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武昌车辆厂党委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促进革命和生产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武汉电 武昌车辆厂党委领导成员,在批修整风中,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促进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去年,这个厂提前二十天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一至四月份的总产值又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五点五,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点五。主要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一,产品质量也有提高。
武昌车辆厂是一个修造铁路上用的守车、货车、家畜车、客车的综合工厂。这个厂的党委领导成员,通过看书学习和总结经验,认识到: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因此要搞好革命和生产,必须加强实践第一的观点,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才能取得领导和指挥生产的主动权。过去这个厂每月的生产计划都是由有关人员在办公室里制订,然后交给各车间去执行。由于计划脱离实际,执行中往往出现问题,而且造成车间与车间之间、工序与工序之间的矛盾,影响了全厂计划的完成。批修整风中,厂党委领导成员学习了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的有关章节,学习了毛主席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深入到基层单位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基层干部和工人群众的意见,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订出了比较合理的统一计划。计划下达车间后,厂领导又经常召开生产分析会,分析计划执行中的问题,及时调整和平衡计划,使全厂实现了均衡生产。
这个厂钢结构车间生产守车,分为下料、压形、调形、中梁、顶棚、交验、车皮喷镀七道工序。下料工序为其它工序提供坯料。如果下料工序生产不正常,坯料供不应求,其它工序就会出现停工待料的现象,影响守车生产计划的完成。过去,这个厂的领导对这个问题重视不够,认为下料工序生产比较简单,容易上去。厂党委领导成员在调查研究中发现这个问题后,便对这道工序加强了领导,在这道工序生产的高峰时给他们增加一定的力量,同时,建立和健全了合理的生产管理制度,使这道工序提高了生产效率。第一道工序上去后,其它六道工序也迅速跟了上来,出现了你追我赶的局面,使守车生产达到了日产九辆的先进水平。
大量事实使这个厂的党委进一步认识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去年以来,他们选择了四个不同类型的车间班组作为调查的基点,把面上的问题带到点上同群众一起实践,总结经验,再把点上的经验加以推广。机关科室除值班人员外,也经常有三分之二的干部在基层参加劳动,调查研究。一年多来,他们先后总结推广了深入进行路线教育、加强企业管理、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加强青年工人的技术教育、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的一系列典型经验,有效地推动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武昌车辆厂党委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在调查研究中,不断克服“一劳永逸”的思想,注意研究三大革命运动中的新课题,总结新经验,使领导思想跟上发展变化了的新形势。去年,厂党委领导成员在调查研究中发现,有的车间抓了提高产品质量之后,又出现了忽视节约用料的现象。厂党委领导成员及时总结推广了钢结构、铸钢、机械等车间实现优质、高产、低消耗,全面完成国家经济指标的经验。接着,厂党委又进一步对广大干部和工人进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教育,调动广大职工多快好省地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积极性。由于厂党委不断发现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推动了革命和生产不断前进。

衢县陶器厂干部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改进领导作风
坚持参加劳动 认真调查研究
据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八日电 浙江省衢县陶器厂干部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认真改进领导作风,坚持参加劳动,在第一线领导生产。
一九七二年,衢县陶器厂的脱产干部平均每人顶班劳动一百一十四天。今年头三个月,平均每人参加劳动四十一天。干部深入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带动了全厂生产的发展,去年全厂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今年第一季度,产量、产值又分别超额百分之二十六和百分之二十一点九完成国家计划。
过去,这个厂有的干部对参加劳动的重大意义认识不清,认为厂里的干部都是工农出身,只要做好工作,劳动少一点无关重要。去年以来,在深入进行批修整风中,厂党支部组织全厂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伟大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诬蔑干部参加劳动的反动谬论,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教训,从路线斗争的高度认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要意义。大家提高了认识,自觉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全厂脱产干部每人都备有一条围裙,一双手套,一副工具。
这个厂生产的各种缸,缸底爆裂是多年来没有解决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严重影响缸的质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去年六月以来,这个厂的干部在顶班劳动中进行调查研究。他们对每窑缸逐只进行登记、观察,掌握了大量数据,发现百分之九十六以上的平底缸底都有裂纹,而凸底缸百分之九十六以上都不裂。根据这种情况,他们和工人群众一起讨论,认真分析,终于找到了缸底爆裂的原因。原来这里的陶土收缩性大,在高温烧制过程中,平底缸没有收缩余地,裂纹就多;而凸底缸有收缩余地,裂纹就少。从此以后,他们全都做凸底缸,解决了缸底爆裂的问题,提高了缸的质量。
陶器厂的干部在顶班劳动中,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同群众商量,和群众一起搞科学实验,解决了生产中的一些关键问题。以往,这个厂的主要生产原料——陶土,是从农田里挖取的,不但成本高,而且毁坏农田,影响农业生产;同时,由于当地生产陶器历史长,陶土资源越来越少,存在着发展生产与资源不足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党支部书记严有富在顶班劳动中,虚心听取工人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一些老工人提出,工厂周围丘陵连绵,粘性好的黄土到处都是,能不能用这种土代替陶土烧陶器?严有富接受老工人的建议,带着干部、技术员、老工人到附近的生产队,拜访贫下中农,了解历史上当地群众烧缸取土的情况和厂周围黄土丘陵的土质。然后,他们取土试验,摸索用本地山土烧制陶器的规律。严有富和厂里干部一起,从原料粉碎到配方,从制坯到进窑出窑,都亲自参加。通过三十多次试验,终于获得成功,证明当地的部分山土可以代替陶土作原料。这些山土具有粘性好,收缩性小,耐火力强等特点,烧出来的产品,釉水光滑,成品率高。
在参加劳动的过程中,衢县陶器厂的干部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他们和工人一起用装热窑的方法,把过去停火二十四小时出窑改为停火十二小时出窑,便于利用七十至八十度的炉温立即装窑。由于在高温中装窑,使今年第一季度每万件陶器的耗煤量,从去年同期的二十九点一四吨下降到二十点五七吨。

开滦煤矿林西矿党委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群众的革命干劲和创造才能。这是党委书记张学达(左二)在井下作调查,和工人一起研究解决运输问题。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来信

注意养护公路
我们水鸣公社地处山区,是我县西片三个公社交通的必经之路。解放前,这一带没有公路。由于交通闭塞,加上反动统治阶级的残酷剥削,山区人民生活十分贫苦,吃盐巴也得到二百多里外的海边去挑。现在全公社百分之八十的大队通了汽车,公路纵横交错,有力地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我们公社党委会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指示,注意公路的管理和保养。每年冬季,都发动群众对新、旧公路进行检查。平时也经常组织人员进行维修管理,特别是在雨季,还注意疏通公路两旁的排水沟,山洪冲坏了路面,就及时修复,保证公路畅通。
但是,前些时候,我们因公外出,经过从县城通往那林公社的一条公路,却发现公路保养得不够好。公路被山洪冲刷,有些地段的表土被冲走,露出了锐利的尖石。这条公路是国家投资,全县四个公社的社员群众奋战了三年,今春才正式通车的。通车后,由于公路保养责任制没有很好地落实,结果雨季一到,使路面受到冲刷,影响了交通。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新建成一条公路,要落实一条公路的管理措施,发挥一条公路的作用,使车辆畅通无阻,加速社会主义建设。
广西博白县水鸣公社
冯业松

专栏:来信

不要紧靠公路两侧挖水渠
我们这里有些沿公路的生产队,紧靠着公路修水渠,致使公路两侧树木长期泡在水里,有的已被淹死。公路两侧修了水渠,渠水也容易漫上公路路面,影响公路的质量和交通安全。建议有关部门加强领导,教育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要注意对公路的养护。
江苏南通县竹行公社 雨兵

岩巷单孔月进尺的全国新纪录
辽宁北票矿务局冠山煤矿四八○五掘进队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今年五月份创造了岩石巷道单孔月进七百一十二点八米的全国新纪录,比原来的全国纪录超过了一百零二点八米,工程质量达到一级标准,为发展煤炭生产作出了贡献。
月进七百米,意味着一个月要完成平时五个月的工作量。四八○五掘进队的工人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想方设法从各个方面挖掘潜力,特别是挖掘时间的潜力,加快掘进的速度。经过艰苦的努力,他们终于把掘进一米巷道的时间,从年初的四个多小时压缩到六十来分钟,在五月份创造了新纪录。

煤巷单头月进尺的新成绩
山西省西山矿务局官地矿掘进二十三组的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精神鼓舞下,树雄心,立壮志,五月份创造了煤巷单头月进两千一百五十四点三米的优异成绩,为发展煤炭生产作出了新贡献。
官地矿掘进二十三组是山西省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从一九六○年建组以来,他们打的煤巷不但掘进效率高,而且巷道质量好,曾多次受到有关领导部门的表扬。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全组干部、工人革命精神更加焕发,今年元月份创造了月进尺一千零三十二点九米的新成绩。在党支部领导下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掘进二十三组在五月底又创造了月进二千一百多米的新成绩。这时全组已完成全年掘进任务的百分之六十点七,每工效率达到零点八二九米,超过国家计划指标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三点二;主要材料坑木、火药、雷管的消耗也都比国家计划指标降低。

暗视野聚光器制成投产
根据农村医疗卫生部门的需要,广西梧州市光学仪器厂试制成功了一种用来检验钩端螺旋体病菌的暗视野聚光器,并且已成批投入生产。钩端螺旋体病,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在夏秋收割季节发病较多,因此又叫“打谷黄”、“稻热病”。它的菌体很小,细长如线,呈螺旋状,两端弯曲成钩形,使用普通显微镜透射照明和普通聚光器都观察不清,只有用暗视野照明聚光器放大,才能清晰看到这种菌体的活动形态。
梧州市光学仪器厂为了试制这种暗视野聚光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组成了有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参加的“三结合”试制小组。他们在当地医疗卫生部门大力协助下,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而试制成功。经卫生部门鉴定和长期应用检验证明,产品质量符合使用要求。
目前,这种暗视野聚光器已销往全国十三个省,深受农村医疗部门和群众的欢迎。

新型化学除草剂青燕灵
一种新型化学除草剂——青燕灵,已在青海省化工研究所试制成功。经过田间试验和有关部门鉴定,证明这种药剂具有使用方便、选择性好和药效高等优点,深受广大社员的欢迎。
青燕灵是专门清除燕麦草的一种药剂。燕麦草是青海省农田中长的一种劣性杂草。这种草不易根除,对农作物的危害很大。为了支援农业生产,青海省化工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决心试制出一种效果好、成本低的除草剂来。他们经过几十次试验,终于用生产化工产品的废液,制造出了青燕灵。在试制成功以后,科研人员把这种除草剂拿到四川、黑龙江、甘肃、青海和宁夏等省区进行了试验,效果良好。
(据新华社)

计划用电 节约用电
天津、沈阳、长沙广泛发动群众取得较好成绩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广泛发动群众开展节约用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一至五月份,全市共节电一亿一千多万度,每万元工业产值的耗电量比去年同期降低百分之八点八,实现了节电又增产。
天津市各级领导对节约用电工作十分重视。他们通过召开动员会,举办学习班,使广大群众提高了对节电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迅速开展了群众性的节约用电活动。天津市红旗毛纺织厂广大职工为了节约用电,人人献计献策。从车间到班组,从机台到个人,都落实了节电措施,做到了停车拉闸,人走灯灭,全厂节约用电达百分之三十。不少单位的领导同志,亲自深入基层,与干部、群众一起研究节电办法。天津市冶金局革委会一名副主任,带领有关人员,深入本系统一个电耗高、用电量大的工厂,同这个厂的领导一起,发动工人群众具体研究节电措施,广大职工经过一个季度的努力,使单位产品的耗电量降低了百分之二十。
为了深入开展节电工作,天津市还按线路把用户组织起来,成立线路管理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用电的计划管理工作。线路委员会成立以后,每条线路内的各用电单位,互相支援,互相协作,使节电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不少线路都能节电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左右。
天津市各单位还通过改造设备、改革工艺、改进操作、采用新技术等办法,进一步挖掘节电潜力。据有关部门对全市五十七条线路和二十二个大厂的不完全统计,通过上述办法,每月节约的电力达一千零十六万度。
天津市许多单位在节约用电的同时,发动各个工厂企业根据可能条件积极办电。目前全市已安装发电机组三百三十九台,可发电一万六千瓩。
据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市工交战线开展群众性的计划用电和节约用电活动,取得了很大成绩。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至五月份用电量下降了百分之二点七,工业总产值却增长了百分之七点八。五个月来,全市共节约电力九千三百七十万度,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沈阳市这几年的用电量迅速上升。为了保证工农业生产用电的需要,工交战线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开展计划用电和节约用电的活动。他们首先加强了对计划用电的管理工作。过去,沈阳市只有电业局一家管电,现在,其他工业部门都成立了计划用电的管理机构,各工厂企业都配备了专职或兼职的管理人员,形成了市、局、厂三级统一的计划用电管理网,做到了用电有计划,节电有人管,考核有制度,消耗有定额。由于实行了计划用电,能够保证重点,调剂余缺,使有限的电力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冶金局今年以来根据各企业生产的需要,在全局范围内对电力实行了有计划的分配,有些单位还改一班生产为三班生产,使电力使用尽量保持均衡。结果,一至五月份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点六,用电量却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九。
为了发动广大群众都来参加计划用电和节约用电的活动,沈阳市工交战线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工作。
沈阳市各工业部门还特别注意发动那些用电量大的单位做好节约用电的工作。沈阳铁路局苏家屯机务段有些领导成员,过去认为本单位是“用电必保户”,因此对节约用电不够重视,在批修整风运动中,他们克服了这种错误思想,发动群众开展了广泛的节电活动,今年一至五月检修的车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五,而用电量下降了七万度。东北制药总厂由于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挖掘企业潜力,使产品单位耗电量大大降低,去年以来全厂共节约用电七十二万度。
据新华社长沙电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长沙市普遍建立了供用电协作组,实行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相结合的供用电办法,今年以来全市节约用电近一千万度。
长沙市过去存在着用电部门只管用电不管供电,供电部门只管供电不管用电的现象。因此,造成电力使用上的浪费。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长沙市供电和用电部门的广大职工,发扬社会主义协作精神,打破行业、厂矿之间的界限,按照供电线路组织供用电协作组,加强了对供用电的管理。供用电协作组是将一条供电线路上所属的几十个或几百个用电单位组织起来,根据各单位需要的用电量错开用电时间,实行计划用电,随时调节电力余缺。目前,全市已建立了十七个供用电协作组,有效地提高了电力负荷率。
在组织供用电协作的过程中,长沙市许多单位的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主动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
长沙市供用电协作组还注意对所属供电线路的用电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帮助用电单位消除设备缺陷,保证安全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