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党的生活

总结经验 加强团结
武汉部队某红军团党委在批修整风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武汉部队某红军团党委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经常组织“一班人”认真学习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三条基本原则,紧密联系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总结经验,提高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自觉性,朝气蓬勃地带领全团指战员完成各项任务。
团结是胜利之本
这个红军团,是秋收起义时期由几个支队组建的。团党委“一班人”来自五湖四海,有着团结战斗的光荣传统。在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战斗中,他们紧密团结,率领部队英勇杀敌,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这个团的历届党委都十分珍惜这一光荣传统,注意总结和汲取历史经验,增强党的团结。特别是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团党委经常组织“一班人”学习伟大导师恩格斯关于“为了进行斗争,我们必须把我们的一切力量拧成一股绳”(《马克思恩格斯书信选集》第三○一页)的教导和毛主席提出的“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回忆党委“一班人”团结战斗的光荣传统,联系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分裂革命队伍,破坏党的统一团结的反革命罪行,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增强团结,是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必定要胜利的根本条件。要搞马克思主义,就要搞团结。刘少奇一类骗子,在党内拉山头、搞宗派、闹分裂,破坏党和革命队伍内部的团结,其罪恶目的就是妄图改变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经过学习和总结经验,党委成员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维护党的统一团结的自觉性。
互相学习 取长补短
团党委“一班人”中,有经过革命战争考验的老干部,也有不久前才从基层提升起来的新干部,他们来自不同单位,带来了丰富经验和优良作风。大家遵照毛主席关于“新老干部应该是彼此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教导,不比资历,坚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多看别人的长处,常找自己的短处,彼此尊重,互相学习。
党委常委、参谋长杨士杰,是一直在本团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同志。他当参谋长时,新调来的党委成员段兴堂任营长。后来,段兴堂提升为副团长,成了他的上级。杨参谋长深为战友的进步感到高兴,真诚地尊重他的领导,满腔热忱地支持他的工作。段兴堂刚任职时,工作有点缩手缩脚,杨士杰便鼓励他从革命利益出发,大胆工作。段兴堂提出要抓好典型的意见后,杨士杰积极支持,并亲自带领机关干部到五连蹲点,深入调查研究,为部队在执行军农任务中抓好军事训练提供了典型经验。
团党委有两个成员共同主持政治处的工作,其中一位是从外单位调来的老干部,一位是本团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那位老干部在机关工作十七年,读马列的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刻苦认真,工作艰苦细致,一丝不苟,有丰富的领导经验。他看到新干部朝气蓬勃,敢想、敢干,又有较多的基层工作经验,就虚心拜新干部为师,多次登门请教。那位新干部看到这位老干部工作中善于总结经验,也虚心向他学习。今年,老干部到教导队后,这位新干部在家主持政治处的工作。他带领机关干部深入连队,抓好典型,先后总结了“坚持把头等大事摆在头等位置”、“读书促进批修,批修促进读书”等七个先进经验,指导部队批修整风运动深入地开展。
齐心协力 做好工作
红军团党委成员继承战争年代团结战斗的光荣传统,互相关心,互相支持,齐心协力做好每项工作。党委中有的同志文化低,读书有困难,其他成员就主动辅导;有的同志工作忙,读书时间少,其他成员就热情督促,并主动为他分挑重担;有的同志工作中遇到困难,其他成员就主动支援。
党委常委贾洪珠分工管施工,由于缺乏领导施工的经验,工作一度被动。在家主持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陶光宇知道后,就和其他党委成员一起,顶风逆浪,划着小船沿江勘察地形,攀上悬江四、五十米的高空作业面,与他共同研究克服困难的方案。贾洪珠在大家鼓舞和帮助下,依靠群众,摸索经验。工作变被动为主动,保质保量提前一个月完成了施工任务,还为国家节约二十多万元。
搞“群言堂” 不搞“一言堂”
团党委在总结经验中,还深刻认识到,要增强“一班人”的革命团结,必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他们牢记毛主席关于“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教导,十分重视发扬民主作风,搞“群言堂”,不搞“一言堂”。有段时间,这个团分布在三个省执行任务,党委成员相距一千余里,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始终坚持集体领导,重大问题的决定,往往通过电话、书信和派人联系等多种办法,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决不个人说了算。党委中的正副“班长”,都把自己置于党委的集体领导之下,遇事虚心听取各种不同意见,有了分歧,也勇于放弃自己不正确的看法。
这个红军团党委成员之间,平时经常开展谈心活动,有问题就摆到桌面上来,各自多作自我批评。同时又不丢掉原则搞一团和气,善于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大家作到对自己一起共过事的老战友、老熟人,相互间讲革命原则,严格要求,开展批评,不怕“撕破脸皮”;对于外单位调来的同志也襟怀坦白,赤诚相见。有一位党委委员,过去认为自己对部队情况熟悉,一度忽视调查研究,凭老经验办事。党委会上,大家诚恳地指出了他的问题,和他一起学习《反杜林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有关章节,分析经验主义的危害性,从思想上分清两条认识路线的界限。会后,委员们又分别找他谈心,帮助他正确对待过去的经验,坚持按唯物论的反映论办事。这位委员虚心接受批评,改进了领导作风。今春他在七连蹲点时,他和战士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训练,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帮助这个连解决了团结问题,加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本报通讯员

批修整风 增强革命团结
张家口市通用机械厂党委会
去年上半年,由于我们对“首先是批修,其次才是整风”的方针理解不透,没有很好读书学习,深入批修,而是急于解决领导班子中存在的不团结问题。当时少数人从私心杂念出发,翻历史的旧账,追究个人责任。结果,不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加深分歧,影响工作。
接受了这个教训,我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修整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坚持“首先是批修,其次才是整风”的方针,认真学习“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三条基本原则,集中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我们逐步认识到,刘少奇一类骗子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是一伙十恶不赦的叛徒、卖国贼。我们同他们的矛盾和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我们党委内部有些同志在具体工作中发生的一些问题,犯的一些错误,往往是由于路线斗争觉悟不高,认识不清,或者受旧思想的影响造成的。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只要认真学习,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些缺点和错误是不难纠正的。决不能不加分析地把这些问题同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混同起来,偏离斗争大方向。经过这样的学习和批判,进一步明确了批修整风的方针,统一了大家的思想。
为了正确地开展思想斗争,我们还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污蔑党内思想斗争的无耻谰言和破坏党内思想斗争的反动谬论。刘少奇一类骗子站在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立场上,恶毒攻击党内斗争是什么“整人”。他们反对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胡说什么“不同心也要协力”,妄图使我们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面前解除思想武装。我们要求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达到真正的革命团结。我们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衡量自己的工作和言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属于党委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大家着重在路线上分清是非,不追究个人责任。过去我们党委内部曾经因为生产一时上不去而产生相互埋怨的情绪,党委负责同志责怪抓生产的同志,抓生产的同志不服气,影响了团结。这次党委负责同志主动检查了这种单纯从别人身上找毛病而不解剖自己的错误态度,认识到这种态度不仅对解决生产问题无济于事,而且影响“一班人”的团结。他和党委成员一起,认真调查研究,帮助抓生产的同志从路线上找原因,指出他工作中的缺点错误,这位同志心悦诚服地接受了大家的帮助。对于个别同志思想作风方面的缺点、错误,大家也敞开思想,推心置腹地谈心,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不团结的问题解决了,干部和群众齐心合力,抓革命、促生产,很快扭转了生产的被动局面,全厂提前三十五天、超额百分之二十五完成了去年生产计划。今年第一季度,又提前八天完成了生产任务。

专栏:来信

骨干要和群众同劳动同批修
最近,我们发现有些大队的批修骨干写批判稿、办大批判专栏占用了过多的生产劳动时间,有的大队还专门拿出了二至三名骨干脱产办专栏、写批判稿。贫下中农批评说,这样做,不符合“抓革命、促生产”的精神。
这些大队这样做,主要是由于思想认识上的片面性造成的。有的认为:批修整风是头等大事,就应不惜人力,不惜时间;骨干不占用生产时间,批判专栏和批判稿就搞不好。这就把批修和生产对立起来了。为了统一大家的思想,公社党委一方面引导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抓革命、促生产方面的论述,弄清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一方面总结了吕家庙大队批修的经验。这个大队办了大批判专栏,还开了多次批判会。骨干坚持和社员一块劳动,一块学习、批修,除了十分必要的情况外,一般都利用生产外的时间写批判稿,办大批判专栏。目前,正是大忙季节,我们建议其他大队应象吕家庙大队那样,正确处理这个问题。
山东省临朐县七贤公社革委会

扩大党组织的工人成分
陕西铜川矿务局王石凹煤矿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注意有步骤地吸收觉悟工人入党,扩大党的组织的工人成分”的教导,贯彻执行积极慎重地发展党员的方针,注意接收有觉悟的工人特别是老工人入党。近两年来,这个矿共发展工人党员三百五十二名,其中一九六○年以前参加工作的老工人占全矿新党员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四点六。做到了班有党小组,组有党员,形成了一支以党员为主体的骨干队伍,进一步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开始,在准备吸收有觉悟的老工人入党时,有的干部错误地认为老工人“文化低,思想守旧”,不重视对他们培养教育。矿党委对这种思想进行了分析研究:许多老工人“文化低”,是旧社会对工人阶级迫害的结果,而文化高低并不是党员的标准;有些人把老工人不务虚名、会干实事的高贵品质,看作是“思想守旧”,则更是错误的。通过阶级分析,端正了大家对吸收有觉悟的老工人入党的认识。
接着,矿党委又运用典型事实,对干部和党员进行对比教育。采煤五区党支部重视培养和发展工人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抓革命、促生产,成了全矿的先进单位之一。采煤四区党支部,由于个别领导成员对待工人入党问题不重视,缺乏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一度使这个区形不成骨干力量,成为全矿的一个后进单位。通过对比教育,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必须依靠工人阶级,加强党的领导;注意扩大党组织的工人成分,特别是吸收老工人中的优秀分子入党,是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的重要关键。
认识提高后,这个矿的各级党组织,对申请入党的同志,抱着满腔热情的态度,按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项条件积极培养。举办学习班和定期吸收他们听党课,注意提高纳新对象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老工人、生产班长马巨成,出身贫苦,对党和毛主席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他原认为只要埋头苦干,就是报答党和毛主席的恩情。通过学习后,他提高了觉悟,认识到只抓镐头,不抓阶级斗争,不抓路线斗争,就不够一个共产党员的条件;干革命不是为报恩,而是要为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从此,他坚持看书学习,积极参加阶级斗争,前年九月被接收入党。
矿党委还要求党支部对每个纳新对象,指定一至二名党员进行具体帮助,使纳新对象的培养教育工作真正做到有人负责。
事实证明,积极培养和发展工人党员,为提拔工人干部创造了有利条件。一九七一年以来,矿党委共选拔了三十六名新党员担任区级领导工作,其中有十二名成了区级一、二把手。新党员王书卿,被选拔为采煤四区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支部成员,深入井下现场指挥,和工人劳动在一起,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使这个“老大难”单位,不到半年时间,就改变了面貌,跨入了先进行列。还有不少老工人新党员担任了各级政治宣传员、安全检查员、质量检验员、工具保管员、经济核算员等工作。这些工人新党员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群众联系密切,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第一线,在生产和运动中起到了骨干带头作用,增强了党的战斗力。
本报通讯员

吸收生产队长中的先进分子入党
江苏如东县南澪公社一大队党支部书记 蒋炳洋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整党中,我们得到这样的启发: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社员群众中去,与生产队长的关系很大,因为他们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层带头人。如果生产队队长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就更有利于实现党的一元化领导,有利于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凡是革命和生产搞得好的队,正是这样。
有了这个认识以后,我们就把在生产队长中培养、发展党员的事,提到党支部的议事日程上。我们分析了非党员队长的思想和工作情况,认为多数同志是贫下中农出身,有多年领导农业生产的经验,有一定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得到群众的拥护,如果支部加强对他们的培养教育,不少同志是可以具备党员条件的。为此,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给他们和其他积极分子一起上党课,或者请他们列席有关支部大会,对他们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支部委员分工和他们个别谈心,并依靠其所在队的党小组进行具体帮助。此外,还发动党员队长和非党员队长开展互帮互学,因为他们接触机会多,工作岗位相同,思想互助时容易谈到点子上。经过培养教育,近几年来,我们发展了四个生产队队长入党。现在,全大队十个生产队中有八个生产队长是党员,每个生产队都有党员,大部分生产队建立了党小组。
实践证明,自从我们加强了在生产队长中的建党工作以后,农业学大寨的步伐迈得更快了。三年前我们大队在全公社处于中间状态,现在已跨进先进行列了。

重在政治表现
李秀玲是一九六八年到黑龙江生产建设部队某团三十九连劳动锻炼的北京知识青年。她在学校时加入了共青团。到边疆后,进步很快,担任了副排长、团支部委员,先后受到连、营、团的奖励。一九七○年七月,李秀玲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党支部委员中有的认为,她出身剥削阶级,根本不应考虑她的入党问题。一九七一年春天,李秀玲再次申请入党。支委会讨论时,个别支委仍然认为,如果发展她入党,会犯“组织路线”错误。多数支委则认为,发展党员应该注意家庭出身,但更重要的是要看本人的政治表现,以党员的标准衡量一个同志。
支部书记杨进才引导大家学习“要注意成分,但不唯成分论,重在政治表现”的阶级政策,引导大家进一步分析讨论。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应该按照党员的五条,着重从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军人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对于出身剥削阶级家庭的人,应看到家庭对他们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只要他们经过三大革命运动的考验,从思想上划清了和剥削阶级家庭的界限,政治表现确实好,符合党员标准,也是可以吸收入党的,不加分析地一概拒绝的态度是错误的。他们接着摆了李秀玲的政治表现:她几年来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劳动中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李秀玲斗志昂扬,积极揭露和控诉地主资产阶级剥削农民、工人的罪行;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污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反动谬论。
通过分析,统一了支委们的思想,一致同意把李秀玲列入党支部的培养发展计划。一九七二年四月,李秀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