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上海同济大学在教育革命中坚持开门办学
结合典型工程进行教学收到良好效果
学生能较好地掌握理论知识,并运用这些知识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使学校教育同社会生产密切联系,直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七月八日电 上海同济大学遵循毛主席关于“理论和实际统一”的教导,坚持开门办学,采取以厂校挂钩为主的方法,结合典型工程、典型产品和科研项目进行教学,努力使学生在斗争实践中学习,有效地提高了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济大学是一所以土木建筑工程为主的综合性工科大学。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这个大学建筑系和建筑工程系的师生,在一九六七年同上海有关的土木建筑设计、施工单位组成了“五·七”公社,到建筑工地边参加实践活动,边上理论课,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地下建筑、机电、水暖、路桥、建筑材料等五个系,随后也陆续推广了“五·七”公社的经验。实行开门办学后,学生们学得生动活泼,能较好地掌握理论知识,并运用这些知识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房屋建筑专业三年级的一个学生,去年暑假回他原来所在的工厂时,主动承担了厂里扩建电炉车间的土建工程的设计任务,在二十天内就独立设计出车间平面图、电炉设备基础图、三米和九米平台结构图、型钢组合柱的结构图,以及钢筋混凝土楼板与过梁的结构配筋图。现在,这项工程已经建成。厂里有个技术员看了十分感慨地说:“以前的大学生学了五年毕业后,往往连设计任务都不敢接,现在的工农兵大学生学了一年多就能独立工作,真不简单。”
在最近两年中,这个学校结合教学完成了许多工程、产品和科研项目的设计、施工或研究任务。其中包括各类工业建筑的工艺、土建工程以及公路、铁路、桥梁工程的设计和施工二十一项;各类房屋建筑的设计和施工三十项,建筑面积近六万平方米;制造或装配各类机械设备一百七十多台;研究或试制出一大批新机械、新工艺、新技术。结合典型工程进行教学,起到了学校教育与社会生产密切联系,并直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作用。
同济大学各个系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组织师生在工厂、工地直接参加实践活动;部分专业还根据本身的特点,把校办工厂、实验室作为辅助的教学基地。他们按照教学要求,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工程、典型产品或科研项目,组织学生进行设计、施工或研究;教师结合实际问题上好理论课,帮助学生从理论上总结参加实践的收获。水暖系给水排水专业三年级的五十多名师生,去年结合给水和工程结构等课程的教学,设计一座自来水厂。学生们在设计无阀滤池时,访问了二十几家自来水厂,了解到有些无阀滤池在清除沉积物时,因为没有控制进水的自动装置,往往造成水的浪费。针对这个问题,学生们提出几种能自动控制进水的滤池设计方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经过分析对比,最后决定采用虹吸原理设计控制进水的自动装置。结合这一设计,教师认真地组织理论教学,还请有实践经验的工人来讲课。学生们生动活泼地学到理论知识,而且用来指导实践,经过二十多次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地设计出了能够自动控制进水的无阀滤池,得到了工厂的好评。
同济大学根据教学要求,在选择典型工程、典型产品或科研项目时,注意了各个项目之间的相互联系,努力使前个项目为后个项目作准备,后个项目成为前个项目的继续和提高,由浅入深地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五·七”公社房屋建筑专业有个平均工龄十四年的老工人班,他们在学了初等数学、制图、测量、静力学以及材料力学的部分内容后,便开始结合一幢结构比较简单的宿舍设计进行教学。设计结束后,他们一面参加这个典型工程的施工,一面总结交流各人在设计中的收获,进行一段理论教学,掌握这类房屋的设计和计算方法。后来,又结合一幢住房的设计进行教学。这幢住房的设计要求是,在不缩小各个房间的面积和不增加投资的前提下,尽量多设计几个房间。根据这个要求,他们经过反复研究,提出一种纵向承重结构的设计方案。结果,比通常采用的横向承重结构,减少了墙体用料,增加了六个房间。通过这次设计和教学,他们进一步学到了建筑设计、结构设计和技术经济分析等方面的许多基本原理。以后,这个班又选择比前两项难度要高的厂房,结合设计和施工进行教学,使大家的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又提高了一步。老工人班的学生们深有体会地说:“做了几个典型工程的设计,难度一次比一次高,收获一次比一次大,把已经学到的书本知识象链条一样地连接起来了。”
同济大学实行开门办学的实践证明,处理好同挂钩单位的协作关系,是搞好教学、生产、科研三结合的重要保证。他们组织师生去工厂、工地时,注意防止“以我为主”,片面强调要生产单位服从教学要求的倾向,同时也防止“以干代学”,离开教学要求去单纯参加生产劳动的倾向。机电系工程机械专业以上海的一个工厂作为校外固定的教学基地,经常组织师生去参加生产实践。有一次,师生们在这个工厂结合典型产品进行教学时,厂里正在试制一种新型的全液压推土机。他们便主动抽出部分教师,协助工厂完成这一新产品的试制工作,同时把这台全液压推土机的结构原理等编入教材,丰富了教学内容。工厂十分支持学校的教育革命,专门抽出有实践经验的工人担任兼职教师,给学生们上课。这样,双方互相配合,互相支持,既有利于教学计划的完成,又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同济大学实行开门办学的过程中,注意保证必要的时间进行基础和专业理论的教学。教师在校内进行理论教学时,同样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尽可能用学生在生产劳动中已经熟悉的一些实际问题,启发式地讲解理论知识,并且让学生结合生产实际开展设计练习、专题调查等活动。这样就大大促进了课堂理论教学与生产实际的结合,使学生学得活,理解得深,记得牢。
“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同济大学在开门办学中,注意抓好原有教师队伍的改造和建设。在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各个系、专业都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同学生一起,深入生产第一线,在结合生产实际进行教学和科研的同时,参加一定的劳动锻炼和调查研究,使他们在政治上接受再教育,业务上进行再学习。学校还开展“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总结活动,发动教师总结和交流教学经验,表扬那些在教育革命中积极作出贡献的同志,从而促进和调动了教师的革命积极性。党委特别注意结合教学领域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对教师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展开革命大批判,使教师们进一步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什么是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什么是唯物论的反映论,什么是唯心论的先验论,从而增强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自觉性,决心为教育革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认真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
马鞍山钢铁公司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三年七月五日电马鞍山钢铁公司各级党组织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全公司出现上下一致,团结战斗的生动局面,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
今年以来,马钢各级党组织发动党员和群众坚持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继续深入开展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革命大批判。许多同志通过学习和批判深刻认识到,要搞马克思主义、要团结、要光明正大,是无产阶级党性的集中表现;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是党内一切机会主义路线头子的地主资产阶级本性的反映。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总是把坚持革命团结作为自己的胜利旗帜和战斗口号。认识提高以后,大家普遍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自觉性。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马钢各级领导班子的新、老干部,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第一烧结厂党委书记、老干部张兴旺,为了帮助工人新干部、党委副书记吴金湖尽快地熟悉领导工作,既放手让他独立工作,又具体帮助他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使吴金湖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迅速提高。党委一、二把手互学互帮,带动了党委“一班人”的团结,也给各车间党支部负责人作出了榜样。烧结车间党支部书记张华光是个老干部,副书记徐校栋是个工人新干部。张华光一面虚心学习徐校栋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深入群众、朝气蓬勃等优点;一面热情帮助他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给他谈自己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徐校栋也虚心向张华光学习,在工作中注意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这个车间有些青年工人不大安心当运转工,想调换工种。徐校栋针对这个情况,加强对团支部的领导,亲自给青工讲团课,并组织老工人给青年忆苦思甜,进行阶级教育,使青年工人们端正了思想认识,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马钢各级党组织在贯彻“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过程中,进一步落实了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许多工程技术人员由于得到合理的安排和使用,在革命和生产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第一轧钢厂的五十四名技术人员,在党的关怀、教育下,路线觉悟不断提高。他们和工人一起,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为提高轧钢生产水平作出了贡献,其中有十五人成为先进工作者,还有五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马钢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拉山头、搞分裂的反革命罪行,进一步增强了全局观念,加强了厂矿与厂矿、工种与工种之间的团结协作。马钢机修厂的职工,在批修整风中进一步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决心为革命当好“配角”。今年以来,他们先后九次深入矿山,同矿山工人一起检查设备,一起分析研究,将矿山设备存在的问题分类排队,逐项安排解决。姑山铁矿有一台电铲的底座平台变形,机修厂因缺乏大型加工设备,拖了两年多未能修好。今年,机修厂的同志从矿山访问回来后,立即发动群众,用土设备、土办法,花了二十多天时间加工好了这只电铲的平台。接着,他们又一连铸造出七个电铲平台毛坯,抓紧加工制作,主动为矿山服务。一直是浇铸大钢锭的第一炼钢厂,听说第二轧钢厂生产中需要更多的小钢锭,便积极提出改为浇铸小锭的建议。改浇小锭,工作量要增大五、六倍。但是,第一炼钢厂的浇钢工人从全局出发,克服了人员紧张、场地不够、工艺操作难于掌握等困难,生产出了一批批小钢锭,有力地支援了第二轧钢厂的生产。
团结是胜利的保证。马钢各级党组织在批修整风中,由于进一步贯彻了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增强了各方面的团结,有力地推动了全公司革命、生产的发展。到六月二十三日,全公司已提前超额完成了上半年钢、钢材、生铁、焦炭、烧结矿等主要产品的国家计划,产品质量提高,总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

青海石油管理局党委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
增强党的团结 加强党的领导
据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三年七月八日电 青海石油管理局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搞好党委“一班人”的团结,带领全局职工朝气蓬勃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青海石油管理局是青海省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之一。这个局党委委员中,有一半是工人出身的党员,其余大多是经过长期革命斗争锻炼的老干部。通过深入开展批修整风和认真看书学习,他们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从实践中认识到,只有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搞好“一班人”的团结,才能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因此,局党委在领导工作中,凡是重大问题,都要经过党委会的集体讨论。一次,局党委讨论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时候,有的同志认为,这项政策落实得“差不多”了。党委几个主要领导同志根据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的教导,强调党委应当在贯彻执行党的政策中做过细的工作,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由于党委认真执行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调动了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这个局的一个新油田,由于地层倾斜角度大、钻探措施不当,钻井中发生井孔倾斜,影响钻探进度和质量。主任钻井工程师沈福权带领一个技术研究小组,在工人群众的积极协助下,搜集了二万五千多个原始数据,对钻井进行了综合分析,并且参阅了国内外若干油田的有关资料,最后提出了防止井斜的有效措施,使这个新油田今年五月份开钻的十一口钻井,钻探进尺达到近年来的最高纪录,大大加快了勘探进度,提高了质量。
在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过程中,青海石油管理局党委注意听取各种不同的意见,坚持“群言堂”,不搞“一言堂”。今年年初,局党委在讨论冷湖油田的石油地质勘探方针时,有些同志根据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往往聚集在地层断裂地带的情况,主张把钻机集中到这种地带去勘探。多数同志都赞同这种意见。这时,主管生产的副书记张俊魁说,从勘探方针上讲,应当把大部分钻机集中到这种地带去,但目前一下子集中的条件还不具备,而原来部署在别处已开钻的钻机,又作了大量工作,积累了许多资料。因此,他主张在条件具备以前,要尽可能地把已部署的钻探工作完成好。党委会议认真进行了讨论,认为张俊魁的意见是从实际出发的,采纳了他的主张。今年上半年勘探的结果,进一步弄清了冷湖部分地区地下资源的情况,扩大了油田面积和石油地质储量,使一些过去的停产井变成了生产井,提高了石油产量。
青海石油管理局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的教导,经常通过民主生活会和个别谈心等方式,进行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使党委“一班人”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不断增强革命团结。
青海石油管理局党委由于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既保证了党委的集体领导,又调动了党委委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各个委员的作用。去年,一位分管后勤工作的党委委员,在集中了后勤部门干部的意见以后,向党委提出了一个就地取材,办小型工厂,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建议。党委经过讨论采纳了这个建议,作出了相应的决定,并交给这个委员去办。这个委员带领后勤部门的职工和家属,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先后办起了十多座小型工厂,生产出了水泥、电石、盐酸、纤维板、青砖、石灰以及酱油、粉条等十多种产品,解决了生产和生活上的部分需要,受到了职工的好评。

黎笋、范文同同志率领越南党政代表团出国访问路经北京
周恩来、张春桥、李先念同志等前往机场迎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八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以及由他们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出国访问,于今天中午路经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司长陆维钊、副司长梁枫和朱传贤,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幼平等,前往机场欢迎和欢送。
周恩来总理在机场设午宴招待越南同志。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送,并应邀参加午宴。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卜烈仁,在代表团离开时,前往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