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依靠集体力量向疾病作斗争
——东光大队办合作医疗的调查
黑龙江省鸡东县东光大队党支部,在办合作医疗的实践中体会到:只有依靠集体力量,办好合作医疗,才能真正解决广大农村缺医少药的问题。
一九六九年,东光大队办起了合作医疗。可是,没有多久,这个大队的合作医疗资金被花光了,刚开始办合作医疗时群众的那股劲头也没有了。这时,有的人怀疑:“合作医疗制度的大方向对头吗?”
合作医疗要不要继续办下去?这个问题严肃地摆在大队党支部面前。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全国大多数农民,为了摆脱贫困,改善生活,为了抵御灾荒,只有联合起来,向社会主义大道前进,才能达到目的。”大家认识到:目前我们国家还不是很富足的,还不能把全国亿万农民的治病问题全部包下来,在这种情况下,因地制宜,逐步办好合作医疗,正是广大贫下中农依靠集体力量,联合起来向疾病作斗争的一种好形式。大队党支部认真回顾了办合作医疗以来所走过的道路:全大队九十八户社员,有百分之八十以上参加了合作医疗,其中贫下中农占绝大部分,所以,广大群众是欢迎合作医疗制度的;根据东光大队的情况,也是可以办好的。合作医疗资金为什么花得那么快呢?党支部按照毛主席“勤俭办工厂,勤俭办商店,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勤俭办一切其他事业,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的教导,检查了合作医疗工作,认识到,主要是缺乏自力更生、勤俭办医的精神,对合作医疗的管理也不尽完善。合作医疗是新事物,一切新事物都是不完善的,需要在发展中逐步完善起来。
在讨论办不办合作医疗的大会上,老贫农、共产党员李龙俊说:“在旧社会,咱贫下中农吃不饱,穿不暖,有病无人看,穷人的命不如地主家的一条狗,谁管你医疗不医疗。今天,在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指引下,大队办起了合作医疗,治病总算有个靠头了。初学乍办,难免出点问题。只要大伙儿想办法,就可以办好。”贫下中农的意见,进一步坚定了党支部办合作医疗的信心。
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广大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办好合作医疗。缺少医疗设备,铁匠炉给做了一套洗涤架,木匠铺给做了器械台、药架、办公桌等,都是废物利用。大队党支部还发动群众利用空地栽种党参、黄芪等中草药,并总结了一套适合本地的栽培经验,中草药长势一年比一年好。去年,仅中草药的收入,就为合作医疗积累资金一千三百多元。现在,这个大队合作医疗所用的药品,自种、自制的占三分之一以上,巩固了合作医疗。
由于有了合作医疗,有病及时治,没病早预防,有力地保护了社员的身体健康。三年来,全大队的儿童没有一个患麻疹、肺炎。一九七二年春流感流行,东光大队由于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发病较少,保证了春耕生产的正常进行。
由于有了合作医疗,广大贫下中农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大大地减轻了国家和集体的经济负担,三年来,没有一户社员因病向国家和生产队借款。由于有病就地治疗,为生产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车工,方便了群众,促进了生产。贫下中农赞扬道:“我们的合作医疗,真象芝麻开花节节高,越办越有奔头。”
本报通讯员

不能“黄牛过水各顾各”
广东省崖县崖城公社南山大队党支部书记 苏国强
我们大队办合作医疗以前,社员生了病,是 “黄牛过水各顾各”。这样做,看起来似乎比较简单和省事,但却给广大贫下中农带来很大的麻烦。我们这里是山区,经济比较困难,患了病的社员,有的一时借不到钱,不能及时治疗,小病变成大病;一人患病全家忙,劳动出勤率降低。我们大队干部经常为群众的疾病问题发愁。
一九六九年秋,我们大队办起合作医疗,全队的贫下中农和社员都参加了。一个人每个月省抽一包烟或节饮二两酒,就能解决看病吃药的费用问题。有困难的社员生了病,再也不用到处借钱,既发扬了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精神,又使社员的身体健康得到了保障,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一九七一年以来,全大队的劳动出勤率,经常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有人说:“办合作医疗,没病的社员会感到吃亏,思想工作不好做。”这种说法,我认为是片面的。办合作医疗初期,我们大队有些人也说:“我没有病,为什么我也出钱?”起初,我也说不清,只简单地说,参加不参加合作医疗,是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我们这里绝大多数群众愿意办,按照队上的实际情况,也可以办好。但是有些社员还不通。后来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联系实际作分析,才给社员讲清道理。
我们大队第二生产队有个社员,身体很健康,一九七一年六月,他突然得了病,病势严重,后来送进县人民医院治好了,医疗费全部由合作医疗报销,报销的钱,等于他全家五年交的合作医疗费。我就用这个事例对大家宣传说,那个社员没有病时,交钱帮助了别人,在他患病时,又是别人交钱帮助他治病,彼此之间互相帮助,不存在吃亏的问题。
我们还对社员加强共产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教育,使大家认识到,虽然自己一时没病,但生了病的社员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很快恢复健康,积极投入农业生产,这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也使社员群众进一步感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经我们摆事实、讲道理,现在很少听到参加合作医疗“吃亏”的论调了。广大贫下中农从实践中加深了对合作医疗的认识,都说:农村办合作医疗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

一人生病众人帮
广东省定安县仙沟公社秀崖大队 谢秀兴
在刚办合作医疗的时候,我想,自己一家七口,四个大人身强力壮,三个孩子也个个长得结实,一年到头不生病,参加合作医疗是自己出钱,给别人看病,因此,迟迟不想参加。后来,虽然参加了,但总感到“吃亏”。
事真凑巧,参加合作医疗不久,我的第三个孩子谢宏美,因不慎脚被刮破了一块皮,没有及时敷药,第二天早上一看,脚变得又红又肿,疼得小美直叫喊。赤脚医生闻讯赶来,经过检查,确诊为破伤风。他们及时打针抢救,把我孩子的病很快治好了。一九七一年三月,我患了钩虫病,脸部浮肿,肚子胀大,连走到合作医疗站看病都有困难,赤脚医生吴多光、吴多禄,经常来我家给我看病,又送我到县医院住院治疗。我住院十天,病情好转,赤脚医生又到县医院接我回家。回家后,不管刮风下雨,赤脚医生坚持登门看病送药,还给我煮开水、熬药。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我恢复了健康。
这些事,使我回忆起我家在旧社会的遭遇:一九四六年,我的一个叔父替财主放牛,起初咳嗽,没药吃,后来因劳累过度变成肺痨病,仅一年就死去。我的父亲也是患病没钱医治死去的。在万恶的旧社会,多少穷人患病得不到治疗,被夺去了生命啊!
今天,在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的指引下,农村办了合作医疗,一人生病众人帮。赤脚医生就在我们身边,有什么病,叫得动,来得快,健康有保障。这是托毛主席的福。当初我认为自己没病参加合作医疗是“吃亏”,这是糊涂思想。今后,我一定积极支持合作医疗,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为办好合作医疗尽自己的一分力量。

团结互助战胜慢性病
山东莱西县院里公社小河子大队党支部
我们开始办合作医疗那阵子,干部群众都拍手欢迎。可是,到年底一结账,医疗费超支一倍。这时,有人说:“医疗费有限,撒开手花,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得垮”。有的人主张划几条杠杠,规定花钱多的重病、慢性病不报销。大队党支部深入群众,听取贫下中农意见。贫下中农说:“过去,咱斗地主闹翻身,走合作化道路拔穷根,是靠团结一心夺取胜利的;如今,咱办合作医疗,也应该发扬光荣传统,团结互助,做到无病防病,有病治病,大家都健康,齐心协力搞生产。”这话很有道理,实行合作医疗,是为了团结互助,用集体的力量战胜疾病。对患重病、慢性病的社员,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才能体现合作医疗的优越性。大家认为:不管轻病重病,合作医疗都要管起来。
怎样从我们大队实际情况出发,把所有病人都管起来呢?只要真正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什么办法都有了。合作医疗站对全大队的慢性病人进行了一次普查,准备分期分批地送往县医院治疗,老贫农张洪江不同意。张洪江在旧社会给地主当牛马,遗留下个腰痛病。解放后,他曾几次住院治疗,虽有好转,但始终没有去根。他说:“咱自己能不能用中草药治治看?”他的话引起我们的深思:合作医疗是为群众谋利益的,不仅要解除群众疾苦,还应该从大队实际情况出发,尽量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
我们决定用中草药治慢性病,群众听到这个消息后,都非常高兴。有人提出:“打不断的狗大腿,倒不了的虎骨架;虎骨能治腰腿病,狗腿骨能不能治?”我们组织赤脚医生进行研究,经过几十次试验,证明用狗大腿骨和狗关节骨加在一起制成药,确实可治腰腿痛。全大队三十三名腰腿疼痛的病人,现在已经用这个方法治好了二十一名,另外九名有明显疗效。张洪江的腰痛病治疗了半个月就显著好转。第一生产队长王美生椎间盘突出,不能干活,治疗了三个月,又能干活了。

积极支持合作医疗
——记江苏省建湖县人民医院
江苏省建湖县人民医院,在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指引下,为巩固农村合作医疗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贫下中农的好评。
帮助赤脚医生提高医疗水平
一九七○年夏季,这个医院门诊室的医务人员,向党支部反映,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农村合作医疗普遍建立,社、队赤脚医生大量涌现,可是到门诊室就诊的人数并没有减少,这是什么原因呢?党支部负责人王桂芳经过调查,认为农村虽然办起了合作医疗,但赤脚医生多数是新手,提高赤脚医生的医疗水平,是群众办医的需要。
王桂芳把自己调查的情况,向党支部作了汇报,大家一致认为,要支持巩固农村合作医疗,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努力帮助赤脚医生提高医疗技术。于是,他们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积极培训农村赤脚医生。近两年来,他们先后办了“新医疗法”、“新针疗法”、“中药麻醉”等九种类型的专题学习班,有二百五十多人(次)参加。他们还利用到农村巡回医疗的机会,帮助大队、生产队培训赤脚医生和不脱产卫生员四千六百多人。上冈公社南庄大队,虽有三名赤脚医生,但医疗水平较低,一般病人都要转到公社以上医院去治疗。一九七一年秋天,医院党支部派医疗队到这个大队。经过三个多月的培训,这三名赤脚医生不但能治疗一般常见病,还学会了简单的外科手术。
随着赤脚医生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贫下中农到县以上医院查病治病的人数大大下降。县医院夏秋季门诊治疗量,由合作医疗建立之前的每天一千多人次,下降到四百七十七人次。
努力降低合作医疗费用
一九七一年春季的一天,近湖公社新东大队赤脚医生张秀芳,护送一位患肺炎的病人来到建湖医院。门诊室的一位医生给病人检查后,开了透视、超声波、大便、小便、血化验等检查单。张秀芳看了检查单,心想:病还未治,检查费用就得花去五、六元。能不能减少些检查项目,给合作医疗省点钱,于是,她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那位医生。医院党支部知道这件事后,积极支持赤脚医生的意见,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同样把病情诊断清楚了。
第二天,党支部专门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办“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的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使大家懂得,在为病人治疗的过程中,是勤俭节约还是大手大脚,这不仅直接影响到农村合作医疗的巩固,也是贯彻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以后,这个医院从医生到护士,从门诊室到病房,大家都把能节约一分钱,就尽力节约一分钱,作为支持合作医疗的一分力量。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自觉地做到能用廉价药品的不用高价药品,能用草药的不用西药,能用单位药的不用多位药,能用针灸的不用药物,能用药物治疗的不用手术治疗。去年五月,附近公社有个社员患口腔炎,到县医院治疗。值班医生刘殿青本来准备给她用西药,但转念一想,这样治疗得花几块钱,能不能采用中草药?他马上翻阅了有关中医资料,发现草药半枝莲可以治疗口腔炎。于是他就把病人带到院内的“百药园”,介绍了半枝莲的形状和服法。那个社员当下采了药草,回家后连服一周就痊愈了,没有花合作医疗一分钱。
积极开展预防工作
有一年春天,庆丰公社卫红大队不少人患了呼吸道感染,到县医院就诊的人数也比较多。县医院派出医务人员到这个大队进行调查,发现患病的社员住的房大都是丁头屋,有的没窗户,有窗户的也很小,室内空气不新鲜。医务人员在治病的同时,发动社员群众,搞好环境卫生,做到无窗开窗,小窗开大,经常开窗户,晒衣被,打扫室内外。采取这些措施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仅治好了病人,这个大队的卫生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为了帮助农村做好预防工作,几年来,他们配合防疫部门,先后派出了一百三十多人次的防治小组,在全县十二个公社二百五十六个大队巡回医疗,大力宣传爱国卫生知识,积极帮助卫生环境较差的社队搞好环境卫生。沙庄公社河南、河北两个大队,社员群众全部集中居住在一个小庄子上。过去,这里的卫生条件比较差。前年夏季,县医院派去了一支防治小组,协助大队组织四百多个劳力,把庄子中间的一条淤塞的小河,拓宽加深,使社员吃上干净水。他们还亲自深入到社员家里,帮助社员搞好环境卫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两个大队的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去年这两个大队肠道传染病的发病率比前年下降了百分之七十以上,合作医疗费用比原来下降了百分之四十。
本报通讯员

北京医疗队来到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县已经两年多了。图为医疗队的儿科大夫为景洪县基诺公社基诺小学学生作体格检查,预防疾病。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