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州部队某部红一团党委认真执行毛主席的建党路线
加强连队党支部建设各项工作生气勃勃
据新华社广州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红一团党委,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建党思想,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使连队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朝气蓬勃地带领部队沿着毛主席的建军路线胜利前进。
红一团是一个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部队。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他们就按照毛主席关于“支部建在连上”的指示,在连队普遍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保证了部队艰苦奋战几十年如一日,夺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批修整风运动中,团党委回顾团队四十多年来的战斗历程,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建党思想和建党路线,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党的建设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对搞好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更加自觉地用党的正确路线教育党员,帮助一个一个连队的党支部扎扎实实地搞好建设。这个团的大渡河连,从秋收起义到现在,党支部始终是连队的坚强战斗堡垒。在井冈山斗争中,它率领连队与敌人浴血奋战;长征路上,创造了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的英雄事迹。在这以后的革命斗争中,它又率领连队一往无前,荣获了“英勇连”、“尖刀连”、“千里行军模范连”等许多称号,成为广州部队的先进集体。为了使这个连队更上一层楼,团党委经常组织党支部成员和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总结党支部建设的经验,使大家更好地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不断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这个团的七连,是抗日战争时期“狼牙山五壮士”所在的连队。有一段时期,这个连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不够好。团党委在一年的时间内,派出四名常委先后带领工作组来到七连,帮助连队党支部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提高了党支部成员和党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使连队又成了先进的战斗集体,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战斗任务。
红一团党委针对连队党支部骨干比较新,缺乏党的工作经验的情况,去年以来,连续举办二十多期集训班,分批分期对他们进行培训。团党委成员也经常深入下去,对连队党支部成员进行言传身带,帮助他们提高路线觉悟和工作能力。三炮连党支部书记朱汝金是个新干部,工作热情高,民主作风好,但不善于集中群众的正确意见。团党委书记就下到连队,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民主集中制的教导,具体教会他怎样开好支委会,怎样集中群众的正确意见,使他逐步学会了运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提高了工作能力。
由于红一团党委抓紧了连队党支部的建设,全团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生气勃勃。目前,这个团多数连队都有一个集体领导较好的支部领导班子,一个模范作用较好的党员队伍,不论执行什么任务,他们都能带领群众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个团的二连的党支部,在连队执行艰巨任务的时候,党支部成员紧密团结,互相配合,干劲冲天,成了部队的先进党支部。这个团的八连,在看书学习中,党支部成员和党员骨干带头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培养出十多名理论学习辅导员,有力地带动了全连干部战士的学习。

白相国会见冈崎嘉平太等廖承志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冈崎嘉平太以及大久保任晴,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奚业胜、吴曙东、毛洪元等在座。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也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晚设宴招待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冈崎嘉平太以及大久保任晴。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参赞宗像善俊,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刘希文、王文林、孙平化、王晓云、吴曙东、经普椿、金苏城、单达圻、张峰、周齐、林波、丁民、林连德等。
廖承志会长在今天上午曾会见了冈崎嘉平太和大久保任晴,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乔冠华、罗青长会见并宴请中国旅美学者学生和旅欧学生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讯 有关方面负责人乔冠华、罗青长,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中国旅美学者、学生回国参观团和中国旅欧学生回国参观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参加会见和便宴的还有林平、郭达凯、陈伯源、李光泽。参观团中有台湾省籍的同胞。团员们自七月五日陆续抵京后,参观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学校和街道,游览了长城,观看了文艺表演,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吴有训会见并宴请美国计算机科学家施瓦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全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吴有训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美国计算机科学家雅各布·施瓦茨和夫人以及女儿,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阎沛霖,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技术人员王立芬、张珠三、许孔时、张兆庆、董韫美、余祖元等。
美国客人是在参观访问广州、上海、杭州后,于七月四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美国纽约州教育工作者访华团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讯 由团长沃德·莫尔豪斯率领的美国纽约州教育工作者访华团,今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我国外地进行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访华团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工厂、“五·七”干校和大、中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会见了他们。

索苏尔巴拉姆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蒙古人民革命五十二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讯 蒙古驻中国大使索苏尔巴拉姆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五十二周年。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交通部副部长郭鲁,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陆维钊等。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参加第十一届国际大坝会议的我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讯 由中国水利学会常务理事张光斗教授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在马德里参加了第十一届国际大坝会议,并在西班牙进行参观访问以后,于十日晚乘飞机回到北京。

我赴毛里塔尼亚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回京
新华社讯 我国赴毛里塔尼亚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孙富中,已于七月十日回到北京。

拉萨市藏医院的医务人员努力挖掘祖国医学宝库
积极研究和发展藏医学为农牧民服务
包头市第二医院蒙医科医务人员试制新的蒙药获良好效果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电 拉萨市藏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努力研究和发展藏医学,积极为百万藏族翻身农牧民服务。
藏医学是祖国医学宝库的组成部分,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总结了藏族劳动人民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丰富经验,并吸收了祖国内地部分医学成果,逐步成为藏族人民独特的医学。但是,在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藏医学成了统治阶级剥削压榨广大劳动人民的一种工具,不但长期得不到发展,而且夹杂了许多封建迷信的糟粕。西藏民主改革后,党和政府关怀藏族翻身农牧民的健康,大力发展藏族人民的医学,成立了拉萨市藏医院,中央有关部门还多次派出医学科学研究人员来西藏,同拉萨市藏医院等单位的医药卫生人员一起进行藏医藏药的调查,并编写出了《藏医藏药初步调查》一书,为藏族医务人员深入研究藏医学提供了方便条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通过批修整风运动,拉萨市藏医院的医务人员,焕发精神,努力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藏医学的整理和研究工作。一九七一年,医院成立了“医学研究室”,集中一些有丰富临床经验的老藏医从事藏医学的研究工作。他们联系医疗实践,通过对藏医学古典著作的研究,集体编写出了《胃溃疡藏医疗法》、《藏药验方选编》、《常用藏药知识》等通俗易懂的医学书籍和《藏医理论概述》。他们对威胁人们身心健康的高原常见病,如风湿性关节炎、支气管炎、瘫痪症、胃溃疡等疾病,也进行了专门研究,提出了藏医学独特的治疗方法,为增进人们的健康和发展藏族的医药学作出了贡献。今年五十五岁的拉萨郊区红旗人民公社社员丹增,从十九岁起患上了支气管炎,在旧社会因为无钱医治,逐渐发展成哮喘病,多年丧失劳动能力。藏医院的医务人员闻讯后,找到丹增的家,从一九七一年起定期送医送药上门,经过两年多的治疗,现在丹增已能参加各种生产劳动。堆龙德庆县的一个名叫西洛的瘫痪病人,刚来藏医院就诊时是四个人抬来的,经医院一年的治疗,也恢复了劳动能力。藏医院积极治疗西藏高原上的常见病、多发病,受到广大藏族人民的欢迎。去年,这个医院就门诊了十八万多人次,另外还在当雄、尼木等十多个县巡回治疗三万七千多人次。
在继承和发扬藏族医学遗产过程中,拉萨市藏医院党支部很重视发挥老医生的作用,同时也大力培养年轻的新学员。许多老藏医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提高了觉悟,更加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积极从事医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受到群众的好评。近几年来,这个医院先后接收了两批新学员。老医生们热心向他们传授藏医理论知识,组织他们参加门诊实践,上山采药,鼓励他们为革命努力学习业务。第一批毕业的三十三名学员,已经到农村、牧区为藏族人民服务,第二批学员通过两年的学习,一般也能独立行医。
自采自制中草药一直是藏族医学的一项优良传统。解放后,党和政府虽然每年都拨给医院大量的医药经费,但拉萨市藏医院的医务人员坚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依靠自己采药制药来为翻身农奴治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医务人员认真地研究了过去的医药资料,整理编写出了《藏草药采法概述》,详细地介绍了西藏三百多种草药的分布区域、识别方法、采集时间等。去年一年,这个医院自采、自种、交换和收购的草药达八万多斤,加工成药达一百三十六种。
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第二医院蒙医科的医务人员,在整理、研究蒙药过程中,积极试制新药品,改革药物剂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继承和发展蒙古族医药学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蒙古族医药学是我国医学遗产的一个组成部分,有着七百多年的历史,是蒙古族劳动人民长期同疾病进行斗争的经验总结,常用药物达八百多种。但是,以前由于药物剂型单调,对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有时疗效不高。近年来,包头市第二医院蒙医科的医务人员积极运用现代科学知识和方法,对药物剂型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先后试制成功注射液六种,配制成外用的膏、酊、散剂三种,内服的丸剂十多种。试用结果证明疗效良好,受到内蒙古自治区各地以及天津、河北、江苏等地患者的好评。
蒙医药物剂型的改革工作,是从一九七一年开始的。由于塞外草原地区气候寒冷,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较多,牧民群众的发病率更高。包头市第二医院蒙医科的蒙古族医务人员,根据蒙医中流传的“嘎日弟”方剂,经过多次试验,试制成功了主治这种病的加减注射液,经观察六百例患者,有效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治愈率达百分之五十。伊克昭盟杭锦旗牧民其其格因患风湿性关节炎,下肢不能活动已三年多,注射“嘎日弟”加减注射液三个疗程即告痊愈。包头市郊贫农社员张金黄因患风湿性关节炎瘫痪四年多,经注射“嘎日弟”加减注射液一个疗程,就恢复了健康。去年,蒙医科的医务人员又继续试制成功了治疗气管炎症的“如达朱吉嘎”注射液,治疗高血压病的“阿嘎日扎布达”加减注射液和利尿的“色日吉扎达巴”注射液等,都已取得良好效果。
蒙医科的医务人员还根据医疗实践经验,把蒙医学记载的九类四十多种皮肤病分为湿性、干性、血性三类,针对病症制成了皮肤外用药膏剂、酊剂和散剂,已治疗三百多例患者,治愈率达百分之六十以上。
蒙医药物剂型的改革,由于进一步提取了蒙药的有效成份,使许多药品提高了疗效,减少了药品的用量,价格也比过去降低了。这些药物还有使用简便,易于携带保管等优点,因而更适合牧区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条件。

申藏公社各族社员开展体育活动
据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卓尼县申藏公社的藏、汉、回、蒙古族社员群众利用工余时间积极开展马术、爬山、射击、摔跤和球类等体育活动。坚持参加体育锻炼的不仅有青壮年,也有少年儿童和老人。
这里许多解放前世世代代受压迫的贫苦农牧民,如今成了体育爱好者。一些社员为了锻炼身体,在自己家的院子里树起“独篮”,练习打篮球;有的藏族老人经常同孩子们一起练习赛跑。最近,这个公社还举行了一次传统的赛马活动,参加的运动员年龄最大的五十岁,最小的才十四岁。
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社员们的体质,促进了农牧业生产的发展。全公社连续三年农牧业生产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是全县向国家交售农畜产品最多的一个公社。

今年全国公路自行车比赛在京举行
山西队、北京队、江苏队获得男子团体总分前三名,山西队、河南队、上海队获得女子团体总分前三名。有五名运动员创造了两项全国最好成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讯 一九七三年全国公路自行车比赛昨天在北京结束。
山西队、北京队、江苏队获得男子团体总分前三名,山西队、河南队、上海队获得女子团体总分前三名。有五名运动员创造了两项全国最好成绩,一是山西队的柳丽春、李晓眉、田金花和苏俊英,她们在女子二十五公里团体赛中,以三十八分二十秒七的好成绩跑完全程;二是北京队的王平,他在男子六十公里个人赛中,创造了一小时三十分十五秒的最好成绩。
这次自行车比赛从五日开始,共举行六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来自十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多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他们中间有钢都鞍山的工人,宁夏石嘴山市郊人民公社社员,北京邮政局的邮递员,河南农村的插队知识青年,吉林的红卫兵小将。他们大多数是近年来在蓬勃开展的群众性体育运动中涌现出的新生力量。
连日来,首都北郊的京昌公路上充满了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各地运动员在比赛中勇敢顽强,团结协作,你追我赶,力争上游,赛出了风格和水平。北京队三十六岁的王平原来是个赛车场的运动员。他为了适应距离较长的公路比赛,迅速提高我国自行车运动的水平,平时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大运动量训练,以增强体力和耐力。在七日举行的男子六十公里个人赛中,他以全身力量奋勇向前,终于超过了几个比他早出发的选手,创造了最好的成绩。辽宁队青年运动员郝胜利在男子一百五十公里个人赛中争先
“领骑”。由于下雨路滑,他不慎摔倒了两次,后来在离终点还有三十米时又一次摔倒在地。这时,他已经骑行了四个多小时,全身精疲力尽。但是他以顽强的意志,坚持把车推到了终点。运动员们所表现出的坚韧的毅力和高尚的思想风格,受到沿途工农兵观众的热情赞扬。
自行车运动在我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许多工农兵都很喜爱这项活动。参加这次比赛的各个代表队,就是在群众性自行车运动中选拔上来的。在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河南队,有一半队员是来自安阳市的。安阳市的群众很多都有自行车。为了搞好群众性的自行车运动,这个市的体委经常组织群众开展自行车业余训练,并且每年都要举行几次自行车比赛。
获得这次比赛各单项前三名的代表队和选手是:男子一百公里团体赛——山西队、北京队、河南队;男子一百五十公里个人赛——黄康林(江苏)、王双福(山西)、吴建生(江苏);男子六十公里个人赛——王平(北京)、杜约瑟(河南)、吴学义(宁夏);女子二十五公里团体赛——山西队、河南队、吉林队;女子五十公里个人赛——苏俊英(山西)、李晓眉(山西)、吕连心(山西);女子二十公里个人赛——田金花(山西)、柳丽春(山西)、吴秀荣(河南)。(附图片)
这是参加女子五十公里个人赛的运动员飞车竞驰,奋勇争先。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