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宝安县委认真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
维护革命团结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电 广东省宝安县委领导成员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自觉维护党委“一班人”的革命团结,积极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进一步发展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宝安县委领导成员来自“五湖四海”,有老干部和新干部,也有本地干部和外来干部。在批修整风运动中,他们反复学习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经常以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三个基本原则为武器,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党的团结的罪行,不断提高路线觉悟和搞好革命团结的自觉性。他们彼此尊重,互相支持,取长补短,团结战斗,处处维护党委“一班人”的革命团结。在县委的带动下,全县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上下之间,干群之间,紧密团结,步调一致,不断促进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宝安县委在加强革命团结的过程中,很注意搞好党委“一班人”的看书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达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在工作中发生意见分歧的时候,他们还很强调深入实际,通过调查研究来求得统一。有一次,县委在讨论全县农业学大寨的规划时,两位主管农业的常委提出了一个组织“大兵团”作战,展开围海造田的方案。多数常委都赞成这一方案,有两位常委却提出了不同意见。那两位常委认为,这个方案作为一个长远建设的规划是可以的,但目前不能操之过急,根据现实的可能条件,应分期分批,一步一步地实现。在这种情况下,县委书记没有立即作结论,而是让大家到群众中去作调查研究,下次再议。会后县委书记、副书记和常委分头深入到沿海十几个大队,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有些群众指出,这个围海造田的方案规模太大,搞起来会把大片蚝田毁掉,影响蚝业生产的发展。有的群众提出,搞“大兵团”围海,占用劳动力多,将影响当前生产。经过调查研究,县委再次讨论,很快取得了统一认识。大家从实际出发,重新制订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决定围海造田应因地制宜,以社、队办为主。实践的结果,全县不仅围海造田四千三百亩,还扩建蚝田一千多亩,改造低产田三万多亩,进一步加快了农业学大寨的步伐。
宝安县委在贯彻党的“九大”路线,加强党委“一班人”革命团结的过程中,认真实行毛主席倡导的党委工作方法,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第一把手作为“班长”处处以身作则,做团结的模范,坚持搞“群言堂”,不搞“一言堂”。书记与委员、委员与委员之间互相谅解、互相支持,有问题摆在桌面上。有段时间,这个县的工业对农业的支援做得不够主动。县委总结工作时,大家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县委书记主动承担责任,检讨自己对工业生产关心不够,抓得不紧。主管工业的一位常委和一些委员也都从自己应负的责任作了检查。大家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结了经验教训,加强了对工业的领导,迅速改变了工业在支援农业方面的被动状况。

范文同总理黎清毅副总理等越南同志参观工艺美术展览受到热烈欢迎
李先念副总理等陪同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讯 范文同总理、黎清毅副总理、李班副部长、吴船大使等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同志们,今天上午由李先念副总理、陈维稷副部长、王幼平大使等陪同,参观了工艺美术展览。上午十时许,越南贵宾来到展览馆,在这里参观的群众向越南战友表示热烈欢迎。范文同总理、黎清毅副总理等十分高兴地观看了精美的玉石雕刻、象牙雕刻和具有传统民族风格的陶瓷器、漆器、织绣等工艺美术品。在参观民族乐器时,工作人员用古筝为范文同总理等演奏了越南歌曲《越南—中国》表达了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之情,还演奏了湖南民歌《浏阳河》和中国古代乐曲《离骚》。

结束在我国的访问
瑞典外交大臣威克曼离开广州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电 瑞典外交大臣克里斯特·威克曼及其一行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专机离开广州。瑞典客人离开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田夫,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送。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也到机场送行。
瑞典贵宾是五日由长沙到达广州的。在广州期间,贵宾们出席了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的欢迎宴会,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陈列馆,访问了广州郊区和人民公社。

我外交学会举行招待会
欢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会主席迈克尔·布卢门撒尔、会长查尔斯·约斯特率领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代表团。
外交学会副会长周培源,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以及有关人士谢黎、李恩求、史林峰、钱端升、钟毅、徐立章、肖敬若、王蒂澂、丁原洪、林慧卿、李富荣等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美利坚合众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霍尔德里奇和联络处其他官员应邀出席招待会。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六月五日到达北京的。

以武文谨为团长的越南卫生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讯 以越南民主共和国卫生部代部长武文谨为团长的越南卫生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卫生部负责人陈仁洪、阎钧,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荣国,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马洪恩、鲁之俊、蒲澄、邓启修、徐守仁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等也到机场送行。
越南卫生代表团在我国访问期间,参观了医学科学研究机构、医院、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等。武文谨代部长还向北京医务界作了关于越南卫生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国足球协会举行招待会
欢迎日本三菱重工友好足球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讯 中国足球协会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三菱重工友好访华足球代表团。
日本三菱重工友好访华足球代表团名誉团长斋藤往吉、团长岛田秀夫、副团长黑田真一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应邀出席招待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中国足球协会负责人赵希武,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拓、王文忠、杨秀武,不久前访问日本归来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成员郑凤荣、戚烈云,以及我国足球运动员出席了招待会。
在友好的气氛中,赵希武和斋藤往吉先后讲话,共祝中日两国的体育交流不断发展,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日益增进。
日本三菱重工友好访华足球代表团是五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为斯里兰卡羽毛球代表团访华
卡朗纳戈达大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讯 为斯里兰卡羽毛球代表团访问中国,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中国羽毛球协会负责人嵇玉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叶成章、牟作云、王文忠等,以及我国羽毛球运动员应邀出席招待会。
以斯里兰卡羽毛球协会主席斯里拉尔·佩雷拉为团长的斯里兰卡羽毛球代表团成员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充满了友好的气氛。斯里拉尔·佩雷拉和嵇玉华先后讲话,共祝斯里兰卡、中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不断发展。

在参加中罗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五届会议后
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讯 由中罗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率领的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在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五届会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外经部副部长石林、燃化部副部长唐克等,到机场迎接。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大使馆商务参赞廖宁,也到机场迎接。

在参加中匈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二届会议后
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讯 由中匈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马仪率领的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在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二届会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外经部副部长石林、一机部副部长周子健等到机场迎接。匈牙利驻中国大使戈多尔、大使馆商务参赞西蒙,也到机场迎接。

日内瓦“保卫儿童国际联盟”访华团离开北京前往广州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讯 日内瓦“保卫儿童国际联盟”访华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访华团一行八人是于六月二日抵达北京的,来京前他们曾在上海和南京进行了访问。在北京期间,国务院科教组办公室负责人胡沙会见了访华团的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座谈。

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讯 由团长、罗共都尔恰县委书记桑杜·尼古拉率领的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一行十二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程之平、张昌、曲琨、李更新、毕学谦等到机场迎接。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二等秘书顾古也前往迎接。今天晚上,旅游局为欢迎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举行了宴会。

东德驻华大使赫茨费尔特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赫茨费尔特,今日离任回国。

解放军一九七三年体育运动会济南赛区篮球、乒乓球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三年六月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一九七三年体育运动会济南赛区篮球、乒乓球比赛,经过十三天的激战,四日胜利结束。广州部队男子篮球队、北京部队女子篮球队分别获得男、女篮球比赛的第一名;空军男、女乒乓球队分别获得男、女乒乓球团体比赛的第一名。
参加这次篮球、乒乓球比赛的,有全军二十二个代表队。他们在比赛期间,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体育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坚决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场内外,到处呈现出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动人景象。总后女子篮球队是个新队,缺乏经验,南京部队女子篮球队就多次同她们一起练球,传技术,谈体会,进行具体指导,帮助她们提高战术技术水平。
在这次比赛中,运动员们发扬我军勇猛顽强、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敢打敢拚,力争上游,经常出现激烈争夺的精彩场面。乒坛小将韦建仁,在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上曾以○比二输给了乒坛老将吕嘉忠。这次,他们又相逢了。比赛中,韦建仁毫不示弱,猛拉快攻,结果以二比一战胜了吕嘉忠。北京部队女篮和广州部队女篮是旗鼓相当的两个强队,比赛一开始就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多次出现平局。在决定胜负的最后时刻,北京部队女篮不怕疲劳,艰苦奋战,比对方更好地发挥了自己的特长,连连得分,终于以七十四比六十一取胜。
获得一九七三年全军体育运动会篮球比赛二到八名的代表队是:
男队——济南部队、武汉部队、沈阳部队、北京部队、南京部队、铁道兵、炮兵;
女队——广州部队、工程兵、沈阳部队、空军、兰州部队、南京部队、济南部队。
获得一九七三年全军体育运动会乒乓球团体赛二到六名的代表队是:
男子组——工程兵、南京部队、军直、海军、武汉部队;
女子组——海军、沈阳部队、军直、武汉部队、福州部队。
此外,这次比赛还进行了男女乒乓球五个单项比赛和少年男、女单打比赛。

球场新风
五月的泉城,鲜花盛开,景色宜人。在人民解放军一九七三年体育运动会济南赛区的运动场上,来自全军二十二个单位的篮球、乒乓球运动员正在进行紧张的比赛。球场上,到处呈现着朝气蓬勃、互帮互学的新景象。
(一)
五月二十日晚,篮球场上,彩旗招展,“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大字标语,在灯光的辉映下显得格外醒目。北京部队女子篮球队和通信兵女子篮球队的比赛开始了。比赛紧张而激烈。通信兵女篮一个队员抢到一个篮板球,正要传给同伴,北京部队的桂永兰不慎摔倒了。通信兵队员丁秀云、王素兰、靳达明等不顾接球,急忙跑向前去,把她扶了起来。通信兵女篮比分渐渐落后了,北京部队女篮教练刘源、刘灿云很为她们着急。他们想,比赛不是目的,共同提高才是目的。上半场一结束,他俩就主动去找通信兵女篮教练和运动员交换意见,研究战术、技术。通信兵女篮教练也跑过来请他们去指点。他们真诚地谈了自己的看法,两队运动员也在一起进行了亲切交谈,球场上呈现一派互帮互学、团结战斗的动人景象。下半场,通信兵女篮接受了北京部队女篮教练的指导,改变了战术,加强了防守,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技术特长。两个队的运动员,你追我赶,顽强战斗,思想和技术水平都有了提高。
(二)
乒乓球单打分组赛名单公布了,年青的选手吴光琪和于连库被分在同一个小组里。于连库基本功比较好,攻球速度快,力量大,具有勇猛顽强的特点,但是不善于对付长胶削球;而吴光琪对这一点比较擅长。
比赛不久就要进行,对方的弱点已经知道了,应该怎么办?摆在吴光琪面前有两种做法。一是对于连库的弱点不过问,对自己的长处“保密”,以便战胜对方。二是把自己对付长胶削球的办法教给对方,使他尽快掌握。吴光琪觉得,采用第一种做法,战胜对方的可能性大一些,但这不符合“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采用第二种做法,可能会影响自己的成绩,甚至输给对方,但这符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增进团结的目的。于是,他主动向于连库谈了自己的想法,决心在赛前帮助于连库克服弱点,提高球艺。
紧张的赛前练习开始了。球场上,吴光琪一面向自己未来的对手于连库讲解长胶削球的特点和对付的办法,一面做示范动作给他看,陪他练习。于连库非常感动,学得很认真。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衫,革命的友谊在他们胸中激荡。
(三)
乒乓球赛场上,一场扣人心弦的男子团体赛正在进行。这是海军队与北京部队队对阵。
记分牌上的比分是三比二,北京部队队领先。在关键的第六场,海军队出场的是直拍削球小将李弋江,北京部队队出场的是年轻选手董京生。他也擅长削球,并善于寻机反攻。两位小将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夺战。
比赛一开始,李弋江先采取旋转不同的稳搓和寻机起板的战术压住对方,以二十一比十一先胜一局。第二局,董京生变换了战术,采取以搓对搓、以削对削的打法。李弋江见对方搓过来的球很高,便起板扣杀,连连失误,以十三比十九的悬殊比分落后。当时,观众都认为大局已定,因为董京生只要再得两分,这一局就胜利了。
形势对李弋江非常不利。但是李弋江毫不松劲。他想,比赛不光是赛球艺,更重要的是赛思想,赛作风,赛毅力,因此一定要认真打好每一个球。正在这时,对方搓过一个擦边球,人们都认为这是一个无可挽救的死球。谁知小李以出人意料的敏捷动作,又把球捞了起来。银球飘飘悠悠地飞到对方球台,对方因对这一球缺乏精神准备,挡球失误。接着,李弋江抓住对方的弱点,一鼓作气地猛搓对方的中路,连连得分,追到十九比二十。在这关键时刻,对方将小李搓过来的球突然来了个重板扣杀,球在网上跳了两跳落在小李这边球台上,擦边向球台下滚去。正当观众为董京生扣球成功鼓掌的时候,小李以惊人的速度扑向台下,又把那个眼看就要落地的险球救了起来,董京生再次扣球失误,比分出现了二十比二十。小李再接再厉,终于反败为胜。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