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欢迎越党政代表团宴会上
周恩来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四日讯 周恩来同志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欢迎越南党政代表团的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黎笋同志,尊敬的范文同同志,尊敬的黎清毅同志,尊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越南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们,同志们,朋友们: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和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在抗美救国战争胜利结束不久,兄弟的越南人民就派出自己的光荣使者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这充分体现了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我谨代表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黎笋同志、范文同同志和代表团其他同志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四个多月前,“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签订,以及美国和其他外国军队的全部撤出越南南方,标志着美国侵略越南战争的失败和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这是越南民族解放斗争史上具有伟大意义的事件,对全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也具有深远的影响。
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是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高举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旗帜,团结一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是越南人民同兄弟的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并肩战斗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也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的共同胜利。
中国人民对兄弟的越南人民,在长期革命战争中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感到十分钦佩。对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和平恢复后,越南革命形势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英雄的越南北方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以战斗的姿态,为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建设社会主义,进行紧张的忘我劳动,取得了出色的成就。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为巩固和建设解放区,捍卫革命成果,实现越南南方的民族和睦和独立、民主,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我们坚信,越南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努力奋斗,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障碍,实现胡志明主席的伟大遗训:“我们祖国一定得到统一。南北同胞一定会欢聚一堂。”
同志们,朋友们,
目前,印度支那地区的形势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正在迅猛发展。整个形势越来越有利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面临的任务还是十分艰巨的。美国还在继续对柬埔寨进行狂轰滥炸。西贡当局仍不断地违反巴黎协定,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地区发动蚕食进攻,粗暴地践踏越南南方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拖延为解决越南南方内部事务而进行的谈判,致使越南南方的局势至今未能稳定下来。这一切,不能不遭到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谴责和反对。我们要求西贡当局和美国政府,必须尊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立即停止违反协定的一切行动,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和军事干涉。
我们一贯认为,印度支那只能属于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印度支那的命运只能由印度支那人民自己决定。以任何借口和形式干涉印度支那的行径,都是不能允许的,而且也是行不通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正确立场,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为实现万象协定所作的不懈努力,坚决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严正立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必定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
中越两国人民是同甘共苦的亲密战友和兄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互相鼓舞,互相支持,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我们这种友谊,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亲手培育起来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锤炼,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又获得了新的发展,变得更加巩固了。在越南停战后的新时期中,中国人民将继续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我们相信,这次黎笋同志和范文同同志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新的贡献。我们预祝越南党政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伟大胜利,
为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孙德胜主席的健康,
为黎笋同志的健康,
为长征同志的健康,
为范文同同志的健康,
为黎清毅同志和代表团全体同志的健康,
为宾努首相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名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四日讯 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名单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外贸部副部长李班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
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
国防部副部长陈参
代表团随行人员名单第一书记秘书窦玉春总理秘书黄国勇副总理秘书阮兴定外交部顾问刘文利外交部综合司司长范平外交部一亚司长黄宝山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阮玉苑外贸部司长丁文簪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部上校黄义庆医生、院长阮世庆总理府副局长范黎宁总理府副司长范德律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陈美总参谋部中校阮笛总参谋部少校陈金安外交部礼宾司专员冯公德

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黎笋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四日讯 黎笋同志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尊敬的中国党政领导同志,尊敬的宾努亲王,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谨代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对周恩来总理同志刚才对我们的国家以及越南人民光荣和必胜的革命事业的美好讲话,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国政府以及兄弟的中国人民所给予我们代表团的隆重和十分亲切的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正当越南人民的斗争刚刚获得了符合于我们全民族最热切的愿望和敬爱的胡志明主席在他遗嘱中崇高的意愿的伟大胜利的时候,我们越南党政代表团怀着这种感情,怀着越南人民、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给予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巨大和宝贵的支持与援助的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人民敬爱的朋友毛泽东主席、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的兄弟情谊和诚挚的谢意,前来你们伟大的国家进行访问的。
回顾自己的革命斗争,尤其是在英勇卓绝、正义凛然的抗美救国事业中所走过的路程,越南人民对多少年来同自己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的同志加兄弟的中国人民,更加感到亲密无间。
中国党、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本着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一向给予越南人民以多方面的支持与援助,为有效地增强越南人民的战斗力、国防和经济潜力作出了贡献,鼓舞我们不断前进夺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中国人民所给予形式生动和丰富的支持与援助,体现了你们对越南人民的深切诚意,这一切将永远不会磨灭地铭记在我们的心中。正是在越南民族进行的长期、艰苦而极其轰轰烈烈的抗美救国抗战中,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经受了考验并更加巩固和牢不可破。
今天,在热烈和隆重的气氛中,请允许我再一次代表越南人民、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和深切的感谢。
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扬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创造性的才能,在自己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这就是一场长期、艰苦和英勇卓绝的革命斗争,导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中国人民开创了新的纪元,使世界上的力量对比完全有利于民族解放运动和社会主义。
这就是在辽阔土地上到处以排山倒海之势展开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彻底改变了半封建、半殖民地、贫穷落后的旧中国,使之成为强大和美丽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由于取得了一系列极其巨大的成就,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按现代化方向全面和大力发展的国民经济,拥有雄厚的国防力量、先进的文化科学技术以及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的社会主义强国。在各方面迅速发展壮大的基础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日益得到提高,为加强社会主义和民族解放运动力量,为维护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作出重要的贡献。
中国人民满怀胜利喜悦,正在发扬自力自强意志和艰苦奋斗精神,大力实现第四个五年计划,打开了一个无限光明的前景,决心促使自己可爱的祖国以更加稳健的步伐和更加巨大的成就向前迈进。
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谨表达我们全国同胞和战士对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的欢欣鼓舞的心情,并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自己的整个革命事业中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越南人民彻底支持中国人民为收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神圣领土——台湾的斗争;并坚信这场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具有辉煌灿烂的悠久文化,经历过艰苦和轰轰烈烈的革命历程,并正在掌握辽阔国土上丰富的资源的这样一个民族,必将以不平凡的步伐向前迈进,为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自己出色的贡献,不辜负五大洲的兄弟和朋友的期望。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越南人民为了击败有史以来最残暴的殖民地战争而进行的极其艰苦而又无比轰轰烈烈的抗美救国抗战,刚刚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这一胜利明显地体现在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七日在巴黎签署的“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里。巴黎协定为越南人民继续进行斗争,以维护和巩固和平,在北方从事社会主义建设,在南方实现独立与民主,进而和平统一越南,创造了有利条件并展现出美好前景。对于越南人民来说,上述的各项目标是密切相关并且具有重大意义的,尽管还要经历艰苦和曲折的斗争,我们也要达到。
然而,众所周知,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向彻底尊重和严正履行自己在巴黎协定中所作出的保证的时候,美国和西贡政权却在巴黎协定墨迹未干,就明目张胆地、有系统地违反了协定有关越南北方与南方政治和军事问题的十分重要的条款。越南人民不畏一切狡猾的手段和蛮横的威胁,坚决反对美国和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的阴谋。这场斗争是为了挫败即使接连遭到失败和种种困难,仍一味妄想把美国的新殖民主义强加给越南南方、长期分割越南的美帝国主义的狂妄野心而进行的。正象过去那样,美国和西贡政权必定遭到失败,越南人民定将取得胜利,这就是这场斗争的必然结果,是越南人民钢铁般的信念,是历史不可抗拒的潮流和世界人民的愿望。
最近,在老挝恢复和平、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是老挝人民和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各爱国力量的伟大胜利。目前,老挝爱国战线正在加强斗争,要求美国及万象方面严正履行这项协定,以巩固和平,实现民族和睦,进而建设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与繁荣昌盛的老挝。
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为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进行的英勇抗战,接连获得了震撼国内外的十分巨大的胜利。我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柬埔寨解放区的战争升级行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残暴手段都无法挽救它们的失败,柬埔寨人民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
越南人民决心同两个兄弟邻邦的人民加强团结,遵循印度支那人民高级会议的声明,为实现各神圣的民族权利而配合斗争。
过去,越南人民在长期、艰苦和胜利辉煌的革命斗争中,一向得到了并今后还将得到中国人民以及苏联、其他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人民,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第三世界各国和整个进步人类的同情、支持和巨大与宝贵的援助。为了报答世界上各兄弟和朋友的热情,为了自己的利益,同时为了履行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越南人民将把自己必胜的正义斗争进行下去,全心全力为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伟大革命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越中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在我们两党,在胡主席和毛主席自革命初期以来的悉心培育下,经过各个革命阶段的种种考验,更加深厚和亲切。越南人民坚信,在两国人民之间永恒的友谊以及在长期和光荣的革命事业中建立起亲密的兄弟关系基础上,越南人民为维护和巩固和平、在北方成功地建设的社会主义、在南方实现独立与民主,进而和平统一越南的斗争,将继续得到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热情、巨大和宝贵的支持与援助。
至于自己方面,越南人民将一片诚心始终珍惜“同志加兄弟”的情谊,不断地培育我们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使之万古长青和世世代代牢不可破。
在今天欢聚一堂的气氛中,我提议举杯:
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辉煌胜利!
为越南人民在北方从事社会主义建设,在南方实现独立与民主、进而和平统一越南事业中的辉煌胜利!
为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辉煌胜利!
为越南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为兄弟的社会主义各国之间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有情有理的团结!
为敬爱的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党政其他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宾努首相和夫人的健康!
为外交使团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