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霍查同志著作第十四卷在阿出版发行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七月八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第十四卷最近在阿尔巴尼亚出版发行。
本卷包括霍查同志一九五六年六月至一九五七年六月期间的著作,其中一部分著作是第一次发表的。这一卷的著作反映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为建设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以及为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而作的努力。

阿《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庆祝人民军建军三十周年
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变得更加强大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七月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七月八日发表社论,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三十周年。
社论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武装力量是在霍查同志的讲话和劳动党六届四中全会之后所创造的革命热潮中来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立三十周年的。
社论指出,一九四三年七月十日标志着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军为国家的解放而进行的斗争开始了一个新阶段——在党领导下进行人民武装总起义的阶段。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建立是劳动党的宏伟业绩之一。党在为反对占领者和本国卖国贼而进行的毫不妥协的解放斗争中建立了这支新型的军队,这支军队来自工农,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基础之上。
社论说,三十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以党为舵手,经受了急风暴雨的考验,顶住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蛮横威胁,粉碎了无数的阴谋与挑衅,完全没有辜负党的巨大关怀。它在任何情况下都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保卫人民,因为它扎根于人民,力量的源泉存在于人民之中。
社论说,由于把政治放在首位、执行群众路线等原因,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更加增强了自己的人民性和无产阶级化,使它与人民之间的联系不断加强。它作为武装起来的人民的一所大学校,使人民在那里受到教育和军事锻炼,使他们具有高度的党性和勤奋、勇敢等优良品质。
社论说:“毫无疑义,军队在它建立后的三十年期间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名字联在一起的。这首先应归功于党的领导及其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因为正如霍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所说的,‘党一贯是军队的灵魂,是指引它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的司令部,是使之坚不可摧的生气勃勃的力量。’”
社论最后表示相信,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指战员将永远作为人民和党的忠实儿子,彻底贯彻执行霍查同志的教导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六届四中全会的历史性决议。他们警惕地注视着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封锁、敌人施加的思想压力及其狡猾的和平主义的“攻势”和发动侵略战争的阴谋诡计。他们满怀信心地进一步加强革命锻炼,不断使训练革命化,开展阶级斗争,反对任何自由化的外来表现,并同武装起来的人民一起,保持警惕和戒备,捍卫胜利果实,使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变得更加强大和坚不可摧。
同日,阿尔巴尼亚《团结报》、《战士报》等也发表文章,庆祝人民军建军三十周年。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军民联防,筑成了保卫祖国的铁壁铜墙。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谴责南朝鲜当权者蓄意破坏南北对话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斥美帝把“远东广播电台”迁往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八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八日发表评论,谴责南朝鲜当权者向共和国北半部派遣间谍蓄意破坏朝鲜南北对话。
评论说:“南朝鲜当权者为了使自己从对话没有进展、南北关系没有得到改善的责任中摆脱出来,制造种种‘事件’对我们进行诽谤宣传。但是,他们在对话幕后进行的这些敌对活动恰好证明,加剧紧张局势的罪魁祸首正是南朝鲜当权者自己。”
评论说:“今天,南朝鲜当权者正在公开践踏南北联合声明的协议事项,他们按照美帝的侵略意旨为永久分裂我们民族,正公开地进行活动,疯狂地制造‘临战状态’,梦想以‘实力’同我们对峙。”
评论指出:“南朝鲜当权者向我方大量派遣间谍,正是为了实现他们的这种目的。”
评论说:“如果南朝鲜当权者不诚实履行南北联合声明,继续向我方派遣武装间谍,加剧南北紧张局势,阴谋策划同族互相残杀的战争,进行反民族的活动,那就只能在世界公众舆论前面进一步暴露自己背叛民族的面目,从而更加激起人民的义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月八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把“远东广播电台”迁往南朝鲜济州岛,进行反动宣传,破坏朝鲜和平统一事业。
声明说:美帝六月三十日把设在日本冲绳的“远东广播电台”改名为“亚洲广播电台”,迁往南朝鲜的济州岛。“远东广播电台”是美帝对亚洲进行思想和文化侵略的工具,从事反动、卑鄙的政治宣传,其主要任务是煽动侵略和战争,在各国人民中间散布不信任和敌对情绪,传播谣言。
声明指出:这个电台迁往南朝鲜,是美帝以南朝鲜为据点来反对朝鲜和其他亚洲国家,使朝鲜长期处于分裂状态,加剧紧张局势的有计划侵略行径的一部分,是对全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挑战。
声明说:今天,美帝正竭力加紧对南朝鲜的控制,把它作为在亚洲进行侵略的重要军事基地,使它成为从事卑鄙的政治和思想宣传的主要据点。
声明说:美帝一直在扩大“驻南朝鲜美国大使馆新闻处”、“南朝鲜美国新闻中心”和“驻南朝鲜美军广播电台”等反动宣传机器,妄图粉饰美军霸占南朝鲜及其侵略政策,以便扑灭南朝鲜人民争取自由、民主和祖国统一的斗争,同时针对共和国北半部进行“反共”宣传。
声明说,事实充分表明,美帝国主义者正在继续阻挠朝鲜的统一。他们表面上高谈“和平”、“缓和紧张局势”,而实际上却不断鼓动南朝鲜当局和我们对抗,破坏和平和国家统一。
声明指出:南朝鲜当局引进美帝国主义又一个侵略工具,来为它在对话幕后玩弄“胜共统一”和永久分裂朝鲜的阴谋效劳。南朝鲜当局如果关心国家的统一,就不应该依靠外来势力,而是采取民族的立场,立即接受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五点纲领。
声明最后警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赖在南朝鲜,坚持侵略共和国北半部和亚洲国家的政策,就只能进一步暴露它是和平和朝鲜统一的敌人,并将遭到全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谴责。

阿尔巴尼亚和朝鲜签订文化交流计划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七月八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度文化交流计划于七月七日在地拉那签字。
阿尔巴尼亚方面在计划上签字的是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特雷斯卡,朝鲜方面是朝鲜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宋官祚。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雷·马利列出席了签字仪式。

迎接人民军建军三十周年
阿尔巴尼亚举办造型艺术展览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七月七日电 为迎接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三十周年(七月十日),由阿尔巴尼亚国防部、教育和文化部、作家艺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阿尔巴尼亚全国造型艺术展览七月六日在地拉那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阿·凯莱齐、贝·巴卢库、希·卡博、科·蒂奥多西、里·马尔科、斯·科列加、查·斯巴秀以及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和政府部长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吴好志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伊·普里夫蒂致开幕词后,希·卡博同志剪彩。接着,与会者观看了展品。
这次展览共展出一百多名专业和业余画家和雕塑家的一百五十二件作品。它们生动地塑造了阿尔巴尼亚游击队员在民族解放战争时期反对法西斯侵略者的英勇形象,刻画了工农兵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英雄气概,反映了紧密团结的军民关系。为了迎接人民军建军三十周年,阿尔巴尼亚各地最近还举行了其它活动。人民军第二十二届运动会不久以前在地拉那开幕。此外,还举行了沿着当年游击队行军路线的全国青年接力行军。

智利卫生部长接见我医学代表团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三年七月七日电 智利卫生部长阿图罗·希龙七月六日接见了由蔡宝贤医师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智利卫生部对外联络方面的负责人帕特里西奥·阿罗约博士。
接见时,中国驻智利大使徐中夫也在座。
中国医学代表团是七月五日从墨西哥抵达智利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七月七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七月六日晚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阿尔巴尼亚农业部的负责人和有关工作人员。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彩色纪录影片《大寨红旗》。
应邀观看影片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农业部长皮罗·多德比巴,外交部副部长雷·马利列,农业部副部长希·扎伊米等。

我男中学生田径代表团团长拜会希腊教育和宗教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七日讯 雅典消息:中国男中学生田径代表团团长张联华七月四日拜会了希腊教育和宗教部部长尼克拉斯·甘多纳斯和副部长、第一届国际男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阿斯拉尼季斯。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希腊大使周伯萍也在座。
在这以前,张联华还会见了第一届国际男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希腊教育和宗教部体育教育和卫生司司长亚尼斯·西纳基斯和希腊全国体育运动总秘书处秘书长乔治·弗拉基米尔斯。
中国男中学生田径代表团是六月二十七日到达雅典的。将参加从七月七日到十二日在雅典举行的国际男中学生田径锦标赛。

中日男女排球队在东京举行首次友谊赛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七月七日电 中国排球代表团男女队,七月七日下午在东京体育馆分别同日本女子大学生队和日本男子国家队进行了首次友谊比赛。
赛前,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在全场五千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两国男女运动员矫健地步入会场,这时,全体起立,高奏两国国歌。
日本排球协会会长西川政一和中国排球代表团团长夏朗先后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中国驻日大使陈楚和东京华侨总会的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首次比赛。
在友谊比赛中,观众们不断为双方运动员的精彩球艺鼓掌。比赛场地上充满着团结、友好的气氛。中国女子队以三比零战胜了日本女子大学生队;中国男子队以一比三负于日本男子队。
七月六日晚,日本排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盛大酒会欢迎中国排球代表团。日本各界朋友、朝鲜朋友和爱国侨胞四百多人出席了酒会。
日本排球协会会长西川政一、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夏朗团长先后致词,一致祝愿两国运动员通过排球友谊比赛,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酒会上,洋溢着一片热情、友好的欢乐气氛。

我医疗队抵突尼斯
新华社讯 突尼斯消息:以马正时为队长、杨和庭为副队长的中国医疗队于七月一日到达突尼斯。到机场迎接医疗队的有:突尼斯卫生部部长办公室主任蒙吉·富拉蒂,卫生部长技术顾问莫辛·巴赫里,外交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阿里·泰卡雅等负责官员。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等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医疗队是根据中突两国政府的协议前往突尼斯进行医疗工作的。

罗军事代表团访问中朝后回到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七月八日电 由罗马尼亚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扬·格奥尔基上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于七月八日乘飞机回到布加勒斯特。
到机场迎接的有罗马尼亚国防部副部长兼武装部队最高政治委员会书记康·奥普里察少将、国防部副部长斯·齐尔克上将和瓦·约内尔上将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陆济新、武官李永治以及朝鲜驻罗马尼亚大使李敏洙、武官宋景俊也到机场迎接。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苏捷斯卡战役三十周年
南斯拉夫各界人民举行集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七月五日电 南斯拉夫各界十万人七月四日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的特延蒂什特集会,纪念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苏捷斯卡战役三十周年。
南斯拉夫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联邦议会主席米·托多罗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以及南斯拉夫其他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来自南斯拉夫各个共和国的代表团,以及六千多名参加过苏捷斯卡战役的老战士。
铁托总统向烈士墓献了花圈并且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铁托总统回顾了三十年前南斯拉夫人民抵抗外来侵略的英勇斗争。他说,当年游击队在没有任何外来援助的情况下,用从敌人那里缴获的武器在苏捷斯卡进行了战斗。他说,我们的斗争是英雄主义的象征,它对世界上许多正在为反对殖民主义而战斗的人民、对那些已经赢得独立和统一的人民和仍在争取自由和独立的人民,是一种激励。
苏捷斯卡战役发生在一九四三年五月中旬至六月中旬,是南斯拉夫人民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一次重要战役。在这次战役中,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和游击队的两万名战士击退了十二万名现代化装备的德、意法西斯侵略者及其傀儡军的围攻。

第二十六届国际军队足球赛闭幕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第二十六届国际军队足球锦标赛经过十二天的比赛,七月一日在布拉柴维尔闭幕。
恩古瓦比总统于六月二十日为这届锦标赛主持了开幕式。
锦标赛共举行了十二场比赛,观众达几十万人。参加锦标赛的国家有伊拉克、科威特、意大利、象牙海岸和刚果。
在闭幕式上,向前三名发了奖:意大利得金牌,伊拉克得银牌,科威特得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