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结合批修整风加强党的建设
大连柴油机厂党委组织党员认真看书学习,提高党员的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七日电 大连柴油机厂党委结合批修整风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全厂共产党员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这个厂金工车间党支部,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提高了党员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全车间三十多名党员朝气蓬勃地团结和带领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整个车间的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厂党委总结、推广了金工车间党支部结合批修整风加强党的建设的经验,并采取措施使全厂共产党员在批修整风中更好地经受锻炼,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
一年来,大连柴油机厂党委先后举办了三十多期党支部委员学习班,还培训了一批辅导员。他们带领和帮助全厂共产党员在批修整风中认真看书学习。这样做,不仅使党员们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而且提高了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在党员的带动下,这个厂的职工现在已经组织起一百四十多个政治理论学习小组,各车间班组看书学习的空气很浓,促进了批修整风运动的深入发展。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遵照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大连柴油机厂党委很注意提高党员对批修整风深远意义的认识,组织他们积极带领群众投入这场斗争。在党委的领导下,许多党员和群众一起,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深入开展了革命大批判。工具车间老工人、共产党员郭宝山,为了批透刘少奇一类骗子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攻击和诬蔑,亲自带领组里的青年工人到附近农村进行调查,用知识青年扎根农村、迅速成长的生动事实,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谬论。在这个过程中,他还帮助妻子破除“养儿防老”的旧观念,树立“养儿防修”的革命思想,愉快地把自己的大女儿送到乡下,参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行列。锻造车间党支部副书记、车间主任刘正芳,在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阴谋用地主资产阶级政治代替无产阶级政治,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中,更加认识到在各项工作中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重要意义。他同党支部其他领导成员一起,先后召开了十几次党员骨干会议,专门研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他以身作则,利用业余时间和节日假日,先后到全车间一百多名职工家里走访谈心,用党的路线和政策发动群众,更加激发了工人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个车间今年上半年的生产任务只用五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成为全厂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单位之一。
大连柴油机厂党委注意到,随着批修整风运动的深入发展,职工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迅速提高,先进人物成批涌现出来。他们分析了这种形势为加强党的建设带来的有利条件,一方面把二十名已经符合共产党员标准的先进分子先后吸收入党,同时又向全体党员宣扬职工中的好思想、好作风,号召党员虚心向群众学习。有一次,共产党员、技术人员张柏接受了设计三种新型柴油机的任务,他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尊重和学习工人群众的先进思想和实践经验,终于依靠集体力量把设计搞成功了。他用这一事实,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反动的“天才论”,更加坚定地走与工人群众相结合的道路,最近又设计成功了一种新型柴油机,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新贡献。在向群众学习的过程中,许多党员还定期请群众评论自己在批修整风中的表现,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则纷纷深入到工人中去听取意见,调查研究,大大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
大连柴油机厂党委在批修整风中加强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党员们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厂革命、生产接连取得新胜利。这个厂在连续三年平均每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三的基础上,今年头五个月的产品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六,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三十点六,产品质量显著提高,生产成本下降,为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又做出了新的贡献。

圆满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离上海回国
邓小平、何英、马天水、周纯麟、徐景贤、冯国柱等到机场欢送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上校离开我国时致电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七日电 马里共和国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随同马里国家元首回国的有: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常任秘书菲立芬·西索科上尉,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少校,保安局总局长吉科罗·巴卡约科上尉,驻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负责劳工和公职事务部长级代表索里·库利巴利,生产部长西迪·库利巴利等。
前往机场欢送马里贵宾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副部长何英;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周纯麟,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冯国柱,以及二千多名群众。
虹桥机场上今天飘扬着中国和马里两国国旗。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上校等贵宾在邓小平副总理、马天水副主任等陪同下同欢送群众告别时,机场上呈现出欢腾的景象。欢送的人们挥动着中国马里两国国旗和鲜艳的花束、彩绸,朝气蓬勃的青少年跳起了欢乐的舞蹈。人们热情高呼:“热烈欢送马里贵宾!”“坚决支持马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中、马两国人民友谊万岁!”“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上校挥动双手向欢送群众致意。临上飞机前,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上校同邓小平副总理、马天水副主任等一一握手道别,并表示一定把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对马里人民的兄弟情谊带回去。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敬标、陈新发、汪湘君、张振亚、杨新亚、陈德学、郑刚、唐光暄、廖清纯、谭维铸、钟定栋、徐寿铿。
马里驻中国大使阿桑·甘多和夫人也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七日讯 马里共和国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在离开我国的时候致电周恩来总理,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阁下:
在结束对你们美丽的国家所作的难以忘怀的访问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我十分高兴地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我的代表团和全体马里人民向阁下表示最深切的感谢。我们所到之处,代表团和我本人都受到了极其友好和热烈的欢迎,正如在离开巴马科时所说的那样,由于贵方作了一切安排,使这次访问获得了成功,加强了中马两国的友谊和合作。请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领导人转达并接受我们的衷心祝愿,祝愿你本人、中国人民和享有崇高威望的导师毛泽东主席身体健康、幸福和成功。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穆萨·特拉奥雷上校
(附图片)
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二十七日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邓小平副总理、何英副部长、马天水副主任等和两千多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周恩来、李德生会见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
同扬·格奥尔基上将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今天晚上会见了由罗马尼亚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扬·格奥尔基上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全体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是:扬·杰奥纳少将、格奥尔基·波佩斯库少将、格奥尔基·桑杜少将、马林·德拉古少将、米尔恰·帕巴上校、扬·巴列巴少校。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夫列希、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也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甘迈、王明修、邓朝从、梁银柱等。
(附图片)
周恩来、李德生会见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石嘴山二矿党委注意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提高党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据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七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矿务局二矿党委,在批修整风中认真对党员进行思想和路线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效地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
二矿党委在批修整风中,切实加强了对党的基层干部和党员看书学习的领导。矿党委采取统一安排学习内容和进度,建立制度,加强辅导等办法,保证基层党的干部每周有八小时、党员有四小时的学习时间,一本一本地攻读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矿党委主要领导成员,经常深入了解党的基层干部和党员的学习情况,亲自作辅导,具体帮助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同时还分期分批地选送党的基层干部和党员到矿务局举办的读书班脱产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马克思主义水平。机修厂党支部的五名支委都是工人出身,他们克服文化低、工作忙的困难,攻读了《共产党宣言》《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和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等著作,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毛主席提出:“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石嘴山矿务局二矿党委,把这“三要三不要”作为对党员进行路线教育的主要内容。去年以来,矿党委举办了七期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小组长和新党员学习班,引导他们以毛主席指出的这三条基本原则为武器,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加深了对毛主席提出的这三条基本原则的理解,更加自觉地把批修整风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努力从根本上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石嘴山二矿党委和各基层党支部还普遍建立了包括书记、委员和工人党员参加的党课教育小组,做到全矿每两个月、基层党支部每一个月上一次党课。各基层党支部也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学习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教育党员提高政治觉悟,自觉用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指导自己的行动。通过党课教育,基层干部和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按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要求来加强党的建设。他们健全了党的组织生活,注意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各级党员干部都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的小组生活,和党员们一起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批评错误思想,不断克服缺点,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石嘴山二矿党委由于注意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不断对基层党的干部和广大党员进行路线教育,使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更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采煤三区五队共产党员王金秀,一九五八年参加煤矿建设以来,积极为党工作,曾多次受到矿党委的表扬。党支部十分关心他的成长,经常教育他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一次,井下工作面金属网人工假顶破裂,顶板碎石下落,即将发生重大的漏顶事故。在这危险的时刻,他冲了上去,用肩膀扛住下落的大石块,同时,组织大家进行抢救,避免了一次事故的发生。工人们称赞他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硬骨头,井下的“铁柱子”。今年一季度,二矿党委做出决定,号召全矿党员向他学习。采煤三区五队二班党小组长陈学仁担任副班长职务。这个班的班长不是党员,但他自觉地和班长搞好团结。经常和班长交心,工作上服从班长的指挥,主动承担最困难的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党小组四名党员都能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同志,搞好团结,做群众的知心人,使这个班成为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出色地完成了革命和生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