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艰苦奋斗战胜天灾敌祸
越南北方夺得今年早春稻好收成
积极进行人工繁殖鱼苗为发展淡水养鱼创造了条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二日电 据越南报纸报道,越南北方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经过艰苦奋斗,战胜了天灾敌祸,夺取了今年早春稻生产的好收成。
据初步统计,今年早春稻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居最近十五年来的第三位。其中和平、北太、义路、太平、宣光、义安、海防、宁平、河静九个省市的总产量分别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一点一到百分之五点七。
今年早春稻生产初期,遇到了美帝国主义的轰炸和干旱的威胁,给生产造成很多困难。广大社员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奋战天灾敌祸,决心夺取早春稻增产。河静省广大农业社社员在敌机猛烈轰炸时期坚持生产,扩大种植面积,和平恢复后积极兴修水利,改善灌溉条件,使今年早春稻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五百公顷,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点零四、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点七,超过原增产计划百分之六点七。
义安省农业社社员克服了战争和连续干旱四个月造成的困难,夺得了今年早春稻生产的丰收。同去年相比,全省插秧面积扩大了三千二百二十公顷,每公顷产量增加三十公斤,总产量增加一万吨。
太平省今年早春稻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三点一五七吨,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点七,总产量比丰收的去年增加百分之三点三。
北方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夺取早春稻好收成后,选最好的稻谷向国家缴纳义务粮。据统计,到六月二十五日为止,全北方已经完成了缴纳义务粮任务的百分之七十七。各地农民还踊跃向国家出售余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八日电越南北方各养鱼国营单位和合作社今年以来积极采用人工繁殖鱼苗方法,繁殖了大量鱼苗,为发展淡水养鱼创造了条件。
据统计,到今年六月初为止,全北方各养鱼单位采用人工繁殖方法繁殖了各种鱼苗三亿五千万尾。永富、河西、南河、海兴四省不仅能各自保证供应本省鱼苗,而且还能支援其他省份。河北省到五月中旬为止已用人工繁殖鱼苗三千多万尾,是六年来繁殖鱼苗最多的一年。河西省去年只三个人工繁殖鱼苗的单位,今年增加到九个,繁殖草鱼鱼苗近七百万尾,比去年增加了四倍。南河省有二十三个鱼苗繁殖站,到今年六月繁殖了各种鱼苗二千四百万尾,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老挝解放区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
大部分学龄儿童都上了学不少成年人已摆脱文盲状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一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解放区越来越多的学龄儿童有了入学的机会,越来越多的成年人摆脱了文盲状态。
截至一九七二年底,解放区百分之九十八的乡村都建立了学校,大部分学龄儿童都得以入学。在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学年中,中、小学学生的人数比上一个学年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九,占解放区人口的百分之九点四。如丰沙里省解放区目前已有一所初级师范学校,一所初级中学,三十七所小学和三百二十二所民校。这个省的劳动人民的子女都已有了学习文化的机会。阿速坡省解放区自从一九七○年以来,已经建立了八十一所小学。琅勃拉邦省解放区的大部分村庄都有了小学。桑怒、川圹等省解放区的小学生数字每年都有增加。
扫除文盲的工作在老挝解放区也发展很快,不少成年人都摆脱了文盲状态。川圹省解放区芒佩县百分之八十的人口都不再是文盲,成为解放区扫除文盲的标兵。过去,丰沙里省有百分之九十三的人口是文盲,现在,这个省解放区已经有四个乡和一百个村庄全部扫除了文盲。老挝解放区的教育部门也十分重视加速培养教师的工作。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学年中,教师的人数比上一学年增加了百分之九点六。其中有八百二十四名是女教师。
(附图片)
老挝解放区医务人员深入农村为农民服务。 新华社发

正确的立场和合情合理的建议
越南南方解通社发表社论支持临时革命政府在协商会议上的建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二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七月一日发表题为《正确的立场和合情合理的建议》的社论,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六月二十八日在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上提出的建议。
社论在指出了六月十三日巴黎联合公报公布以来美国和西贡政权继续违反巴黎协定的情况之后说:“临时革命政府始终如一地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已经作出保证的条款,不断表明诚意和高举和平、独立、民主与民族和睦的旗帜,以维护越南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参加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八日进一步阐明解决越南南方内部问题的主要内容和紧急措施,再次体现了临时革命政府为保障持久、稳固的和平和在越南南方实现民族和睦而采取的闪耀着正义光辉的正确立场及其积极的建设精神和严格履行协定与联合公报的决心。符合越南南方人民的愿望和正当利益的合情合理的新建议,是签订关于越南南方内部问题的协定的不可缺少的基础”。
社论指出:“这次提出的各项迫切问题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是完全符合巴黎协定及其各项议定书和联合公报的精神和条文的。”社论在介绍了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六月二十八日建议的内容之后说:“面对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的合情合理的建议,西贡政权代表团不仅不作出严肃的答复,反而提出所谓‘促进会议的具体建议’,实质上这是妄图回避最迫切问题的狡猾手段。”
社论最后说,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目前的主要障碍是西贡政权的破坏手段,这同美国的指挥、纵容和支持是分不开的。临时革命政府进一步阐明一些主要内容和迫切措施,为美国和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及其各项议定书和联合公报开辟了道路。立即解决最迫切和最重要的问题是保障越南南方的和平、独立、民主与民族和睦的唯一正确途径。

朝鲜向越南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协定在平壤签字
同时签订朝鲜和越南一九七四年度换货和支付协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七月一日在平壤签订了两项协定,一项是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协定,另一项是朝鲜和越南一九七四年度换货和支付协定。
朝鲜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政务院总理金一,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崔载羽等。
越南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等。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崔载羽和越南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经济和技术援助协定上签了字;朝鲜贸易部副部长韩秀吉和越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阮征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换货和支付协定上签了字。

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规定
八月十五后不得以任何经费用于侵略印度支那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会六月三十日通过一项法案,规定美国政府在八月十五日以后不得以任何经费“直接或间接地”用于“美国军事力量在北越、南越、老挝或柬埔寨境内、上空或沿海进行的战斗活动”。
这项法案在众议院表决时以二百六十六票对七十五票获得通过。参议院以口头表决给予了最后的批准,并于六月三十日提交美国总统尼克松签署。
尼克松在签署这项法案时发表声明,声称“在印度支那实现负责任的解决办法……仍然是一个最迫切的问题”,但他认为“如果突然停止轰炸”,就不会得到“持久的和平”。他还说,如果在八月十五日以后为了“赢得和平”而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他还“将要求国会帮助”。
尼克松在声明中还再次为他在六月二十七日否决国会在六月二十五日通过的一项法案辩解。那项法案规定立即停止为美国轰炸柬埔寨提供经费。他硬说,如果批准那项法案,就“将严重损害或破坏在柬埔寨取得谈判产生的有效解决办法的机会”。

乍得总统托姆巴巴耶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讯 拉密堡消息:乍得共和国总统弗朗索瓦·托姆巴巴耶,六月二十七日在乍得首都拉密堡总统官邸接见了中国驻乍得大使王人三,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马耳他总理明托夫观看上海杂技团演出
新华社瓦莱塔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九日电 上海杂技团六月二十八日晚在马耳他举行最后一场演出。
马耳他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观看了演出。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马耳他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安东·布蒂吉格、教育和文化部长阿加塔·巴巴拉、发展部长艾伯特·希兹勒、公共建筑和工程部长洛里·桑特和其他政府官员、议员和各界知名人士。
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临时代办于俊,杂技团团长袁冬林、副团长李国良陪同贵宾观看演出。
演出结束时,全体演员齐集舞台,站在用马耳他文写着“马耳他人民和中国人民友谊万岁!”的横幅前,挥动鲜花和彩色缎带,向观众告别。在热烈掌声中,明托夫总理走上舞台和演员们一一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他向杂技团赠送了纪念品,向杂技团领导人赠送了花束。在明托夫总理和全体演员合影后,乐队演奏了马耳他和中国两国国歌。演出结束后很久,许多观众还不愿离去,他们祝愿两国文化交流和友谊进一步发展。
六月二十八日上午,上海杂技团为一千五百名马耳他学生和儿童作了专场演出。
新华社瓦莱塔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电 中国上海杂技团结束了在马耳他的六天访问演出,六月三十日晚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伦敦。
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临时代办于俊在六月二十九日晚上为上海杂技团访问马耳他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二百多位客人中有:马耳他副总理兼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安东·布蒂吉格,教育和文化部长阿加塔·巴巴拉,发展部长艾伯特·希兹勒和其他政府官员,议员和文化、贸易、新闻界知名人士,协助杂技团演出的工作人员,以及一些国家驻马耳他的外交使节。
在招待会上,巴巴拉部长代表马耳他政府和人民向上海杂技团赠送了礼品。她表示希望马耳他同中国的友谊和团结不断增强。上海杂技团团长袁冬林接受了礼品,并且对马耳他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
中国上海杂技团在六月二十四日到达马耳他后,共演出四场,观众六千多人。
上海杂技团在马耳他访问期间还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和反映马耳他人民争取独立的光荣历史的军械宫和古老的城堡。

我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离东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七月一日电 以王冶秋为团长、贺亦然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七月一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朝日新闻社、东京国立博物馆的代表白石凡、宫川寅雄等日本朋友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和东京华侨总会的负责人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日本期间,先后访问了东京、京都、奈良、福冈、北海道等地,参观了博物馆、大学、文库、研究室、古墓以及名胜古迹,同各地考古学者、历史学家、书法家进行了座谈,宾主畅谈了中日两国两千多年来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
在东京,王冶秋团长等会见了日本三笠宫崇仁亲王、自治省大臣兼公安委员长江崎真澄和中岛健藏、白石凡等各界知名人士。王冶秋团长还应邀向日本各界人士五百多人介绍了马王堆古墓的发掘情况。日本朋友还特别热情地请代表团参观了宫内厅书陵部、国立文书馆等文库。
代表团在京都、奈良访问期间,同京都大学的学者、高松塚古墓发掘工作者交流了两国考古工作经验。在福冈,代表团参观了太宰府遗址和装饰古坟。代表团在参观访问中接触到的历史文物,对论证中日两国悠久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可贵的资料。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还探望了已故的松村谦三先生的家属,祭奠了大谷莹润先生的灵位。
代表团在离开日本回国前夕,举行了告别酒会,答谢日本各界朋友的热情款待。日本自治省大臣江崎真澄、外务省事务次官法眼晋作、文化厅长官安达健二、日本各界知名人士中岛健藏、白石凡、广冈知男、竹入义胜、宫崎世民等三百多名日本朋友应邀出席了告别酒会。

我土木工程技术代表团访问日本结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电 以茅以升为团长的中国土木工程技术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六月三十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日本建设业团体联合会会长前田又兵卫、副会长水野哲太郎以及参议院议员山内一郎等前往机场欢送。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李连庆等也前往机场送行。

我远洋运输代表团团长拜会日本运输大臣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七月二日电中国远洋运输访日友好代表团团长张公忱、副团长江波,七月二日上午,拜会了日本运输大臣新谷寅三郎,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运输省事务次官高林康一、海运局长佐原亨等在座。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叶景灏也在座。
七月二日晚上,日本欢迎中国远洋运输访日友好代表团委员会,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中国远洋运输访日友好代表团。日本各界人士三百五十多人出席了酒会。
日本运输大臣新谷寅三郎以及运输省有关官员出席了酒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商务参赞叶景灏,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吴普文等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酒会上,萩原定司代表欢迎委员会会长藤山爱一郎和邀请团体致欢迎词,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祝酒,张公忱讲了话。
酒会洋溢着友好热烈的气氛。
中国远洋运输访日代表团是应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等邀请于六月三十日到达东京的。

我新闻代表团结束对加拿大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温哥华一九七三年七月一日电 以朱穆之为团长、王珍和李伯悌为副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加拿大的友好访问,七月一日乘飞机离开温哥华回国。加拿大外交部代表、加中友好协会领导人、温哥华华侨代表和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官员到机场欢送代表团。
中国新闻工作者是六月十六日到达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从东到西在这个广阔而美丽的国家里旅行,访问了渥太华、蒙特利尔、魁北克、多伦多、埃德蒙顿、维多利亚和温哥华等几个主要城市,参观了工厂、农场、学校、科学和文化机构以及一些风景名胜区。代表团还访问了伟大的国际主义者、中国人民伟大的朋友诺尔曼·白求恩大夫的故乡格拉文赫尔斯特市。
在渥太华,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参议院议长穆里尔·弗格森、外交部长米切尔·夏普和加政府其他部长接见了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各省、市政府的部长和高级官员以及各界友好人士也热情地接待了中国客人。
中国新闻工作者同他们的加拿大同行进行了广泛和友好的接触。他们参观了一些报社和加拿大广播公司。中加两国新闻工作者都认为,这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中加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

我摄影作品展览在马里首都闭幕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摄影作品展览六月二十八日晚在马里首都巴马科闭幕。
展览会从六月二十一日开幕以来的一个星期中,共接待了五千多名观众。他们称赞中国摄影艺术发展的成就。很多马里朋友还对展览会的中国工作人员说,这次展览增进了马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