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北方青年奔赴山区和沿海建设新经济区
制药部门贯彻自力更生方针,使用国内原料生产药品取得新成就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和越南报纸报道,越南北方青年积极奔赴山区、沿海地区,大力开发祖国资源,建设新经济区,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林业部门数以千计的青年积极响应建设和发展林业经济区的号召,纷纷写申请书、报名,随时准备到新经济区去参加建设工作。清化、河静、义路三省的一些林场、森林规划调查局、谅山省林业技术工人学校、河内林产品分配总公司等单位的青年踊跃参加志愿突击队,开赴各地建设新经济区。林业部门数百名青年志愿离开河内和平原地区的林场,奔赴山区各林场和经济区,参加劳动和建设。河内市和太平、海兴两省数千名胡志明劳动青年团团员和青年来到西北自治区的义路省,同这个省的各族青年一起建设新经济区、国营农场和林场。
太平省青年响应劳动党太平省委员会和省行政委员会围海造田的号召,到沿海地区建设蒲草农场,改造了六百二十七公顷土地,试种了一百多公顷蒲草,并把已收获的四百五十吨蒲草卖给国家。安山、山阳两县和宣光市的近五百名青年最近已经启程去参加建设命名为“三·二六农场”的新经济区。占化、拿杭、咸安三县的数百名青年奔赴两个新林场参加劳动。义路省交通运输部门的许多青年到了新经济区和高山地区以后,修筑了许多公路,为发展地方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八日电 据越南报纸报道,越南北方制药部门贯彻自力更生的方针,今年以来在使用国内原料生产药品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
据统计,安沛、南河两省制药部门所生产的药品中,有百分之七十是使用国内原料。其他省用国内原料生产的药品也占百分之五十左右。
今年以来,药科大学、药物研究院和第一药品企业采用国内原料生产了肝膏粉、蛤蚧酒、蛇酒、胆膏丸等药品。第二药品企业生产了精制蜂蜜、斑龙膏、蜂皇精、精制蜂液以及治疗癌症、高血压、胃病和痢疾的药品。药物研究院还生产了医治关节炎、肝炎等病的药品。目前,各制药企业已经初步向人民提供用国内原料生产的各种补药,其中包括三七酒、蛇酒等。
草药种植和移植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河西、太平、义安等省的药物站同省农业委员会和计划部门配合,合理安排,大量种植白芷、川芎、三七、泽泻等药材。莱州、老街、河江、广宁等省还移植成功桔梗、独活、沙参、黄芪等过去依靠进口的药材。
越南北方制药部门七月初在永富省永安市召开会议,总结今年上半年的制药工作,并在会上展出了一些民族药品和其他一百多种用国内原料生产的药品,进一步推动了利用国内原料生产药品的工作。(附图片)
越南北方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经过艰苦奋斗,夺取了今年早稻丰收。图为太平省同林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用小船运回丰收的早稻。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拉法特主席指出巴勒斯坦国计划是个阴谋
只有通过战斗才能收复巴勒斯坦的土地
科威特国埃米尔和王储兼首相表示继续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七月二十日在这里向“巴勒斯坦之声”电台发表的声明指出,报道中的巴勒斯坦国计划只是一个“旨在分裂巴勒斯坦立场的阴谋”。
阿拉法特说:“我不会受骗。事实上,我在巴勒斯坦革命指挥部的同事们和我不可能受这些消息的欺骗。”
他说:“我们知道,这些消息是旨在分裂巴勒斯坦立场的阴谋。这些消息只是矛头指向阿拉伯民族的阴谋。”
阿拉法特强调指出:“我们必须认识到这样一点:除了通过进行战斗,并且只有通过战斗,否则这块土地是永远不能收复的”。“靠我们乞求联合国或者安理会,或者乞求大国会议来帮助我们是收复不了巴勒斯坦的。”
他还说:“家园不是靠人家施舍的东西。家园是要通过采取革命行动,通过流血,通过英勇献出生命和承担牺牲,通过长期的人民战争来收复的。”
阿拉法特是在七月十八日到达开罗对埃及进行访问的。
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科威特《火炬报》七月十五日报道,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表示,科威特要继续支援巴勒斯坦革命。萨巴赫埃米尔是在十四日接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的时候对他这样表示的。
同一天,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也接见了阿拉法特主席。贾比尔首相在接见时重申,科威特国、埃米尔、科威特政府和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他们为解放被占领的巴勒斯坦而进行的武装斗争。
新华社科威特电 《科威特时报》七月十八日发表社论说,阿拉伯人的崇高目标是解放巴勒斯坦。
社论指出,目前妄图消灭游击队的阴谋甚嚣尘上,阿拉伯人必需更加坚决地支持游击队的斗争。
社论说,最近游击队袭击以色列士兵并缴获武器的行动再次证明,“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决心继续斗争下去,直到全部被占领的领土获得解放,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得到恢复”。

澳大利亚美资汽车公司工人继续罢工
危地马拉小学教师举行总罢教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电 澳大利亚美资汽车公司的工人继续进行罢工斗争。
福特汽车公司工人为了要求增加工资,抗议美国老板的无理态度,从今年五月起就开始罢工。在他们的英勇斗争的鼓舞下,其他美资汽车企业的工人纷纷举行罢工。霍尔敦通用汽车公司的九千多名工人,经过几个月的罢工斗争,迫使公司当局答应增加工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工人也掀起了罢工斗争。这家公司一个工厂装配线上的部分工人劳动特别重,但他们的工资却很低,他们要求增加工资,遭到公司当局无理拒绝。工人停止工作,装配线上堆积起了大批没有完成装配的汽车,公司当局终于被迫答应增加工资。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小学教师十八日举行总罢教,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五十;罢教运动在二十一日已进入第四天。
据报道,这个国家一万八千五百名小学教师几乎全体参加了这次斗争。在罢教的第二天,全国教师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政府当局曾同意给小学教员增加工资百分之十,但由于美元贬值和生活费用上涨,这区区之数无助于维持他们的生活。

坦桑尼亚和乌干达发表联合声明
双方对亚的斯亚贝巴协议得到全面落实感到满意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马莱塞拉和乌干达特使、不管部长巴纳巴斯·基利七月二十一日代表各自的政府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说,双方“对亚的斯亚贝巴协议得到全面落实感到满意”。
联合声明说,按照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和乌干达共和国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达成的关于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协议,马莱塞拉和基利以及他们各自率领的代表团,于七月二日到四日以及七月十七日到二十一日在达累斯萨拉姆进行了会晤,讨论了落实亚的斯亚贝巴协议的问题。
联合声明说:“两位部长认为,两国恢复正常双边关系以及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合作的大门现在已经敞开。”
他们希望,“这一协议的落实将会导致东非共同体正常和顺利地起作用,并进一步加强东非共同体。”

圭亚那执政党在大选中获胜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电 圭亚那七月十六日举行大选,由林登·福布斯·伯纳姆总理领导的执政党人民全国大会党再次获胜,继续执政。
这次大选是圭亚那成立合作共和国以来的第一次选举,它改选了任期五年的一院制国民议会全部的五十三个议席。参加竞选的共有四个政党,选举委员会十九日宣布了选举的最后结果。人民全国大会党得到三十七个席位,比上次大选增加了七席。最大的反对党人民进步党的议席从十九席减到十四席。由联合力量党和解放党合并建成的解放党得到二席。另一个新政党人民民主运动没有得到议席。

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举行第九次会议
就目前国际形势和日美经济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七月十六日至十七日在东京举行。以日本外务相大平正芳为首的日方代表,同以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为首的美方代表就目前的国际形势和日美经济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说:“本委员会对在这次会议上坦率、有益地交换意见表示满意”。“委员会重申决心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已有的密切的经济关系”。
联合公报在谈到国际经济形势时指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现在拥有左右一切的经济地位了”。
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大平外务相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基辛格构想(按:指大西洋宪章)虽然没有在公报中谈到,但是我认为,这一构想包含的思想,在公报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它的影子。”罗杰斯国务卿说:“我完全同意外相的意见。”他说:“现在,美国同日本之间有着良好关系,而且我们愿意维持它。当然,一旦有事,或者形势发生了变化,我们就将进一步改善我们的关系”。他还说:“现在的日美关系是一个基石”。
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是根据日本前首相池田勇人和美国前总统肯尼迪一九六一年六月二十二日发表的日美联合公报设立的。参加会议的成员,是两国主管贸易和经济问题的大臣或部长以及其他官员,主要讨论涉及两国政治、经济等重大问题。先是每年,后改为每两年轮流在对方国家举行。

越南文化部举行宴会祝贺武汉杂技团访问成功
武汉杂技团访越圆满结束后离河内回国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越南文化部七月二十一日晚在河内举行宴会,祝贺中国武汉杂技团圆满结束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演出。
越南文化部部长黄明鉴、副部长瞿辉瑾,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常委黎松山,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黄宝山,越中友好协会代表以及越南中央人民杂技团的负责人和演员出席了宴会。
中国武汉杂技团团长申剑、副团长夏菊花和杂技团全体人员以及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邱力行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兄弟情谊的宴会上,越中两国战友亲切交谈,畅叙友情。
宴会前,黄明鉴部长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委托,授予中国武汉杂技团全体人员以友谊章。
七月二十二日,由申剑为团长、夏菊花为副团长的中国武汉杂技团,圆满结束了对越南的友好访问演出,乘火车离开河内回国。

新—中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我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奥克兰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日电 新西兰—中国协会及其奥克兰分会七月十九日晚间在奥克兰大学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前来访问的中国友好参观团。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新西兰—中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罗伊·伊万斯、协会全国委员会书记杰克·尤恩和协会奥克兰分会副主席费尔利等四百多人出席了这次招待会。
伊万斯、威尔科克斯和其他新西兰朋友们在招待会上分别发表了讲话,表示热烈欢迎中国友好参观团。岳岱衡团长对主人们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在招待会上,毛利族人民表演了歌舞。
中国友好参观团是在十七日从惠灵顿到达奥克兰的。罗伊·伊万斯等一百多人举着中国国旗,并且高唱中国歌曲,在机场迎接中国客人。
十六日,惠灵顿分会也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友好参观团,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出席招待会。

我医学代表团离开智利到秘鲁访问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电 由蔡宝贤医师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结束了对智利的友好访问后,七月十九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圣地亚哥前往秘鲁。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智利卫生部对外联络方面的负责人帕特里西奥·阿罗约以及古斯塔沃·莫利纳博士。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参赞丁浩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医学代表团在智利逗留期间,受到了智利卫生部长阿图罗·希龙的接见。
中国驻智利大使徐中夫七月十一日为中国医学代表团访问智利举行了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智利卫生部长希龙和其他智利朋友约一百三十人。
代表团在圣地亚哥、瓦尔帕莱索、比尼亚德尔马、康塞普西翁和圣安东尼奥参观了医院、医学院、诊疗所、托儿所、工厂和矿山。
中国医生同智利同行交流了经验。他们还在圣地亚哥、比尼亚德尔马和康塞普西翁放映了中国影片《针刺麻醉》和《断肢再植》,受到一千多名智利观众的欢迎。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电 由蔡宝贤医师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应秘鲁卫生部邀请,于七月十九日抵达秘鲁首都利马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秘鲁卫生和社会福利基金会会长莫德斯托·蒂武西奥·加马拉和卫生部其他高级官员,秘鲁—中国文化协会主席曼努埃尔·赫苏斯·奥尔韦戈索以及秘鲁医学界知名人士和其他秘鲁朋友。
中国驻秘鲁大使焦若愚也到机场迎接。

我文化展览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幕
新华社渥太华电 由加拿大—中国协会主办的中国文化展览会七月五日晚在蒙特利尔开幕。
蒙特利尔市长让·德拉波、市议员、各界著名人士和旅居蒙特利尔的华侨代表三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姚广也出席。
展览会上展出了中国古代文物和现代工艺品,还展出了反映中加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和中国人民各方面生活的照片。
加中协会主席林达光教授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介绍了新成立的加中协会的宗旨。德拉波市长在讲话中祝愿加中友谊发展。姚广大使在讲话中指出,这个展览会将促进中加两国文化交流,加深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
开幕式结束后,加中协会举行招待会,会上放映了中国纪录影片《考古新发现》。

北京男篮结束对几内亚的访问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北京男子篮球队七月十二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的“九月二十八日体育场”同科纳克里理工学院男子篮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几内亚矿业和地质部长杜尔·穆罕默德·拉明,几内亚青年、艺术和体育部全国体育局局长卡马拉·阿马马杜和副局长迪亚苏·马马杜,几内亚篮球联合会副主席克莫科·杜尔,篮球联合会秘书长奥洛里·托格贝以及数百名观众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和一些国家驻几内亚的外交使节也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日电 北京男子篮球队结束对几内亚的友好访问,七月二十日上午乘飞机离开科纳克里前往塞内加尔进行友好访问。
十七日晚,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为北京男子篮球队访问几内亚举行了招待会。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纪录影片。
十九日晚,几内亚非洲民主革命青年组织全国委员会为北京男子篮球队举行了晚会。
北京男子篮球队在几内亚逗留期间,访问了几内亚的一些城市,并同几内亚篮球队举行了四场友谊赛。
通过友谊比赛,北京男子篮球队向几内亚运动员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次访问增进了中国和几内亚运动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战斗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