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勒斯坦突击队不断袭击以色列侵略军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英勇战斗重创敌人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在大马士革发表的战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最近对以色列军事阵地和重要工厂发动一系列成功的袭击,使以色列侵略者遭到重大损失。
七月九日,巴勒斯坦突击队炸毁了以色列一家炼油厂和位于特拉维夫市东北部紧靠以色列军事基地的储油库。同一天,另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还炸毁了特拉维夫市附近贝奈贝拉克地区的一家以色列军工厂。
七月六日,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贝桑河谷哈米迪亚移民点附近伏击了一支以色列机械化巡逻队,摧毁一辆以色列军车,消灭了车上的敌人。随后,他们同赶来增援的以色列部队进行了四十五分钟的战斗,打死打伤一批敌人。
七月一日,巴勒斯坦突击队炸毁了海法市东北部一座以色列大型石油化工厂的大部分,其中包括一家生产军用燃料和润滑油的军事专用炼油厂。
六月三十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以色列林区的几个地方,烧毁了一座以色列重炮部队军事营地和另一座军事警察的军事营地。
六月二十九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特拉维夫市炸毁三家化工厂,使敌人遭到重大损失。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电 据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斗争执行委员会七月十日在科纳克里发表的战报说,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六月末和七月初多次袭击葡萄牙殖民军,使敌人遭受损失。
六月二十一日,爱国武装力量在福雷亚区的曼帕塔设防营地周围袭击了葡萄牙殖民军的工兵部队,击毁牵引车两辆,歼灭敌军十多名。
六月二十三日和二十五日,爱国武装力量在卡提奥和卡尼亚米纳附近用地雷炸毁了敌人的卡车两辆。
七月四日,在尼亚克拉—莫雷斯前线,爱国武装力量在孔提马—曼萨巴公路上对敌军进行伏击,打死敌军二十名,击毁卡车三辆,缴获轻机枪十六挺和大批手榴弹及弹药。
战报说,同一天,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还在皮切—布龙图马公路的卡尤姆河桥附近对葡萄牙殖民军进行伏击,击毁敌军重型车辆四辆,打死敌人十三名,打伤多名。(附图片)
巴勒斯坦少年游击战士在少年训练营进行各种军事训练。他们正在被培养为巴勒斯坦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新华社记者摄

巴基斯坦为实现南亚局势正常化采取重要步骤
国民议会通过决议授权政府在适当时候承认孟加拉国
布托总统说与孟加拉国建立正常关系的前提条件是要遣返战俘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七月十日电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七月十日凌晨通过决议,授权政府在适当的时候正式承认孟加拉国。
决议说:“国民议会认为,巴基斯坦人民和现在自称为孟加拉国的地区的人民之间的关系应以穆斯林兄弟情谊的精神作指导,欢迎一切旨在愈合两个单位在一九七一年的悲惨事件中所受创伤的努力。议会深信,相互宽恕和谅解最终能战胜积怨和仇恨,积怨和仇恨是使两个单位中的民主和进步分子都同样地感到悲痛的。
“为此,国民议会赞同政府对于为使次大陆局势正常化所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所采取的立场。议会确信,实现这种正常化的一个先决条件,是完全履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三○七号决议和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的各项规定,不再拖延地释放并遣返战俘和被关押的非军事人员。
“议会坚决支持政府在对一些战俘和被关押的非军事人员进行所谓罪行审讯问题上的立场,并敦请一切有关方面响应和解的需要而不进行任何此类审讯,进行这种审讯会使正在为次大陆局势正常化作出的努力遭受严重挫折。
“根据这些原则,议会认为,巴基斯坦政府可以在依据政府判断正式承认孟加拉国符合巴基斯坦的最大国家利益并将促进两个单位之间的兄弟关系的时候,给予此种承认,并提出可能为此而需要采取的一些宪法措施。”
七月九日,布托总统在国民议会讨论关于承认孟加拉国的决议草案之前发表了讲话。他说,巴基斯坦“准备努力使目前的局势解冻。我们准备在安排遣返一切愿意离开巴基斯坦的孟加拉人方面进行合作,我们准备着手讨论由国际上作出努力减轻孟加拉国的少数民族的困苦问题,同时准备承认孟加拉国”。他指出:“但是,重新建立正常关系的前提条件是要遣返战俘。”布托总统说,由于巴基斯坦战俘还被监禁着,由于有人还在谈论要把他们中的一些人弄到达卡或巴基斯坦以外的任何地方去审讯,现在显然不是承认孟加拉国的合适的时候。
布托总统强调指出:“不可能强行从巴基斯坦榨取政治上的好处。现在人们会毫不怀疑地了解——或者说应当了解到——不论在任何压力下,我们都不会同意任何侮辱性的条款,不会同意任何损害我们原则的条件。现在事情是明白的,或者说是相当明白的:我们绝对不会接受印度对南亚的控制。”

巴基斯坦为解决战争遗留问题进行了不懈努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二日讯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七月十日通过决议,授权政府在适当的时候正式承认孟加拉国,这是巴基斯坦为实现南亚次大陆局势正常化所采取的又一重要步骤。
自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印巴战争停火以来,巴基斯坦政府为了解决战争的遗留问题,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战争停火以来,印度政府违反联合国安理会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通过的第三○七号决议,一直扣留九万多名巴基斯坦战俘和平民,作为人质,以此来压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国,以及接受印度政府的其他无理要求。印度扣留战俘和平民的行动,受到了世界舆论的广泛反对。
一九七二年一月,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发表谈话,表示愿同印度领导人会谈,以便在公正和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解决巴印间悬而未决的争端。他还表示可同时同孟加拉国领导人穆吉布·拉赫曼会谈。
一九七二年六月二十八日到七月二日,布托总统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在印度的西姆拉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结束时签署了巴基斯坦政府和印度政府双边关系协定。协定规定要“一步一步地逐渐恢复两国关系,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双方同意把部队“撤回到国际边界的各自一边”。双方首脑还同意将再次举行会晤,讨论遣返战俘等问题。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印巴双方撤军完毕。同时,巴基斯坦政府主动释放了全部印度战俘。在这以后,印度政府也释放了在西线俘虏的五百多名巴基斯坦战俘,但是仍然扣留在东巴基斯坦战场上俘虏的九万多名巴基斯坦战俘和平民。
一九七二年八月,布托总统重申愿意无条件会见穆吉布·拉赫曼,以便讨论他们之间的一切问题,其中包括承认问题。但是,这个建议遭到了对方的拒绝。
今年以来,巴基斯坦又多次重申,准备通过谈判解决彼此的争端。
今年四月十七日,印度和孟加拉国提出了一个所谓一揽子解决方案,同意遣返巴基斯坦战俘和被扣留的非军事人员,但是孟加拉国要“审判”的一百九十多名战俘除外。同时作为交换条件,孟加拉国还要求遣返在巴基斯坦居住的东孟加拉人和把居住在东孟加拉的比哈尔人送往巴基斯坦。战争结束后遣返战俘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为此提出种种先决条件显然是不合理的。
巴基斯坦政府四月二十日再次发表声明,建议印巴双方代表再次举行会谈,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解决争端。巴基斯坦政府提出,准备在安排所有愿意离开巴基斯坦的孟加拉人离境问题上充分合作,但坚持必须无条件释放巴基斯坦战俘。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七月十日通过的决议,为在公正和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解决南亚次大陆有关各方的争端开辟了新的前景。它反映了巴基斯坦政府的诚意和原则立场。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应当通过谈判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人们期望巴基斯坦方面的主动行动将得到有关当局的认真考虑和响应。

抗议乌拉圭当局残暴镇压群众
蒙得维的亚五万多人奋起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二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七月十日,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五万多人举起拳头为一名被军警杀害的青年送葬,抗议当局的残暴镇压。
送葬队伍长达一公里多。青年学生们轮流抬着死难者的棺材,棺材上覆盖着乌拉圭国旗。
据报道,这名青年是七月八日晚在蒙得维的亚一条街的墙上画支持抗议罢工的图画时,被巡逻的军警枪杀的。
乌拉圭总统博达维里在军队的支持下于六月二十七日解散国家议会和所有地方议会之后,乌拉圭各阶层人民不断举行抗议罢工和示威游行。七月九日,数千名学生和工人高呼着“要自由”等口号,又在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示威游行,但遭到当局的残暴镇压。军事当局出动了直升飞机、坦克和装甲车,全副武装的军警捣毁了示威者筑起的街垒,并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者。但示威者仍在坚持斗争。
在这次示威之后,当局进行了大规模的逮捕。据报道,被捕的反对党领袖和示威者共达三千人。

法国佩希奈制铝工厂工人罢工
意大利西西里工人举行总罢工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七月十日电 法国诺盖尔镇的佩希奈制铝工厂工人从六月二十一日开始的无限期罢工,使得法国最重要的制铝企业全部瘫痪。
这个工厂的罢工者要求增加假日工资、改善工作条件和进行工种改革。但是厂方拒绝了这些要求。最近,罢工委员会开展了宣传活动。由四、五人组成的一些小组已出发到设在法国各地的佩希奈工厂散发传单和进行联系。
与此同时,还广泛地开展了张贴和散发传单以及在一些工厂的门口举行宣传集会等活动。现在这个企业的生产已全部停顿。
此外,据报道,贝桑松“利普”工厂工人要求保证就业和拒绝拆除工厂的斗争已进入了第八十五天。工人们在“除了斗争没有其他办法”的口号下对他们的活动作了详尽的解释,因此他们的斗争得到了贝桑松居民的广泛同情。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电 意大利西西里地区广大群众七月十日举行总罢工,抗议物价不断上涨,要求就业、减低房租和发展南方经济。
这一天,有数万名工人、失业工人、学生和其他各阶层群众从西西里各地聚集到该区首府巴勒莫,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
近年来,西西里地区的经济状况日益恶化。据报道,一九七二年该区工业就业人数比一九七一年减少四千多人,与此同时,失业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庆祝全国统一劳动党成立三周年
赤道几内亚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
马西亚斯总统号召人民提防新殖民主义的威胁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二日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七月七日和八日在赤道几内亚首都圣伊萨贝尔和莫尼河省首府巴塔分别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庆祝赤道几内亚全国统一劳动党成立三周年。
成千上万名群众参加了集会和游行,许多人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殖民主义!”“我们支持改革殖民地宪法!”
马西亚斯总统在圣伊萨贝尔和巴塔两地的集会上都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我们赤道几内亚人是我们自己命运的主人,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侵犯我们的主权。”他号召人民时刻提防新殖民主义豢养的雇佣军发动入侵的威胁。他说,要为捍卫赤道几内亚的独立和完整流尽最后一滴血。他还指出:“如果我们不以人民的创造性劳动来解决经济问题,新殖民主义就将捆绑住我们的手脚。”他表示,殖民地时期的宪法必须改革。
马西亚斯总统说,他主张有一个自由的、团结的和强大的非洲。“殖民主义政权会继续在非洲大陆煽动仇恨,企图威胁非洲年青国家的安全以便打击他们。”他说,必须消灭殖民主义政权,这是整个非洲的愿望。
七月七日下午,马西亚斯总统和全国统一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圣伊萨贝尔举行招待会,庆祝全国统一劳动党成立三周年。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田丁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代表应邀出席了庆祝集会和招待会。

讨论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关系的问题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级会议在拉各斯举行
据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三年七月十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讨论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关系问题的部长级会议,七月九日下午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开幕。
非洲有三十九个独立国家派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将按照最近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第十次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所通过的《关于合作、发展和经济独立的非洲宣言》的精神,来决定非洲在同扩大了的欧洲共同体即将举行的谈判中所采取的共同立场。
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出席了开幕式,并致开幕词。
开幕式由埃塞俄比亚工商和旅游事业大臣克特马·伊弗鲁主持。
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恩佐·恩加基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电 历时三天的非洲统一组织讨论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关系问题的部长级会议在通过了三项决议后,于七月十一日下午闭幕。
在关于非洲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即将举行谈判的决议中,会议对非洲统一组织所有成员国重申制定一个同欧洲经济共同体谈判的纲领的原则表示满意。会议一致认为,本月晚些时候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预备性谈判中,每个非洲国家都应有部长级的代表参加。会议选举尼日利亚联邦政府贸易部长文尼凯·布里格斯为非洲小组发言人。
在关于进行多边贸易谈判的决议中,会议重申,坚持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所通过的关于多边贸易谈判的各项原则和决议。
在关于非洲共同市场的决议中,会议强调指出,非洲国家需要增强它们在共同立场上的团结,这种共同立场将有效地维护非洲人民的基本利益,永远保证非洲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会议还要求毫不拖延地建立非洲共同市场,把它作为帮助非洲国家解决经济和货币方面的根本问题的有效手段。设立这一机构的具体建议将在下届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提出。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所通过的《关于合作、发展和经济独立的非洲宣言》以及有关决议。

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会议
选举里比契奇为副主席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七月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七月九日在铁托总统主持下举行了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会议上,米特亚·里比契奇当选为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他将从今年八月一日起接替现任副主席拉托·杜戈尼奇的职务。

坦桑尼亚国际贸易博览会闭幕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七月九日电 坦桑尼亚国际贸易博览会七月八日在达累斯萨拉姆闭幕。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琼布,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等坦桑尼亚领导人参观了博览会。
坦桑尼亚各馆展出的产品表明,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在农业馆里,展出了坦桑尼亚传统的剑麻和棉花、玉米、稻米、木薯、花生、咖啡、茶叶等农产品以及畜产品。这些展品显示了坦桑尼亚人民为增加农业生产所取得的成就。去年,坦桑尼亚的木薯产量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八,棉花增加了一万零七百多包。
在工业馆里,展出的纺织品、水泥、肥料、铁板等产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展览馆介绍,坦桑尼亚肥料的产量已从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度的三万八千五百吨增加到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年度的六万吨,水泥产量从一九七一年的十七万九千吨增加到一九七二年的二十三万七千吨,纺织品产量从一九七一年的六千七百万平方米增加到一九七二年的七千九百五十万平方米。纺织品馆附设的售货室里经常挤满了购买各种颜色的纺织品的观众。由坦桑尼亚农具工人自力更生制造的花生脱壳机,受到观众特别是农民的热烈赞扬。
在国民服务队馆里,展出了国民服务队成员一面在服务营接受政治和军事训练,一面参加生产劳动。他们生产出来的各种鞋、家俱、服装和农产品,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赞比亚、肯尼亚、索马里、苏丹、卢旺达等国家参加了这次博览会,展出的产品也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