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向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致敬
今天是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四周年。中国人民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同越南战友一道,在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热烈庆祝这个光辉节日,并向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斗争,并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四年前,越南南方人民在解放了的大片国土上,建立了真正代表自己意志和愿望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四年来,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越南北方同胞的有力支援下,不屈不挠,再接再厉,进行持久的人民战争,终于促使美国停止侵略越南的战争,从越南南方撤走美国及其盟国的全部武装力量,并且保证尊重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越南南方人民在长期抗战中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博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赞扬。他们以自己的英勇斗争和伟大胜利,对当代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是在革命的风暴中诞生的,是经过战争烈火考验的。它代表了一千七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的利益,是越南南方真正的合法政府。它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和爱戴,在国际上得到日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享有很高的威望。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地位,在今年一月签订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中得到了确认。任何人都否认不了这样的现实: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越南南方的政治生活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越南南方的一切内部问题必须由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南方的其他政治力量,通过和平协商求得解决。
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签订,为按照越南人民的民族愿望解决越南问题开辟了前景。但是,越南南方人民仍然面临着艰巨复杂的斗争任务。几个月来,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为巩固和建设解放区,保卫革命成果,实现越南南方的民族和睦和独立、民主,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格遵守和认真履行巴黎协定,并且同西贡当局和美国方面违反巴黎协定的行为进行了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维护巴黎协定的严正立场。我们深信,富有长期革命斗争经验的越南南方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奋斗,就一定能够克服种种困难和障碍,在今后的革命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主席说过:“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中越两国人民从来都是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给了中国人民以极大的支持和鼓舞。中国人民也一向把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坚决同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在过去的战争年代里是这样,在以后的革命新时期中也是这样。经过革命战火考验的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牢不可破的。这种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必将与日俱增,不断发展。

在英·萨利特使陪同下对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地拉那
列希主席谢胡主席和数万群众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六月四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应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的邀请,在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的陪同下,六月四日下午乘专机到达地拉那,对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前来访问的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有: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尤瓦那王子,凯卡妮娅公主,古伦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等。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和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前往机场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到机场迎接柬埔寨贵宾的还有: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拉米兹·阿利雅,部长会议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斯皮罗·科列加,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里塔·马尔科、谢夫切特·佩奇,人民军总参谋长彼得里特·杜米,费奇列特·谢胡同志,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以及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政府部长和群众组织的代表等。
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伊苏·甘蒂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欢迎柬埔寨贵宾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夫人,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文树,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春龙,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
今天,首都地拉那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沉浸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团结战斗和革命友谊的热烈气氛中。阿尔巴尼亚国旗和柬埔寨国旗以及无数面红旗在城市的主要街道和通往机场的大路上空迎风招展。市中心斯坎德培广场和机场的主要建筑物上,悬挂着恩维尔·霍查同志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巨幅画像。机场出口处,巨大的横幅上写着:“欢迎柬埔寨贵宾”、“阿尔巴尼亚人民同柬埔寨人民的友谊万岁”、“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英勇斗争的柬埔寨人民致敬”、“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等。
下午四时五十五分,柬埔寨贵宾乘坐的专机在阿尔巴尼亚战斗机的护航下徐徐降落。当西哈努克亲王走下飞机时,列希主席、谢胡主席等迎上前去,同他热烈握手,亲切拥抱。等候在机场上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等欢迎群众热烈鼓掌,不断挥舞红旗和花束,表示欢迎。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柬阿两国国歌。在列希主席、谢胡主席的陪同下,西哈努克亲王检阅了由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组成的仪仗队。
接着,西哈努克亲王同前来欢迎的阿尔巴尼亚其他国家领导人和政府各部门官员以及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见面,同他们一一握手。一群少先队员向柬埔寨贵宾献了鲜花。
西哈努克亲王在列希主席、谢胡主席的陪同下,乘车前往宾馆。柬埔寨贵宾们沿途受到了数万群众的热烈欢迎。

我党政领导同志同越党政代表团举行会谈
会谈在充满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五日讯 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同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充满着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中进行的。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黎笋、范文同、黎清毅、李班、吴船、黄文进、陈参同志和代表团随行人员窦玉春、黄国勇、阮兴定、范平、黄宝山同志,以及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胡欣。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李先念、耿飚、方毅、李强、韩念龙、张才千、苑化冰、陆维钊、梁枫、朱传贤同志和王幼平大使。(附图片)
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同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黎笋范文同黎清毅等同志出席文艺晚会
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吴德邓小平等同志陪同观看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五日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晚上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陪同黎笋、范文同、黎清毅、李班、吴船、黄文进、陈参等越南同志出席文艺晚会的有: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吴德、邓小平、耿飚、方毅、李强、韩念龙、于桑等同志和王幼平大使。
当越南贵宾步入剧场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晚会开始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歌舞团的文艺工作者们演唱了越南歌曲《胡志明颂》和中国歌曲《欢呼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接着,他们为越南战友表演了独弦琴独奏《越南—中国》,演唱了《我们走的路》等越南歌曲和《祖国一片新面貌》、《我爱伟大的祖国》等中国歌曲,以及歌舞《团结赞歌》等节目。北京杂技团的文艺工作者也在晚会上表演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杂技节目。
演出结束时,黎笋、范文同、黎清毅等越南同志由周恩来、叶剑英、张春桥等同志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并赠送花篮,祝贺演出成功。应邀出席文艺晚会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卫生部代部长武文谨、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陈平和其他越南同志。

阮文广大使举行记者座谈会
向首都新闻界介绍“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签订以来,越南南方人民斗争的大好形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五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今天上午举行记者座谈会,向首都新闻界介绍了“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签订以来,越南南方人民斗争的大好形势。他指出,尽管今后的斗争仍然是艰巨、复杂的,但是越南人民在北方从事社会主义建设、在南方实现独立与民主、进而和平统一越南的事业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阮文广大使回顾了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历程。他说,一九六九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革命斗争烈火中诞生以来,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领导下,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迫使美帝国主义签订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这一胜利是越南人民的巨大胜利,也是世界和平、民主、独立、进步力量的胜利。这一历史性的胜利,为越南北方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在南方进行民族民主革命、进而统一祖国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良好基础。
阮文广大使谈到了不久前他回到越南南方的见闻。他说,自巴黎协定签订以来,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所控制的地区的人民以新的战斗姿态投入了生产建设。他们进行紧张、积极的劳动,在被敌人严重破坏的土地上种上庄稼、兴修水利、重建房屋。
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也取得很大进展。在此同时,这些地区的人民广泛地开展了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履行巴黎协定的群众运动。大使说,目前,越南南方城市的群众斗争有了新的发展,西贡等地劳动人民的斗争口号是要求民生民主、完全停止战争、实现民族和睦。第三种力量也正在发展。敌人内部进一步分化瓦解、军队士气低落,阮文绍政权日益孤立。
阮文广大使强烈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明目张胆地、有系统地违反协定。他说,我们坚决要求他们履行协定的各项条款,必须停止对解放区的蚕食进攻,实现各项自由民主权利,必须全部释放由西贡政权监禁的非军事人员,实现民族和睦政策,以便实现真正的和平。
阮文广大使最后坚决表示:富有斗争经验的越南南方人民在新的斗争中将不断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努力奋斗,完成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我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彭华、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以及首都新闻界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

范文同总理等越南同志参观北京东方红汽车厂
叶剑英李水清等同志陪同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五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以及吴船大使等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同志,今天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陪同,参观访问了北京东方红汽车制造厂,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东方红汽车制造厂今天红旗招展,彩带飞舞,全厂到处都洋溢着“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的热烈友好气氛。在厂区的通道上,两千多名工人欢欣鼓舞,列队迎候贵宾们的到来。在工厂的各个车间里,热烈欢迎越南战友的标语、墙报、黑板报,琳琅满目。在这些墙报、黑板报上,刊登着工人们写的欢迎文章和充满热情的颂诗,用美好的语言表达了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深厚情谊。工人们说:中越两国山连山、水连水,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比山高,比水长。
上午十时许,范文同总理和其他越南同志来到了,全厂呈现一片欢腾景象。工厂负责人冯克等迎上前去,同范文同总理等热烈握手。扩音器里不断播送着中国和越南的歌曲。欢迎群众敲起锣鼓,挥舞花束和彩带,迎着越南贵宾热情高呼:“热烈欢迎越南贵宾!”“向英雄的越南人民学习!”“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在热烈的欢呼和掌声中,范文同总理等越南战友走进工厂车间,观看了吉普车的生产工序。在参观过程中,范文同总理不断停下来同工人们热烈握手,祝贺他们在生产上取得的成绩。工人们热情地向英雄的越南人民的使者鼓掌,祝贺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在参观总装车间以后,工人们在车间里举行了欢迎集会。范文同总理向近两千名职工发表了十分亲切的讲话。他说,越南和中国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两国人民是亲兄弟姐妹。我们有着共同的斗争目标: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建设社会主义新生活。范文同总理在谈到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伟大胜利时说,我们今天是来和你们一起欢庆胜利的。范文同总理还用汉语说:“这是我们的共同胜利。”他的讲话激起了长时间的掌声。工人们高呼:“越南人民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范文同总理讲话结束时,一位工人代表激动地走上讲台,感谢范文同总理给工人们带来了越南人民的深情厚意。范文同总理紧握着这位工人的手,并高高举起。这时,车间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随后,范文同总理代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把一面锦旗赠给东方红汽车制造厂的工人们。锦旗上绣着:“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厂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冯克代表全厂工人接受了锦旗并向越南战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范文同总理这次来厂访问,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鼓励。我们将更加努力生产,以实际行动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
冯克主任代表工人们向越南战友赠送了北京吉普车的模型。
陪同越南贵宾参观的还有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陆维钊、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幼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