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恩古瓦比总统和夫人举行盛大宴会
周恩来、李先念、邓小平、阿沛·阿旺晋美、姬鹏飞、方毅、吴德等应邀出席
恩古瓦比总统和周总理在宴会上祝酒,热情祝愿刚中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三十日讯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和夫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外经部部长方毅,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应邀出席宴会。
随同恩古瓦比总统来访的刚果政府、军队、劳动党和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刚果驻中国大使奥金巴—莫朗德和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里悬挂着中国国旗和刚果国旗。
恩古瓦比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祝酒词全文见第二版)
恩古瓦比总统在祝酒时感谢中国人民和政府给予的热情接待。他说,我们同有崇高威望的毛泽东主席,同周恩来总理以及他们的同事们举行的会谈,取得了十分积极的结果,它将进一步增强中刚友谊。周恩来总理在祝酒时说,恩古瓦比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在中、刚两国友好关系史上,写下了新的光辉的篇章。他们热情祝愿刚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恩古瓦比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祝酒以后,乐队奏中国国歌和刚果国歌。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秀蒲拉西,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方、罗叔章;
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外友协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杨杰、何英、王海容、陈慕华、周化民、肖劲光、彭绍辉、于桑、顾明、谢鑫鹤、黄树则、肖鹏、杜星垣、赵岚、李世安、刘锡昌、李青川、王冶秋、吴仲超、邓岗、金照、王揖、丁雪松、王浩和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及朱志坚同志。

广大指战员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
解放军部队大力支援各地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三十日讯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指战员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在保卫祖国的同时,积极支援各地社会主义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军今年上半年支援地方建设的劳动日共达八百二十一万七千多个,为加速祖国建设步伐贡献了力量。
今年年初,各部队党委和领导机关,就对支援地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部署,并且及时地向所属单位发出了通知。许多部队都以批修整风为纲,向指战员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组织指战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军的性质、宗旨、任务等方面的论述,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军民团结、破坏人民军队建设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干部战士的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大家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驻守各地的部队指战员在保证战备任务的同时,积极组织劳动大军,开赴工厂、人民公社、车站、码头,和广大工农群众一道,为实现今年的生产计划,共同奋战。
在工交战线上,广大指战员积极协同工人同志战严寒,抗高温,争速度,夺高产。为支援钢铁工业发展,担负鞍钢建筑工程任务的某部队指战员,经过几个月的奋战,已经完成了大量的工程量。河南驻军某部二营指战员,经常到信阳钢铁厂劳动。前不久,通向这个厂的铁路路基被洪水冲垮,指战员们立即赶到现场,和工人一起连夜修复,保证钢铁厂的运输线路畅通。辽宁驻军某团为支援煤炭生产,派出大批干部战士前往抚顺矿务局胜利煤矿,和工人一起劳动。安徽驻军某部汽车团,听说淮南矿务局建设新矿井急需木材,运输力量不足,立即派出九十名干部战士,到远离矿区的山沟里,运来了四百多吨木材,保证了矿井建设的需要。南京部队某部工兵连指战员,曾为开发江南煤田作出了贡献,今年他们又在开发南京石膏矿的战斗中立了新功,全连同志苦干加巧干,使掘进进度由原来每天两米提高到每天十米,超额完成任务,被矿党委树为先进典型。此外,各部队还经常派出人员前往车站、码头,突击搬运物资。今年五月,上海港码头装卸任务繁重,“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指战员和兄弟连队一起前往支援。他们头顶烈日,肩扛一百多斤重的货包,在码头上奔跑,及时地把堆在码头上的物资装上货轮,受到海港工人的好评。
为夺取今年农业的好收成,许多部队在农忙季节里都抽出大批人力、物力前往支援社、队。在春耕生产中,广州部队支援地方的义务劳动日有二十三万五千多个。北京部队支援地方抗旱抢种各种农作物十五万四千多亩。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领导机关的指战员,在“三夏”大忙季节里也纷纷到几十里以外的郊区,支援首都群众夏收夏种和夏锄。武汉部队先后帮助群众收麦十万三千五百多亩,插秧和播种各种农作物十万一千九百多亩。福州部队从今年开春以来派出大批指战员,和人民群众一起,在鼓山脚下、闽江岸边,修筑和加固了长达四千多米的堤坝。济南部队某部今年以来,帮助烟台地区各县修筑水渠二万四千多米和许多中小型水库。成都部队空军某部帮助夹江县群众挖了五千多米长的渠道。在农忙季节,各部队还抽出大批机械技术人员组成修理组,深入社、队帮助社员抢修农机具。昆明部队今年以来帮助群众修理农机具共四千一百多台(件)。铁道兵某部十连组织的巡回修理组,不仅跋山涉水为地方修理农业机械和农具,还积极帮助当地社、队培训技术人员。海军和驻沿海的部队,还主动帮助渔民修理渔船、渔具,支援渔民发展水上生产。
广大指战员在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抓住和人民群众并肩战斗的大好时机,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广泛开展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活动。兰州部队某部侦察连的指战员在帮助边疆各族人民开荒、挖井、防风治沙的同时,常派出宣传小分队,在沙漠中长途跋涉,深入社、队,向农牧民宣传党的政策和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意义。新疆军区所属部队今年来通过助民劳动、组织学习团等方法,积极开展向各族人民学习的活动。驻乌鲁木齐市的部队,先后组织了三千多个学习团(组),由领导干部带领,到厂矿企业、人民公社等三百多个单位,向各族人民和地方干部学习。河南省军区警卫连、通信连指战员,到郑州市郊区燕庄大队劳动时,请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介绍燕庄贫下中农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改变生产面貌的事迹,使干部战士受到了生动的路线教育。(附图片)
驻在革命老根据地沂蒙山下的解放军济南部队某部十二连,和当地的贫下中农一起,发扬“军民一致”的革命传统,团结战斗,出现了许多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事迹。图为十二连的干部战士办起了小铁匠炉,帮助贫下中农修理农具。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同恩古瓦比总统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今天继续举行了会谈。

中刚两国政府签订贷款协定
恩古瓦比总统和周恩来总理,李先念、邓小平副总理,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三年七月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提供的一项贷款的协定,今天晚上在这里签字。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我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刚果外交部长夏尔—戴维·加纳奥,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刚果方面还有:夏尔·恩古奥托、朱斯坦·勒昆朱、路易—西尔万·戈马少校、格扎维埃·卡塔利、阿纳托尔·孔多、奥金巴—莫朗德、雅各布·奥坎扎、埃米尔·邦古安德、若泽菲娜·巴约纳—穆图、让—皮埃尔·恩贡贝、爱德华·埃布卡·巴巴卡斯、让—路易·加利莫尼、伊莱尔·蒙托尔、奥古斯坦·孔博、贝纳尔·马丹古、吉尔贝·马拉佩。
中国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方毅、何英、陈慕华、何功楷、吕志先、高建中、黄政友。(附图片)
姬鹏飞外长和夏尔—戴维·加纳奥外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

成都部队驻雪山草地某骑兵团
积极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三年七月三十日电 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驻雪山草地某骑兵团的指战员,继承和发扬红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以雪山草地为家,以艰苦奋斗为荣,全心全意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贡献力量,连年出色完成各项任务。藏族牧民热情地称赞他们是“雪山草地上的红军好后代”。
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的雪山草地,是当年红军长征过的地方。当年红军战士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在这里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今天,骑兵团把这里作为进行艰苦奋斗革命传统教育的课堂。团党委经常组织指战员到巴西和毛尔盖等地参观,请老红军战士讲当年爬雪山过草地的事迹,使指战员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激发了守卫高原、建设高原的革命热情。这里地势高,气候寒冷,四季飘雪,冬天气温下降到零下三十多度,夏天依然白雪覆盖群山,一年有九个月要烤火取暖。为了节省煤炭,指战员们冒着风雪,穿过沼泽冰河,去拣牛粪、砍荆棘、拉朽木,自力更生解决生活用柴问题。草地没有无霜期,吃菜要靠外地供应,指战员们就反复试验,在背风向阳的山坳里种青菜,做到了蔬菜半自给,为了减轻当地牧民的负担,这个团从进入雪山草地的第一个春天开始,就在团长和政委的带领下自己开荒种植牧草,四年来一直保持马草全部自给。

热情关怀广大知识青年的健康成长
农业出版社出版一批政治和科技读物
本报讯 为了加强对广大知识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宣传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先进事迹,满足他们对农林生产知识的迫切需要,农业出版社最近编辑出版一批适合知识青年阅读的政治和科技读物。
这批读物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内容包括政治思想教育和农林生产基本知识两个方面。政治读物有:《认真看书学习》、《农林战线路线教育经验选编》、《农林战线的好榜样》、《农村小演唱》、《风华正茂》、《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一代新人在成长》等共二十多种。主要介绍:党在农村的阶级路线和政策;农林战线的英雄模范人物;各地党团组织、贫下中农、革命家长做知识青年管理教育工作的经验;战斗在农村、边疆、国营农场和生产建设部队的知识青年的先进事迹,反映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我国青年一代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农林生产基本知识有:陈永贵《谈谈科学种田》、姚士昌《用唯物辩证法指导种花生》、《棉花栽培》、《养猪》、《手扶拖拉机使用知识》、《农业气象》等共二十多种。主要介绍: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农业生产的经验;认真落实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的体会;农、林、牧、副、渔五业和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十二个方面的基本知识。这批读物的特点是:内容简明扼要,文字通俗易懂,紧密结合农村三大革命运动实际,适合下乡、回乡知识青年和广大贫下中农阅读。有些已在各地陆续发行,受到广大知识青年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