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总结经验中学习
云岚
全党全国开展的批修整风运动,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我们要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教导,结合实际,认真总结党的“九大”以来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从总结经验中提高我们的马克思主义水平。
伟大领袖毛主席历来十分重视党的建设。在领导中国革命斗争的过程中,毛主席反复强调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对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并且把两者密切联系起来进行分析和考察。一九三九年毛主席就曾指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理解,集中十八年的经验和当前的新鲜经验传达到全党,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而避免历史上曾经犯过的错误——这就是我们的任务。”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又指出:“需要把我们工作中的主要经验,包括成功的经验和错误的经验,加以总结,使那些有益的经验得到推广,而从那些错误的经验中取得教训。”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在党内历次重大的路线斗争中,毛主席总是领导全党认真总结经验。每总结一次经验,全党思想就提高一步,革命事业就前进一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各个阶段,毛主席就曾多次及时总结了广大革命群众的斗争经验,支持了体现正确路线的先进事物,引导革命的群众运动沿着正确的轨道胜利前进。在党的“九大”上,毛主席深刻地总结了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发出了“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各条战线上都夺取了新的伟大的胜利。我们党正是在不断总结历史的和现实的经验中发展壮大起来的。
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批修整风运动,是我们党几十年来两条路线斗争的继续。全党全国人民在这场斗争中,经受了深刻的教育和锻炼,对于如何进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积累了许许多多宝贵的经验。把这些经验加以科学的总结,不但是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所必需的,而且是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团结、更加兴旺,夺取新的更大胜利所必需的。
在粉碎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中,毛主席指出:“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毛主席提出的这个“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揭示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规律,概括了两条路线斗争的内容和实质,指出了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根本界限,是两条路线斗争主要经验的简明而深刻的总结。
“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这是“三要三不要”的根本问题。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科学,是一切革命者正确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它给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指明了争取解放的道路,引导他们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英勇奋斗。我们党要保持其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担负起伟大的历史使命,就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毛主席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深刻地总结了无产阶级专政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经验,科学地分析了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为我们党制定了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这条基本路线要求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用正确的方法去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就能保证我们党和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背离党的基本路线,就会走到资本主义的道路上去。正因为如此,坚持还是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就成了我们在社会主义时期区分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一个标志。正如毛主席在批判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时总结过的:“忘记十几年来我党的这一条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就会要走到斜路上去。”建国以来,党内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从高岗饶漱石到刘少奇一类骗子,无一不是站在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立场上,极端憎恨和仇视马克思主义,竭力阉割、篡改和反对马克思主义。他们总是用各种方法“反对或者歪曲唯物论和辩证法”,“抹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抹杀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区别。他们所主张的,在实际上并不是社会主义路线,而是资本主义路线”。其罪恶目的,都是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这些事实告诉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是社会主义革命历史阶段的一个长时期的任务,进行上层建筑包括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也是一个长时期的任务。不管是担任领导工作的共产党员或者是不担任领导工作的共产党员,都要重视路线问题。只有我们在实践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才能成为一个自觉的坚定的清醒的革命者。
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是千百万群众的事业。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因而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总是把不断增强党的团结作为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基本条件,把坚持革命团结作为自己的胜利旗帜和战斗口号,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织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同阶级敌人作坚决的斗争。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坚信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代表历史前进的方向,坚信真理在自己一边,群众在自己一边,因而任何时候都光明磊落,“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敢于公开宣布自己的革命斗争任务以及所采取的路线和政策。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就可以看到:我们革命斗争的胜利,总是同坚持革命团结、坚持光明正大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如果不是“七大”的正确的团结方针,新民主主义革命就不能胜利。如果不是“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就不能巩固和发展。我们党正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为加强党的团结,对机会主义的各种阴谋活动进行不懈的斗争,才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与此相反,党内机会主义路线头子的意志和愿望,是违背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是和革命人民的利益根本对立的。他们在政治上搞修正主义,在组织上必然要搞分裂,在策略手段上必然要搞阴谋诡计。刘少奇一类骗子就是这样的。他们慑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威力和广大革命群众的觉悟,耍尽了反革命两面派手法。当然,由于他们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极端孤立,他们的阴谋是决不能得逞的,是注定要彻底失败的。但这却从反面教育了革命的人们懂得,机会主义是资产阶级伸进无产阶级政党中的一翼。一切机会主义分子,由于他们手中没有真理,就只能靠施展地主资产阶级的阴谋诡计,进行反党分裂活动。他们的反革命纲领和主张,既经不起实践的检验,也经不起群众的鉴别,因此,他们不敢堂堂正正的行动,只能鼠窃狗偷,鬼鬼祟祟,而玩阴谋、造谣言之类,就成了他们活动的手段。我们坚持要团结、要光明正大,就会使搞阴谋、搞分裂活动的人失去市场,显出原形。
从以上的分析中可以看到,要搞马克思主义、要团结、要光明正大,是无产阶级党性的集中表现;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是党内一切机会主义路线头子的地主资产阶级本性的反映。坚持还是反对“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是两种世界观的尖锐对立,是两条路线的根本分歧。以“三要三不要”为纲,联系实际,分析、对照两条路线斗争中的各种现象,总结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就能够进一步提高我们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和路线斗争觉悟,增强识别和抵制修正主义、分裂倾向、阴谋诡计的能力,推动我们更好地改造世界观。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通过斗争实践经验的总结,经过反复的比较和鉴别,才能区分真假,才能达到理论和实践的统一,真正认识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我国人民,就是从许多革命先行者和自己的切身经验中,经过不断的总结,方才找到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指引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唯一正确的路线。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也是在斗争实践中,才为人们所认识的。当毛泽东思想还没有为我们很好掌握的时候,机会主义路线头子能够装出马克思主义的面孔,欺骗和俘虏一些人,使革命斗争遭受挫折;而当毛泽东思想一旦被全党所掌握,革命力量就由小变大,革命事业就一步步走向胜利。我们党是经过漫长曲折的道路,打了一仗又一仗,总结了血的教训,才真正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这个科学真理的。“只有千百万人民的革命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尺度。”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正确,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不但在于它提出的时候,更重要的在于为尔后的实践所检验、所证明了的时候。同样,修正主义之所以错误,也是为实践所检验、所证明了的。刘少奇一类骗子推销修正主义的货色,尽管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给人以种种假象,但是只要我们认真看书学习,并在实践中加以检验、鉴别,是能够识破他们的庐山真面目的。
通过斗争实践经验的总结,认识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整个党是这样,党的每一个组织、每一个成员也是这样。“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我们必须紧密结合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领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努力学会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同时,又要在斗争实践中,研究、总结实际经验和材料,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真正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广大人民群众革命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从历史实际和革命实际中抽出来的总结论,是革命斗争全局和总体的概括。这种全局性的东西,眼睛看不见,只能用心思去想一想才能懂得。为了弄通马克思主义,要求我们善于把局部和全局联系起来,对自己的具体经验,进行科学的分析和总结,使自己的经验带上综合性系统性,从个别上升到一般,从局部上升到全局。这样,就可以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并使之在我们的革命斗争生活中,变成有血有肉、生动活泼的东西。
“马克思主义也是在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我们必须随着斗争的发展,及时总结新鲜的经验,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比较过去要深刻得多、复杂得多。斗争形势在不断发展、变化,有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解决。如果我们不去总结新鲜经验,不断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就可能处于盲目状态,甚至受骗上当。这就要求我们要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作指导,不断地对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各种现象作出分析和总结,看看敌人是怎样想、怎样干的,他们为了实现复辟阴谋是如何不断变换手法的,我们同他们的斗争和过去历次斗争相比较有什么共同点和不同点,我们在粉碎他们的阴谋的斗争中又有那些基本经验,等等。这样做,就可以使我们对社会主义时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规律的认识一步步地深入。
在两条路线斗争中,我们既有正面的经验,又有反面的经验,都需要以“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进行对照和总结。从根本上说来,凡是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正确解决主客观的矛盾,斗争就能胜利,工作就会有成绩,就取得正面的经验;凡是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违背了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就必然犯错误,工作就会受损失,这就有了反面的经验。正面经验和反面经验是对立的统一,是互为存在条件的。正面经验固然十分重要,反面经验也是很宝贵的。犯错误的经验,对于人们的鉴戒往往更为深刻。失败是成功之母,改正错误是取得更大成功的必要条件。人们经过失败之后,从中取得教训,使自己的思想适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就能少走弯路,比较自由,变失败为胜利。我们同志中存在的某些错误,同刘少奇一类骗子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是有本质区别的。在毛主席提出的“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指导下,正确地总结经验,我们就能够深刻认识自己的错误的危害及其根源,从抵制错误路线、坚持正确路线的革命需要出发,自觉改正错误,纠正不正之风。犯过错误的同志要总结经验,从中引出教训,鞭策自己改正错误,继续革命。没有犯过错误或没有犯过大错误的同志,也要总结经验,以便更好地适应斗争形势发展的需要。总结就是提高,成功的经验通过总结,可以上升到比较高一级的程度,以便更好地坚持和发扬;总结又是转化,错误的经验经过总结,可以转化为积极的东西,从反面经验中接受教育。经过这样的总结,我们一定会进一步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更加自觉地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
毛主席在谈到对党内历史经验应取何种态度的问题时指出:“应使干部对于党内历史问题在思想上完全弄清楚,同时对于历史上犯过错误的同志在作结论时应取宽大的方针,以便一方面,彻底了解我党历史经验,避免重犯错误;又一方面,能够团结一切同志,共同工作。”在总结经验中,遵循毛主席这一教导,我们要用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各种问题进行科学的分析,“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不同质的矛盾采取不同的方法去解决。对犯错误的同志,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弄清当时错误的内容,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团结——批评——团结”、“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通过总结,分清是非,提高觉悟,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我们的党,是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先锋队。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在跨越半个世纪的胜利征程中,我们党已经取得了极其丰富的斗争经验。在毛主席关于“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指导下,经过认真总结经验,必将进一步提高我们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和路线觉悟,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朝气蓬勃、更加兴旺发达,以便“做好工作,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三年第六期)

被浙江省嵊泗县渔民营救脱险的台湾省十名渔民同胞返回台湾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三年六月八日电 最近又有十名台湾省遇难渔民同胞,经浙江省渔民营救脱险,于六月八日乘“盛丰十二号”渔轮离开浙江返回台湾。
这十名台湾同胞是台湾省基隆市福兴公司的渔民。他们所乘“盛丰十二号”渔轮于四月二十五日下午四时许,在浙江省舟山群岛附近海面遇雾触礁沉没。这十名渔民当天下午六时许,被浙江省嵊泗县花鸟人民公社大岙大队渔民营救脱险。为了尽快使他们返回台湾与家人团聚,当地人民政府将严重损坏的沉船,打捞起来,进行抢修,并给船上补足燃料、淡水和生活用品。六月八日,十名台湾同胞登上修理好的“盛丰十二号”渔轮出海返回台湾。
十名台湾同胞在浙江期间,受到了当地人民政府和群众的热情接待和照顾。在他们离开的时候,当地群众一再向台湾骨肉同胞表示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