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南口机车车辆机械工厂坚持以路线为纲
抓紧批修整风带动各项工作蓬勃发展
干部群众革命精神更加振奋,革命团结更加增强,今年上半年月月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讯 北京南口机车车辆机械工厂党委坚持以批修整风为纲带动各项工作前进,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南口机车车辆机械工厂是全国铁路系统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的先进单位。近几年来,这个厂的斗、批、改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连续四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实践使厂党委体会到,只有抓住路线这个纲,才能纲举目张,带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厂党委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进一步摆正了纲和目的关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厂党、政、工、团各方面,都紧紧围绕批修整风安排工作。调查研究,首先调查批修整风开展的情况;制定计划,首先安排好批修整风的计划;检查和总结工作,首先检查和总结批修整风的经验与存在的问题。领导成员各有分工,但都坚持抓纲带目,切实把批修整风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
党委坚持把批修整风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推动了全厂运动的深入发展。全厂广大干部、群众如饥似渴地攻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积极参加革命大批判,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今年以来,这个厂已举办了五期干部读书班,各车间共办了一百多期职工短期学习班,有二千六百多名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了学习;职工群众还成立了一百多个业余读书小组,掀起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全厂和各车间召开了一百六十多次大、中、小型批判会,各班组也召开了多次批判会。有的车间还举办展览,揭露和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广大职工斗志昂扬,每逢开批判会纷纷提前赶到会场。不少老工人和青年工人深夜还在专心攻读毛主席著作,努力掌握大批判的武器。由于广大干部、群众把看书学习和批判修正主义紧密结合起来,每次批判会都是一次生动深刻的马列主义教育课;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每批判一次,干部、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就提高一步。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全厂各方面展现出了更加生气勃勃的局面。
批修整风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干部继续革命的觉悟。现在,这个厂的干部革命精神振奋,他们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进行调查研究,参加生产劳动,与群众一起,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阔步前进。老干部谢运照自从担任厂工会主任以后,经常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意见,搞好工会的建设。他不论工作多忙,晚上都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同志们劝他注意身体,他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冲刷了我头脑中的错误思想,使我正确地认识了自己。我受到党多年的培养教育,应当在学习中带头,在工作中带头,在阶级斗争中冲锋陷阵。在各个车间,还到处可以看到技术人员和工人结合在一起,解决生产技术中的难题。一年多来,他们试验成功一百八十多项技术革新,为实现优质、高产、低消耗、多品种、安全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全厂干部、群众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破坏人民内部团结的罪行,使干部之间,领导和群众之间,工人和工人之间的革命团结更加增强。工厂党委会的三十多名新老干部,互相学习,并肩战斗,在革命团结方面为全厂作出了模范。现在,在这个拥有四千六百多人的工厂中,到处出现以大局为重、团结战斗的新气象。生产时间,在精密的机床旁,巨大的汽锤前,工人们互相协作,你追我赶,捷报频传。下班以后,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有的促膝谈心,畅谈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有的围坐在一起交流学习心得,共同写革命大批判稿。许多工人说,我们一定要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团结一心,共同对敌,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来保卫社会主义江山。“一方有困难,各方齐支援”的协作风格,已在各车间、工段、班组蔚然成风。第一机械车间摇连杆工段五月份生产任务很重,这个车间的其他五个工段打破分工界限,抽调最好的机床、最熟练的工人帮助加工,其他车间也派老工人来支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提前完成了摇连杆的生产计划。
批修整风运动带来了生产上的新高涨。今年随着铁路运输事业的迅速发展,上级要求这个厂担负的生产任务比去年的计划增长百分之三十三。厂党委领导广大群众学习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诬蔑我国大好形势的谬论,激发大家纷纷比先进,找差距。从班组、车间到全厂都按照上级的要求,制订出了比较先进的增产计划。在完成计划的过程中,厂党委带领干部和群众,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英雄创造历史”的反动的唯心史观,使干部进一步提高了依靠工人阶级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自觉性,工人群众进一步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在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中,厂党委又领导群众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反动的“天才论”,引导大家坚定地树立实践第一的思想。广大干部和工人社会主义方向明确,革命干劲很足,推动着增产节约运动一浪高一浪地发展。今年上半年,南口机车车辆机械工厂月月都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工业总产值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三点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产量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二,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二;可比产品总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百分之五,品种有所增加,质量稳步提高,创造了历史上同期生产最高水平。

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批修
天津化工系统深入批修整风,今年上半年创造历史同期生产最高水平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七月九日电 天津市化工系统各级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的教导,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带头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带头批判修正主义,推动了批修整风运动的深入发展,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从去年以来,天津市化工系统各级领导成员,进一步加强了对批修整风运动的领导。他们把批修整风运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并且带头看书学习,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他们在局、公司、厂、车间召开的大型批判会上带头发言;在机关、工厂办的革命大批判专栏上带头写批判文章。许多领导成员还深入车间、班组,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批判。这样,既为群众做出了榜样,又提高了各级领导成员本身的路线斗争觉悟。
天津市化工局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单位对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谬论的批判,那些批深了,那些批判得还不够,据此确定各级领导带头批判的课题。今年三月底,局党委的十一名常委中有六名常委带领三分之一的机关干部深入到工厂企业和其它基层单位,经过调查发现,有些群众和干部对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还认识不深,批判得不够。经过局党委研究,决定把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作为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重点。各级领导干部层层带头批判。在一次全局的批判大会上,有五名局党委常委和五名公司一、二把手,针对刘少奇一类骗子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妄图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作了批判发言,使广大干部和群众提高了认识。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天津市化工系统广大干部和群众,针对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热潮,推动了批修整风运动的发展。
为了不断提高革命大批判的水平,准确地划清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界限,天津市化工系统的各级领导成员,坚持带头看书学习,掌握批判武器,努力做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谬论批深批透。他们除在平时规定的时间里认真看书学习以外,从局、公司到工厂,还举办了各种不同类型的读书班,组织干部和职工认真看书学习。从去年以来,天津市化工局党委举办了六期领导成员和辅导员读书班,参加学习的各级领导成员和学习辅导员共达一千多人。目前,局党委常委已经读完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反杜林论》等马列著作。同时,他们还结合各个时期开展革命大批判的重点,学习了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毛主席关于批修整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革命大批判促进了看书学习,看书学习又进一步提高了革命大批判的水平。许多干部通过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树立了实践第一的观点,进一步改进了领导作风。从去年以来,从局、公司到厂的各级领导班子中,大多数一、二把手都坚持到基层蹲点。其中局、公司两级党委常委,一年平均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到基层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行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据统计,从去年到现在,仅局党委就召开了二十多次经验交流会和现场会,推广了一百多项先进经验,推动了全局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天津市化工系统由于各级领导成员带头,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深入持久的革命大批判,有力地增强了人民内部的团结,发展了全系统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天津市化工系统干部和群众之间,新老干部之间,新老工人之间,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之间的革命团结普遍增强。各级领导成员纷纷奔赴生产第一线,带领群众抓革命、促生产;广大工人群众精神振奋、斗志昂扬,苦干加巧干,争相为社会主义建设多作贡献;工程技术人员,坚持和工人群众相结合,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在又红又专的大道上阔步前进。由于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战斗,许多企业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天津合成纤维厂的职工通过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党的团结,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的罪行,增强了搞好革命团结的自觉性。这个厂的领导成员互相支持,互相尊重,同心协力,朝气蓬勃地带领群众抓革命、促生产。全厂在去年提前七十九天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提前二十五天完成了生产计划。在革命大批判的推动下,全系统的生产不断取得新成绩。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化工系统月月完成生产计划,创造了历史同期生产最高水平。

上杭县委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
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教育,认真做好发展新党员和培养新干部的工作
据新华社福州电 中共福建省上杭县委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纲,切实加强农村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更加朝气蓬勃,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上杭县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老根据地。上杭县委不断学习毛主席当年在这里写下的古田会议决议,狠抓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使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力不断加强。批修整风运动展开以后,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教导,进一步抓紧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近两年来,县委先后举办了七期有大队党支部委员以上干部参加的路线教育学习班,参加学习的达一千五百多人次。在学习班里,县委组织他们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通过学习和批判,使他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的理解,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
上杭县委在抓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中,教育党员自觉贯彻落实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现在全县农村党支部都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生活会,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统一党员的思想,团结一致地带领群众奋力抓革命、促生产。湖洋公社水埔大队党支部委员间,以毛泽东思想为准则,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了“一班人”的团结。支委在各生产队带头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发展了革命、生产的大好形势。这个大队党支部第七党小组,是由三个生产队的党员组成的。过去,这三个生产队曾经因为灌溉用水等问题发生过纠纷。这个党小组的党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应该成为
“政治工作的模范和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的教导,各自多作自我批评,克服本位主义思想,并分别在各生产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三个队消除了隔阂。去年这三个生产队按照自愿互利的原则,团结战斗,建起了一座水库,群众满意地称它为“团结水库”。
上杭县委在大力加强农村各级党组织思想建设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据统计,最近几年全县共发展新党员六百四十五名,从而使基层党组织增加了新鲜血液,增强了党的战斗力。现在,这个县农村所有的生产大队都建立了党支部,有一千二百二十多个生产队有了党小组。地处千米高山上的步云公社贵和大队,过去只有两名党员,党的工作比较薄弱,生产发展缓慢。近两年来,基层党组织在这里发展了新党员,成立了大队党支部。党支部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认真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带领全大队的群众在高山上大面积种植双季稻获得成功,又发展了笋干等生产,使集体经济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上杭县委按照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大胆地选拔一批年轻的党员,担任公社、大队两级党组织的正、副领导职务,并不断对他们进行路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他们学习当年革命老根据地干部“日穿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的优良作风。

我国又一座大型烧结厂
武钢第三烧结厂建成投产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一日电 我国又一座大型烧结厂——武汉钢铁公司第三烧结厂最近建成并已投入生产。
这座烧结厂共有两个系列、四台烧结机。它是在总结了武钢第二烧结厂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采用了国内成熟的工艺和设备建设起来的。其中一系列已在去年年底投入生产;二系列于六月十五日点火试车。经过十天的试生产表明,这个系列的各种机械设备运转正常,生产情况良好,烧结矿的产量和质量都达到了设计要求。
新的大型烧结工程的建成,改变了武钢长期以来所存在的烧结不能满足冶炼需要的状况,为武钢进一步发展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武钢第三烧结厂施工建设的过程中,参加建设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以批修整风为纲,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和有关发展钢铁工业的一系列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及其破坏钢铁工业发展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把在批修整风中激发出来的巨大的革命积极性用在加快社会主义建设上,多方设法保证工程高速度和高质量。
为了确保这项工程迅速建成投产,在湖北省委的统一领导下,参加这项大型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和施工的各个单位,都认真地执行了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承担这项工程全部施工任务的第一冶金建设公司,集中了全公司土建、工业安装、机械安装、电器安装等七个工程公司的主要施工力量打歼灭战,只用半年多时间就基本上完成了主要土建工程,接着用四个月时间安装好了一系列的五千多吨设备。
武钢第三烧结厂的胜利建成,也是全国许多地区工业部门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的丰硕成果。全国有十多个省、市的一百四十多个工厂为三烧结赶制设备。他们团结战斗,表现了很高的革命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