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越南是越南人民的,不是越南反动派的,更不是帝国主义的。

越南党政代表团离开北京到达西安访问
周恩来同志等陪同前往访问  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汪东兴、王洪文、华国锋、吴德、邓小平、徐向前、郭沫若等同志和宾努首相、秀木大臣等以及首都群众五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送陕西省委和省革委会设宴热烈欢迎黎笋、范文同、黎清毅等越南战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八日讯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前往西安参观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以及耿飚、韩念龙、于桑等同志,陪同越南战友前往访问。
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和各方面的负责同志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汪东兴、王洪文、华国锋、吴德、邓小平、徐向前、郭沫若、乔冠华、方毅、李强、张才千、肖劲光,以及首都群众五千多人在机场热烈欢送越南贵宾。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秀木、副大臣万比尼也到机场送行。
在飘扬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和中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和中国国歌。黎笋、范文同、黎清毅、李班、吴船、黄文进、陈参等越南同志,由我国党政领导同志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越南同志同欢送群众告别时,机场上出现了十分动人的热烈场面。男女民兵持枪向贵宾们致敬。青年们挥动中越两国国旗、花束、彩带,高呼口号:“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热烈祝贺越南党政代表团在北京访问所获得的圆满成功。少年儿童在欢乐的乐曲声中翩翩起舞,不时地组成“热烈欢送”的图案。在登上飞机前,越南同志同欢送的我国党政领导同志紧紧握手、拥抱,亲切话别。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同机前往参观访问。
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幼平,以及杨德中、陆维钊、梁枫、朱传贤等同志,也陪同代表团前往。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区棠亮、贝时璋、吴有训;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董其武、王芸生;
中共中央和政府各部门、对外友协、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负责人刘西尧、殷承祯、陈绍昆、杨杰、范子瑜、任允中、韩宗正、康世恩、陈仁洪、杨立功、张彬、陈维稷、吴庆彤、杨骥、刘建功、张纪之、马仁辉、于会泳、彭华、肖簧、王笑一、李九玲;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方面的负责人田维新、张令彬、王宏坤、马宁、张达志、姚国民、陈士榘、宋维栻、黄文明、黄振棠、吴忠、苑化冰、尹佐珍。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在北京的越南同志和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三年六月八日电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乘专机从北京到达西安进行访问。成千上万的群众聚集在机场和贵宾们经过的西安市主要街道上,隆重热烈欢迎越南战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同志,陪同越南同志前来访问。
到达西安访问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团员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国防部副部长陈参。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也同机前来西安访问。
前往机场热烈欢迎的有: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李瑞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胡炜,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陕西省军区司令员黄经耀,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霍士廉、肖纯,中共西安市委第一书记、西安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孙长兴,以及西安市各界群众三千多人。
越南党政代表团前来访问,给陕西省和西安市人民带来了越南人民的兄弟情谊。今天,西安全城沉浸在“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的热烈友好气氛中。市区主要街道上彩旗迎风招展,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欢迎的群众穿着节日盛装,迎候越南贵宾们的到来。
十二时三十分,黎笋、范文同、黎清毅等越南同志在一片欢呼声中走下飞机。李瑞山主任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亲切握手,表示热烈欢迎。黎笋、范文同、黎清毅等越南同志在周恩来、李瑞山等同志陪同下,绕场一周,同欢迎的群众见面。人们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挥动花束、彩带,高呼口号:“热烈欢迎越南贵宾!”“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向英雄的越南人民学习!”“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陪同越南贵宾前来西安访问的还有: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幼平,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陆维钊、副司长梁枫,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等。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陕西省军区和驻军部队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方升普、颜金生、黄传龙、章泽、张培信、马希圣、杨梦云、张廷桂、苏锦章、彭天琦、李琦涛、石锋、傅子和、马俊成、鄢祥丕、谢邦定、杨晓平、李琼。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三年六月八日电 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及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李班、吴船、黄文进、陈参和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应邀出席了宴会。陪同越南同志前来西安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幼平,出席了宴会。
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李瑞山、胡炜、黄经耀、霍士廉、肖纯、方升普、颜金生、黄传龙、章泽、张培信、马希圣、杨梦云、孙长兴等同志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大厅里布置着“欢迎”两字的花坛。宴会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举杯祝愿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革命委员会,陕西省军区和驻陕部队负责人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图为中国党政领导同志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和宾努首相等,以及首都群众五千多人,在机场热烈欢送越南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党政代表团,由周恩来等同志陪同,六月八日乘专机从北京到达西安进行访问,受到李瑞山同志等和三千多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吉林山西安徽召开工会代表大会
分别选出三个省的总工会委员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八日讯 吉林省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山西省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和安徽省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先后于五月二十八日到六月五日在长春市、太原市、合肥市举行,分别选举产生了吉林省总工会第六届委员会和山西省、安徽省总工会第五届委员会。三个省的工会代表大会以批修整风为纲,回顾总结了工人运动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讨论了今后工会工作的任务。大会开得朝气蓬勃,充满团结、战斗的气氛。
出席三省工会代表大会的代表各有一千多名,女代表占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左右。代表当中,有著名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有驻校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员,有工程技术人员,还有少数民族和归国华侨。三省还分别邀请了退休老工人、贫下中农、解放军指战员以及职工家属的代表参加大会。
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王淮湘,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谢振华,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宋佩璋分别出席了三省工会代表大会。三个省的省委负责同志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号召全省工人牢记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继续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在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他们要求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对工会的领导;各级工会要自觉地接受和维护党的领导,团结广大工人群众,为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吉林、山西、安徽三省的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了很大贡献。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三省的广大工人群众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同全国人民一道,粉碎了以刘少奇为头子的资产阶级司令部,英勇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广大工人以极大的革命义愤,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保卫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广大工人群众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取得了很大成绩。以一九七二年和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相比,吉林、山西和安徽省的工业总产值都有了大幅度的增长。这期间,吉林省的钢产量增长了九点五倍,原油产量增长了二十二点三倍。山西省的钢产量增长一点四倍,铁矿石增长十九倍多。从来没有生产过载重汽车和拖拉机的安徽省,现在也能生产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近几年来,这三个省共有六万七千多名优秀工人加入了自己的先锋队组织——中国共产党,并有一批优秀工人被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成为干部队伍中一支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
吉林、山西、安徽三省工会代表大会开会期间,全体代表认真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关于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并且联系实际,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在工会工作中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经济主义和否定党对工会的领导等谬论,讨论确定了工会工作的任务。通过学习和讨论,代表们进一步认识到,工会工作中始终存在着激烈的两条路线斗争。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这一斗争的焦点是,要不要领导工人群众对资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是不是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只有抓住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工会才能发挥无产阶级专政坚强柱石的作用,才能成为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广大工人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
三省工会代表大会根据毛主席提出的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经过充分酝酿和协商,分别选出了三省总工会委员会。经过总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和中共吉林、山西、安徽省委批准,三省总工会分别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吉林省总工会主任为宗希云,副主任为张宗道、娄淑琴(女)、徐冠元、朱满红(女)、李树、邹明友、许今莲(女、朝鲜族)。山西省总工会主任为王体,副主任为牛发和、赵拓、袁春凤(女)、郭长夫、宋志先。安徽省总工会主任为吴从树,副主任为李定山、徐文成、张秀英(女)、孙曙、江惠珍(女)。

关于一九七四年中国给予越南无偿经济和军事援助协定在京签字
黎笋、范文同同志和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等同志参加签字仪式
李先念副总理和黎清毅副总理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八日讯 为了在越南停战后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增强国防力量,进一步加强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在这里签订了关于一九七四年中国给予越南无偿经济和军事援助的协定。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参加了签字仪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越南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李班、吴船、阮文广、黄文进、陈参、窦玉春、黄国勇、阮兴定、刘文利、黄宝山、阮玉苑、丁文簪、阮世庆、阮进等。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耿飚、方毅、李强、韩念龙、张才千、苑化冰、王幼平、陆维钊、梁枫、朱传贤等。(附图片)
图为李先念副总理和黎清毅副总理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