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济南部队某团红一连、北京部队某部“团结互助模范连”
发扬官兵一致的革命传统连队建设生气勃勃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某团红一连指战员更好地发扬我军官兵一致的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成为全团的一个先进单位。
在井冈山诞生的这个红军连队,坚持依照古田会议决议的原则建设连队,早就树立起新型的官兵关系。在长期革命战争年代里,红一连的指战员们始终保持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彼此团结友爱,并肩前进。这个连一排的老排长李太昌对敌人刻骨仇恨,对战士满腔热忱。解放战争中,每逢长途行军,他总是背着一个大粮袋,争着替战士扛枪,还经常在寒冷的夜晚代战士站岗。战士们称赞他是“背上有粮仓,行军三支枪,天冷扎草绳,黎明三班岗”。在一次战斗中,他为了掩护战友壮烈牺牲了。今天,李太昌那种热爱战士的高尚精神在红一连干部身上一代代传了下来。他们从政治上关心战士的成长进步,从生活上体贴战士的疾苦。风雪之夜,他们惟恐战士受冻着凉,坚持查铺查哨;战士有病,他们把病号饭送到床头;遇到艰苦场合或危急时刻,他们总是冲在最前面。在野营训练中,有个战士行军常常掉队,连长汪景云就主动给他扛枪背粮袋,一边行军一边给他讲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英雄业绩,鼓舞他自觉地磨练自己。冬天野外宿营夜冷风寒,排长杨锡连总是睡在帐篷门口,为战士挡风御寒。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连队在崇山峻岭中练习夜行军,一尺多深的积雪淹没了陡峭的山路。这时,连长和指导员就在队伍前面探路。每逢遇到悬崖峭壁,他俩便不顾个人安危,把战士一个个扶过险区。
遵照毛主席关于“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教导,红一连的干部对战士既严格要求,又耐心教育。有一次,连队训练雪地露营。到了宿营地,因为天气寒冷,有的战士想生火取暖。指导员申广英发现后,认为这样做容易暴露目标,不符合实战要求。于是,他一方面向战士讲明只有坚持严格训练,严格要求,才能打胜仗的道理,制止这种做法;另一方面又发动干部战士出主意,想办法,研究防冻措施。后来,大家一齐动手垒起雪墙,用雨衣和褥单搭顶棚挡寒风,还熬了取暖姜汤,结果全连没有一个人冻伤,顺利完成了露营任务。
红一连的干部把自觉地接受战士的批评和监督,作为不断加强官兵团结的一项重要保证。有段时间,连队的伙食办得不够好,战士们对此提出了批评。听了战士们的批评后,指导员马上深入炊事班研究改善伙食的措施,连长积极领导大家开展农副业生产。这一年,全连生产蔬菜十万斤,养猪四十多头,改善了连队生活。
干部虚心听取战士批评,战士更加尊重干部。全连干部战士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项战斗任务都完成得很出色,受到了上级党委的通令嘉奖。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团结互助模范连”发扬我军官兵一致、团结友爱的光荣传统,促使全连呈现一派生气勃勃的新气象。
在革命战争年代,这个连涌现出许多官兵紧密团结、并肩战斗的生动事迹。淮海战役中,全连指战员团结一心,昼夜兼程追击敌人,行程一千二百里无一人掉队。在抗美援朝的一次阻击战中,连队坚守阵地五十八天,打退敌人几十次进攻。在战斗间隙,老连长勒紧裤腰带去挖野菜吃,而把省下的炒面留给战士。一把炒面从干部传到战士,又从战士传到干部。为了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上级党委授予这个连以“团结互助模范连”的光荣称号。连队党支部经常运用这些连史材料教育干部和战士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这个连队的干部特别关心提高战士们的路线斗争觉悟,积极帮助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连里有几个战士文化水平较低,排长侯永华、杨光立就主动教他们学文化、学理论。连队的勤杂人员经常外出,不能参加正常的操课,连长、指导员就放弃休息时间给他们补课。炊事班人手少,学习时间难以保证,连队干部就利用假日帮厨,让炊事员腾出时间来学习。
全连干部在生活方面对战士们体贴入微。天气冷了,他们查哨时替战士盖好被;夏天蚊多,他们细心地替战士压好蚊帐。有一次进行战术演习,新战士张建军不慎踏进冰水沟。这时,排长侯永华赶紧脱下自己的鞋让小张穿上,自己却穿着冷冰冰的湿鞋。连队在野营路上过春节,战士们喜气洋洋改善伙食。司务长周召先想到连里有两个回族战士,就徒步十几里,到一个集镇上买回几斤羊肉,亲手给两个回族战士炒菜、包饺子,两个战士非常感动。
干部关心爱护战士,战士更加尊重和拥护干部。上级布置任务,连队干部一动员,战士们就纷纷争挑重担。工作碰到困难,战士就主动协助想办法、出主意。侯永华刚当排长时缺乏经验,比他入伍早的几个班长就给他当“参谋”,发挥骨干作用。有一次连队进行登山训练,攀登一座三千多米的高山。连长在急行军中扭伤了脚,仍然坚持帮助几个体弱的战士扛枪。副班长施洪贵见连长走路困难,就把他的背包夺了过去。由于干部和战士发扬了团结互助的革命精神,全连胜利地登上了高山。

叶剑英会见港、澳爱国人士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叶剑英同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会见以王宽诚为团长,何贤、李子诵、温康兰为副团长的港、澳爱国人士参观团一行三十人,并举行茶会招待了他们。
当参观团到达时,叶剑英同志同参观团成员们一一握手,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双方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叶剑英同志勉励大家为爱国事业和祖国的和平统一做出自己的努力。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罗青长、彭华、梁上苑,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副社长李菊生。(附图片)
叶剑英同志会见以王宽诚为团长,何贤、李子诵、温康兰为副团长的港、澳爱国人士参观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郭沫若会见阿根廷作家比利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上午会见了阿根廷作家比利亚,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冯铉、薛端等。
阿根廷客人是于七月六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阿根廷作家比利亚。 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宴请垦信行教授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设宴招待日本甲南大学教授垦信行夫妇及垦信行先生的母亲等一家五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公素、经普椿、张雨、刘汝昆、吕鹏飞等参加了宴会。

区棠亮宴请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佐藤德雄为团长、越谷政一为副团长的日本教职员工会东北地区协议会代表团。代表团一行十八人,是七月二十六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中古友协举行酒会
庆祝古巴全国起义日二十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中国古巴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古巴全国起义日二十周年。
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和夫人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有:中古友协会长申健,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恩求、陈德和、方晓等。

尼泊尔羽毛球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电 尼泊尔羽毛球代表团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尼泊尔羽毛球代表团是二十四日到达广州的。在广州期间,尼泊尔羽毛球队分别同广东青年羽毛球队、广东羽毛球队进行了两场友谊比赛和表演。正在广州访问的尼泊尔公主肖芭·沙希和驸马莫汉·巴哈杜尔·沙希,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观看了友谊比赛和表演。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单印章,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桂兰等,也观看了友谊比赛和表演。莫汉·巴哈杜尔·沙希驸马参加了比赛和表演。球场上充满了友好的气氛,观众不断为两国运动员的精彩表演热烈鼓掌。
广东省羽毛球协会曾在二十四日举行宴会,招待尼泊尔羽毛球代表团。尼泊尔朋友在广州还参观访问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和风景区。
尼泊尔朋友在到达广州之前,曾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和杭州等地。

多哥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多哥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加布里埃尔·多吉·佩达努今日乘飞机抵达北京。

我卫星通信考察组访美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以北京长途电信局副局长刘远为组长的我卫星通信考察组一行七人,结束在美国的考察访问,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我建筑工程技术代表团访日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以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工学院副院长杨廷宝教授为团长,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李云洁为副团长的中国建筑工程技术代表团,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国家建委负责人、中国建筑学会代理事长任朴斋,以及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驻北京代表中田庆雄等。

中加两国少年乒乓球运动员举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讯 中国北京少年乒乓球队同加拿大少年乒乓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友谊比赛。两国少年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敢打敢拚的顽强精神和良好球艺,受到观众们的热烈欢迎。
比赛开始前,中国乒乓球协会为欢迎加拿大少年乒乓球代表团来我国访问举行了仪式。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董守义,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凡吾、张明增、朱仄、丘钟惠等,加拿大少年乒乓球代表团团长乔治·约瓦诺夫,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友谊比赛。
欢迎仪式前,李梦华、董守义等会见了乔治·约瓦诺夫团长等加拿大朋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加拿大少年乒乓球队是第一次访问我国。今晚他们同北京少年乒乓球队的比赛,是在紧张而又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两国的少年运动员年龄最大的十六岁,最小的十二岁。在今晚的比赛前,两国小运动员已经进行过五次共同练习和交流经验,他们不仅熟悉彼此的打法,而且已经结成为好朋友。在比赛中,双方都打得没有拘束,能发挥自己的特长。
北京少年男子队是今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的团体冠军,少年女选手魏力婕是单打冠军。加拿大队的莱斯莉·瓦德和斯蒂文·费尔德斯坦等在今晚的比赛中显示出熟练的技巧,引起了热烈的掌声。
今晚双方小选手除了男、女单打比赛外,还进行了混合编组的双打比赛。
比赛结束后,双方教练员坐在一起亲切交谈。他们表示要为提高中加两国乒乓球运动的技术水平而互相学习。
今天下午,苏约翰大使为加拿大少年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我国在大使馆举行了招待会。

人民军队爱人民
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牢记毛主席关于“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的教导,在保卫祖国的岗位上处处爱人民,为人民,涌现出许多动人事迹。
抢救贫农女儿
一场暴风雨,把广东惠阳潼湖公社红光生产队埔堤沟渠上的一根高压电线杆刮倒,电线的一头落到沟渠里,沟里水带了电。
暴风雨过后的那天下午,贫农社员的女儿刘水妹象往常一样又去放鸭子。鸭子一下水便被电线紧紧地吸住。刘水妹只有十二岁,不懂电的知识,伸手去抓鸭子,也触了电,被紧紧地吸在电线上。正在附近劳动的社员看到刘水妹倒在沟里,立即赶来,拿竹竿挑去电线,把她抢救上岸。这时,她已经昏迷不醒了。
民兵苏董胜见情况危急,马上挂电话给驻地附近的解放军卫生队。卫生队接到电话后,立即派陈怀深、卢道贤、甄廷辑三名军医带上急救药品飞奔而来。当他们赶到出事地点,刘水妹已停止呼吸。
三位医生迅速展开抢救:陈怀深口对口地给刘水妹进行人工呼吸,卢道贤不断地作胸外心脏按摩,甄廷辑不停地在刘水妹的“人中”、“十宣”、“涌泉”等穴位轮流作捻针强刺激。
时间已经过去十分钟,可仍然听不到刘水妹心脏的跳动。这时,他们又马上采取注射液配合抢救。
一个小时以后,刘水妹的心脏跳起来了,呼吸恢复了,青紫的脸部和嘴唇也慢慢红润起来。又过了一会儿,刘水妹哇地叫了一声,顿时,人们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救活了!”“救活了!”在场的社员群众齐声高呼:“毛主席万岁!”刘水妹的母亲抱起死而复生的女儿,流着激动的泪花说:“谢谢您!解放军同志!”
劈浪救儿童
倾盆的大雨,使得洞庭湖区的江满河平,洪水猛涨。解放军某部副政委张杰成走在河边大堤上,突然听到附近的一处水闸传来“救人呀!救人呀!”的喊叫声。他顺着河堤跑到闸旁一看,只见滔滔洪水把一个只有五六岁的孩子冲得时隐时现。这孩子是贫农社员龙菊球的儿子,名叫四伢子,在水闸旁玩耍时不小心滑到水里去了。张杰成看到这危急的情景,奋不顾身地跳进激流,向四伢子游去。
年近半百的张杰成,前几天刚得了重感冒,一下水全身就感到发麻。但是他为了抢救孩子,不顾自己的安危,用尽全力游过激流,向四伢子靠拢。当他距离四伢子只有两米远的时候,一个大浪打来,把他推出几米远,连着喝了几口水。他咬紧牙关,顶着风浪,使劲地冲了过去。他逼近了四伢子,刚一伸手抓住衣角,一个浪头扑来,又把四伢子打沉了。张杰成一次又一次地潜进深水,最后把四伢子抢救上来了。
孩子父亲龙菊球和附近的贫下中农闻讯赶来,一个个激动地说:“谢谢你呀!解放军同志!”
打狼除害
春暖花开季节,四川省德昌县螺吉山下中坝大沟的社员们投入了春耕战斗。成都部队某部八连突然接到中坝大沟一个女社员的报告,说是有只大灰狼叼走了她家一只小猪,正往螺吉山上跑去。还说:“这只恶狼多次下山叼走过小牛和小羊,闹得小孩不敢外出,放羊不敢上山。”连长何如听到报告后,立即率领一个五人打狼小组,飞奔螺吉山,为民打狼除害。
打狼小组分成两路搜索前进。连长带领战士娄金水、刘定金从左侧上山;排长陈龙根带领战士何孝华从右侧上山。不多时,何孝华发现恶狼在离他们五十米远的前面山坡上正在吃小猪。陈龙根立即举枪射击,恶狼带伤逃进灌木林。连长何如听到枪声,飞步赶来。新战士刘定金朝狼逃跑的方向追去。他追过一个大山坡,刚转过弯,面前又出现一个大陡壁。他跑得太猛,不慎摔了一丈多远。他爬起来,咬紧牙关,忍着疼痛,紧追恶狼。刚刚越过一片开阔地带,前面又横着两口积水氹拦住去路。为了争取时间,消灭恶狼,小刘毫不犹豫,纵身跳进水,直插过去。当他爬上坡,只见恶狼在他前面约二十米远的山沟里直喘粗气。小刘两眼死死盯住恶狼,隐蔽着慢慢朝前挪动。只有十米了,小刘瞄准狼的头部,连发数弹,枪响狼倒,消灭了这只危害人民的大灰狼。解放军为民打狼除害的消息迅速传开,当地彝汉两族人民纷纷向部队表示感谢。一位七十高龄的彝族老人紧紧握着战士的手说:“解放军同志,你们为人民又除了一害!”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