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齐奥塞斯库主席出席罗马尼亚国防部党的干部会议
就加强军队政治教育、提高军官战士政治思想水平和战术素养讲了话
并参观罗马尼亚近年来军事技术和武器生产成就展览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国防部五月二十九日到三十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党的干部会议。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尼·齐奥塞斯库五月三十日出席了会议,并就加强军队的政治教育、提高军官和战士的政治思想水平和提高部队的战术素养等发表了讲话。
报道说,在两天会议过程中,与会者根据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和全国代表会议的各项决定的精神,根据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中央全会制订的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计划的精神,广泛总结了军队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讨论了为提高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教育部队、不断提高军队战斗力方面应采取的措施。国防部长扬·约尼查就这个问题作了报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五月二十九日参观了罗马尼亚国防部举办的罗马尼亚近几年来在军事技术和武器生产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展览会。
陪同齐奥塞斯库同志参观展览会的有:罗共中央执委、常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伊·维尔德茨,罗共中央候补执委、国防部长扬·约尼查大将,内政部长埃·博布等。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抵达展览会会址时检阅了罗马尼亚武装部队仪仗队,受到了罗马尼亚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各副部长、各军种及兵种的司令、高级将领和军官们的欢迎。
齐奥塞斯库同志参观了所展出的炮兵、坦克兵、空军、雷达、海军和工兵的技术装备,成套通讯装置,防化学设备和材料,自动化射击场的设备以及在医药、军事地形测绘、军事医疗等方面的各种展品。齐奥塞斯库同志还观看了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工程技术人员自行制造的各种武器的零件和配件。
报道说,这个展览会反映出罗马尼亚共产党和国家在迅速发展国民经济并使之现代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且说,“展出的展品生动地表明了罗马尼亚共产党和国家一贯关心不断增强国家的防御能力和用现代化的作战手段装备罗马尼亚军队。”
约尼查大将和各兵种司令向齐奥塞斯库同志作了汇报。
报道说,齐奥塞斯库同志在参观过程中指示有关部门“迅速使试制的武器和装备投入生产,并寻找新的可能,以便设计和制造精密度更高的技术手段”。
齐奥塞斯库同志还强调指出,应该把军事生产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运用到国民经济各部门中,以满足加强国防能力的需要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巴勒斯坦通讯社就两种不同性质的战争发表评论
坚决进行正义战争,消灭侵略战争
阿尔及利亚和埃及发表联合公报反对以色列侵略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六月一日电 巴勒斯坦通讯社五月三十一日就两种不同性质的战争发表评论说,“对于世界和平和世界人民来说,真正的危险从来不是解放战争,而在于侵略战争。”评论指出,巴勒斯坦革命阐明了某些人企图抹杀和无视的这一条正确的道理。
这篇评论的题目是《正义战争并不威胁世界安全,不会引起新的世界大战》。评论说:“为人民的事业而进行的战争是正义的战争。为战争所迫的一方有权利用解放战争这一正当的手段进行战争、战斗和向敌人开火。因此,这种解放战争的必然结果是:被压迫的一方必胜,侵略者必败。”
评论说:“为了解放我们的土地,我们必须毫不犹豫、无所畏惧地进行这种正义战争。这种战争不会使世界和全世界人民毁灭和死亡,那只是一些只看到鼻尖底下的无能者所想象的结果。”
评论强调指出:“侵略战争是永远威胁着世界人民安全和前途的真正危险。唯一的解决办法在于不惜任何代价进行正义战争,以消灭侵略战争的手段、基地和人员。”
评论说,越南正义的解放战争,“没有引起新的世界大战,也没有威胁世界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相反,使越南人民取得了连敌人也终于不得不承认的胜利”。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电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五月二十三日对埃及进行了正式访问,同埃及总统萨达特进行了会谈。二十七日,在开罗发表了阿尔及利亚—埃及公报表示,双方同意尽力动员阿拉伯力量来进行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主席明确表示,在阿拉伯历史上的这一决定性阶段,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要用全部潜力全力支持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他们为制止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土地而进行的斗争。”(附图片)
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战士在行军途中。  新华社发

蓬皮杜总统和尼克松总统举行会谈
双方讨论了美国和西欧国家之间的关系以及西方防务等问题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六月一日电 法国总统蓬皮杜结束了同美国总统尼克松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谈,六月一日傍晚乘飞机回到巴黎。
会谈期间,两国总统讨论了美国和西欧国家之间的关系,随同法、美两国总统前往雷克雅未克的法国外交部长若贝尔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法国财政和经济部长德斯坦和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也分别举行了会谈。双方认为这次会谈是“有益的和建设性的”。
据报道,两国总统都强调“大西洋联盟”的重要性。尼克松总统五月三十一日晚上在冰岛总统克里斯蒂安·埃尔亚恩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我们本周举行的会谈是致力于继续增强大西洋国家之间的关系的。”他说:“正如蓬皮杜总统说过的,我们认为我们可以在尊重每个主权国家的个性的同时实现真正的欧美团结。把我们连结在一起的关系——……我们对大西洋联盟的安全的共同关怀——远比也许会使我们暂时有分歧的那些问题来得重要。”
蓬皮杜总统在这个宴会上说,“世界关系正在发生变化,与此同时,欧洲正在探寻——逐步地、耐心地——统一的道路”;“我们知道,在你们的心目中欧洲占据什么地位。至于我们,不管世界局势的发展怎样顺利,我们认为,局势仍然有很多不稳定的因素,所以,不能让把我们连结在一起的这个联盟的必要性模糊起来。”
在会谈中,两国总统讨论了西方防务问题。据报道,蓬皮杜着重谈到美军驻在西欧的“极大重要性及单方面削减这些部队的巨大危险性”。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向记者谈到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说,尼克松经常宣布美国不打算单方面减少军事力量。
据报道,蓬皮杜在会谈中还深入、详尽地阐明了法国在西方贸易和货币问题上的立场。法国总统发言人德尼·博杜安说:“尼克松总统答应以极大的注意研究(法国的)这些观点。”他说,两国总统都认为,西方世界货币制度是不健全的,必须予以改革。他说,美国的立场“在这方面并不是不可改变的,法国的立场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他还透露,在贸易方面,美国和西欧“共同市场”之间的关系“面临许多问题”,但这些问题也“不是无法解决的”。他说,美国将继续同法国及其它西欧国家就经济问题举行高级会谈。
蓬皮杜总统在会谈结束后向记者发表谈话说:
“我们讨论了一切问题。我们没有作出决定。……我可以说,我们注意到,在存在和出现的所有重大问题上,有许多是看法一致的,也有许多是看法不一致的,但是总的说来,一致的比不一致的多。”他还说:“这次会晤的意义不会马上显示出来,但是今后会显示出来。”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在会谈结束后说,尼克松总统认为两国总统的会谈是“十分直截了当、十分坦率的,也是在友好的基础上进行的”。法国总统发言人博杜安说,尼克松总统谈到这次会谈时指出:
“有某些意见不一致的地方,但是不要说过头,因为在基本目标方面,我们一直是同法国完全一致的。”
法美双方在会谈结束后宣布:尼克松总统将在今年秋天去巴黎再次同蓬皮杜总统会晤。

安第斯条约委员会举行会议
决定进一步促进成员国间经济合作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拉丁美洲安第斯条约委员会应新成员国委内瑞拉的邀请,五月二十九日在委内瑞拉的卡拉巴列达举行第十一次例行会议。
安第斯条约组织的六个成员国:玻利维亚、哥伦比亚、智利、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和安第斯开发公司观察员。
委内瑞拉发展部长埃克托尔·埃尔南德斯代表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
安第斯条约委员会主席,秘鲁的路易斯·巴兰迪亚兰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三年来,安第斯条约组织已经取得巨大的进展。关于这方面,他谈到了安第斯集团内部金属机械工业部门的分工、对待外国资本的共同条例。
路易斯·巴兰迪亚兰特别赞扬了这个地区贸易的发展。他说,三年来,由于取消了行政手续上的限制和自动减税,相互间的贸易额增加了一倍多。他说:“现在我们有六千五百万人口,国民生产总值大约为三百五十亿美元”,他指出,这就使安第斯条约组织增强了谈判地位,并加强了建立一个把大家连结在一起的共同市场的可能性。
巴兰迪亚兰还说,今后几年内条约成员国在石油化工、汽车、化学制药、钢铁、造纸等工业方面也要进行分工和制定计划。
在谈到关于安第斯条约组织协调政策的情况时,巴兰迪亚兰表示相信,只要规定对外的共同关税和建立解决成员国之间利益冲突的机构,就能使这一进程更加深入。
巴兰迪亚兰还提到,安第斯条约成员国主张加强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的活动,并将推动拉丁美洲在下次联合国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的谈判中采取联合行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安第斯条约委员会第十一次例会六月一日结束,会议决定进一步促进成员国间的经济合作。
这次会议是从五月二十九日开始在委内瑞拉的卡拉巴列达城举行的。会议决定成立一个地理一体化委员会,以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公路交通联系,促进经济合作。会议讨论了发展石油化工、汽车和肥料等工业部门的必要性,并将由安第斯条约执行机构在今年向成员国提出有关建议。
会议讨论了为加强成员国之间的贸易而统一对外关税的问题。代表们还讨论了成员国对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的立场问题,并准备提出建设性的方案,以推进拉美自由贸易协会的发展。

惠特拉姆总理发表对外政策讲话
澳大利亚不想进入任何人的势力圈
计划在友好合作基础上同中国发展坚实关系
据新华社墨尔本电 澳大利亚总理兼外交部长惠特拉姆五月二十四日在众议院就对外政策发表讲话时强调,澳大利亚“需要制订它自己的政策”,不想“进入任何人的势力圈”。
他着重谈到了澳大利亚同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的关系问题。在谈到同中国的关系时,他说:“我们计划在友好、合作和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同中国发展一种与我们同其他大国所保持的或谋求建立的关系相当的坚实关系。”他说,澳、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会牺牲我们同其他国家的关系”。
惠特拉姆还谈到,根据同一精神,他的政府已经决定同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国建立外交关系,并决定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接触。他指出,澳大利亚要加强同日本的关系。
惠特拉姆在谈到有澳大利亚参加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时说,这个组织“在冷战时期被设想作为遏制中国的一个工具”,现在“必须加以修改,如果它不想彻底垮台的话”。他还说,澳大利亚结束它在南越和柬埔寨的“军事义务”,表明澳大利亚决心尽它所能来结束外国对印度支那的干涉。
谈到同美国关系时,他说:“根据美澳新条约保持我们同美国的同盟对我们的安全仍然是至关重要的。但是,我想强调指出,在我们同美国和其他所有国家的关系中,我们不应当让我们的关系中的任何一个方面支配我们的整个方针。”他表示同意在澳大利亚保持美国基地,但是对于美国设在澳大利亚西部的西北角的海军通讯联络站“持有某种保留”。

阿根廷同朝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交
从五月二十八日起同古巴恢复外交关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总统埃克托尔·何塞·坎波拉五月二十八日宣布,阿根廷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坎波拉总统是在同应邀参加阿根廷总统就职仪式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康良煜举行会谈后,宣布上述决定的。
另据五月二十八日阿根廷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阿根廷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阿根廷和古巴从五月二十八日起恢复外交关系。这个决定是阿根廷总统埃克托尔·何塞·坎波拉和古巴总统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会晤结束后向记者宣布的。
两位总统宣布这一决定时表示,这件事是两国之间友好关系阶段的开始,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访问拉美八国结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五月二十八日结束了对墨西哥、尼加拉瓜、委内瑞拉、秘鲁、哥伦比亚、巴西、阿根廷和牙买加等拉美八国的访问,在当天回到了华盛顿。
罗杰斯是从五月十二日离开华盛顿,开始他这次“工作旅行”的。在访问期间,他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就有争议的双边关系和泛美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他还在这里分别同参加阿根廷新总统坎波拉就职典礼的智利总统阿连德以及巴拿马、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等国的外长举行了会谈。
罗杰斯在访问期间曾发表讲话和声明,他说,他在全部旅行中“注意到拉美国家)民族主义情绪日益高涨”。他承认美国对拉美事务的支配地位应“成为过去”。他声称,美国愿意同拉美国家建立“现实主义、公正和平等的新关系”,并“解决分歧”和“进行合作”。他还宣布,美国总统尼克松打算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访问拉美国家。西方通讯社和报刊认为,罗杰斯这次拉美之行的目的之一在于为尼克松的出访进行“探索”和“准备”。
罗杰斯在到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等国访问时,这些国家的首都以及其他一些城市的青年学生曾分别举行罢课、集会和示威,表示抗议。
一些拉美国家的报纸就罗杰斯的拉美之行发表了社论和文章。智利《民族报》在一篇文章中说,“拉丁美洲越来越认识到自己的权利,正处在民族主义和各国利益一致的进程中,这使它(拉丁美洲)不再是过去几十年的驯服的对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