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宾努亲王致电乔森潘副首相
祝贺柬解放区国民大会圆满成功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支持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正义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三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七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热烈祝贺七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柬埔寨解放区举行的国民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电报说,在柬埔寨解放区举行的国民大会发表的重要声明是非常适时的。这次大会再次向世界宣告了柬埔寨民族和人民进行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的唯一真正原因。
电报指出:“柬埔寨人民独自同最强大、最富有、最阴险、最残暴、最顽固的敌人进行斗争,只是为了民族、祖国作为自由、独立、主权、和平、中立与不结盟的国家和人民来生存。柬埔寨人民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享有合情合法的权利并得到爱好自由、和平与正义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和国家的多方面的帮助、支持和援助。爱好和平但拒绝外国奴役和统治的柬埔寨人民必胜。”
电报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庄严宣告赞同这个声明,坚决支持和严格贯彻这个声明,直到取得最后的彻底胜利,即:实现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七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
声明说:“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一日,柬埔寨国民大会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先生的主持下于解放区召开,一致通过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一贯破坏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中立,同时明确地阐述了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正义性。”
声明说:“正是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了柬埔寨,因此,美国必须对柬埔寨目前的严重局势承担全部责任。美国正在遭到柬埔寨人民应有的惩罚,并且受到全人类的谴责。但是美帝国主义还很顽固,正企图在柬埔寨采取极其危险的军事冒险步骤。”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些行动极其粗暴地侵犯了柬埔寨的独立、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中立,极其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第二十条、国际会议决议书第八条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第十三条。这些行动清楚地证明,尼克松政权仍然继续加深在柬埔寨的军事卷入。”
声明说:“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同情和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一日声明中阐明的、符合于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的柬埔寨人民的独立、和平、中立的愿望。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柬埔寨领土的野蛮轰炸,停止对柬埔寨的一切干涉和侵略行动,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事务。”
声明重申了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同柬埔寨人民的战斗团结,并且表示坚信,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辉煌的胜利。

齐奥塞斯库主席接见并宴请越南党政代表团
毛雷尔主席和范文同总理分别率党政代表团举行正式会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七月二十九日接见并设午宴招待了正在罗马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和他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是二十九日上午在黑海海滨的“海王星”休养站进行的。在接见时,齐奥塞斯库和范文同举行了会谈。
当天中午,齐奥塞斯库设宴招待越南党政代表团。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扬·格·毛雷尔,格·勒杜列斯库,瓦·维尔库等出席宴会。
齐奥塞斯库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他首先代表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范文同同志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表示满意。
齐奥塞斯库说:“我向你们保证: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罗马尼亚人民将继续本着国际主义和兄弟团结的精神对实现和平、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发展给予全力的支持。
“我还想表示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支持巴黎协定在越南南方的实施,并主张按照协定使所有问题获得政治解决。”
“我不能不表示,我们支持和希望在老挝也实现和平,希望确保柬埔寨人民斗争的胜利和和平的恢复,以便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能够行使它的权力。”
范文同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代表团在访问罗马尼亚过程中能同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会面,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对我们举行的会谈给予非常高的评价。”
范文同说:“我们衷心感谢您重申罗马尼亚共产党、政府和人民将给我们坚决支持。我们认为,我们两党、我们两国人民能够更加加强它们之间的友好关系。”
范文同总理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了罗马尼亚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二十八日下午,由罗共中央执委、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和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在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大厦开始举行正式会谈。
二十八日晚,毛雷尔在部长会议大厦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越南党政代表团。

乔森潘副首相和胡荣、符宁大臣向柬僧侣佛教徒发出号召
加强反对美帝和推翻朗诺集团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三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内政、乡村改革、合作社大臣胡荣和新闻、宣传大臣符宁,七月二十五日向金边和敌人暂时控制的其他城市的僧侣和佛教徒发出号召,号召他们加紧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推翻金边卖国政权。
号召书指出,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及其极端反民族、极端法西斯和极端腐朽的政权,已陷入末日来临的境地,无论在军事、政治、经济或国际影响方面,都正象雪崩似的在崩溃,不管他们采取什么手段,都无法扭转这种形势。在军事上,他们接连吃败仗,士气低落,军队正在瓦解。尽管美帝国主义出动大批飞机进行轰炸,但阻挡不住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的进攻。目前,卖国集团在金边周围的防御圈的半径已缩小到仅仅只有三、四公里。经济方面,美帝国主义不管向其金边走狗提供多大的援助,也无济于事,何况他们的陆上、水上和空中交通都已被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切断。输送补给更加困难。在政治上,他们的处境也不妙。生活在他们暂时控制区的人民对他们丧失了信心,目前正在以各种方式进行斗争。此外,卖国集团内部也四分五裂,他们彼此憎恨,争权夺利,互相倾轧。号召书说,在国外,他们的政治影响也已降为零。世界舆论已经清楚地看到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索斯丹尼·费尔南德的末日即将来临。
号召书对僧侣和佛教徒们说,现在是结束美帝国主义及其形形色色的走狗所带来的深重痛苦的时候了,是团结起来进行战斗的时候了,“你们要同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和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的我国人民和我们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团结一致,进行斗争,直到彻底胜利,从而为解放你们自己和金边以及我们整个民族、全体人民、我们整个祖国作出贡献,为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真正独立、和平、中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新的、光辉的柬埔寨作出贡献。金边一定会解放。到那时候,我国各阶层的同胞们和全体僧侣们将在繁荣和光荣的国家里团结在一起。”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就罗杰斯南朝鲜之行发表声明
美国军队必须迅速全部撤出南朝鲜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三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月二十四日就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南朝鲜之行发表的声明。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指出:“这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把南朝鲜作为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长期分割朝鲜,威胁这个地区的和平的野心。”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上述声明中阐明的正义立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不可告人的阴谋,坚决要求美国军队迅速和全部撤出南朝鲜,停止美国对朝鲜人民的内部事务的一切干涉,朝鲜的统一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

金边四周战斗激烈 人民武装又传捷报
猛攻波成东机场附近,使金边同外界电讯联系一度中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三十日讯 金边消息,七月二十九日金边四周和波成东机场附近发生激烈的战斗。波成东机场附近的战斗,使金边和外界的电讯联系一度中断了二十四小时。
合众国际社的消息说,从七月二十八日开始到二十九日的战斗中,金边伪军已失去了机场南面和西北面的两个阵地。机场北面不远的地方也受到攻击。“在机场以北不到两英里的地方发生的战斗,打哑了政府(指金边傀儡政权)的无线电发射台,结果使金边和全世界的电讯联络陷于断绝。”到了二十九日夜晚,金边的电讯联络才恢复。
同一天,金边以南二十公里的萨昂也被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攻克。
另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七月二十七日,伪军的一个坦克中队在美国飞机掩护下,妄图打通三号公路从波成东到瓦斯朗的路段。这个坦克中队刚刚爬出波成东,就遭到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猛烈截击和进攻,当场击毁十五辆坦克,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六十五名。
同一天,美帝国主义的B—52型飞机向三号公路进行狂轰滥炸,由于伪军阵地靠得太近,炸死炸伤金边伪军一百四十九名。
在金边以西,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七月二十六日袭击了贝占镇(位于金边以西二十公里),夷平了敌人的防御工事,打死打伤雇佣军九十四名,缴获大量武器。他们还截击了前来增援的伪军部队,歼敌四十二名。(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在进行训练。

六十多个不结盟国家驻联合国代表团通过声明
谴责美国炸柬和葡殖民当局暴行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六十多个不结盟国家驻联合国的代表团七月二十七日集会并通过了两项声明,分别谴责美国对柬埔寨的轰炸和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和罗得西亚史密斯政权残酷屠杀莫三鼻给居民的暴行。
在关于柬埔寨的声明中说:“美利坚合众国武装部队对那个国家(柬埔寨)进行的不分青红皂白的和大规模的轰炸,使无数无辜的居民遭到伤亡。”
声明说:“在联合国的不结盟国家的代表谴责这些轰炸,认为这是对柬埔寨人民和领土的侵略行动。”声明还指出,这些轰炸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巴黎协定的。
声明强调说:“他们要求立即停止对柬埔寨领土的轰炸,以及毫不延迟地停止对独立自主的柬埔寨人民所进行的其他一切侵略行动。这样,这个受到战争破坏的国家才能恢复和平,它的人民将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地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在关于莫三鼻给的声明中,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对葡萄牙军队和罗得西亚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的军队屠杀成千上万莫三鼻给村民的种族灭绝罪行表示震惊和愤慨,并且“谴责这些罪行是惨无人道的罪行”。
声明还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对有关这种屠杀的消息“加以抵赖而且不进行调查的作法”。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在声明中重申他们对非洲南部解放运动的支持,要求联合国“迫使葡萄牙当局立即结束它们的殖民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