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召开扩大会议
支持祖国统一五点纲领 倡议召开大民族会议
通过致南朝鲜各阶层人民、政党、社会团体、海外侨团侨胞号召书,号召一切爱国力量紧密团结,展开全民族的统一救国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七月二十四日在平壤举行第五十九次扩大会议,讨论关于支持祖国统一五点纲领和尽速争取召开大民族会议的问题。
出席会议的有:康良煜、朴成哲、徐哲和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成员以及各党派、社会团体的负责人。
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局长许贞淑宣布开会后,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成员徐哲在会议上作报告。
他说:“今天我们面临的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是:遵循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指明的祖国统一五点纲领,防止国家永久分裂,实现国家的统一。”
他在谈到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了早日统一祖国曾作出了有诚意的努力时指出:“然而,由于美帝国主义者和南朝鲜好战的民族分裂主义者卑鄙的阻挠活动,在我国民族前面好不容易展示的祖国统一的光辉前景又暗淡起来了,今天,在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前进道路上又出现了新的严重的僵局。”
他在报告中系统地揭露了南朝鲜当局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罪行后说:“各种事实如实说明,南朝鲜当权者并不希望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在对话开始以后也一贯反对统一,阴谋保持民族分裂,不放弃昔日的‘胜共统一’的梦想,而是在伺机等待实现这个梦想。”
他说:“从最近南朝鲜当权者发表的所谓‘关于和平统一外交政策的特别声明’也集中暴露了他们追求的这一险恶企图。”
“南朝鲜当权者发表这一罪恶的‘声明’全面地、粗暴地践踏了南北双方达成协议的历史性的南北联合声明,事实上,使南北对话面临破产的危险,在祖国统一道路上设置了新的严重的障碍。”
他在讲到金日成同志提出的祖国统一五点纲领时说:“领袖提出的祖国统一五点纲领反映了全民族不希望分裂再继续下去,早日实现统一的一致愿望,是为坚决粉碎美帝侵略者及其追随者公开进行的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动员南方和北方的一切爱国力量,在三千里国土上建立一个统一国家的民族大纲和最积极的救国对策。”他说:“最近在南朝鲜的在野党、政界人士以及海外侨胞之中谴责南朝鲜当权者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要求南北政党、社会团体的代表进行协商,解决统一问题的呼声日益高昂。”“在这种条件下,南北各阶层人民、政党、社会团体的代表早日坐在一起磋商适时的、现实的救国对策并把此付之实践是我们面临的课题。”
他说:“由此出发,我们以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所属的政党、社会团体的名义,向南朝鲜的工人、农民、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军人、民族资本家、小资产阶级等各阶层人民和民主共和党、新民党、民主统一党、统一革命党等所有政党、社会团体郑重建议:尽快召开大民族会议以协商解决民族最大的宿愿——祖国统一问题。”
他说:“我们主张这一历史性的会议在我国光荣的首都平壤召开。此外,会议地点可根据协议在汉城或国内的任何一个地方举行。”
他说:“我们认为为筹备大民族会议,在板门店举行业务人员会议是合理的。”“为了筹备会议,相互的联系可以采取各政党、社会团体之间的书信往来或发表正式文件等,如果南北政党和社会团体的业务人员会议一旦召开,即可在此基础上组成南北联合筹备委员会,来共同推进召集大民族会议的准备工作。”
“此外,我们作好充分准备愿意同南朝鲜的政党、社会团体代表以及个别人士无论在何时何地举行双边或多边的预备性接触,作为召开大民族会议的筹备工作。”
他说:“即使是对祖国和民族犯下严重罪行的人,如果他改过自新,走上争取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爱国道路的话,那么我们将既往不咎,一定同他携起手来协商统一问题。”
他最后说,“我们确信,南朝鲜的各阶层人民、各政党和社会团体将热烈支持和积极响应我们关于召开为实现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阐明的祖国统一五点纲领的大民族会议的爱国建议。”
徐哲同志讲话后,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成律、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道、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廉泰俊、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姜炳模、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得兰、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民龙、朝鲜佛教徒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安叔用先后在会议上发了言。
会议在热烈掌声中通过了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致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各政党、社会团体和海外侨民团体、海外侨胞的号召书。号召书说:“为防止民族永久分裂和促进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向南朝鲜的各个政党、社会团体和各阶层人民以及所有海外侨民团体、海外侨胞郑重提议尽快召开大民族会议。
“我们认为在大民族会议上要讨论敬爱领袖金日成主席阐明的祖国统一五点纲领的实际措施,特别要讨论实行高丽联邦共和国单一国号的南北联邦制问题和以高丽联邦共和国国号作为以一个国家加入联合国而不是南方和北方分别加入联合国的问题。”
“我们认为审议这样重大问题的大民族会议必须成为由工人、农民、青年学生、知识分子等南方和北方各阶层人民、各政党、社会团体代表以及海外的一切侨民团体和各阶层侨胞代表参加的、广泛的全民族会议。”
“我们认为召开充分的时机成熟的大民族会议要越快越好,并主张平壤作为会议地点,经双方协议也可以选择汉城或国内的任何地方。”
“我们认为,为了筹备大民族会议,要尽快召开由南方和北方的各阶层人民、各政党、社会团体代表组成的业务人员会议,最好在这个会议上组成南北联合筹备委员会。”
“与此同时,我们主张:为了卓有成效地保障大民族会议的筹备工作,北方和南方的各阶层人士、各政党、社会团体代表踊跃进行双边或多边的接触。”
号召书说:“反对民族分裂,希望祖国统一的一切爱国力量要紧密团结一致,展开全民族的统一救国斗争。”
“如果南朝鲜当权者真诚希望和平统一的话,就应当倾听民族的愿望,立即停止永久分裂的阴谋活动。”“必须取消同祖国统一对立的所谓‘特别声明’。”
“一切爱国者、忧国之士要一致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炮制的、南朝鲜当权者推行的‘两个朝鲜’路线。”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谴责罗杰斯到南朝鲜活动
美国必须停止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到南朝鲜加紧炮制“两个朝鲜”,继续加剧朝鲜紧张局势的行径。
声明说:“据报道,罗杰斯同南朝鲜当权者接连策划罪恶阴谋,并在声明和讲话中叫嚷什么‘美国反对北朝鲜提出的联邦制’,‘支持南北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美国将遵守‘义务’,保持美国在南朝鲜驻军,要加速南朝鲜军队的‘现代化’”。
声明说:“这公然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者要炮制两个朝鲜,以便竭力把南朝鲜继续变成其殖民地军事基地的侵略企图,这是对朝鲜人民以及希望朝鲜和平与和平统一的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公开挑战行径。”
声明说:“用实行南北联邦制的方法促进解决朝鲜人民的民族内部问题——国家的统一问题,是从朝鲜的现实出发的正当的方案”。“美帝国主义者却对此如此这般地横加评论,这是对朝鲜人民内政的粗暴干涉。”
声明说: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到南朝鲜明目张胆地加紧进行炮制“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是严重侵犯全体朝鲜人民的民族利益,完全违背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犯罪行径。对此表示坚决谴责。”
声明说:“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愚蠢而又冒险的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和战争政策,把其打着‘联合国军’招牌的侵略军队从南朝鲜撤出去。”
声明说:“南朝鲜当权者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如果你们仍然违背我们民族要实现国家统一的意志和愿望,根据美帝企图炮制两个朝鲜的计划,在民族分裂的道路上继续滑下去的话,那么,所得到的只能是卖国贼的耻辱。”

田中首相大平外相接见我排球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七月二十五日在首相官邸接见了以夏朗为团长的中国排球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参加了接见。
接见时日本方面在座的有,日本排球协会会长西川政一、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长白土吾夫等。
田中首相同夏朗团长和陈楚大使以及全体团员一一握手,并且说:“你们在日本各地进行了比赛和参观。你们的访日加强了日中两国的纽带,这比排球比赛有着更为深刻的意义。”田中首相鼓励中日两国排球队应互相学习。
田中首相说:“请你们回去后向周总理问候。毛主席赠送给我的‘楚辞集注’,我很珍贵地保存着”。
接见后,田中首相同代表团摄影留念。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日本外相大平正芳七月二十五日在外务省接见了以夏朗为团长的中国排球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参加了接见。
接见时,日本方面在座的有,外务政务次官水野清、日本排球协会会长西川政一、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长白土吾夫等。
大平外相同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牙买加总理接见我首任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金斯敦消息: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七月二十四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牙买加特命全权大使李超,并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牙买加外交部常务次官麦克法兰和礼宾司司长路易斯·布思。

中国和澳大利亚政府贸易协定在堪培拉签字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贸易协定七月二十四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签字。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和澳大利亚海外贸易部部长兼二次产品部部长詹姆斯·凯恩斯分别代表各自的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澳大利亚财政部部长弗兰克·克林、海外贸易部副秘书长斯卡利;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王国权和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两位部长在签字以后,表示希望中、澳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进一步发展。
二十三日下午,白相国部长先后拜会了澳大利亚运输和民用航空部部长查尔斯·琼斯和矿务和动力部部长雷克斯·康纳。

我医学代表团离亚的斯亚贝巴回国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由范绍玉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在出席了非洲统一组织在这里召开的“肝、脾及血液病的预防及治疗专家会议”和“医务、卫生计划工作会议”,并且在埃塞俄比亚参观了一些医务机构后,于七月二十五日离开这里回国。
中国医学代表团在埃塞俄比亚期间,参观了在亚的斯亚贝巴、卡法省和哈拉尔省的医院和研究机构,并且同埃塞俄比亚医学界官员和医师交流了经验。埃塞俄比亚公共卫生大臣克特马·阿贝贝设宴招待了中国医学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也为中国医学代表团访问埃塞俄比亚举行了宴会。

布托总统访问英国并发表演说
南亚和波斯湾地区国家希望不受外来颠覆
指出巴基斯坦不会屈服于任何国家的霸权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七月二十四日结束了对英国的两天访问。他已在二十五日到达巴黎访问。
这是自从一九七一年布托总统就任以来对英国的第一次正式访问。
在访问期间,布托总统和英国首相希思、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举行了会谈。他们讨论了两国关系和国际问题。
英国政府一位官员在二十四日会谈后说,会谈是友好的,双方抱着积极态度。
布托二十四日在外国记者协会和外交与英联邦事务撰稿人协会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了演说。他说:“巴基斯坦希望自己能得到稳定,也希望它所在的地区——南亚和毗邻的波斯湾——得到稳定。这两者是相互依存的。”
布托说:“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都有共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所有这些国家都需要和平和安宁。所有这些国家都希望能放心不致受到外来颠覆和民族统一主义的威胁之害。它们之中谁也不要以为自己是注定不会遭到这种威胁的。”
在谈到巴基斯坦同印度和孟加拉国的关系时,布托说:“我的政府已经采取许多主动行动,努力使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之间实现和解。就在我这次离开巴基斯坦出国访问之前不久,我得到了议会的授权,要我在适当时候在法律上承认孟加拉国。”
布托还说,巴基斯坦在同印度建立睦邻关系方面,需要若干年的耐心努力和决心。他表示,巴基斯坦无意使巴印之间的对抗继续下去。他接着说:“然而,极不寻常的是,印度虽然拥有庞大的军事机器,而且每年花一百亿卢比以上的军费,却居然想不让巴基斯坦拥有可靠的国防能力。我要问,怎么解释这种态度?除了解释为它想要控制巴基斯坦,从而控制靠近波斯湾的整个南亚地区以外,还有什么别的解释呢?”
他强调说:“我必须讲清楚,巴基斯坦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屈服于任何国家的霸权,不论是印度的还是其他国家的。”
二十四日晚上,布托总统举行宴会招待希思首相。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在祝酒时都强调这次会谈获得成功,并且强调要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双边关系。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表报告
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未使美苏军备竞赛放慢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四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近发表一项报告说,一九六三年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并没有使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军备竞赛缓慢下来……两国继续加紧进行地下核试验”。
这个在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时候发表的报告分析说,甚至完全停止试验也算不上是一项裁军措施,因为爆炸试验对于发展核弹头来说并不是必不可少的,对美国和苏联来说尤其不是。
报告指出,两个超级大国继续在加紧地下试验,自从条约签字以来的十年中,两国进行了将近四百次试验。

苏修大量出售黄金弥补外贸赤字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据西方报刊报道,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弥补去年苏联对外贸易中的巨额赤字,正在国际市场上大量出售黄金以换取外汇。
六月三十日美国《商业周刊》中刊登这家刊物对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阿尔希莫夫的访问记。阿尔希莫夫在谈到苏联对外贸易时承认:“去年逆差达八亿美元左右。我们不得不出售黄金来弥补逆差。”
这家杂志同一期还刊登了一篇文章说:“如果黄金继续保持高价,俄国今年可能要向西方出售价值十亿美元的黄金。迄今为止,莫斯科已经向伦敦和苏黎世市场出售了大约五百万盎司的黄金,其中多数是(黄金)价格涨到每盎司超过一百美元以后出售的。”文章还指出,去年苏联已经出售大约六百五十万盎司黄金,价值共计三亿五千万美元。文章指出,苏联大量购买粮食使苏联的贸易从盈余成为赤字(按:据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材料,在过去一年中,苏修单是向美国就购买了十亿美元的粮食)。文章说:“由于莫斯科继续进口粮食和机器……这种赤字似乎还会持续相当时间。”
七月十二日西德《法兰克福汇报》报道说:“除星期六、星期日和假日外,苏联平均每天用飞机从莫斯科向苏黎世运送三万五千盎司西伯利亚纯金。每月达二十吨。一九七三年上半年出售了一百二十吨。如果直到年底还以迄今的速度出售,那么苏联一九七三年将向西方抛售约二百四十吨黄金。”

苏联又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五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瑞典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测出,苏联于二十三日格林威治时间一时二十九分,在塞米巴拉金斯克地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这次爆炸在里希特震级标度计上为七点一级。这个地震研究所所长马尔库斯·巴特指出,这次爆炸是从这个地区纪录到的最强烈的爆炸之一。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也纪录到了苏联这次地下核试验引起的地震讯号。
这是苏联同美国在今年六月二十二日签订所谓“关于防止核战争协定”之后进行的第二次地下核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