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正确处理农轻重之间的关系
——江苏南通市委领导工业支援农业的体会
发展工业保证不挤农业
近几年来,江苏南通市委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正确处理农轻重之间的关系,坚决克服过去有时候发生的发展工业挤了农业的现象。
首先,不与农业争劳力。为了保证农业第一线有足够的劳动力,市委对企业职工的增加实行严格控制。从一九七一年下半年起,他们调查了工业部门使用劳动力的情况。对不符合国家规定、在郊区多招的三百多名工人作了妥善安排,充实了农业生产第一线。有些企业由于扩大生产,确实需要增人的,也尽量由企业内部调剂解决。南通轴瓦厂扩建两个车间所需的一百多工人,就是通过挖掘劳动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办法自力更生解决的。对于一些季节性生产的工厂也尽量做到不从农业第一线抽调劳动力。过去,南通罐头厂每逢生产蘑菇、水果、凤尾鱼等罐头的旺季,就要从附近社队招收三百多名临时工。今年,采用从瓷厂、薄荷油厂等兄弟单位和社办企业调剂劳动力支援的办法,基本上做到了不用农业第一线的劳动力。
其次,不与农业争电力。南通市电业部门担负着本市和南通地区五个县以及上海市崇明县的部分供电任务,电力比较紧张。每年第三季度农田灌溉高峰时期,市委总是发动工业战线调节负荷,节约用电,优先保证农业用电。去年,全市节电一千二百万度,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最后,不与农业争设备。一九七一年,国家分配给南通市八十台手扶拖拉机,一些工厂要求分配部分拖拉机,当作运输工具。市委坚持优先支援农业的原则,全部分配给郊区农村,支援了农业生产。
帮助支农工厂全力支援农业
市委对直接生产支农产品的工厂经常进行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和路线教育,不断克服“支农吃亏”、“亏本有理”,“重主机,轻配件”等等错误思想。
南通农业药械厂的变化就是一个例子。几年来,这个厂只生产一种丰收14型背负式喷雾器和少量喷雾器配件,而且长期亏本。市委和机械局的领导同志深入调查,发动群众,解决了领导班子中不重视支农产品生产的思想问题,树立了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的观念,改进了领导作风,加强了企业管理。去年,先后派出七个巡回检修小组,领导干部亲自带队,深入到南通、盐城两个地区的四十多个人民公社,一面征求用户意见,一面就地修理各种喷雾器,得到广大社员的热烈赞扬。
去年上半年,国家有关部门根据实际需要,要求他们调整生产计划,喷雾器由十七万架减到四万架,配件由二百五十万件增到五百万件。他们克服了过去那种重主机、轻配件的错误思想,甘当配角,当好配角。这一年,他们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九百七十万件配件,六万架背负式喷雾器的生产任务,还试制成功了机动、手动喷粉器等新产品,并挖掘潜力,利用边角余料,增产了二万多只单管喷雾器。连续两年转亏为盈,给国家上交了利润。
许多支农工厂在市委的帮助下,努力做到支农产品不误农时。去年,南通磷肥厂虽然完成了三万吨磷肥的生产任务,但是由于上半年只完成了全年计划的三分之一,大批产品没有赶上农时。今年市委从年初就抓起,一方面帮助这个厂的领导增强及时支农的观念,同时,帮助解决生产协作和原材料供应方面的具体困难。今年,这个厂的磷肥产量大幅度上升,一至五月就完成磷肥二万四千吨,为今年年度计划四万吨的百分之六十,为去年同期的三倍多。大批磷肥赶在农时之前源源运往农村。
提高全市支农工业的能力
由于市委正确处理了农轻重之间的关系,南通市的机械、化工、电力等工业有了较大的发展,工业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南通过去一直以纺织城市著称,解放后的最初几年,轻纺工业在全市工业中的比重高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去年,重工业比重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二点三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三点七,机械和化工的产值分别为一九六五年的五倍和四倍。这就为武装支农工业,提高生产支农产品的能力创造了条件。全市支农产品的产值,去年比一九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三,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了百分之一百六十。今年一到五月比去年同期又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点二。
由于机械工业的发展,为支农工业提供了更多的设备。如冷凝器、反应罐、提贮槽、空压机、电动机等设备,南通市已能成批制造。这就大大提高了生产化肥、农药等支农产品的能力。三年来,市工业部门仅向郊区就提供了电动机四百二十一台,各种水泵二百五十一台,各种脱粒机、粉碎机、打浆机七百五十台。
由于化学工业的发展,南通农药厂的农药年产量很快由过去的一千多吨提高到去年的五千七百多吨,今年一到五月份,在几个主要农药产品进行设备改造的同时,产量仍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七一,今年全年的生产能力可达一万一千吨以上。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实现机械化更好地支援农业
湖南石门县五一机械厂党支部
我们一九七○年五月建厂时,厂房是一个驴棚,设备,只有两座红炉,几套木料加工工具,一台旧齿轮车床和一台旧龙门刨床;技术,全厂连一个三级工也没有,大多数工人连机器摸都没摸过。由于底子薄,条件差,尽管我们想为农业多出力,但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一次,三圣公社有台柴油机在抗旱中坏了两个齿轮,要求我们配件。我们没有铣床,干不了,只得建议他们到外地去加工。结果加工的时间拖了十多天,使几百亩早稻受到损失。又一次,有一个大队要我们帮助加工一个汽油机上的油门螺丝,这种螺丝的丝距只有零点五毫米。我们用当时仅有的一台车床加工几次,都不合格。群众批评说:“机械厂不能修机械”。广大工人对这种状况本来就不满意,听了群众的批评,大家决心学大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一九七一年,上级给我们分配了制造五百部铁叶蒲滚的任务,要在双抢前完成。造铁叶蒲滚本来不是很难的,可是我们没有铣床,不能加工轴套。没有冲床,铁叶上的孔要靠手工錾凿,两个人干一天,只能加工二十多块铁叶片,象这样干,全厂动员也要一百多天才能完成,价格还得高出国家规定标准百分之五十。怎么办呢?工人们就土法上马,自制冲床、铣床。大家连续奋战了二十一个昼夜,终于造出了六十吨的冲床和立式铣床,突破了生产难关,提前超额完成了任务。这些事情使我们认识到,要更好地为农业服务,必须加速武装自己。
几年来,我们依靠工人群众完成了三十多项较大的技术革新项目,大大提高了厂里的机械化程度。同时,我们自建厂房一千一百多平方米,节约费用二万五千多元。利用从大工厂找来的边角废料制造了各种设备十多台,与购买同类型的产品相比,节省资金三万多元。另外,我们还依靠工人群众挖掘劳动潜力。一九七二年与一九七○年比较,产值增长了三倍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六十。
武装自己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支援农业。在武装自己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从支援农业的需要出发。比如,我们在帮助社队修理农机具中,发现车工活比较多。并且由于农机型号复杂,零配件种类繁多,一种型号的车床加工不了。因此,我们首先试制车床。试制成功以后,接连生产了三种型号的车床九台。这样原来不能加工的零配件,能够加工了。原来需几天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只要几个钟头,甚至几分钟就完成了。
这几年科学种田的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希望我们制造一些整田、收割、脱粒等农业机械。一些边远山区社队,要求我们制造一些机器武装他们。我们根据本厂条件,因陋就简,由土到洋,逐步改善设备,达到既能修配,又能制造。木工车间过去完全是手工操作,工效低,完成农机具木制件生产任务也很困难。一九七一年以来,这个车间实现了木料加工机械化和半机械化。除了完成农机具木制件加工,还能腾出人力和机械制造打稻机和脱粒机,并且能为制造车床和铣床提供木模。
实践证明,自己武装自己,这是加速本厂建设更好地支援农业的一条多快好省的路子。我们决心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

支农战线上的带头人
——记河北阳原县水电物资供应站党支部书记齐鹏同志
在河北阳原县境内,提起齐鹏,人们不约而同地说:“那是个名副其实的支农战线上的排头兵”。
齐鹏,是一九三九年参加工作,同年入党的老干部。文化大革命以后,他担任了水电物资供应站的党支部书记,整天为支援农业东奔西跑,忙得不可开交。有人劝他说:“工龄之长,党龄之久,你在县里也是数一数二的,你指点指点就行了,何必自己实干!”可老齐却不是这样想,他不比资格比贡献,不比年龄比干劲。焕发精神,努力工作,实干苦干,有股使不完的劲。别人下班他值班,别人休假他顶班,别人不在他替班;既是保管员,又是采购员,还兼开票员。
去年六月全县紧张抗旱,为了尽快地把抗旱急需物资运到农业第一线,老齐脑海里只装着个“快”字:快把物资调来,快把物资运走……打井、挖塘需要大批水泥,他就亲自带头装卸水泥。那时,他脖子上长了一个小疖子。开始,他丝毫不在意,后来,由于扛水泥天天污染,疖子越长越大,老齐还是没有把它放在心上。以后,不能直着脖子扛水泥,他就歪着脖子扛。一天中午,职工都下班回家了,老齐还没来得及走开,农村的一辆拉水泥的大车又赶进了供应站的大院。老齐立即打开仓库,又扛起了水泥。车倌发现他脖子上长了那么大一个疮,同情地说:“老齐,你有病,快休息吧。我一人可以装”,老齐回答说:“一人没有两人力量大,眼下正是争分夺秒的紧张时刻,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啊!”就这样,他不顾劝阻,忍着疼痛,很快把车装满才罢。
“搞好支农既要实干,又要多想。”这是老齐经常说的一句话。
今年四月份,榆条沟大队的一辆皮车来站运木料。装车时,车倌发现有根木料又粗又长,一时无法拉回,心里十分焦急。老齐劝他先把短的细的拉走,这根长的粗的等站上设法锯断、破开以后再运。就这样,他帮助贫下中农请来了木匠,破好了木料,并预付了工钱。几天之后,破好的木料便运到了水库。
一次,上沙沟大队买了一个新连杆,当老齐知道他们那根旧连杆压在那里没用时,就主动把那根旧连杆拿了回来。当时有人说:“那是个旧的,还有啥用?”老齐却说:“用处可大哩,这和穿鞋一样,你不能穿不等于别人也不能穿。”恰在这时,小白嘴大队缺连杆的消息传到了老齐的耳朵里,他及时把这个旧连杆送给了小白嘴大队,满足了他们的需要。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老齐把支农的事琢磨透了,这个连杆可给我们解决了大困难。”
本报通讯员

专栏:来信

要利用矿井水灌溉农田
我们在大打矿山之仗中,常常遇到大量的地下水,是让其灌溉农田,还是让其白白流走,这是考验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自觉性高不高的问题。
我们公司所属的恩口煤矿二号井,每小时涌水量达一千多吨。如果单从工业方面考虑,只需要开挖一条里把路长的沟渠就可将水排到河里。可是,为了支援农业,去年,我们开挖了二十多里长的四条沟渠和无数条支渠,利用矿井水,使附近二十五个生产大队的一万二千多亩农田实现了灌溉自流化。贫下中农还把两百多亩旱土改成了水田,使“高粱冲”变成了“米粮川”。去年,恩口地区遇到了百年不遇的严重干旱,但粮食总产量却比大丰收的一九七一年增产两成多。
这说明,矿山利用自己的有利条件,支援农业是有潜力可挖的。
湖南省煤矿基建公司
第一工程处一职工

专栏:来信

对农机具不能“喜新厌旧”
去年,我们公社的西牛河大队,买了两台新的十二马力柴油机,有的人就认为:咱队添置了新机器,旧机器也该淘汰了。因此,自从去年抗旱种麦结束以后,原来那台五马力的柴油机,就被扔在露天的扬水站上,无人过问,经过日晒、风吹、雨淋,机器受到严重损坏。
据我们了解,这种“喜新厌旧”的现象,其他社、队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我们建议:有关方面要加强对农机具的管理,使每一台机器在农业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山东临朐县蒋峪农具厂
农机具检修小组

同心协力 支援农业
努力生产排灌设备
本报讯 江苏苏州市机电工业系统赶在农时季节前面,努力生产农用排灌设备。现在,全系统已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电动机、变压器、柴油机等农用排灌设备的任务,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苏州电机厂认真总结了历年来生产农用电动机的经验,对今年的农用电机生产任务,做到优先安排,从头抓紧。年初,上级计划尚未下达时,他们就已经拟订计划,安排好了农用电动机的生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战,于二月份就胜利完成了今年农用电动机的生产任务。苏州变压器厂在任务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坚持保量又保质的原则。三月底,变压器进入紧张的总装阶段,工人们发现有二十五台变压器的铁芯下夹件的加工不符合要求,于是他们连夜突击重新加工出五十只完全符合规格的铁芯下夹件,及时进行了装配。就这样,这个厂提前完成了全年农用变压器生产任务,一次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

积极赶运生产物资
本报讯 山东临邑县运输公司,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积极赶运夏收夏种生产物资。自四月份以来,已运送化肥二百九十吨,水泵、柴油机五百多台,治虫喷雾机八百多部,中小农具一万多件。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这个公司广大职工提出了“三个优先,四个不计较”的战斗口号。即夏收夏种物资优先安排,优先装卸,优先运输;不计较风天雨天,不计较时间早晚,不计较道路好坏,不计较路途长短。
前些日子全县普降喜雨,各公社纷纷打电话要求公司赶运化肥。一天下午,当接到一个公社的电话时已是下午五点钟了,当时领导考虑一来这个公社的公路不好走,二来机动车出发未回来,打算第二天再考虑给他们运化肥。可是,马车队的同志们听到这件事,主动要求完成这项任务。他们克服了天黑路不好走的困难,终于及时把化肥运到了这个公社。

及早生产农用机具
本报讯 广西河池县农机厂根据今年农事季节早,种植面积大的特点,及早动手,赶制夏收夏种各种农机具,提前完成了打谷机和拖卡的生产任务。
远在夏收之前,他们就深入农村社、队,听取社员意见,摸清了各社队对夏收夏种农机具的需要情况,及时制订了生产计划。为了加强对夏收夏种农机具生产的领导,厂党支部的领导成员深入车间、班组蹲点,帮助解决具体问题。锻工车间任务重,材料缺,他们就发动群众挖掘原材料潜力,利用边角废料生产合乎规格质量的打谷机配件和各种农机具配件三千多件,为国家节约了三吨多钢材。

广西南宁罐头食品厂狠抓原料供应基地建设。这是该厂收购员(右)在明秀公社和贫下中农一起收摘青刀豆,并向他们讲解原料的质量标准。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