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马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特拉奥雷等马里贵宾,我国周恩来李先念邓小平徐向前出席签字仪式 姬鹏飞外长西索科部长分别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里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晚在北京签字。
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等马里贵宾,我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马里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少校,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马里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常任秘书菲立芬·西索科上尉,保安局总局长吉科罗·巴卡约科上尉,驻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负责劳工和公职事务部长级代表索里·库利巴利,生产部长西迪·库利巴利,马里驻中国大使阿桑·甘多,以及伊斯梅拉·卡努特、奥马尔·马卡卢、拉明·凯塔、阿吉布·赛义杜·塔勒、穆罕默德·拉萨纳·萨科等。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张彬,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程飞、王明俊、赵源、朱传贤等。
(附图片)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马里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少校,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新华社记者摄

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特拉奥雷访问北京部队某部受到热烈欢迎
徐向前、向仲华、张云龙陪同马里贵宾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马里共和国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及其他马里贵宾,今天上午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陪同访问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北京部队副司令员张云龙。
今天部队驻地红旗迎风招展。当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上校等来到时,指战员们敲起锣鼓,吹起唢呐,欢迎马里贵宾。
穆萨·特拉奥雷上校等由部队负责人庞秀廷、王东方、丁玉海陪同,参观了连队俱乐部、战士宿舍和部队的副食品加工组、碾米房、家属制药厂。战士们为马里贵宾进行了实弹射击表演。
中午,马里贵宾同部队指战员们共进午餐。席间,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上校热情赞扬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马里人民和中国人民是通过友好合作团结在一起的。我相信这次访问,将会进一步加强马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
午饭以后,部队战士业余演出队为贵宾们演出了反映部队生活、训练的歌舞节目。
今天陪同马里贵宾访问的,还有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赵源、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

马里共和国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六月二十四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答谢宴会。周恩来、李先念、邓小平、徐向前、姬鹏飞、吴德、肖劲光、向仲华等应邀出席宴会。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等也应邀出席宴会。
图为宾主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摄

藤山爱一郎在京举行答谢宴会
廖承志、李强、王耀庭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代表团团长藤山爱一郎今晚在北京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王文林、王晓云、孙平化、吴曙东、经普椿、张公枕等。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林祐一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日本朋友出席了宴会。宴会上洋溢着友好的气氛。藤山爱一郎和刘希文先后祝酒,热烈祝愿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贸易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杨骥宴请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今晚宴请了以泰西尔·哈立德为团长的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参观团。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哈桑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曹克强、王岳西、席道崇、吕建章、梁畊、居马洪等。
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参观团是于六月二十三日抵达北京的。

朝鲜劳动党休养团离哈尔滨前往长春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以康贤洙为团长、李乙雪为副团长的朝鲜劳动党休养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哈尔滨前往长春访问。
朝鲜劳动党休养团是二十一日由青岛到达哈尔滨的。
当天晚上,中共黑龙江省委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
朝鲜贵宾在黑龙江省访问期间,参观了工厂,同工人们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出席了文艺晚会。
朝鲜劳动党休养团到达和离开哈尔滨时,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任仲夷,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谢长华,以及中共黑龙江省委、中共哈尔滨市委和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谭云、李剑白等前往机场热烈迎送。

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鲁什涅区党委书记佩特里特·尼卡为团长,利布拉什德区党委书记法依克·科帕捷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程之平、丁平、史林峰、毕学谦、陶永年、康惠东等前往机场送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等也前往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长沙、韶山、杭州、桂林等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等,游览了名胜古迹。他们所到之处,受到了各地负责人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天津市各界群众集会热烈欢迎神户市长
宣布天津与神户两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
解学恭主任、宫崎辰雄市长先后讲话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天津市各界群众今天举行集会,热烈欢迎日本神户市长宫崎辰雄等一行。在欢迎大会上宣布了天津与神户两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
出席欢迎大会的有: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副主任赵武成,有关方面负责人尚素子、李士曾、张继尧、王江、丁焕彩等。
会场上悬挂着“中日两国人民团结友好万岁!”的横幅标语,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大会开始,解学恭主任首先讲话,他代表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和全市人民,向宫崎辰雄市长和其他日本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并向神户市人民和各界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说,宫崎辰雄市长去年来我国访问的时候,提议神户市与天津市结为友好城市。这反映了神户人民和各界朋友对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良好愿望,这也是天津人民的心愿。我们认为,这对于进一步促进和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是很有意义的。我们高兴地接受了宫崎辰雄市长的友好建议。解学恭主任在会上郑重地宣布,从今天起,天津市和神户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解学恭主任说,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以后,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新的大好形势下,我们愿意进一步加强同神户市人民的友好往来,同神户市人民和各界朋友一道,为不断发展中日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为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而共同奋斗。
宫崎辰雄市长在讲话中代表神户市一百三十万市民,向天津市人民表示亲切的问候。他说,神户市和天津市在日中两国之间第一个结成友好城市,这使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今后两市市民子孙万代要用兄弟般的情谊联结起来,共同携手,为两市的发展而努力。
宫崎辰雄市长等一行是二十三日由北京到达天津的。当天下午,解学恭主任与宫崎辰雄市长等日本朋友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座谈。日本朋友还出席了宴会和文艺晚会,并参观访问了天津新港。
宫崎辰雄市长等一行到达天津时,解学恭主任、赵武成副主任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车站热烈欢迎。

广东男子排球队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以廖志华为领队、王长山为副领队的广东男子排球队,结束对苏丹、坦桑尼亚的友好访问,二十三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国排球协会负责人夏朗等和这两个国家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到机场迎接。

阎钧会见并宴请土耳其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卫生部负责人阎钧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土耳其针灸、理疗协会主席居·扎伊马兹夫妇和这个协会的成员尼雅兹·丁奇索依医生。
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阿载尔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杨治、林真、李家蕙、辛福禄、洪伟英、李传杰等。
土耳其客人是应中医研究院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六月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

日本政府渔业专家访华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由日本农林省水产厅次长安福数夫率领的日本政府渔业专家访华团,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旅大、上海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农林部水产局副局长鲍光宗等前往车站送行。访华团在京期间,曾同我渔业科学工作者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东海、黄海渔业资源现状交换了看法和意见。二十四日晚,访华团举行告别宴会,应邀出席的有农林部有关负责人肖峰、李子良、鲍光宗及我参加中日渔业专家会谈的全体成员。

日本三菱重工友好访华足球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以岛田秀夫为团长、黑田真一为副团长的日本三菱重工友好访华足球代表团,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日本三菱重工友好访华足球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天津、武汉、广州等地,其足球队同各地足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代表团名誉团长斋藤往吉已先期回国。

广州生产建设部队各级党组织认真教育积极引导
广大知识青年扎根海岛建设边疆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广州生产建设部队各级党组织积极引导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锻炼成长。一九六九年以来,这个生产部队的知识青年中,有七千二百多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五万五千多人加入了共青团,二千零八十多人被选拔担任了连的干部和机关干部,七十八人被选为师、团两级党委委员,还有一百九十多人被选为团的共青团委副书记。广大知识青年为建设祖国边疆作出了贡献。
这个部队的各级党委,把教育知识青年作为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一件大事,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并且由第一、二把手亲自负责这一项工作。某师党委每年都要召开五六次常委会,专门研究培养知识青年的问题。党委还组织全师干部和职工学习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指示,提高大家做好知识青年工作的自觉性。师党委书记亲自带领工作组到六个不同类型的连队蹲点,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培养知识青年的经验。党委委员许成余,曾和共产主义战士张思德一起工作过。他爬山涉水,走遍全师各个连队,给知识青年作报告,同他们开座谈会,教育知识青年学习张思德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某团四连是个新建连队,有的知识青年刚来时不习惯这里的艰苦环境,许成余就给他们讲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不少先烈为革命英勇牺牲的事迹;讲张思德同志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高贵品质,使大家深受感动,增强了继承老红军的光荣革命传统,战胜困难,艰苦创业的决心。他们在干部和老工人的带领下,披荆斩棘,很快盖起草房,开出荒地,种上了橡胶。渡海作战的战斗英雄鲁湘云,在带领知识青年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同当年在战斗中一样,冲锋在前。他经常用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的英雄事迹,鼓舞知识青年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扎根海岛,建设边疆。这个师的许多老职工也自觉地挑起教育青年的重担。老工人陈惠英对知识青年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技术上帮助,使他们进步很快。她班里的四名知识青年,现在分别担任了副指导员、班长等职务。由于这个师抓紧了对知识青年的培养教育工作,现在全师知识青年中已有二千六百多人被评为各条战线上的积极分子,有一百三十多人被评为各种标兵。
这个部队的各级党委特别重视引导知识青年认真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深入开展批修整风,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从根本上增强与工农相结合、刻苦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这个部队的各级党委根据知识青年热情高,求知欲望强的特点,帮助他们建立读书小组,为他们开办学习讲座和政治夜校,组织知识青年认真学习革命理论,并且为他们培养了一批学习辅导员。在组织知识青年认真读书、深入批修整风的过程中,他们反复引导大家深刻理解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青年问题的论述,同驻地贫下中农一起忆苦思甜,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不断坚定青年们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决心。来自潮汕平原的女知识青年沙少芳,在部队党委引导下,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还选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以及其他一些马列的书,写了许多心得体会。通过看书学习,批修整风,她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自觉性更高了。开始,她在割胶班,后来调到养猪班,她虚心向老工人学习,为革命养猪不怕苦不怕累,受到了团党委的表扬。去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选为团的共青团委副书记。
在培养和教育知识青年的过程中,这个部队各级党委针对知识青年中容易出现的只重技术和鄙薄技术这两种倾向,反复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和技术的统一、红与专的统一的论述,深入开展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革命大批判,帮助大家正确处理政治和技术的关系。他们经常采取办技术学习班、组织科技研究小组、召开技术交流会等办法,提高知识青年的割胶技术和其它各种专业技术。今年二十岁的女知识青年、割胶工林克慧,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反复试验,成功地创造了一种割胶的先进经验,使胶水产量提高将近一倍。她的经验推广后,许多落后林段迅速改变了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