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表履行万象协定备忘录
美国和万象政府必须停止轰炸停止蚕食各爱国力量管辖区的一切军事活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二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驻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代理团长炮·平帕占,六月一日下午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了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五月三十一日发表的履行“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情况的备忘录。
备忘录说:“自万象协定签订以来,一百天已经过去了。
“老挝各爱国力量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在协定签订之后立即严格地实行停火,正式向自己的军队发布了停火令,这项命令已经在全国得到了严格和彻底的执行。
“为了给履行协定创造有利气氛,根据美国的建议,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已经在万象协定第五条所规定的交还期限之前,单方面把战争期间在老挝被俘的所有美国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交还给美国方面。”
备忘录说,为了使协定中写明的各项政治和军事问题迅速得到解决,各爱国力量方面再次派遣苏发努冯亲王的全权代表富米·冯维希先生前往万象。富米·冯维希先生同梭发那·富马亲王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全权代表方·丰萨万先生进行了多次磋商和会晤,并且递交了包括有关各项具体的政治和军事问题的建议在内的议定书草案。
备忘录说:“所有这些证明,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一贯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万象协定,并且不断努力促进谈判,进而解决各项悬而未决的问题,以便巩固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
备忘录说:“同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的正确态度相反,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不履行他们的上述义务。从协定签订之日起,他们就未很好尊重和严格履行万象协定,现在他们仍然不肯履行各项条款,致使老挝局势不仅没有得到稳定,而且变得更加复杂。”
备忘录指出,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系统地违反了万象协定,竭力拖延、阻挠各项具体的政治和军事问题的解决。一、美国仍然继续轰炸老挝和继续对老挝的军事卷入。从在泰国的各个基地上起飞的美国空军飞机,仍然继续对整个老挝领土进行轰炸、袭击和侦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五月中旬,美国各种类型飞机对老挝各爱国力量的几乎所有的解放区进行的轰炸、袭击和侦察达五千二百多次。美国在一九七三年四月九日指示美国顾问无限期地继续留在老挝。从三月中起,美国向万象政府方面逐步“转交”了“美国航空公司”——几年来曾经直接为美国在老挝进行的“特种战争”服务的美国的变相准军事组织——的人员、工具和飞机。这是在老挝长期维持美国的各种军事和准军事组织的十分狡猾、恶毒的伪装手段。五月七日,一名美国军事人员和“特种部队”的一些官员,在驾机入侵老挝各爱国力量的管辖区以便指挥刚潜入老挝各爱国力量的管辖区从事破坏活动的别动队时,被老挝各爱国武装力量活捉。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将在最近的将来公布有关这一事件的全部材料。二、在美国的指挥下,万象政府方面军队以及“特种部队”和泰国正规部队,仍然继续进行各种军事活动,接连严重地违反停火。万象政府方面至今还没有发布停火令。万象政府方面军队以及泰国正规部队和由美国直接组织、武装和指挥的“特种部队”,在美国飞机的支援下,仍然继续侵犯、进攻和蚕食从北到南的老挝各爱国力量的管辖区。截至五月中旬,万象政府方面除了派遣成百股土匪小组和别动队对各爱国力量的管辖区进行破坏活动外,还制造了三百多起违反停火事件。在万象军队、泰国正规部队的蚕食行动中,泰国正规部队的许多官兵已被老挝各爱国武装力量活捉。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打算按照万象协定的规定把拥有近三十个步兵营和炮兵营的泰国正规部队全部撤出老挝。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还计划把泰国军队充实到万象方面军队中去,并且继续征集泰国新兵来扩充在老挝土地上进行活动的泰国军队。美国正在计划把由美国直接组织、武装和指挥的“特种部队”改编为万象方面军队,并且开始逐步把“特种部队”的一些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移交给万象政府方面。万象政府方面在蚕食各爱国力量的管辖区的同时,还在他们控制的地区加强“绥靖”活动。三、在美国和极右反动派的压力下,万象政府方面仍然竭力拖延、阻挠解决各项具体的政治和军事问题,阴谋修改万象协定的精神和原则。
备忘录接着列举事实揭露万象政府方面在政治和军事的各个具体问题上违反协定的行动。备忘录说,在组成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问题上,万象政府方面不断改变有关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组织机构的意见,今天建议把这一些部合并起来,明天又建议把另一些部分开来,而没有任何恰当的理由。虽然他们不能否认双方之间分配各部的相等比数,但是,他们企图通过不断变换的建议,蓄意将这种分配安排得有利于他们,而无视双方之间的平等原则。特别是在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首相席位和副首相席位的问题上,为了反对各爱国力量方面的合情合理的建议——如果一方面担任首相,那末另一方应担任副首相,他们坚持要求让他们方面担任首相,同时又反对让各爱国力量方面担任副首相。
在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问题上,万象政府方面多次提出了限制该委员会的权限、任务和活动的建议,以便降低该委员会的地位和作用。
关于万象和琅勃拉邦市的中立化问题,万象政府方面一味拒绝各爱国力量关于双方派出相等数量的武装部队来共同担负这两个城市的保卫工作的建议。这表明,他们实际上否认了保障安全和保卫这两个城市是双方的共同责任这一原则。
关于协助在战争期间被迫移居的人民自由返回故乡的问题,万象政府方面也千方百计地回避解决这个问题。
备忘录说,在军事问题上,对于停火问题,“万象政府方面拒绝了各爱国力量方面提出的严格实行停火的措施,其中包括在尊重万象协定所规定的各自的管辖区的基础上,在两方的武装力量容易发生冲突、而有必要隔离双方的武装力量以避免发生冲突的地方立杆标界的措施。”“他们仍然拖延解决这个问题,其目的在于想利用没有明确的停火标记和停火线的机会来回避对老挝目前存在由两方管辖的两个地区的实际情况的承认,继续侵犯、蚕食老挝各爱国力量的管辖区。”
备忘录指出,目前,极右反动派在美国的唆使下,正在阴谋用所谓万象方面的“国会”作为破坏万象协定的工具。他们正在竭力向梭发那·富马亲王施加压力,迫使他把协定提交所谓“国会”通过。
备忘录指出:“美国和极右反动派竭力系统地破坏万象协定的履行,阻挠实现老挝双方之间已商定的协议,其目的在于为美国继续在老挝的军事卷入,继续推行破坏老挝各爱国力量管辖区的军事计划创造条件。万象政府方面正在为美国实现这一计划而积极效劳。”
备忘录指出,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必须对老挝目前的局势,对由于他们拖延、阻挠万象协定的履行而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备忘录说,老挝各爱国力量坚决要求美国完全停止对老挝领土的轰炸、袭击和其它一切活动,停止在老挝的一切军事卷入;绝对尊重老挝人民各项基本民族权利;要求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停止轰炸,停止蚕食各爱国力量管辖区的一切军事活动。老挝各爱国力量呼吁万象政府方面摆脱美国和极右反动派的压力,停止施展拖延解决各项具体的政治和军事问题的手段,同各爱国力量进行严肃的谈判,以便尽快签订万象协定的议定书,早日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为双方共同解决国家尚存的各个问题创造条件。
备忘录说:“老挝各爱国力量坚决保卫和发扬已经取得的胜利,牢固地保卫自己的管辖区,坚决彻底挫败美国和极右反动派的一切破坏阴谋。”

专栏:墨西哥通讯

太平洋上友谊桥
——记我国远洋货轮首次到达墨西哥
太平洋碧波万里,中墨人民情长谊深。
正当墨西哥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访问中国归来之际,我国远洋货轮“康定”号,满载中国人民对墨西哥人民的深情厚谊,首次驶抵墨西哥马萨特兰港,受到墨西哥各界朋友和当地华侨的热情欢迎。
“康定”轮于四月三十日进港。那天清晨,许多墨西哥朋友驱车登上马萨特兰最高的山岗,瞭望中国货轮的到来。当“康定”轮一进入墨西哥领海,墨西哥海防和港务当局,就向中国货轮发出表示友好的电讯——“欢迎,你们是我们的朋友!”中国货轮在地平线上一出现,多少朋友禁不住发出欢声:“来了!来了!”原先,马萨特兰港上空云层密布,当中国货轮徐徐驶进港口时,太阳忽然破云而出。站在码头上等候的墨西哥朋友和华侨代表高兴地说,太阳也出来欢迎中国轮船了,这预示着两国友谊前景灿烂辉煌。
中国船员同前来欢迎的墨西哥朋友和华侨代表热情握手,亲切问候。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访问中国的圆满成功,中墨两国友谊的迅速发展,成了初次见面的朋友们的中心话题。
中墨两国都是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两国人民久远以来就有着友好的交往。在公元前建造的著名的墨西哥太阳金字塔里,曾发掘出很多中国古钱、古砖和汉文石碑。这是我们两国人民悠久的友好关系的证明。现在,随着中墨两国的建交和埃切维里亚总统的访问中国,我们两国人民传统的友谊,正在焕发出新的光采。马萨特兰市长马里奥·乌埃尔塔先生接见“康定”号船长和政委时说:“我愉快地看到墨中两国关系如此迅速的发展。……马萨特兰能够成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艘来墨货轮的港口,我感到十分高兴。”市长还热情地向船长赠送了马萨特兰的市徽,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中国轮船来马萨特兰。“康定”号船长也向市长赠送了中国的工艺品,祝愿中墨两国友谊与日俱增。
“康定”轮到达马萨特兰的第二天,乌埃尔塔市长特意派他的秘书,陪同“康定”轮的中国朋友参观游览。马萨特兰,是墨西哥太平洋沿岸靠近加利福尼亚湾入口处的一个海港城市。由于它的重要地理位置和它是一个优良的避风港湾,海运事业有很大发展。目前,马萨特兰已是墨西哥太平洋沿岸的重要出口港,主要输出墨西哥中西部地区的棉花、烟草、豆类,以及马萨特兰盛产的大虾。同时,马萨特兰也是墨西哥主要的游览区之一。
在参观游览中,中国客人不仅观赏了马萨特兰美丽的景色,同时也看到了墨西哥人民反抗外国入侵者的英雄业绩。在两个俯视马萨特兰港口的山岗上,一百多年前抗击侵略者的大炮依然威武地陈列着,它反映了墨西哥人民争取自由独立的意志和光荣的斗争传统。
“康定”号在马萨特兰港停泊的几天中,许多墨西哥朋友和华侨热情地上船参观,站在“康定”号旁边照像留念,有的还带来礼物,以表示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五月一日那天,一位墨西哥朋友从很远的地方提来一大包新鲜大虾。他说这是马萨特兰的特产,坚持要中国船员尝尝。真挚的友情,感动了中国船员。他们也把远从祖国带来的一些特产送给这位墨西哥朋友,并表示一定把墨西哥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带回去。
为了答谢马萨特兰各方面朋友和华侨的盛情接待和协助,离港前,“康定”号船长在船上举行了招待会。马萨特兰市长和夫人,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都出席了。宾主热情地叙谈中墨两国友谊的新发展。马萨特兰海关的一位负责人充满感情地说,墨中两国文化一样古老,经济一样处于发展中,人民一样珍视友谊和酷爱和平,有理由和有必要更加迅速地发展两国的关系。另一位墨西哥朋友将一把叉子架在两只碟子中间,他比喻说,墨中两国之间隔着一个太平洋,两国海运往来,就好比在太平洋上搭起一座连结友谊的桥梁。
是的,现在这座“友谊的桥梁”,正在把我们两国人民的心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  本报记者

范文同总理接见我北京足球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二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六月二日上午接见了以任超为领队、周广达为副领队的中国北京足球队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体育总局代总局长黎德整、副总局长谢光战、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陈文清等。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也在座。
据新华社河内电 中国北京足球队最近参观访问海防并在那里和海防足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五月十八日,北京足球队到达越南北方第二大城市海防。海防市行政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运动员。二十日下午,北京足球队同海防足球代表队进行友谊比赛。越南劳动党海防市委书记陈坚、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黎德盛以及近两万名观众观看了这场比赛。
五月二十一日,北京足球队回到河内。二十二日上午,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接见了北京足球队。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一日电 中国北京足球队最近访问了义安省和越北自治区,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五月二十四日,北京足球队到达义安省。中国运动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访问了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故乡。在访问期间,义安省行政委员会曾设宴招待北京足球队。
五月二十九日,北京足球队到达越北自治区访问。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北自治区党委书记、越北军区政委朱文晋上将,越北自治区行政委员会主席兼军区司令员平江少将接见了北京足球队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六月一日上午,北京足球队回到河内。当天下午,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王承武少将接见了中国运动员。当晚,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设宴招待北京足球队。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河内市委书记阮文珍等出席了宴会。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达达赫总统宴请我驻毛里塔尼亚大使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三年六月二日电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夫人,六月一日晚在总统官邸宴请中国新任驻毛里塔尼亚大使王彭。出席宴会的有: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和夫人,外交部秘书长艾哈迈德·乌尔德·加纳哈拉。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参赞林秉南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举杯,共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在此之前,达达赫总统于五月三十日在总统府接见了王彭大使,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根廷众议院议长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阿根廷众议院议长劳尔·拉斯蒂里和社会福利部长何塞·洛佩斯·雷加五月二十七日在议会大厦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郑为之。
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勒杜列斯库同志接见我科技合作代表团
中罗科技合作委员会会议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六月一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委、常委、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勒杜列斯库同志,六月一日接见了由中国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中罗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孙晓风率领的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作委员会副主席拉·康斯坦丁内斯库和罗马尼亚矿业、石油和地质部副部长、罗中科技合作委员会罗马尼亚组主席格·帕科斯特。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陆济新参加了接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和罗马尼亚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五届会议议定书五月三十一日在布加勒斯特签字。
中国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中罗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孙晓风和罗马尼亚矿业、石油和地质部副部长、罗中科技合作委员会罗马尼亚组主席格奥尔基·帕科斯特,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罗马尼亚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作委员会副主席拉杜·康斯坦丁内斯库参加了签字仪式。

我驻赞比亚大使为我政府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六月一日电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五月三十一日晚在这里为交通部副部长郭鲁和由他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举行招待会。这个代表团是前来赞比亚参加中国援助赞比亚建设的两个工程项目的移交典礼的。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赞比亚新闻、广播和旅游部长维纳,土地和自然资源部长卡卢卢,外交部国务部长坎卡萨和夫人,新闻、广播和旅游部国务部长利塔纳和夫人,动力、运输和工程部国务部长姆瓦勒,工商部国务部长坦博和夫人,国防部国务部长姆瓦南希库,教育和文化部国务部长桑尼克罗夫特,劳工和社会事务部国务部长西孔贝,国家指导和发展部国务部长索科和赞比亚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一些国家驻赞比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在赞比亚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
招待会上洋溢着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赞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五月三十日,赞比亚动力、运输和工程部长穆利基塔接见了郭鲁团长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其他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在座。

赞比亚广播发射台移交接收证书签字仪式举行
新华社卢萨卡电 由中国援建的赞比亚广播发射台的移交和接收证书签字仪式,五月二十八日下午在卢萨卡举行。
赞比亚新闻、广播和旅游部长维纳,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交通部副部长郭鲁,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赞比亚中波和短波广播发射台移交和接收证书上签字。
赞比亚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新闻、广播和旅游部国务部长利塔纳、常任秘书米利莫·普纳班图、副秘书卢宾达,以及赞比亚广播事业局总工程师卡利西莱拉。中国方面出席的有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薛元恺;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和大使馆经济参赞江平。
这个广播发射台是根据中、赞两国政府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换文和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两国签订的关于建设中波和短波广播发射台的会谈纪要修建的。
签字仪式前,维纳部长接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交通部副部长郭鲁和代表团成员薛元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