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勒斯坦突击队不断袭击以色列侵略军
大马士革和科威特市群众集会悼念被害的巴勒斯坦领导人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六月四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五月份,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耶路撒冷、特拉维夫和约旦河西岸等地区不断对以色列侵略军发动袭击,使敌人遭到损失。
在耶路撒冷:五月三十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市内打死一名用酷刑拷打被囚禁的巴勒斯坦人的以色列主犯。二十四日,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炸毁一所设在耶路撒冷市内的以色列情报中心的办公室,炸死了一些以色列情报人员。同一天,另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炸毁了市内一所主要的电话接线中心。十七日,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炸毁了在耶路撒冷的一所以色列军用餐厅,炸死了一些以色列官兵。
在特拉维夫:五月二十四日,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袭击驻在特拉维夫的以色列军,打死打伤一些敌人。九日,巴勒斯坦突击队炸毁了位于特拉维夫附近佩塔提克瓦的一个以色列军用化学工厂。
在约旦河西岸:五月十一日,巴勒斯坦突击队炸坏了设在约旦河西岸的一个以色列军用电话接线中心,使这个地区的以色列军事电话联系一度中断。七日和八日,在约旦河西岸的纳布卢斯和托尔卡伦两城市,巴勒斯坦突击队和巴勒斯坦群众放火烧了一些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商店、仓库和银行。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六月三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六月二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六月二日在大马士革举行群众集会,悼念四月十日被以色列袭击贝鲁特时杀害的三位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导人。
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的一些负责人员、巴勒斯坦群众组织的代表以及许多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群众参加了集会。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总部成员哈立德·哈桑代表该组织在会上发表讲话说:“我们的三位领导人是在武装斗争的种子在阿拉伯群众中深深地扎根之后才牺牲的,他们被杀害只能进一步增强坚持武装斗争直至取得最后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哈桑还说:“虽然损失是严重的,但是巴勒斯坦革命不会就此了结。那些策划这次袭击的人不懂得这样的事实,即阿拉伯群众对巴勒斯坦革命抱有深刻的信念,以至于他们决不会放弃这场革命。”
他说:“我们相信正义的事业,而相信正义事业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书记祖赫迪·纳沙希比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讲话中指出,目前,阿拉伯人民面临着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把投降主义解决办法强加给阿拉伯民族并消灭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的阴谋。但是,“挫败了种种帝国主义阴谋的阿拉伯人民,决心作出更大的牺牲,以保护他们的事业和继续把武装斗争进行下去,直到他们取得最后胜利”。
另据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法塔赫驻科威特办事处于五月二十二日在科威特市举行了有一千多人参加的群众集会,悼念被以色列侵略者杀害的这三位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导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科威特办事处主任阿里·亚辛在群众集会上讲了话,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坚持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解放巴勒斯坦的武装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附图片)
威武雄壮的巴勒斯坦突击队战士。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大马士革通讯

巴勒斯坦人民的英雄战歌
六年来,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高举着武装斗争的旗帜,不怕牺牲,前仆后继,为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巴勒斯坦人民的优秀儿女——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战斗的岁月中,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和锻炼。无数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战士们,在战场上用自己的鲜血,写下了要为维护民族权利斗争到底的战斗诗篇。
在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六·五”战争六周年的前夕,记者访问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些有关负责人,会见了一些巴勒斯坦战士,听到了由他们介绍的许多巴勒斯坦突击队员的战斗活动和英雄事迹。
打击侵略者
巴勒斯坦突击队几年来冲破重重障碍,不停顿地向以色列侵略者发动攻击。在截至今年五月底的过去一年里,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西奈半岛等以色列占领区,向以色列侵略军发动了五百多次袭击,使以色列侵略者不断遭受严重损失。仅在加沙地带,巴勒斯坦突击队在一九七二年第四季度,就击毁了以色列军车四十二辆,消灭以色列侵略军一百多名。
近一年来,巴勒斯坦突击队还加强了在特拉维夫、耶路撒冷、雅法、海法等以色列统治的心脏地区的游击活动,袭击敌人的兵营和军事设施。今年二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两天,巴勒斯坦突击队深入到戒备森严的特拉维夫郊区埋设地雷,炸毁了四辆以色列军车,消灭了四十名敌军。今年五月七日,他们还击落了在耶路撒冷上空盘旋保护以色列军事检阅的一架直升飞机。巴勒斯坦突击队运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给了以色列侵略军出其不意的打击。
不屈的勇士
在以色列占领下的加沙地带,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当地人民支持下所进行的许多英勇斗争事迹被广泛地传诵着。
一九七二年八月的一个夜晚,一位名叫吉哈德·沙拉维的巴勒斯坦突击队员,带着冲锋枪和几枚手榴弹,潜入加沙市内执行一项侦察任务。他在途中被以色列巡逻队发现了。机智的吉哈德迅速爬上邻近一座房子的屋顶隐蔽起来。以色列立即派增援部队赶到这个地区。六名以色列士兵爬上来想抓吉哈德,但是他保持镇静。当这些敌人爬近时,他端起冲锋枪一下子消灭了他们。这时,敌人增援部队的火力从四面八方向他射来。一架直升飞机又运来了一批敌人。当这些敌人从直升飞机上下来时,吉哈德马上朝他们开火,扔手榴弹,打死了十三名敌人。不久,吉哈德胸部和双腿受了伤。越来越多的敌军向他扑来。吉哈德临危不惧,等到敌人靠近他时,把剩下的最后一颗手榴弹扔出去,又炸死炸伤了几名敌人。最后,吉哈德光荣地牺牲了。但他的名字同他的英雄事迹,却永远留在巴勒斯坦人民的心中。至今,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民仍然在传诵着他生前所说的一句话:“我是巴勒斯坦忠实的儿子。我要为巴勒斯坦而死。”
英雄的一家
以色列侵略者为了破坏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斗争,不断入侵黎巴嫩和叙利亚,进攻驻在那里的巴勒斯坦突击队和巴勒斯坦难民营,袭击黎巴嫩和叙利亚的城镇村庄和居民。他们企图一方面屠杀和威吓巴勒斯坦和这些国家的人民,同时挑拨这些国家的人民同巴勒斯坦人民的关系。但是,巴勒斯坦民兵和突击队,同叙利亚和黎巴嫩人民互相配合,一次又一次地击退了以色列的侵略,挫败了敌人的阴谋。
今年三月二十一日凌晨,以色列侵略者对黎巴嫩北部的“巴达维”和“巴雷德河”巴勒斯坦难民营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以色列用直升飞机和军用船只运来了约有三百五十人的进攻部队。一位名叫马吉德·侯赛因的黎巴嫩渔民在捕鱼归途中,发现以色列船只在互发灯光信号。他赶紧回去,把这一情况报告了难民营的巴勒斯坦民兵和突击队。当以色列侵略军来到的时候,事先已经作好准备的巴勒斯坦民兵和突击队,同敌人进行了搏斗。在两小时的激战中,巴勒斯坦民兵和突击队用枪、刺刀和匕首打退了以色列的进犯,打死打伤敌军五十多人。这批以色列侵略军的指挥官也受了重伤。
一位年仅十四岁的名叫穆罕默德·福阿德的巴勒斯坦少年,同他的父母一道,参加了这场激战。当天,敌军分成几股扑向这两个难民营。一股敌军对座落在能够俯瞰整个“巴雷德河”难民营的一座高山上的穆罕默德·福阿德家的房子发动数次进攻,想要占领它。但是,福阿德和他的父母接连用枪和手榴弹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后来,敌人用迫击炮猛轰这所房子。屋顶被击中倒坍,福阿德的父亲受了致命的重伤。英勇的福阿德接过他父亲手里的冲锋枪,站在门口堵住冲来的敌人。他的母亲拿着两颗手榴弹从窗口跳出来,把手榴弹扔到敌人当中爆炸。
经过一场激战,敌人拖着他们伤亡的人撤走了。人们发现,福阿德牺牲了,躺在房门口,双手还紧紧握着子弹已经打完了的冲锋枪。福阿德一家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住了这一阵地,侵略军始终没有能踏进他们光荣的家门。   新华社记者

西德财长谈西欧安全取决大西洋联盟
美军单方面撤出西欧将招致苏联影响扩展的危险
不应因欧安会和均衡裁军谈判陷入陶醉气氛之中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三年六月三日电 西德财政部长赫尔穆特·施密特,五月三十日在瑞士苏黎世发表了一篇讲话,谈到当前西欧和美国的关系以及西欧安全等问题。
施密特说:“一个统一的欧洲正在形成。欧洲共同体的发展将逐步超越市场的统一,它总有一天将发展成为政治共同体。”
施密特在谈到西欧和美国的关系时说:“我们的目标必须是:在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寻求同美国全面关系的一个新的总的概念,然后找到一种伙伴合作的新途径。”他指出,西欧同美国之间存在着意见分歧,但是,“我们在这一点上是一致的:在一个产生深刻变化的世界上,欧洲人和美国人由于安全的原因以及作为贸易和经济伙伴而互相需要”。
关于安全问题,施密特说:“西欧的安全在可见的将来取决于大西洋联盟的继续存在和美国军队在欧洲驻扎。”
施密特认为,西欧国家尽管日益加强它们的防务努力,在现阶段还是不能用自己的力量“建立甚至保持足以抗衡苏联军事实力的力量”。“美国从它自身的安全利益出发,必须平衡西欧对世界大国苏联的不均衡的力量对比。这种安全政策利益的一致性,对于欧洲和美国关系来说,具有高度的甚至可以说是根本的重要性。”
施密特强调:“(欧洲)安全会议和中欧共同均衡裁军谈判以及这些会议的结果绝不能改变这种情况。任何人都不应受迷惑和轻率地陷入陶醉的气氛之中。”
施密特认为西欧国家之所以要为防务耗费大量资金,那是因为:第一,苏联继续大规模扩军;第二,中欧共同均衡裁军会谈将在多年以后以及经过许多阶段以后才能获得结果。他说:“单方面(从欧洲)撤出美国军队将招致苏联影响扩展到西欧的危险。”

法国报刊纷纷评论苏联副武官盗窃仪器被抓事件
苏联外交官搞间谍活动者何其多也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六月三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盗窃仪器被当场抓住的苏联驻法国大使馆空军副武官叶夫根尼·尼古拉耶维奇·米隆基涅中校,已经在六月一日晚离巴黎回莫斯科。
米隆基涅曾于五月二十九日晚在巴黎布尔歇机场航空展览会上盗窃展出的仪器,被当场抓住。几天以来,法国报刊就这一案件发表了许多消息和评论,指出苏联外交官在法国搞间谍活动的事件,发生过多次。
《法兰西晚报》写道:“米隆基涅是个什么样的人?是个小摸小偷吗?也许是。但看来他更可能是以这种方式从事工业方面的间谍活动。”
《费加罗报》说:“对米隆基涅中校的讯问是在其他许多起间谍案件之后发生的,这一点是千真万确的。”这家报纸指出,在苏联派驻法国的外交官和记者中,有不少是属于国家安全委员会或者属于苏军情报总局的。例如,当过苏联民用航空公司驻巴黎代表的苏联间谍谢尔盖·帕夫洛夫一九六四年被赶回苏联。几年以后,苏联大使馆的一名官员里列夫上校由于搞情报而被迫遣送回国。随后,苏联大使馆参赞克罗欣和他的两名助手也被遣送回国。
据法新社报道,米隆基涅在五月二十九日晚被抓住之前,同一天下午就曾因为在展览会上拿走“协和”号飞机燃料控制系统的一个零件而被展览厅看守人员抓住过,当时他声称要购买那个零件。
据《震旦报》报道,这个苏联空军副武官为了便于从事间谍活动,还特地穿上一套缝着加拿大徽章的便服。这家报纸说:“苏联大使馆在花了很长时间寻找一种解释之后通知法国外交部说,在布尔歇展览会因偷盗被当场抓住的武官不是间谍。好象事情很简单,他喝过酒,于是发生了这件事。”报纸指出,但是,“他换上便服不是为了去喝酒,而是为了不被人发现;为了喝上几杯,他也不需要佩戴加拿大徽章”。

摩洛哥扣留一艘入侵的葡萄牙渔船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三日讯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王家海防部队六月一日晚,扣留了一艘侵入摩洛哥领海捕鱼的葡萄牙拖网渔船“海上希望号”。
这艘葡萄牙渔船被带到摩洛哥萨菲港,它的渔网和捕获的东西全部被没收。
摩洛哥王国政府已于今年一月三十一日宣布把本国的沿海捕鱼区从十二浬扩大到七十浬。

丹麦首相访问西德 双方强调西欧合作
新华社波恩电 丹麦首相安克尔·耶恩森五月二十八日对西德进行了一天访问。
西德总统海涅曼接见了耶恩森。耶恩森同总理勃兰特举行了两小时会谈。据报道,双方就西欧“共同市场”同美国的关系、西欧防务、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以及中欧均衡裁军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勃兰特在招待耶恩森的宴会上说:“联邦共和国和丹麦很久以来已经在大西洋联盟中联合在一起。”“自从今年一月一日以来,又加上了某种非常重要的因素。丹麦同英国、爱尔兰一起加入欧洲共同体,这对欧洲具有重要意义。”勃兰特说,丹麦乐于在西欧“共同市场”和不属“共同市场”的一些北欧国家之间起“重要的桥梁作用”,西德对此十分重视。
耶恩森在宴会上讲话时指出,丹麦加入西欧“共同市场”的决定是一个“历史性的决定”。他说,“从历史角度看,共同体是一个新的创造,它表现了我们要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自觉的尝试”。

军费剧增 财库枯竭 物价飞涨 罢工迭起
以色列侵略政策造成严重危机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四日讯 以色列发动侵略阿拉伯国家的“六·五”战争到现在已有六年了。六年来,以色列由于继续推行侵略扩张政策,军事开支剧增,财库枯竭,债台高筑,通货膨胀,物价飞涨,财政经济危机日益严重,罢工浪潮此伏彼起。
为了侵略阿拉伯国家,以色列大力扩军,不断增加军用物资的进口。从一九六七年七月一日至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以色列从美国购买军用物资的费用共计十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是用来购买“鬼怪式”和“空中之鹰式”军用飞机。
以色列军事开支正在直线上升。以色列军事预算,一九六八年为二十二亿以色列镑
(以下简称以镑),一九七一年增加到五十二亿以镑,一九七三年突破了六十亿以镑(合十五亿多美元)的大关。
庞大的军费支出,使以色列只能借债度日。自从“六·五”战争以来,以色列外债连年增加。一九六七年底为十六亿美元。一九七二年底已增加到四十亿美元。按人口平均计算,以色列对外负债之多占世界第一位。
同时,以色列大量发行军事公债。据以色列公债组织宣布,以色列一九七一年发行了二亿五千八百万美元公债,一九七二年又发行了二亿八千万美元公债。更加突出的是,以色列当局巧立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加紧搜刮以色列劳动人民的血汗。现在,以色列征税率之高也居世界首位。
由于巨大的军费开支,以色列财政入不敷出,预算经常出现赤字,以镑一再贬值。一九四九年,一以镑可以兑换二点八美元,而如今四点二以镑才能兑换一美元。
目前,以色列的通货膨胀和物价飞涨,都达到了空前未有的规模。以色列的物价,逐年上涨,实际工资不断下降,人民生活困难。以色列副总理伊加勒·阿隆最近惊呼:以色列的“贫穷问题,比我十年前所预料的还严重”。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以色列人口中有百分之二十生活在贫困线上。
以色列广大群众对以色列的现状日益不满。特别是以色列劳动人民,一再掀起罢工浪潮,抗议物价飞涨,要求提高工资。六年来,以色列罢工人数和次数不断增加。一九六七年以色列罢工人数为二万五千人,一九七○年头九个月就达到七万三千人。一九七二年以色列有九十次罢工,比一九七一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一九七三年初,罢工规模进一步发展。仅仅在一月份,就有大约三万名工程技术人员、两千名计算机操作人员、六千名官办医院员工、以及码头工人和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等举行罢工,使以色列罢工出现了新的高潮。以色列当局在这些罢工浪潮的冲击下,惊恐不安,忙于应付。
古今一切侵略者,总是以损人开始,以害己告终。以色列也不例外。它大力扩军,疯狂侵略阿拉伯国家,结果到头来自己困难重重,陷于难以摆脱的危机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