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周年
平壤隆重举行中央报告大会
金一、吴振宇、徐哲等领导人出席 韩益洙上将作报告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周年的中央报告会七月二十六日晚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隆重举行。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吴振宇、徐哲、韩益洙、杨亨燮、李根模、李钟玉、林春秋、南日、洪元吉、柳章植、许锬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朝鲜党、政府机关、社会团体负责人和朝鲜人民军官兵以及各界群众。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张书元、武官王育智以及一些国家驻朝鲜外交使节和武官应邀出席了大会。
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宣布大会开始后,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韩益洙上将在大会上作了报告。
韩益洙在报告中回顾了朝鲜战争的经过,谈到了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武装侵略的正义斗争中,得到了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以及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
韩益洙指出:“在朝鲜战争中遭到历史上第一次沉重失败的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接连遭到打击,正在继续走下坡路。”
“美帝国主义者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处于内外交困,全面破产和没落命运的时期。”
韩益洙在揭露了美帝国主义阴谋制造“两个朝鲜”后指出:“最近,南朝鲜高级当权者在所谓‘特别声明’中宣布制造两个朝鲜和使分裂固定化是他们的既定‘政策’,推翻南北联合声明,使对话陷入被破坏的危险,从而在全世界面前公开暴露了他们反对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出卖祖国背叛民族的原形。南朝鲜高级当权者企图使民族分裂固定化的所谓‘特别声明’,激起南北朝鲜全体人民的无比愤怒,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谴责。”
韩益洙在谈到金日成主席在六月二十三日讲话中提出的朝鲜祖国统一的五点纲领时说:“领袖新阐明的祖国统一的五点纲领,是指明唯一正确道路的民族大纲领。”“这一方案,是光明正大的、现实的方案,完全符合渴望祖国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意愿,对于期望祖国和平统一的人,是谁都能接受的、最合理的、爱国的、爱好和平的方案。”
韩益洙说:“保障朝鲜和平、阻止分裂、实现统一的唯一道路,除了实现领袖阐明的祖国统一五点纲领以外,没有别的道路。因此,今天,接不接受这一纲领,是区分期望朝鲜统一还是策划分裂的试金石。”
韩益洙说:“南朝鲜当权者必须撤消违背时代潮流的分裂‘声明’,毫不拖延地接受我们新的光明正大的祖国统一五点纲领,应当诚实地进行争取和平统一的对话。”
他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抛弃阻碍我们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犯罪行为,从南朝鲜立即撤走它的戴着‘联合国军’帽子的侵略军,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不要再干涉朝鲜内政。”他说:“我们人民和人民军以高度的革命警惕注视着敌人的一举一动,对它们的侵略阴谋活动任何时候都不会置若罔闻。”
韩益洙说:“今天的局势和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的革命任务要求我们人民和人民军官兵更加积极地、革命地推进所有工作。”“全体人民和人民军官兵必须遵循领袖的教导,有力地开展思想、技术、文化革命,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所有战线上掀起革命大高潮,不断地巩固、发展和可靠地保卫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他说:“朝鲜人民今后仍将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高举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旗帜,同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团结起来,同国际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同战斗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起来,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团结起来,为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而斗争。”
韩益洙上将的报告博得了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大会自始至终充满着团结战斗的气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周年,七月二十一日在平壤市举行了谴责美帝侵略朝鲜罪行的妇女声讨会。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圣爱,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得兰等出席了声讨会。一些道和市的民主妇女同盟成员在会上发言,强烈谴责美帝发动侵略朝鲜战争和残暴屠杀朝鲜人民的罪行。参加集会的妇女不断高呼:“美帝侵略者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坚决粉碎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用全民族联合的力量实现统一事业”等口号。

西哈努克亲王离平壤去外地休假
金日成主席前往车站送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在朝鲜政务院副总理朴成哲陪同下,二十六日乘火车离开平壤前往外地休假。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金圣爱以及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金一、吴振宇、徐哲、杨亨燮、许锬和夫人前往平壤车站送行。

越罗报纸载文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周年
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周年。
社论说,二十年前的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是朝鲜人民的巨大胜利,它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特别是维护远东和平与安全的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社论指出:战后二十年,朝鲜人民在工农业和国防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和外交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社论分析了当前的朝鲜形势后说:“我们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长期分割朝鲜,妄图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我们要求美国侵略军必须立即撤出南朝鲜,立即解散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朝鲜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社论重申越南人民完全支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四月六日《致世界各国国会和政府的信》中和金日成主席六月二十三日提出的方案中所阐述的旨在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建议。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七月二十七日就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周年发表评论,支持朝鲜人民为争取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所进行的努力。
评论指出,最近金日成同志提出的旨在实现国家统一的五点纲领,“对实现整个民族团结愿望具有特别重要意义”。评论说,罗马尼亚人民本着真正忠于全世界人民自由和独立的理想以及罗朝之间持久友谊的精神,始终站在朝鲜人民正义事业一边。
评论说:罗马尼亚过去和现在都为朝鲜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而奋斗。主张从南朝鲜撤出外国军队和撤除军事基地,并且积极声援朝鲜人民要求自由地生活在一个统一、独立、民主的祖国的愿望。

朝鲜开城各界和我人民志愿军代表团
分别向朝中两国烈士墓献花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周年,朝鲜劳动党开城市委员会、开城市行政委员会、朝鲜人民军驻开城部队以及开城市各机关、社会团体和各界人民五千多人,七月二十七日上午分别向开城的朝鲜人民军烈士墓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敬献了花圈。
驻开城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也在七月二十七日分别向在开城的朝鲜人民军烈士墓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敬献花圈。
朝中两国同志敬献花圈后,向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的朝、中两国烈士们默哀致敬。

富米·冯维希会见富马亲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七月二十七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全权代表、同万象政府方面代表团进行正式谈判的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七月二十六日会见了梭发那·富马亲王。
在这次会晤中,富米·冯维希强调了老挝各爱国力量在任何时候都为使谈判取得结果而作出一切努力的这一立场。富米·冯维希还谈到了老挝各爱国力量的诚意和所作的让步,并且提出多项合情合理的具体办法,以便一道解决老挝双方尚未达成协议的各项问题,早日实现签订议定书,从而及时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
这次会晤是在良好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此之前,七月二十日、二十三日和二十五日,富米·冯维希曾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全权代表方·丰萨万举行了三次会晤。

金丰燮少将揭露美帝二十年来对北半部的挑衅活动
美国侵略者必须撤出南朝鲜
新华社板门店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在朝中方面提议下,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四十一次会议七月二十五日在板门店举行。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在会上全面系统地揭露了美帝在朝鲜停战后二十年来,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半部进行的军事挑衅活动和阻挠朝鲜统一的罪恶活动,并要求美帝侵略军立即从南朝鲜撤出去,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金丰燮少将说:从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在朝鲜签订停战协定以来已有二十年了,朝鲜方面为了遵守停战协定,自主和平统一祖国,曾作了不懈的有诚意的努力。“但是,美帝侵略者不仅不按照停战协定从南朝鲜撤出去,反而继续非法霸占南朝鲜,千方百计地、罪恶地阻挠我国的自主和平统一。”他说:“美帝侵略者从对朝鲜的侵略政策出发在停战协定签字后,就迫不及待地践踏停战协定,在空中、地面和海上疯狂地进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侵略活动。停战后直到今天,仅是我方提出抗议的事件竟达十二万四千八百四十多起。”
他说:“由于美帝侵略者的侵略活动,虽然在我国实现了停战,但在军事分界线上连一天也没有停止过枪声,实际上在我国经常保持了战争状态。”
他在历数了美帝侵略的事实后说:“我坚决谴责二十年来美帝侵略者悍然践踏和破坏停战协定,进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侵略性的挑衅行径。”
金丰燮少将在发言中还详细列举了美帝和南朝鲜傀儡集团不断向南朝鲜运进新式武器和军事装备,修筑军事基地,频繁进行军事演习等活动。
他在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说,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以来,朝鲜方面从朝鲜的统一问题必须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下,在自主和民主的基础上和平实现统一祖国的原则出发,提出了一百三十多种方案。特别是最近,朝鲜方面为了打开目前僵局,防止民族分裂,早日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民族宿愿,又提出了新的统一祖国的五点纲领。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者不择手段地阻挠朝鲜的统一、制造两个朝鲜和策划民族分裂的阴谋诡计,“虽然我们为自主和平统一祖国倾注了真诚的努力,至今朝鲜南北对话未能得到应有的进展,在统一的道路上仍然造成了很大的障碍。”
他最后强烈要求美帝侵略者再不要干涉朝鲜的内部问题,应当带着自己的所有侵略武装力量立即从南朝鲜撤出去。
会议进行时,朝中方面在会场外展览了揭露美帝侵略者和南朝鲜傀儡集团违反停战协定的图片和资料。
会议结束后,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秘书长韩柱庚大校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揭露和谴责美帝、南朝鲜傀儡集团违反停战协定的罪恶活动。

就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一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外事委员会发表声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外事委员会七月二十三日就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一周年发表声明。
声明说,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确认了老挝的独立、主权、中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但遗憾的是,在过去十一年期间,老挝人民从未获得和平。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高度忠于这项协议,下定决心,进行了艰苦的斗争,抗击这项协议的签字国之一美国的侵略战争和明目张胆地违反协议的行动。由于有不屈的斗争决心,有不怕牺牲的英勇精神,有全国人民的大团结和国际支持,最后,老挝人民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这就是各爱国力量方面和万象政府方面根据老挝目前的实际情况,签订了关于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万象协定。”
声明说:“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任何时候都严格尊重和彻底履行已签订的协定。我们作了一切忍耐和努力,以便使目前正在进行的会谈取得结果,即尽可能最快地签订议定书,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解决双方之间尚存的其他问题,最后使持久和平和民族和睦成为现实。
“我们强烈反对和谴责美国、泰国和萨纳尼空极右集团违反万象协定的阴谋和行动,并且严正要求它们必须停止这种带来后果的一切行动和阴谋。它们必须正确和彻底地尊重和履行万象协定,尊重两个地区的存在,彻底尊重停火。美国和泰国必须停止它们在老挝的一切军事卷入和干涉,让老挝人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万象政府方面必须摆脱美帝国主义的压力,履行已签订的协定,进行认真的谈判,以便尽可能快地签订议定书,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成立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解决同双方有关的其他问题。”
声明最后说:“如果美国、泰国和万象政府方面还继续顽固地违反万象协定,还继续无理地拖延签订议定书,那末,他们必须对由他们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机侵犯越南领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五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飞机入侵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
声明说:“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二日十时三十分,一架美国飞机入侵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并对昏果岛和广平省丽水、洞海、春山等地进行侦察活动。”
声明说,“美国的上述行动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违反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第二条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第一条。”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国的上述行动,并且坚决要求美国方面立即停止类似的行动,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一切条款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所载明的各项条款。”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履行双方商定的计划
把二十八名非军事人员交还西贡政权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履行双方已商定的交还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的计划,七月二十四日上午在西宁省善言机场把二十八名非军事人员交还给西贡政权。
这些非军事人员在被监禁期间,一直获得良好的待遇,身体健康。他们还听到了关于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的文本的详细传达。
出席交还仪式的国际委员会和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的代表对这项交还工作表示满意。
另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七月十八日,在交还小组委员会会议上,越南南方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已经商定了在七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八日六天内交还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的计划。

西贡当局擅自停止按期交还军事和非军事人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西贡当局出尔反尔,七月二十五日擅自停止按照双方商定的计划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交还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
按照七月十八日双方商定的计划,从七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八日西贡当局应向临时革命政府方面交还四千三百六十四名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
在七月二十五日晚上举行的双方交还小组会议上,西贡当局拒不讨论继续实现整个交还计划的问题。他们一再提出无理的要求,擅自停止全部交还他们已保证交还给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非军事人员和军事人员,从而破坏了已商定的整个交还计划。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向国际委员会通报了西贡当局上述破坏行动,并强烈谴责西贡当局这种缺乏诚意的行为。西贡当局必须对这种破坏行动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