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钢铁机械工业技术革新运动创新成绩
罗马尼亚机器制造业职工找窍门、挖潜力节约金属材料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六月五日电 朝鲜钢铁、机械工业职工大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取得了新成绩。
千里马黄海钢铁厂职工在今年头五个月里,共提出一千五百多项技术革新创议,其中有几百项已经在生产中运用。例如,这个厂不久前实现了出铁作业的机械化和安装了向炼焦炉投料的自动遥控装置。这些技术革新创议实施后,不仅减轻了炼铁和炼焦的繁重劳动和消除了高温劳动,而且节约了劳动力,提高了产量。这个厂的炼钢车间已采用机械化方法维修平炉,使每个平炉的维修时间缩短了五分之一,提高了钢的生产水平。
千里马熙川机床厂的技术革新运动继续在发展。这个厂的铸造车间采用清沙震动机和水压清沙机制造毛坯,使铸造能力比以前提高一点五倍,保障了加工部门对坯料日益增长的需要。重型机械加工车间经过技术革新,把变速箱的产量提高了一倍。由于这一成果,这个车间虽然减少了八台机器和三十名工人,但仍保持了原来的生产水平。齿轮车间里组织了一个由老工人和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革新小组,改革现有车床,自制了许多刀具,把旋、削能力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从而解决了齿轮生产供不应求的问题。
清津机床厂在技术革新运动中注意增加机床品种。
“三月五日”轴承厂的青年车间的工人在技术革新运动中经过多次试验,克服许多困难,制造出在轴承生产中所需要的重要部件波纹管。锻造车间最近制造出一台一百五十吨重的锻压机,大大增加了锻压能力。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机器制造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积极找窍门、挖潜力,提合理化建议,今年以来在节约金属材料发展生产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许多工厂企业把节约金属材料列为主要任务之一,今年年初以来重新审订了本单位金属材料的消耗定额,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了对金属材料的利用和管理。布加勒斯特“播种机”工厂的职工提出“用废料制造新产品”的倡议,改进了金属材料的利用,修改了一部分机器零件的设计,今年以来就节约二十五吨金属材料,并用这些材料制造了三十二台播种机。“八月二十三日”机械工厂采取减轻机器重量的措施,可节约二百吨金属材料。
普洛耶什蒂、肯皮纳和格什蒂三家石油化工设备厂,采取改进钻机部件的设计和用塑料零件代替金属零件等措施,今年以来节约大量金属材料,并利用这些节约下来的材料制造了三万五千个钻头。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攻占葡殖民军重要据点
安哥拉、莫三鼻给爱国武装英勇战斗不断取得新胜利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电 据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斗争执行委员会六月六日在科纳克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五月二十五日攻占了南部巴拉纳—吉塔菲内战线上葡萄牙殖民军的重要战略据点吉莱杰设防营地。
公报说,驻在吉莱杰的葡萄牙殖民军有由一些骑兵和炮兵部队加强的两个步兵连。爱国武装力量在这次战斗中,一举歼灭了在那里的敌人总兵力大约百分之五十。残存的敌军在爱国武装力量重炮的轰击和步兵部队的进攻下狼狈逃窜。公报说,在这次战斗中,爱国武装力量还缴获敌军两门大炮、四门迫击炮、五挺重机枪、三个火箭筒、五十多支自动步枪和手提机枪、三辆装甲车、五辆卡车和一辆吉普车以及大批弹药。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六月七日电 据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最近发表的战报说,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武装力量今年二月、四月和五月在同葡萄牙殖民军的战斗中,不断取得胜利。
战报说,今年二月二十日,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武装力量伏击了敌人,打死敌军十名。在另几次战斗中,消灭敌人四十名,缴获步枪二十支。
战报说,四月十五日、二十日和二十八日,爱国武装力量第十五纵队在比耶省的奇顿博、穆通博和温普洛地区对敌人的骑兵进行了多次袭击,打死敌人军马三十匹,缴获机关枪十挺。
战报说,五月一日,爱国武装力量第二纵队伏击了从比耶省库恩巴到蒙杭戈去的敌人,打死十六名葡萄牙殖民军。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六月四日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六月四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一项战报说,在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领导下的自由战士,从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三月,在马尼卡—苏法拉省消灭葡萄牙殖民军一百多名,摧毁敌人军车二十九辆。
战报说,自由战士一直在马尼卡—苏法拉省的蒙加里、维拉古韦亚、曼迪埃、布祖亚和马科萨等五个地区进行战斗。
战报说,自由战士进行这些战斗的主要目的,在于破坏敌人沿战略交通线的兵力调动,使敌人军事和经济中心陷于孤立,从而为建立解放区创造条件。(附图片)
纳米比亚游击队的指挥员在研究作战部署。
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举行全会
讨论开展劳动竞赛和加强劳动纪律等问题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劳动报》报道,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五月二十八日举行全会,讨论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加强无产阶级劳动纪律问题,并为工会组织确定了今后的任务。
出席会议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哈·托斯卡,政治局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里·马尔科,政治局候补委员、农业部长皮·多德比巴以及各区工会和民主阵线的干部等。
马尔科同志在会上作了报告。他指出,恩维尔·霍查同志最近的纲领性讲话处处激起巨大的劳动热情和干劲。为了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劳动纪律、制定先进的技术定额、推广先进技术、提高劳动效率和进一步完善新人的道德面貌而在全国提出许多倡议。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处处表现了对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无限热爱,为提前完成国家计划的巨大任务而发起总攻势。
马尔科同志还具体谈到广泛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等方面的问题。会议就马尔科同志的报告进行了讨论。

阿连德总统说智利得到拉美各国和第三世界国家支持
号召人民提高警惕 谴责反动派企图制造混乱
智利工人集会支持阿连德政府,反对国内外反动派的阴谋活动
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最近在国民议会宣读了国情咨文,对人民联盟政府的工作作了总结。
阿连德总统在咨文中指出,他的政府在执政的两年半时间里,“已经使智利的对外政策结束了对美帝国主义全球战略的重大路线的从属状况”,今天智利的对外政策“完全符合我国人民和祖国的利益”。
阿连德总统说,智利实行大铜矿国有化加强了第三世界的权利要求。同时智利得到了拉丁美洲各兄弟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声援和支持。
阿连德总统谴责了多国公司不尊重各国政府主权和人民尊严的不光彩活动,并“要求在工业资本主义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之间建立新型的经济关系”。
在谈到改组美洲国家组织的问题时,他主张变革国际关系,并建立一种新的组织体制,以便冲破“在美国和拉美各国人民之间所保持的依附关系”。他强调指出,拉美一体化的进程,特别是安第斯条约,“是对在本大陆关系中正在得到加强的新趋势的重要贡献”。
阿连德总统在谈到国内问题时指出,目前“智利已经担当起了自己矿产资源的开采、加工和销售的责任”。“国有化的大铜矿的产量一九七二年达到六十万吨,而一九七○年是五十四万吨”。
他谴责国内外反动派企图挑起政治和经济混乱;并号召人民提高警惕,保卫国内和平,为增加生产而努力。
阿连德总统在咨文中还谈到了智利目前面临的经济困难,并提出了今后的任务。他说,“主要要靠我们自己内部的努力”。友好国家的声援和帮助是十分重要的,“但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我们自己所能够做到的事”。他表示相信,智利人民会“克服目前的困难和建设自己的未来”。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电 智利工人群众六月五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总统府前面的宪法广场上举行大会,支持阿连德总统领导的政府,谴责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阴谋活动。
这次大会是由智利工人统一工会组织的。各部门的工人队伍从工作地点向宪法广场进发。他们举着旗帜和标语牌,一路上高呼支持阿连德政府的口号。
政府的部长们、智利工人统一工会的领导人和人民联盟的议员也参加了群众大会。
智利矿业部长塞尔希奥·比塔尔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号召工人保持警惕和团结起来,以便粉碎国内外反动势力的任何暴乱冒险活动。比塔尔部长还强调指出,团结、努力和纪律是对付反动派最基本的东西。智利工人统一工会的领导人也在会上讲了话。

我驻法大使曾涛向蓬皮杜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法兰西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曾涛,六月六日下午在法国总统府向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乔治·蓬皮杜递交了国书。
蓬皮杜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曾涛大使进行了友好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法国外交部部长米歇尔·若贝尔,法国总统府秘书长爱德华·巴拉杜,总统卫侍长泰诺将军,总统外交顾问让—贝尔纳·雷蒙和法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让—保罗·昂格勒。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参赞田志东、曹桂生也在场。
曾涛大使是在六月二日抵巴黎的。

日主办团体欢宴我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
久野大臣和江崎大臣等出席 中岛和王冶秋致词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六月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会的主办团体六月七日联合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
展览会的主办团体负责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朝日新闻社社长广冈知男、东京国立博物馆馆长稻田清助以及日本各界朋友五百多人出席了酒会。
日本政府邮政大臣久野忠治,自治大臣、国家公安委员长江崎真澄和文化厅长官安达健二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还有黑田寿男、藤山爱一郎、西园寺公一、冈崎嘉平太、佐佐木更三等。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和东京华侨总会的负责人出席了酒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会准备工作组的全体人员也出席了酒会。
在酒会上,中岛健藏首先致词说:“在日本举办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会来庆祝日中邦交的恢复以及进一步加深日中友谊,这是我们十多年来的宿愿。这个宿愿今天实现了,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们愿通过这次展览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愿为这次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会的成功尽最大努力。”
接着,广冈知男举杯祝酒,祝展览会成功。
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团长王冶秋致词说:“中日两国人民之间有两千多年的友好往来的历史,这是其它国家之间的关系中所罕见的。人们可以从这个展览会看到中日两国人民过去两千年来的友好关系。因此,也就要特别珍视现在的友好关系。”
在酒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酒和亲切交谈。酒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毛里塔尼亚开幕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六月六日下午在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首都努瓦克肖特举行开幕式。
毛里塔尼亚运输、手工业和旅游部长马卢姆·乌尔德·伯拉罕为展览会剪彩。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和最高法院院长艾哈迈德·乌尔德·巴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大使王彭和一些国家驻毛里塔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毛里塔尼亚客人们在王彭大使和中国展览团团长孙富中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伯拉罕部长在参观之后同孙富中团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当天晚上,王彭大使和孙富中团长为展览会开幕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新闻和组织书记、人民党常设局负责人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财政和商业部长迪亚拉穆纳·苏马雷,运输、手工业和旅游部长马卢姆·乌尔德·伯拉罕以及一些国家驻毛里塔尼亚的外交使节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此之前,毛里塔尼亚财政和商业部长苏马雷五月二十四日接见了孙富中团长。
孙富中团长是五月一日到达努瓦克肖特的。

我中学生足球队离地拉那回国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电 由李东敏率领的中国中学生足球队在圆满结束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后,六月五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回国。
中国中学生足球队在阿尔巴尼亚期间,访问了地拉那、吉诺卡斯特等区,同阿尔巴尼亚国家青年足球队和区青年足球队进行了十二场友谊比赛,中国中学生足球队向阿尔巴尼亚同志学习到许多宝贵经验。

日本《产经新闻》载文
揭露苏联政府企图控制印度洋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六月七日电 日本《产经新闻》六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揭露苏联政府企图控制印度洋。
文章说,苏联利用它在印巴战争中支持印度的机会,企图在印度洋设立苏联舰队基地。它眼睛盯着孟加拉的主要港口——吉大港看来大体上已到手了。
文章说:“在印巴战争结束后四个月,一九七二年四月,苏联向吉大港派出了一支由扫雷艇、打捞船、快艇和小型驱逐舰组成的所谓‘作业舰队’。它的理由是,扫除巴基斯坦在战争时布下的水雷和打捞被印军击沉的船只。
“但是,它工作的进度缓慢得使旁观者吃惊。预定在去年年底完成的工作,拖拖拉拉,拖延到现在才打捞了十一艘沉船。这支舰队还宣称:‘扫雷已经结束,但是为了慎重起见,想再进行一次彻底的调查。’它表示在今年一年内赖着不走,而且已经开始在湾内进行测量。”
文章指出:“有消息说,苏联在进行活动,要购买或长期租借这个港口的沿岸地区。实际上,吉大港是一个不仅可以控制孟加拉湾、而且可以控制印度洋的重要的世界战略据点。
“另外,在苏联的援助下,印度正在把孟加拉湾的维沙卡帕特南港变成军事基地。苏联的目的显然是想在吉大港以外还要获得维沙卡帕特南军港的使用权。”

英属格林纳达争取独立斗争取得胜利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电 据此间得到的消息说,位于西印度群岛的英属格林纳达的人民六月四日举行庆祝活动,庆祝最近在同英国举行的关于格林纳达独立问题的谈判中取得成功。
由格林纳达总理埃里克·盖里率领的一个代表团从五月中旬起在伦敦同英国政府就结束格林纳达作为“与英国联合的邦”的地位举行谈判。埃里克·盖里在谈判结束后宣布,格林纳达在明年内将结束它作为英国的一个联合邦的地位。
当这个消息传来之后,格林纳达各地人民一片欢腾,纷纷举行庆祝活动。六月四日上午,格林纳达首府圣乔治数千名群众在大街上举行游行,他们合着富有民族特色的“钢鼓乐队”的音乐节拍,欢腾起舞。格伦维尔等城市,也举行庆祝游行。
格林纳达由三个岛屿组成,面积三百四十五平方公里,人口十万零四千人。十八世纪沦为英国殖民地。一九五八年加入英国拼凑的西印度联邦,一九六二年这个联邦在当地人民的强烈反对下解体。一九六九年英国给予格林纳达“内部自治”地位,但仍把它作为“与英国联合的邦”。长期以来,格林纳达人民为争取独立进行了不懈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