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庄河县委用心寻找群众中的先进经验
推动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步步深入,发展了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三日电 中共辽宁省庄河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满腔热情地扶植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推动学大寨运动步步深入,发展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庄河县位于辽东半岛东南部,是一个“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偏僻山区。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县委联系大寨不断创新,不断前进的经验,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研究这个运动的全面及其发展,是我们要时刻注意的大课题”的教导,深刻地认识到,领导群众学大寨,必须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纲,经常注意发现和研究运动中出现的新东西,满腔热情地扶植层出不穷的社会主义新事物,这样,才能使农业生产建设永远不停止在一个水平上。
庄河县委领导成员从实践中体会到,要善于发现群众中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必须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恭恭敬敬向人民群众学习,才能从本质上发现和认识新生事物的意义。县委分管水利建设的副书记,过去总认为水利建设只能在秋收后农闲季节干,农忙时节不能搞。他按照这种认识去抓水利建设,搞了几年,成效不大。后来,他发现爱国公社党委领导各队合理使用劳动力,抽出一部分人组织创业队,常年坚持治山治水,实行专业队伍和群众运动相结合,加快了全公社水利建设的步伐。这位副书记从中受到了启发,满腔热情地总结了爱国公社的经验,在全县推广。全县先后建立了有一万一千多人参加的三百三十四个创业队。以这支队伍为骨干常年坚持水利施工,攻打技术性强、难度大的骨干工程,加上群众运动相配合,大大加快了全县水利建设的步伐。从去年秋天到现在,全县已经完成了相当于过去二、三年完成的工程量,使全县水利工程设施的有效灌溉面积由去年的五十八万亩扩大到七十万亩。
庄河县委领导成员认为,要发现和扶植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还必须坚持亲自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过去人们认为“庄河无霜期短,收了上茬种不了下茬,不能种冬小麦”。在学大寨运动的推动下,广大群众迫切要求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一九七一年栗子房公社农场大队第一生产队的社员提出要试种冬小麦,变一年一熟为一年两熟。在这里蹲点的县委书记热情支持群众的这一愿望。这年秋天,他亲自和社员一起种了二十亩冬小麦试验田,第二年夏季收罢小麦,又在麦茬地里栽上事先育好苗的高粱。一九七二年,这二十亩地夏秋两季合计,平均亩产粮食超过千斤。实践证明,种植冬小麦在庄河是完全可能的。县委便在这里召开现场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使这一新生事物很快在全县推广开来。去秋全县共播种冬小麦三万多亩,现在已经收割,获得了好收成。
庄河县委在实践中还注意到,农业学大寨运动在发展,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必须从路线斗争的高度,抓住那些带有方向性的新生事物,给以有力的扶持,才能充分显示新生事物对推动运动发展的突出作用。庄河县南临黄海,北依群山,山区资源丰富,多种经营潜力很大。但是,过去在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干扰下,许多地方靠山吃山不养山,搞现得利,使山林遭到破坏,多种经营发展缓慢,影响了农业的发展速度。这个县的东风公社金山大队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以后,把当前生产和长远建设结合起来,合理利用山区资源,建立多种经营基地,种植人参、药材,发展养鹿、养兔等生产,不仅支援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并且增加了集体积累,促进了粮食生产的大幅度增长。县委认为,金山大队在发展多种经营上,抓基地打基础,把当前生产和长远建设结合起来,符合山区建设的方向,号召全县向金山大队学习。各社队都分别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多种经营作了全面规划。目前,全县多种经营已发展到一百七十多项,仅一九七二年就为农业提供资金一千八百五十万元,有力地支援了粮食生产。

芜湖地区农机厂发动群众大挖企业内部潜力
连年超额完成支农产品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安徽省芜湖地区农机厂党委和革委会紧密联系实际,不断对职工进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教育,使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的思想。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技术革新,挖掘企业内部潜力,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的工业产值又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并及时安装了一批柴油机,支援了农业生产。
近几年,由于芜湖地区农业生产不断发展,对农用机械的需要量日益增大,要求这个厂大幅度增产柴油机。厂党委坚持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精神,不向上级要人要设备,而是通过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完成柴油机增产任务。他们在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中,既搞大改大革,又搞小改小革;既抓通用设备,又抓专用设备;既抓长远的基本建设,又抓能在当前生产中受益的项目,逐步变手工操作为机器操作,变单机生产为流水线生产。三年来,全厂自制设备一百台,小改小革五十多项,分别提高工效一至十倍。现在这个厂已逐步形成了柴油机的总装、机体、曲轴、连杆、齿轮室盖、气缸盖和凸轮轴加工等十条流水线,适应了柴油机大幅度增产的需要。
为了更好地支援农业,这个厂在大搞技术革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同时,发动职工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厂党委多次派出由干部、老工人和技术员参加的“三结合”调查组,到江南和淮北等地调查本厂柴油机质量情况,虚心听取贫下中农意见,回厂研究改进。去年这个厂生产的柴油机每马力小时耗油量高于国家规定标准十五克,这样年产三千五百台柴油机,开动一小时就要多消耗六十三万克柴油,既增加国家柴油供应量,又增加农民的经济负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修配车间和试验室的同志,选了五台耗油率不等的柴油机,拆开检查,详细分析,找出了耗油量高的种种原因,然后分别和有关车间一起研究改进,使柴油机耗油率降低了百分之七。过去,这个厂生产的柴油机安装在手扶拖拉机上,不能自己发电,农忙季节晚上耕作有困难。今年,他们根据上级的要求和农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不怕麻烦,不辞辛苦,在柴油机上装发电机,解决农忙季节夜间操作的发电照明问题,深受农民欢迎。
芜湖地区农机厂在成批生产柴油机的同时,不忘给农民修配农用机械。厂里专门设立修配车间,不仅做到随到随修,而且组织工人深入社、队,上门修理,传授技术。在修理过程中,工人们处处精打细算,采取以旧代新等办法,节约原材料,为贫下中农节省开支。芜湖县白马公社连河大队是一个江心洲,四面环水,交通不便,春耕大忙季节,手扶拖拉机突然发生故障,这个农机厂得知后,立即派出有经验的工人前往这个大队,连夜把机子修好,及时投入生产。三年来,这个厂共为农村社队培养技术人员二百八十六人,修理各种农用机械三千四百四十七台件,为支援农业,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作出了贡献。

以粮为纲 全面发展
湖北今年人工繁殖鱼苗创历史最高纪录
我国淡水鱼主要产地的湖北省,今年人工繁殖的鱼苗,有很大增长。在四、五两月繁殖鱼苗的关键季节,全省人工繁殖鱼苗四十多亿尾,比去年增加一倍,总产量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去年冬季,湖北省各级水产部门纷纷召开会议,制订发展渔业生产的规划和措施,狠抓鱼苗、鱼种生产的准备工作。在冬季成鱼捕捞旺季,各地组织专门劳力、船只,捕捞和收集亲鱼,储备了亲鱼二十万尾。今年三月,湖北省水产部门在红安县召开全省人工繁殖家鱼技术交流会,各地水产部门普遍为社、队办了人工繁殖家鱼技术训练班,对人工繁殖鱼苗工作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今年全省建立的鱼苗孵化点已由去年的八百一十处,增加到一千一百处。
在搞好人工繁殖鱼苗生产的同时,各级水产部门还注意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从长江里捕捞大量天然鱼苗,供应各地,并在洪湖、斧头湖等湖泊作好“灌江”纳苗工作,增殖天然鱼源。

平邑县金银花丰收
生产的金银花约占全国总产量百分之四十的山东省平邑县,今年金银花喜获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四十多,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截至六月二十日,已收购金银花九十二万斤,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八十。
平邑县地处沂蒙山区,栽培金银花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著名的金银花之乡。金银花是一种重要的中药材,有清热、解毒、消炎、杀菌等作用,用途很广。

长征路上女道班
广西桂北山区的浮三公路,是大苗山公路主要干线之一。解放前,这里是一条盘山的崎岖小路,沟壑纵横,蒿芒丛生,交通十分不便。解放后,为了开发山区,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光辉指引下,贝江两岸的各族人民,劈岭开山,筑路架桥,奋战两年,修通了这条九十公里的盘山公路,为开发山区创造了便利条件。
一九七○年五月,韦彩英、何玉梅等八位二十岁左右的女青年,满怀革命豪情,背着被包,跋山涉水,从苗乡、侗寨来到了林海茫茫的戥潭,专门组成了女子道班,养护着九公里长的路段。她们热情高,干劲大,事业心强。每天,她们看到来往如梭的汽车奔驰在这条公路上,满载着食盐、化肥、工业品进山;又将木材、矿石、山货一车车运出山外,心里非常高兴。她们决心排除万难,养好这条公路,让汽车多装、安全、快跑。每天清晨,她们扛着丁锄、铁铲出工。发现路面有坑槽,立即找来石片,打碎石碴,进行填补,然后再铺上一层细砂作保护层,使路面平整光洁。
戥潭道班养护的这段路,依山傍水,弯多坡陡。去年五月的一个晚上,大雨如注,山洪陡涨,塌方二十多处,路面遭到严重破坏,车辆不能通行。面对着这场考验,被选为融水苗族自治县公路段革委会成员的韦美婵鼓励同志们说:“当年红军长征,就是经过这段路,现在,我们能在这条长征路上养路护桥,是多么光荣啊!这点塌方,算得了什么!”于是全班一条心,团结战斗。兄弟班闻讯赶来支援,经过一天的奋战,路面障碍清除了,保证了车辆的通行。接着她们又投入了垫路基、挖边沟、填坑槽、培路拱、铺砂层等劳动,原计划一个月才能抢修完,由于她们干劲大,仅用十五天就完成了任务。
这八个不同民族的姑娘,亲如姊妹,生活上彼此关心,政治上互相鼓励,共同前进。她们说:“在旧社会,我们少数民族妇女被压在最底层,是毛主席把我们救出苦海。如今又把公路交给我们管,毛主席对我们少数民族妇女多么信任啊!我们一定要养好路,才对得起毛主席!”一到晚上,她们就围坐在灯前看书学习,座谈读书心得,开展文娱活动,道班里充满了团结友爱的欢乐气氛。她们决心以养路为业,道班为家,为养好公路,献出自己的青春。
本报通讯员

乐业县大力养马
地处云贵高原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近几年来马匹不断增加。
这个县山大沟深,交通不便,马成了民间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为了发展山区生产,这个县认真贯彻党的农村经济政策,进一步调动群众养马的积极性。县的有关部门还积极培训畜牧兽医人员,使公社有了兽医站,大部分生产队有了兽医员。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