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结合批修整风把看书学习引向深入
北京部队某师党委反复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不懈,收到良好效果
沈阳部队某部党委连续举办读书班,帮助团以上干部学得更多一些,更好一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四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师党委紧密结合批修整风,反复攻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的理解,有效地提高了理论水平和路线斗争觉悟。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这个师的党委成员坚持认真看书学习,大部分同志已经读完了《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以及《反杜林论》、《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的部分章节,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在批修整风继续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师党委分析了读书学习情况,发现有些党委成员虽然读了几本书,对马列的一些基本原理有了初步了解,但是对很多理论问题还理解不透,有的甚至并未真正弄懂。为了把读书学习引向深入,党委常委、副政治委员贾祥祜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反复读书的体会,使党委其他成员受到了启发。大家一致认为,已经读过的几本书,还要有计划地反复学习,才能巩固和发展前一段读书的成果。
在反复学习中央规定的几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过程中,这个师的党委引导大家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论战的焦点,把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的有关论述集中起来学习,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的理解。师党委书记、政治委员郭锁在重温《国家与革命》时,在反复阅读的基础上,先把列宁的光辉论述和伯恩施坦、考茨基的反动谬论划分开,然后集中精力抓住论战的焦点,把列宁关于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结合起来学习,把伯恩施坦、考茨基等老修正主义分子和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动谬论联系起来批判,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这个师的党委成员从实践中体会到,反复学习已经读完的几本书决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要继续用气力,反复思考。党委委员、副参谋长王刚林在重温《哥达纲领批判》时,不仅结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刻苦钻研书中的基本观点,还努力学习革命导师反对对机会主义路线作无原则妥协的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在此基础上,他又联系批修整风的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三个基本原则,进一步体会到,只有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原则,树立光明正大的作风,才能自觉地抵制机会主义路线的干扰,带领部队坚定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通过这样学习,王刚林更自觉地加强党性锻炼,处处注意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四日电 随着伟大的批修整风运动的深入展开,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团以上领导干部看书学习的空气也越来越浓厚。从去年一月到现在,这个部队党委已经连续举办了十期马列著作读书班。所有的团的领导干部,除开坚持在职自学之外,都轮流在读书班学习过两次或三次。好多同志说,参加革命以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书籍数这几年读得多,领会深,收获大。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在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号召鼓舞下,这个部队的团以上干部迅速掀起了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热潮,迫切要求党委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学得更多一些,更好一些。部队党委为适应广大干部的要求,经过研究很快办起了团以上干部马列著作读书班。读书班采取短期轮训的办法,根据工作的轻重缓急,有计划地分期分批抽调部分干部读书。每期读书班部队党委都派一位到两位领导成员参加,既具体领导学习,搞好辅导,又同大家一道读书、讨论和批判。读书班采取一本书连续办几期的办法,使所有的团以上干部都能轮流学到;同时也便于党委从中取得经验,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去年上半年,他们连续举办了四期学习《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的读书班,使全部队团的领导干部每人都学了一遍。开始时由于缺乏经验,辅导员讲得多了一些,影响了个人的自学和思考。后来通过总结,注意正确处理自学和辅导的关系,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因而使读书班越办越好。
这个部队的马列著作读书班,坚持读书和批修紧密结合。每期读书班的学习内容和重点,都是根据现实斗争的需要确定的,并且把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贯穿于读书班的全过程。辅导员在作马列著作每一章节的读书辅导时,不仅点明每一章节的基本思想,而且从新老修正主义者对这些基本思想的种种歪曲中指出一两个有代表性的“靶子”,引导大家读书抓住重点,以便集中批判。在个人自学和小组讨论时,注意把革命导师的论述,同刘少奇一类骗子的种种谬论加以对比分析,做到边学边议边批。每期读书班结束之前,还集中一定时间,组织大家运用学到的马列主义原理,再次进行系统深入的批修。
通过坚持举办读书班,这个部队把干部平时的在职自学,同进读书班集中一段时间读书,很好地结合起来,学习质量不断提高。某团党委的八名常委,先后都去读书班学习过。每当有人从读书班学习回来时,团党委都要请他们谈读书体会,把一人的收获变成“一班人”的财富。从读书班学习回来的团以上干部,还亲自举办了基层干部读书班,带动整个部队的看书学习。

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大鼓革命干劲
河南安徽小麦获得丰收
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做好抗旱防涝两手准备,力争全年农业丰收
河南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四日电 河南省小麦在连年增产的基础上,今年又喜获丰收。
在夏收的日子里,河南各地丰收喜讯四处频传。去年小麦一季亩产上《纲要》的新乡、温县、博爱、沁阳四个县,今年的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又创新纪录。在豫西伊河、洛河川区,在淮北平原和中部地区,今年都出现了一些大面积的小麦高产田。尤其可喜的是,原来产量较低的豫东地区,今年也涌现出一批小麦一季亩产超《纲要》的大队和生产队。去年,河南省小麦平均亩产量达到三百斤以上的十五个县、市中,有十一个县、市是在黄河以北地区,这对黄河以南各县、市震动很大。他们取高产单位之经,找本单位的差距,鼓舞了抓好小麦生产的积极性。今年黄河以南地区有些县、市在去年亩产小麦二百多斤的基础上,一跃跨进了三百斤以上的行列。
今年,河南省的小麦新丰收,是在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中取得的。从去年以来,河南省各级党组织就坚持抓好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他们通过召开各种会议和举办政治夜校,积极组织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批修整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通过学习和批修,使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受到了深刻的路线教育,提高了他们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为夺取今年小麦丰收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河南小麦产量占全省全年粮食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小麦生产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全年的粮食产量。为此,省、地、县各级党委都把抓小麦、促全年,作为领导农业生产的重要措施来抓。一九七二年河南省小麦产量是解放以来最高的一年。去秋种麦之前,各个地区和县都总结了去年的小麦增产经验,制订出一九七三年小麦增产措施。许多县、社的领导干部与基层干部、老农和技术员一起,种小麦试验田、种子田、丰产田,认真贯彻农业“八字宪法”,以“三田”作示范,带动大田。商丘、周口、洛阳、安阳等地区还邀请偃师县岳滩大队党支部书记、农民小麦专家刘应祥到各县巡回传授小麦栽培技术,有力地鼓舞了这些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种好、管好小麦的积极性,使小麦播种质量和田间管理水平都有了提高。
立足于抗灾夺丰收,是今年河南小麦持续增产的重要经验之一。从去秋种麦开始,河南各地就注意兴修水利,扩大小麦畦田面积,努力提高抗御水、旱灾害的能力。仅今年一至五月份,全省就新打机井二万三千多眼,其中已经配套一万四千多眼,还兴建了大量的排涝工程。去冬今春,河南大部分地区雨雪稀少,很多麦田出现旱象。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发扬“天大旱,人大干”的革命精神,立即动员起来抗旱浇麦,中耕保墒和追施肥料,促使麦苗茁壮生长。安阳地区的小麦从种到收没有下过一场透雨,在严重干旱面前,各级领导干部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同群众一起抗旱播种,抗旱保苗,使全区百分之七十的麦田普浇一至四遍水,终于在大旱之年夺得了小麦丰收。新乡地区的小麦在长期遭受干旱威胁时,全区下乡的一万多名各级干部,带领广大社员群众,持续不断地开展抗旱斗争,使这个地区的许多县做到了天不下雨地不旱,大旱之年大增产。地处山丘地带的洛阳地区,在抗旱斗争中,到处可以看到挖山泉,截潜流,低水高调,引水上山的人群。今年这个地区的小麦在久旱不雨的情况下仍夺得了丰收。南阳、驻马店、信阳等地区一部分麦田四月末遭受了暴雨袭击,这些地区的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发动和带领群众以“人定胜天”的英雄气概,突击排水,抢修险工,把成灾面积缩小到最低限度,也夺得了较好收成。
在小麦丰收的鼓舞下,河南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群众,力争全年丰收的革命干劲鼓得更足。他们边收小麦,边种晚秋作物,同时积极管好早秋作物。现在,全省新播的晚秋作物苗情良好,早秋粮食作物和棉花、油料、烟叶等经济作物长势喜人。全省各地在对秋收作物加强田间管理的同时,还针对今年气象特点,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做了抗旱和防涝两手准备。有些地区还安排了一定的劳力,为秋季小麦播种沤制大量农家肥料,准备大批磷肥,力争明年小麦生产更上一层楼。
安徽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四日电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安徽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同各种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夺取了今年小麦好收成。全省小麦主要产区——淮北平原的近两千万亩小麦,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全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萧县朔里公社郭庄大队,在去年小麦平均亩产六百五十斤的基础上,今年九百亩小麦平均亩产又达到七百四十五斤。同时,全省各地还涌现了一批小麦亩产一季过“长江”的生产队。
小麦是安徽省夏季收获的重要作物,特别在淮北地区,小麦更占主要地位。农村各级党组织从实践中认识到,抓全年粮食生产,必须抓住小麦生产这一环。小麦生产抓好了,才能以夏促秋,夺取全年农业生产的主动权。因此,各级党组织在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中,积极带领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积造肥料,调剂良种,因地制宜地改变耕作制度,推广科学种田的先进经验,为小麦增产创造条件。宿县地区萧县最近三年来用深翻、压沙、压淤,发展井灌、修建台条田等办法,初步改造了沙荒盐碱、低洼地近七十万亩,并且兴办了一批大、中、小水利工程,建成了一批机井,初步形成一个新的排灌系统,进一步扩大了麦田的浇灌面积。今年全县九十万亩小麦总产和单产都比去年增产两成以上。
立足于抗灾夺丰收,是安徽各地领导农业生产的一个特点。安徽许多地区去年雨水偏多,秋收季节推迟,种麦时间紧迫。针对这种情况,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同群众一起,总结和推广抗灾种麦的经验,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小麦播种工作进度快,质量好。今年入春以来,许多地区阴雨连绵,气温较低,影响小麦正常生长。各地抓紧时机,发动群众抢排积水,增施追肥和返青肥,大力消灭病虫害,进一步加强田间管理,促使小麦旺盛成长。
夏收期间,各地一方面集中力量抢收抢打,力争颗粒归仓;一方面组织劳力,加强大秋作物的田间管理,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创造条件。(附图片)
山东省齐河县贾市公社曹虎大队,今年小麦获得丰收。图为社员们踊跃向国家交售新粮。
本报通讯员摄

广大林业职工认真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四川超额完成上半年木材生产任务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四日电 四川省林业战线广大职工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鼓干劲,争上游,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木材生产任务。到六月底,已完成全年木材生产计划的百分之六十四点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
今年以来,四川省林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继续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一头等大事,组织广大干部和工人认真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进行深入的批判,使大家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激发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今年春天,大地还没有解冻,地处四川西北高原的翁达林业局的领导干部,就和职工一起冒着严寒上山采伐和集运木材。他们经过改进劳动组织,大搞技术革新,使工效成倍提高。到六月底,这个局完成木材交材任务十三万二千多立方米,超额百分之二十二完成了全年木材生产任务。
今年六月中旬,四川江河水位普遍上涨,各地林业部门广大职工发扬勇敢战斗和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一面做好防洪抢险工作,一面抓住有利时机流送木材。这一个月运到国家贮木场的木材,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岷江木材水运局的广大干部和工人在洪水上涨期间,奋力防洪抢险,在岷江中赶漂和收取木材,做到了安全生产。
四川省林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地改进领导作风,纷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参加劳动,加强生产第一线的领导。川西林业局在局领导干部的带动下,百分之六十的机关干部深入场、段蹲点,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狠抓后进单位的转化工作。这个局的一位党委副书记,在三○八场发现木材交材任务完成不好,运输中损耗木材的现象比较严重,就立即深入现场,一边参加生产劳动,一边和老工人、技术人员一起调查研究,分析原因,结果发现这个场有的伐区运材滑道坡度大,运输中既损坏木材,又影响运输效率。他便和干部、群众一齐动手,因地制宜地改造了滑道线路,同时加强现场管理,使运输效率提高一倍半,木材损耗大大降低,迅速扭转了被动局面。截至六月份,这个局已经完成了全年木材交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