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继续发动凌厉攻势
在金边周围地区激战三昼夜消灭和重创敌人十营
在六号公路战场上连拔敌人十五个据点歼敌千余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七月初继续向敌军发动凌厉攻势,攻克许多敌军据点,消灭大批敌人有生力量。
在金边周围地区,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经过三天三夜的激烈战斗,于七月六日拔除了敌人的三个据点,随后又攻占了敌人的一个军营,控制了连接三号公路与达克茂市的三十八号公路。在这些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消灭敌人五个营,重创五个营;此外,还打死、打伤敌人五百名;缴获各种武器一千多件、军车十五辆和弹药数千吨。在这之前,七月一日,人民武装力量还拔除了金边县波迪龙乡的波迪龙敌军据点,全歼守敌一个连,缴获武器六十五件,接着又拔除了这个乡的另外两个敌军据点。七月四日深夜,人民武装力量同时袭击了金边东北约二十公里的波列波罗萨和布雷达密据点,打死、打伤敌人近九十名。目前,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挺进到离金边仅九到十公里的地方。
在磅士卑前线,人民武装力量更加紧缩了对磅士卑市的包围圈。七月三日夜里,人民武装力量对驻扎在波雷普道—特能多栋地区的敌军发动强大的攻势,打死、打伤敌人四百七十名,解放了数千户居民。七月五日,他们截击了企图夺回离磅士卑市七公里的蓬切尔据点的敌军,打死、打伤敌人七十多名,并解放了一些“自卫村”,使一千户居民从朗诺集团的统治枷锁下获得了解放。七月六日,人民武装力量摧毁了敌人的一个据点,完全解放了三隆栋县的县城——波雷普道,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六十名,重创敌人一个营,缴获一批武器。
在六号公路战场上,人民武装力量逐步清除了驻扎在当古至斯昆之间的据点的敌人。从六月十九日至七月六日,人民武装力量拔除十五个敌军据点,据初步统计,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千八百七十名,缴获各种武器约七百件,弹药三十吨,大米三百吨、食盐一百吨,使二千户居民获得了解放。
在五号公路战场上,人民武装力量七月四日深夜至五日凌晨袭击在金边以北二十来公里的磅占朗敌军据点,歼灭敌人一百六十五名。在此之前,七月二日和三日,金边伪军一个营企图渡过布雷格班河到该河的东岸去,遭到全部歼灭。
此外,六月三十日,人民武装力量炸毁了离金边波成东机场仅三公里远的岗多大型弹药库,使数千吨炸弹、炮弹、火箭和子弹爆炸,守卫弹药库的二百五十名敌人被打死。六月二十五日,人民武装力量还炸毁了敌人最大的弹药库——位于岗多对面的岗布弹药库,使近万吨炸弹、炮弹和炸药爆炸。
六月底,暹粒省游击队击落了一架在暹粒省绍尼贡县磅普卢地区上空进行侦察飞行的美国直升飞机,打死了机上的两名美国驾驶员。(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击落敌人直升飞机后,继续追歼敌人。

激战一昼夜
刚刚进入雨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就连续发动攻势,摧毁了金边西部的一些伪军据点。为了再进一步击破伪军在金边西部的防御系统,人民武装力量指挥部决定攻打金边至昂斯诺沿线的一些伪军据点,夺取昂斯诺,切断四号公路,从而向波成东机场和金边市迫进。
六月五日夜间,月亮渐渐西坠,天愈来愈黑。驻守在昂斯诺及其周围的据点里的伪军,象平常一样,向宁静的夜空不时地发射照明弹。就在这个时候,人民武装力量的主力部队,分别从四号公路以北的伯乡、上三隆、查彻念和四号公路以南的波雷布、格朗莫卡等地,静悄悄地通过乡村小道、森林和稻田,向盘踞在昂斯诺和特能多栋之间的各伪军据点迅速进发。同时,人民武装力量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也已埋伏在从波成东到昂斯诺沿线伪军营房和哨所的周围,准备阻击伪军各路增援部队。
六月六日凌晨,作战命令下达了。人民武装力量的各种部队同时向伪军发起攻击。顿时,在从金边到昂斯诺的四号公路沿线,炮声隆隆,枪声不绝,打得敌人晕头转向。攻打昂斯诺的战斗更加激烈。战斗开始后,战士们在炮火的掩护下,越过敌人据点的鹿寨,向躲在战壕里的敌人猛烈射击。从睡梦中被密集的炮火惊醒的敌人惊慌失措,乱射一通,等到子弹打光的时候,他们已被人民武装力量战士紧紧包围,一个也未能跑掉。伪军头目用报话机向贝占、波成东等地的伪军呼救,话音未落,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已冲到了他的身边。经过几小时的激战,近四百名敌人全部就歼,昂斯诺获得解放。
激战在其它各处同时进行着。人民武装力量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互相配合,夺取了靠近波成东的伪军德罗边格罗桑营地,并且占领了三号公路接近波成东的一个路段,使这个路段上的卡罗周、瓦昂、波雷戈、三邦、丹平、斯外等伪军营地和“自卫村”全部摧毁,数千户村民得到解放。特能多栋以南五公里的磅占镇也同时被人民武装力量一支由妇女组成的部队攻克,她们占领了这个镇,控制了酿酒厂,并且紧紧围困了伪军设在糖厂的一座营房。伪军欲逃无路,丧魂落魄。伪军头目在报话机里一会大声嚎叫呼救,一会破口大骂磅士卑的伪军头目不派救兵。他们撕掉肩章,发誓不再为朗诺集团卖命了。此外,在四号公路以北的蒙占和拉特永伪军营地也化为灰烬,伪军十三旅的一个营被歼。
昂斯诺是位于金边卖国集团的生命线——四号公路上的一个重镇。在解放昂斯诺时,人民武装力量指挥部预料到敌人会马上反扑。所以,在攻打昂斯诺及其周围据点的战斗一结束,马上安排了力量,布置了伏击圈,等待敌人自投罗网。果然,六月六日下午,进行反扑的伪军进入了人民武装力量的伏击圈,他们很快被全部歼灭。
(新华社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

要求西贡政权履行巴黎协定 反对暴政
越南南方南部中区人民纷纷展开斗争
昆嵩省人民武装指挥部谴责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中区各省人民展开不同形式的斗争要求西贡政权尊重和彻底履行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反对西贡当局的暴政。
从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签署到六月底,美萩省各城镇和广大农村,有近八万人举行集会,热烈欢迎联合公报,并开展斗争,要求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
槟椥省成十万人民,为维护巴黎协定同西贡政权和军队展开了两千多次针锋相对的斗争,强烈控诉它们发动蚕食行动、监禁和拷打爱国者。
美萩省和建祥省一些地区的人民,动员了八千多名西贡士兵返回家园。
美萩省和建丰省人民还勇敢挡住西贡军队的装甲车,围住发动军事行动的军队,坚决反对它们霸占土地抢掠人民财产,并要求它们赔偿损失、拆除据点和归还土地。这些斗争取得了许多胜利。
与此同时,南部中区各省人民还纷纷进行斗争,摆脱西贡政权的控制,回到解放区。仅槟椥、美萩、建祥和建丰四省,四个多月来就有三万多人返回故乡。
反抓兵斗争也在各城镇和乡村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昆嵩省指挥部七月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西贡政权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
声明说,“从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起,他们集中了相当于一个师的兵力,在坦克、大炮和飞机的掩护下发动了多次军事行动,企图蚕食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昆嵩省的控制区:达勒戈、厄北、忠义、吴成、波来格隆、波来格罗和楼村地区,使该地区的敌对行动极为严重。”
声明说:“为了保卫解放区,保卫同胞的生命和财产,昆嵩省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给予对方的蚕食进攻以应得的惩罚。”

万象右派军队许多官兵向人民投诚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电台七月三日广播,自从万象协定签订以来,万象右派军队中许多官兵不断向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人民投诚。据统计,从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到五月十五日,有一百二十六名万象右派军队官兵脱离原来的队伍,向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人民投诚。从六月一日到十三日,又有近百名万象军队官兵投奔解放区。广播说,这些投诚的万象右派军队官兵到达老挝解放区后,受到当地革命政权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热情帮助。

金边卖国集团倒行逆施横征暴敛
柬埔寨敌占区民不聊生奋起斗争
据新华社讯 金消边息:金边卖国集团为了摆脱困境,变本加厉地向劳动群众转嫁危机,增加苛捐杂税,提高物价,结果经济更加恶化,人民更加难以为生。
今年五月,朗诺集团为挽救军事、政治、经济危机,拼凑一个“最高政治委员会”和一个以英丹为首的“特别政府”。当时他们曾大言不惭地宣布要“稳定经济”。可是,一个半月过去了,物价非但没有降低,反而猛涨了两倍至三倍。
最近,卖国政权又以“应付战争”、“平衡国家预算”等为借口,大幅度增税和提高物价。六月十八日,朗诺集团宣布取消“政府”对大米的补贴,变相提高米价一倍以上,使大米官价顿时从每袋(一百公斤)二千二百瑞尔猛涨到五千七百瑞尔。居民买米非常困难。按照官方条例,每户每周可以买到十公斤官价米,这个数目只占每户平均消费量的六分之一。不足部分,居民就不得不到黑市上去购买,而黑市价格六月十八日前后是每袋一万三千瑞尔。当人们拿着粮袋到官方宣布的供应商店去买官价米时,商店的无情回答是:“没有”,“还没有运到”。
六月十二日,“特别政府”公布了一项对各种必需品加税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二百的法令。食油税增加百分之六十,自行车增加一倍,水果增加两倍。增税必然导致物价的进一步上涨。
由于燃料缺乏,金边的电力供应很不足。
以朗诺为首的各级伪军军官虚报冒领或克扣军饷,以中饱私囊。更有甚者,伪军总参谋长最近竟出面宣布,要停发士兵给养,叫士兵们自己种菜、种庄稼来养活自己和他们的家属。
朗诺集团的倒行逆施,激起敌占区各阶层人民和伪军士兵的强烈不满。在首都金边的一些区里,群众以武力夺取粮仓里的大米。最近,在多考和波成东,群众举行游行示威,要求供应大米和降低物价,要求生存权利。在多洛阿克、棉吉河等一些街区,示威群众高喊痛斥“最高政治委员会”和“特别政府”的口号。许多伪军士兵也在他们的营地里游行或坐着卡车在大街上示威,卡车上贴着“没有米,没有军饷,士兵们不去打仗!”“必须消灭的敌人是金边的独裁腐朽的头目们!”等标语。六月间,金边伪军残废军人也上街游行示威,抗议扣发他们的三个月的津贴。在金边的大街上还出现了大批传单,谴责朗诺集团极端反人民的罪行,号召人民团结起来推翻卖国集团的统治。

塞拉勒窝内总统史蒂文斯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三年七月十日电 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七月九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塞拉勒窝内大使赵政一,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马耳他总督马莫参观博览会中国馆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讯 瓦莱塔消息:马耳他总督安东尼·马莫和夫人七月十日晚参观了马耳他第十七届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临时代办于俊和博览会中国馆馆长于树臣热烈欢迎马耳他贵宾,并陪同他们参观。
安东尼·马莫总督在参观中国馆后说:“展品真是好。中国馆吸引了这么多的马耳他人!”

欢送即将回国的中国医务人员
坦桑尼亚卫生部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七月十日电 坦桑尼亚卫生部长姆韦尼七月九日晚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招待会,欢送在坦桑尼亚工作期满即将回国的一批中国医务人员。
出席招待会的有:坦桑尼亚卫生部副部长穆斯塔法·尼安加尼,卫生部首席秘书塔拉瓦以及医务界人士。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和中国医疗队的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姆韦尼部长和中国医疗队队长张善诰分别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赞扬中国和坦桑尼亚医务人员与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和深厚情谊。
七月十日晚,李耀文大使为欢送即将回国的中国医务人员举行招待会。

杨亨燮同志会见沈阳杂技团负责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七月十日晚会见了中国沈阳杂技团团长尹灿贞、副团长王文贵,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朝鲜文化艺术部举办革命歌剧《金刚山之歌》的演出,招待沈阳杂技团。
朝鲜文化艺术部部长李昌善,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责任书记姜成山,党中央副部长金吉铉,外交部副部长金龙泽,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张哲,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永顺等陪同观看。演出结束后,沈阳杂技团向平壤艺术团的演员们赠送了花篮。
十日下午,朝鲜文化艺术部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在平壤大圣山长寿峰举行友好联欢会。在洋溢着友谊和团结的热烈气氛中,中国沈阳杂技团全体成员同平壤杂技团、《血海》歌剧团、平壤艺术团的文艺工作者们欢聚在一堂,共叙战斗友情,并且表演了文艺节目。
七月五日下午,朝鲜文化艺术部为招待中国沈阳杂技团,在平壤杂技剧场举办了朝鲜杂技专场演出。

我田径队离开平壤回国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电 以徐振宇为领队、倪志钦为副领队的中国田径队,结束了对朝鲜的友好访问,七月十一日乘火车回国。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杨寿峰、体育指导委员会对外事业局局长孙吉川和朝鲜田径运动员前往车站欢送。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张书元也前往车站送行。

我女子篮球队到意大利参加国际比赛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七月十日电 中国女子篮球队在领队张长禄率领下于七月九日上午到达意大利南部西西里的墨西拿。中国女子篮球队是应邀前来参加在西西里举行的国际女子篮球邀请赛的。
西西里区篮球协会主席卡·桑蒂从墨西拿市专程前往卡塔尼亚市机场迎接中国篮球队。意大利篮球协会副主席、这次国际女子篮球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席恩·芬奇曾到中国女子篮球队的住处看望中国运动员。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有中国、匈牙利、意大利、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五个国家的运动员。比赛将于七月十一日到二十一日在墨西拿等三个城市进行。

结束在突尼斯的友好访问
北京男子篮球队到达几内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讯 突尼斯消息:以李大伟为领队、张启祥为副领队的北京男子篮球队,在结束对突尼斯的友好访问后,于七月九日下午乘飞机离开突尼斯,前往几内亚进行友好访问。
北京男子篮球队在突尼斯访问期间,同突尼斯篮球队进行了六场友谊比赛。
七月二日,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为北京男子篮球队访问突尼斯举行了招待会。突尼斯外交部办公室主任哈桑·福扎、青年体育部体育司司长马哈茂德·谢哈塔、篮球协会主席阿卜杜勒·贾维德·姆祖吉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七月九日上午,突尼斯青年体育部办公室主任阿卜杜勒·阿齐兹·阿亚迪和体育司司长马哈茂德·谢哈塔分别接见了李大伟领队和张启祥副领队,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电 以李大伟为领队、张启祥为副领队的北京男子篮球队,七月十一日乘飞机到达科纳克里对几内亚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几内亚篮球联合会副主席克莫科·杜尔,篮球联合会秘书长奥洛里·托格贝,几内亚青年、艺术和体育部全国体育局专员巴·马马杜·萨克卢。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和大使馆文化参赞郭力文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