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解放区交通运输和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
修筑许多公路,保证雨季安全通车 新建一批医院,医生人数显著增加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解放区的交通运输事业正在不断发展,为解放区的建设作出了贡献。
近几年来,老挝解放区已经修筑了约两千公里长的公路,从而组成了包括纵贯南北各主要公路、总长度达四千多公里的交通网。许多公路已经加固,保证了雨季的安全通车。为了开辟新的水路运输,南纳、南怒、公河等河流中的数十处陡坡已被炸平。
解放区还重修了一些机场,修建了二千五百多公里长的连贯各村和各县的道路。
与此同时,交通运输业的机械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现在,解放区卡车的数量已增加到一九六八年的三倍。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二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解放区今年上半年新建了五十多所乡级医院,并且在近百个村庄里新建了诊疗、配药站。同期,老挝解放区原有的一百零八所乡级医院也得到加强。
老挝解放区的省、县级医院也在逐渐增加和扩大。目前丰沙里省解放区已建立了一所省级医院、五所县级医院和十九所民办医院。
今年以来,老挝解放区的医务人员的队伍进一步扩大,医生人数显著增加。目前,在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和解放区各省所属的机关里,平均每三十名干部和工作人员中就有一名医生。特别是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所在地,每个机关、单位、工厂和学校都有几名医生。在一些机关和单位的卫生所工作的医务人员,已能做小型手术。
老挝解放区医务人员除坚持日常门诊工作外,还组织流动医疗小组分批到各地巡回医疗,为广大干部、战士和人民防疫治病。今年上半年,解放区许多省份已经普遍注射了霍乱和天花等疾病的预防针。同时,流动医疗小组还采取多种形式向人民群众、特别是妇女和儿童宣传卫生保健常识,动员各族人民开展卫生运动,预防疾病。
为了解决药品不足的困难,老挝解放区各地医务人员积极采制草药。今年一月至四月间,甘蒙省乌多姆索县卫生部门的制药小组制造了许多治感冒、咳嗽等药品。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目前,老挝解放区因病死亡现象和各种常见病都不断减少,尤其是疟疾、痢疾和流行性感冒等疾病的发病率,比往年有所降低。(附图片)
老挝桑怒中央中等医士学校的师生在上课。
新华社记者摄

比利时马列主义共产党《光明和被剥削者》周刊揭露
苏修支持朗诺集团,破坏柬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二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机关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周刊最近发表文章,揭露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支持柬埔寨朗诺集团、破坏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文章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诬蔑柬埔寨人民进行的战争是‘兄弟间相互残杀’,其目的很明显是为了破坏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使柬埔寨人民放下武器,以便维持朗诺集团摇摇欲坠的统治。”
文章说:“苏修在兜售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时,实际上同美帝和朗诺集团合作,搞骗人的和平谈判,借此分裂柬埔寨爱国力量。”
文章指出,苏修直到现在仍拒绝承认领导柬埔寨人民进行斗争并且得到近四十个国家承认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而保持同朗诺集团的外交关系,并且继续给这个集团以经济援助。
文章说,去年,苏修曾投票支持朗诺集团参加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的会议。不仅如此,最近他们竟然又给那些为困处金边的朗诺军队运送武器的船只保险。
文章指出:“苏修的所作所为绝不能使朗诺集团摆脱危险的处境。这种行径反而彻底暴露了克里姆林宫里那些随时随地都要自称为柬埔寨人民‘忠实朋友’的共产主义的叛徒的伪善面目。”

就西方通讯社散布有关柬埔寨问题的谣言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办公厅辟谣
指出只有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柬埔寨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七月十一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办公厅七月六日发表一项声明,就一家西方通讯社最近发布的一条消息断然辟谣。这条消息说什么,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准备同意成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作为柬埔寨战争的解决办法,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可能被派往金边去组织这个联合政府。
声明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办公厅重申,柬埔寨问题,是美国对独立、主权和中立的柬埔寨的侵略所造成的。只要尼克松政府停止其侵略柬埔寨的战争,即停止美国空军对柬埔寨领土的一切轰炸,撤走其军事顾问和西贡、曼谷的军队,停止援助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集团,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个问题就容易迅速地得到解决”。
声明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民族团结政府,在我们的首都解放之后,首相宾努亲王将回到金边,那不是为了组成一个所谓的联合政府,而是为了继续由目前的内阁领导国家。”

在巴卢库副主席的陪同下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吉诺卡斯特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二日电 由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七月十一日在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巴卢库陪同下,访问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故乡吉诺卡斯特。代表团到达时,受到吉诺卡斯特区党委第一书记拉·德尔维什、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奈·霍查和当地驻军负责人以及广大群众和人民军指战员的热烈欢迎,少年儿童向中国同志献了鲜花。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参观了恩维尔·霍查同志旧居——现在的区民族解放斗争博物馆,了解了霍查同志早年从事革命活动的情况和当地人民反对意德法西斯侵略者的斗争史实。
当天下午,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参观了吉诺卡斯特的全国武器陈列馆。
当天晚上,吉诺卡斯特区党委会、区人民会议执委会和驻军司令部设宴招待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区党委第一书记拉·德尔维什和徐向前团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巴卢库同志也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宴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陪同代表团到吉诺卡斯特访问。
十二日上午,徐向前团长和代表团成员乘飞机回到地拉那。
七月十一日,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刘道生和团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邹炎等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海空军负责同志陪同下参观了卢什涅区毛泽东农业合作社,并观看了人民军的军事演习。

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会谈举行第七次会议
由于南朝鲜方面拒绝合理建议,会谈未获成果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会谈第七次会议七月十一日到十二日在平壤举行。
以金泰禧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以李范锡为首席代表的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以及双方的咨询委员和随员出席了这次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咨询委员、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副主席朴在鲁。
这次会议是秘密举行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发言人赵明日在会后回答记者问题说,在南北红十字会会谈第七次会议上,我方提出了一个新建议,主张双方就第一项议程(即“查明并且通报离散在南北的家属、亲属的住址和生死的问题”)讨论的主要议题,即保证自由的环境和条件的问题发表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内容包括:一,取消“反共法”、“国家安全法”和其他现有的“反共”法律;二,禁止一切反共活动和解散“反共”组织;三,给予南北方各阶层人民、政党、社会组织和公众团体以言论、出版、集会和往来的自由;四,采取积极措施,消除目前的军事对峙和紧张局势的状态,军事对峙和紧张局势妨碍离散在南北方的同胞自由往来和接触,并且威胁着和平;五,双方承担义务,采取立法和行政措施,保证上述几点得到贯彻执行,并向国内外宣布。
发言人说,这项建议,是我方为使第一项议程能早日结束并使会谈向前迈进一步而作出真诚努力的又一表现,是我方为使离散在南北方的同胞的痛苦能早日解除的爱国愿望的明证。但是,南朝鲜方面断然拒绝了我方提出的合理建议。
发言人说,这次会谈由于双方意见分歧,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果,但是我方将继续努力,以满足热切期待国家统一的同胞们的愿望。

周化民副部长一行抵委内瑞拉进行友好访问
周化民副部长和布鲁苏亚尔会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二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及其一行,应委内瑞拉政府邀请,七月十一日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周化民副部长一行的有:委内瑞拉对外贸易协会会长莱奥波尔多·迪亚斯·布鲁苏亚尔和这个协会的贸易政策处处长弗朗西斯科·何塞·法拉科、公共关系处长塞萨尔·拉米雷斯·莫拉莱斯等官员以及华侨代表。
十一日下午,周化民副部长和布鲁苏亚尔会长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专栏:委内瑞拉通讯

要做石油资源的主人
委内瑞拉是著名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享有“石油之国”的称号。但石油这项重要财富,迄今主要还掌握在外国公司手里。
我们初到加拉加斯,当地朋友们便向我们谈到石油,并且竭力推荐我们去看一看油田。他们说:委内瑞拉一定要做石油资源的主人!
二月七日我们在委内瑞拉朋友陪同下到达著名的石油城马拉开波。它是委内瑞拉西北部苏利亚州的首府,离首都加拉加斯六百多公里,座落在盛产石油的马拉开波湖畔。次晨,我们乘车前往马拉开波湖,通过了宏伟的“拉斐尔·乌达内塔桥”。这座长八千六百多米、宽十八米的钢筋混凝土大桥,位于马拉开波湖北端狭窄处,飞架在湖的东西两岸。湖的北部连接委内瑞拉湾,直通加勒比海,湖的南部就是辽阔的石油开采区。
马拉开波湖是南美洲最大的湖泊,面积一万二千七百多平方公里。在湖底下面约一千五百米处,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象个巨大的地下油库。委内瑞拉的石油百分之八十是在这里开采的。湖面烟波浩瀚,尖塔状的油井架一座一座排列成行,直到水天之际。
相传,委内瑞拉的土著居民,很久很久以前就在马拉开波湖畔的沥青裂缝中发现了溢出的石油,并把它称之为“大地的汁水”。但是,当时他们还不知道这就是宝贵的“黑金”。一五三九年,一个殖民官员给西班牙国王送去一桶石油。据说,这是世界上最早出口的一桶石油。委内瑞拉石油的真正商业性开采,是从一八七八年开始的。当时人们从沥青裂缝以及用手工挖掘的沟壑和井中收集石油,然后在蒸馏锅中提炼,日产只有十五桶。一九一四年开采规模扩大,去委内瑞拉勘探的外国公司增多。一九二二年十二月十四日是委内瑞拉石油发展史上一个重要日子。那一天,苏利亚州拉罗萨油田的博罗索二号井发生井喷。从井中喷出高达三十米的石油柱,平均每天喷出石油十万桶,相当于当地目前高产油井产量的十八倍。工人们轮番奋战,力图封住井口,但是他们的一切努力都失败了。直到九天以后,井下流沙堵住了通道,井喷才骤然停止。这次井喷告诉人们,委内瑞拉石油生产大有可为。这个消息迅速传遍世界。贪得无餍的西方垄断资本家蜂拥而至,把属于委内瑞拉的这项财富作为他们的新的猎获物。到一九二八年时,在委内瑞拉土地上勘探石油的外国公司达到七十三家。
自从那时以来,委内瑞拉石油开采的规模已有很大发展。现在油田遍布这个国家的西北部加勒比海沿岸和东部地区。一九七二年,委内瑞拉生产的石油达十一亿七千八百多万桶(每桶约七分之一吨),产量占世界第五位,出口占第三位。目前已查明的石油蕴藏量为一百四十多亿桶。近几年,在委内瑞拉东部奥里诺科地区和西北部拉贝拉湾发现了新的重要油田,据估计,奥里诺科地区的石油蕴藏量达七千亿桶。可以预料,今后许多年委内瑞拉仍将是一个重要的石油生产国。
我们在马拉开波湖东岸一带看到的井架,是美资克里奥尔石油公司在委内瑞拉经营的油田的一部分。长期以来,十几家主要是美资的外国石油公司垄断着委内瑞拉石油的开采、提炼、运输和销售,而其中最大的一家,就是美资克里奥尔石油公司,它控制着委内瑞拉石油生产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外国石油公司在过去半个世纪里,从委内瑞拉攫取了高达一百亿美元的利润。委内瑞拉的财富、委内瑞拉人民的血汗,竟成了它们的囊中物。不但如此,它们的掠夺性开采还给委内瑞拉经济带来很大的破坏,摧残了当地的民族工业和农业,使委内瑞拉成为依靠石油出口的单一经济国家。到一九七二年,石油仍占委内瑞拉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九十,外汇收入的百分之八十四。
当我们举目眺望这辽阔的马拉开波湖,看到委内瑞拉工人以自己的双手竖立起来的无数高耸的油井架,我们就更进一步地理解委内瑞拉人民的长期宿愿和斗争目标——要做石油的主人,使石油为本国的经济发展服务。委内瑞拉人民为达到这一目标进行了长期的斗争。近几年来,委内瑞拉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维护石油权益的措施,包括宣布在一九八三年把在委内瑞拉的外国石油公司的所有财产和租让地无偿地收归国有,提高外国石油公司应缴的税额和提高石油参考价格,这些措施使委内瑞拉一九七二年的石油收入达到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十八亿八千万美元。
在加拉加斯和全国其他许多地方的汽油销售站,我们都看见醒目的标志“CVP”。朋友们告诉说:“CVP”是国营“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的缩写,这家公司的建立,是委内瑞拉为掌握石油资源而采取的重要步骤之一。在座落于加拉加斯一条主要大街的办公楼上,国营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总经理莫里斯·瓦莱里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国营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的发展过程和取得的成就。他说,这家公司是在一九六○年建立的。一九六三年,这家石油公司的日产量只有三千桶,而现在却提高到八万桶;这家公司一九六八年向国际市场出口了一百万桶石油和石油产品,而在四年后的今天,出口量增长了二十二倍。过去,外国公司控制了委内瑞拉国内的石油和石油产品市场;现在,国营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控制了国内天然气市场的百分之七十二,汽油市场的百分之三十五,石油产品市场的百分之二十二。四年之后,国营石油公司将控制全部石油和石油产品的国内市场。瓦莱里还向我们介绍了公司勘探新油田和建立新的炼油厂的计划。
二月十三日清晨,我们驱车来到国营委内瑞拉石油公司领导的莫隆炼油厂。当我们来到这家座落在加勒比海岸边的工厂时,立即被一块大幅的宣传牌所吸引,这幅宣传牌上写着一行醒目的大字:“莫隆炼油厂,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独立发展中的决定性步骤”。我们走进厂门之后,看见到处张贴着宣传画。一些宣传画上写着:“满怀信心迎接一九七三年”。我们作为第一批访问这家工厂的中国人,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厂经理奥利瓦雷斯对我们说,这家炼油厂一九六四年的日产量只有二千三百桶,而现在却增加到两万八千桶,产品的百分之五十六供出口。奥利瓦雷斯自豪地说:“目前,莫隆炼油厂是唯一的百分之百由委内瑞拉人领导和管理的炼油厂,这一点非常重要。它象一个幼小的苗圃,培养出委内瑞拉自己的工程技术人员。他们具有民族主义感情,要使委内瑞拉的石油成为委内瑞拉人的石油。”
中国记者组(附图片)
委内瑞拉马拉开波湖石油开采区一角。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