权出售了大量余粮和牲畜。据统计,在过去三年中,这个县人民出售稻谷数千吨,黄牛、水牛、猪、鸡和鸭三万余头(只)。
(附图片)
图为老挝波罗芬高原人民积极发展粮食生产。 新华社发

庆祝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成立十九周年
坦桑尼亚首都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
尼雷尔总统号召人民努力实现自力更生的目标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七月七日电 七月七日下午,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盛大的群众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成立十九周年。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正在这里访问的利比里亚总统威廉·托尔伯特、苏丹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贝吉尔·艾哈迈德和马尔加什共和国安齐拉贝市市长拉科通德赖尼贝·丹尼尔出席了群众集会。出席集会的还有: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琼布,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首席法官赛义迪,国民议会议长姆克瓦瓦,以及内阁部长们、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和坦桑尼亚政府的其他领导人。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和其他国家驻坦桑尼亚的外交使节出席集会。
当天下午,数以千计的穿着节日盛装的坦桑尼亚工人、农民、士兵和学生在首都的一些主要街道游行后,齐集在詹格瓦尼广场举行集会。这个广场装饰着彩旗和横幅标语。标语上写着“国防和建设是全体坦桑尼亚人的任务”,“国家的发展将由人民自己来实现”等口号。
尼雷尔总统在集会上讲话,号召坦桑尼亚人民不要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而要继续努力实现自力更生的目标。
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和苏丹第一副总统艾哈迈德在讲话中赞扬坦桑尼亚人民独立后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他们表示声援和支持仍然处于殖民统治下的非洲人民所进行的争取独立的斗争。托尔伯特总统希望包括独立的非洲国家在内的第三世界的国家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主宰自己的命运。

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统治的斗争
今年以来,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统治的斗争日益高涨,特别是阿扎尼亚的工人运动有了新的发展。
在南非种族主义的统治下,阿扎尼亚的工人,不仅被剥夺了政治权利,而且在工资方面也备受歧视。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非洲人,仅得全国个人现金收入的百分之十九。据南非当局自己的统计,非洲工人与白人工人的平均工资为一比八。几年来,南非通货膨胀,物价每年上涨百分之十左右,非洲工人生活极端贫困。
为了反对野蛮的种族歧视、要求增加工资,今年年初南非最大的港口德班地区的工人进行了大规模的罢工斗争。一百二十多个工厂企业的六万多名非洲工人自一月十日到二月十四日持续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大罢工。工人们蔑视南非反动当局颁布的不准工人罢工、游行的禁令,毅然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南非当局出动警察镇压,但是非洲工人不畏强暴,坚持罢工。这是一九六○年“沙佩维尔大屠杀事件”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群众运动。这次斗争迅速波及德班以外的许多城市和除农业以外的各行各业。三月下旬至四月初,纳塔尔省北部的理查兹湾阿卢萨夫铝厂的七百名非洲工人和海湾建筑新港设施的八百名建筑工人相继罢工。南非最大的工业中心约翰内斯堡的一千名成衣工人和费罗沃姆机械铸造厂二百五十名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面临非洲工人声势浩大的罢工斗争,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惊慌失措,于四月四日抛出了一项欺骗性的所谓“在工业中扩大非洲人代表制度”的法律草案,表面上规定增加工厂委员会中的非洲人代表,但实际上这些“代表”是由反动当局指定的,并不代表非洲工人的利益。非洲工人及时识破了这项反动法案的欺骗性,进一步掀起罢工斗争的浪潮。就在这项法案公布的当天,约翰内斯堡三家服装厂数百名非洲工人进行了罢工。罢工的浪潮此起彼伏,一直延续到最近。
与此同时,南非学生也奋起向南非种族主义反动当局进行斗争。今年三月间,上万名南非学生为抗议反动当局根据所谓“镇压共产主义条例”迫害学生组织领导人的法西斯行径,举行了集会和示威。五月十六日,南非反动当局颁布一项“集会和示威法”,禁止在开普敦中心地区举行政治性公众集会。这项反动法令激起当地人民强烈的愤怒。开普敦大学学生立即行动,举行抗议示威。南非反动当局的残酷统治也迫使年轻的中学生参加了斗争的行列。六月一日,南非东南部城市乌姆塔塔附近一所中学的非洲学生举行了抗议和示威,反对种族歧视和压迫。种族主义当局出动大批警察镇压示威学生。学生同警察展开搏斗,掀翻了警察的汽车。
阿扎尼亚人民这一系列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标志着阿扎尼亚人民的新觉醒。他们的斗争获得了非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南非的矿产和矿工的生活
南非的矿藏很丰富,有黄金、钻石、白金、铀、锑、铬、石棉、煤和铁等等,其中黄金、钻石的产量居世界前列。一九七○年,南非黄金产量为一百万零四百多公斤,钻石产量为八百一十一万二千克拉。南非金矿中伴生有铀,可从金矿渣中提炼出来,因此南非的浓缩铀产量在资本主义世界中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
南非黄金主要产于德兰士瓦省、奥兰治自由邦、约翰内斯堡等地。开采黄金是南非采矿业的重要部门,雇有四十多万名职工,其中黑人和其他有色人约三十五万名。
南非工人开采的黄金、钻石等财富,全部为白人殖民主义者所占有,矿工们得到的是极低微的报酬。他们备受剥削、压迫和侮辱,生活很贫困。矿工们在南非警察监督下从事奴隶性的劳动。由于富矿层的涸竭和矿井的加深,有的矿井已深达二千五百米左右,矿工在井下冒着华氏一百度以上高温,连续进行繁重的劳动达十多个小时。这种极端恶劣的劳动条件,使很多矿工得了肺病和矽肺病。采矿业中,非洲工人的工资低于白人工资十几倍。很多矿工自己过着半饥不饱的生活,无法养家糊口。有的矿工往往断断续续地做了几十年的工,到头来,连一双鞋子也买不起。南非当局对矿工的安全是根本不管的,矿井里没有安全设施,经常发生爆炸和倒塌事故,造成矿工的大量伤亡。
南非的矿工很少是“自愿”来的,白人矿山主必须设法在当地或非洲其它地方招募劳工。葡萄牙统治的莫三鼻给是南非招募劳工的主要基地。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和葡萄牙殖民当局勾结,在招募劳工时,运用各种欺诈手段,强迫贫困的非洲人订下了等于卖身的契约。在合同契约期间,矿工们是没有人身自由的。他们象囚犯似的被关在“营地”里,周围围着铁丝网、电网和高墙等。在合同契约未满时不准出来,很多人在这期间就被折磨死了。即使期满可以外出,仍要经过严密的全身检查,矿工们被迫脱光衣服受爱克斯光透视,并服泻药,有时还要经过雷达设备的侦察,以防矿工带走黄金和钻石。
有压迫就有反抗。矿工们早已不堪忍受这种残酷的剥削和种族歧视,从一九一三年起,就不断掀起英勇的斗争。长期来,矿工罢工斗争此起彼落,连续不断。南非矿工用自己双手开采出来的宝贵财富,终有一天会属于南非人民所有。

专栏:国际知识

南非当局反动的“重新定居计划”
近些年来,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在全国城乡普遍推行一项黑人“重新定居计划”。这是在非洲南部民族解放运动高涨的形势下,南非反动当局加紧推行种族隔离和种族压迫政策的罪恶步骤。
早在十七世纪到十九世纪,在荷、英殖民主义者先后入侵南非以后,南非的肥沃土地和富饶矿山就被白人殖民主义者所占领。占南非人口百分之七十的“班图”黑人有半数被赶到仅占南非土地总面积百分之十二点六的贫瘠边远的“保留地”内,其余的黑人则分散在城市、工矿和白人农场充当殖民主义者的苦力。
一九五○年,南非议会又通过了一项所谓“集团住区法”,在城市中加强对黑人的隔离,把城市居民划分为白人、土著居民(黑人)和有色人三个“种族集团”,按种族划分“住区”,加以隔离。这是南非当局实施“重新定居计划”的开始。
南非当局于一九五九年颁布了“促进班图自治法”,并于一九六二年初拟定了所谓“班图自治计划”,规定从一九六三年起的十年内,在原来“班图”黑人“保留地”的基础上,按不同的部族建立一些所谓“班图家园”(即“班图斯坦”),实行所谓“班图自治”。实际上,在“班图斯坦”内的非洲人生活贫困,没有人身自由,不能随便进入另一个“班图斯坦”,更不能进入“白人区”。所谓“自治”,完全是骗局。
在建立“班图斯坦”的过程中,南非当局在“重新定居”的名义下,大搞所谓“家园统一”和“家园改良”措施。“家园统一”是把分散居住在零星小块土地上的黑人迁到同一部族人口较为集中的“家园”里去。“家园改良”就是强迫各个“家园”中缺乏农具、资金或劳力的农户“让出”耕地给别人种,以解决“家园”土地不足的问题,而被迫“让出”耕地的农户则须迁往他处“重新定居”。
一九七○年南非议会通过的“班图公民法”规定,目前住在城市、工矿和白人农场的黑人,也须按自己所属的部族“固定”为某个“班图斯坦”的“公民”。一些丧失劳动力的老弱病残、多子女的妇女、黑人自由职业者以及被南非当局认为“危及南非社会安宁”的黑人,都要“重新定居”,被迫迁到他们所属的“班图斯坦”中去。
据南非官方透露,在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九年的十年内,近一百万城乡黑人被迫抛弃原有的职业和耕地,迁入新的“定居点”。这些“重新定居”的黑人处境极端困难。在城市、工矿附近“重新定居”的黑人,一般都住在远离工作场所的山边或旷野。盖不起房子的黑人,只能在空地上搭帐篷栖身。在“班图斯坦”内“重新定居”的黑人,既无地可种,又缺乏就业机会,生活更加悲惨。在“重新定居”区内,黑人普遍营养不良,死亡率很高。而白人资本家则利用黑人的困境,在一些“班图斯坦”附近开办“边区工厂”,雇用黑人,任意压低工资,进行残酷剥削。南非当局为了满足白人工矿主的需要,还在某些边区将“重新定居”的黑人编入所谓“托辣斯村”,规定这些黑人不得耕种土地,只能作为廉价劳动力,等待白人工矿主前来招工。
很明显,无论南非当局给“重新定居计划”披上什么“统一”、“改良”、“自治”的伪装,都掩盖不了它残酷迫害和压榨非洲黑人的反动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