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答谢宴会上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在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尊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朋友们,同志们:
总理先生,我十分高兴地在今晚接待你,并且借此机会再次向你表示马里人民对英勇的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我谨通过你向全体中国朋友以及外交使团的成员致谢,感谢他们光临这里,给今晚的宴会增添了光彩,使这个宴会既友好,又隆重。
总理先生,
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极为热情的欢迎,我们荣幸参观的地方和生产单位的中国领导人和劳动人民对我们情谊眷眷,还有,你本人在会谈中对我们表示了友好态度,我们认为这些都进一步证明中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诚挚的友谊。
毛泽东主席同我进行了友好的会见,使我感到极为荣幸。
在参观你们美丽、伟大国家的项目和生产单位时,我们不仅欣赏了你们几千年文明的巨大成果,而且也欣赏了为革命、为发扬整个民族遗产服务的艺术的非凡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你们在社会、文化、经济和科学技术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我们看到了这些进步——对我们来说很有教益,并且鼓舞我们坚持自力更生的发展事业。
在访问期间的所见所闻使我们看到,一个自由、尊严、并决心在维护和发展民族文化的同时建设独立的民族经济的人民能够完成什么样的事业。
马里人民在独立后致力于建设一个尽可能独立的、以社会正义为基础的民族经济;我相信,他们能够从总理先生本人以及你的各位同事让我们看到的并且为我们讲解的经验中汲取很大的教益。
如你所知,总理先生,马里一贯奉行生气勃勃的、不妥协的不结盟政策。
我们深信这一政策是正确的,并有坚定的决心继续奉行这一政策。这就要求我们自力更生,依靠自己的力量,同时,与那些奉行以互相尊重、不干涉受援国内政为基础的反帝政策的国家发展团结合作关系。
这就是说,总理先生,我们高兴地从毛泽东主席对中国人民的教导中所看到的“自力更生,两条腿走路”的口号也深受马里人民的欢迎。尽管从地理上说,马里人民处在一个内陆国,但他们已经表明自己有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付出必要的牺牲,以捍卫自己的尊严。
正如我在会谈中荣幸地提到的那样,总理先生,同邻国的谅解和合作是我国外交政策的一个根本因素。
这一经常关切的问题促使我们决心同邻国建立一些地区性发展组织,以便开发并且更好地利用我们共同的资源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因此,我们同西非国家建立了下列一些地区性组织:
——塞内加尔河开发组织;
——利普塔科—古尔马组织;
——西非经济共同体。
我无须提及在包括四十一个非洲独立国家的非洲统一组织范畴内的合作了。正如你正确指出的那样,非洲统一组织不久前隆重地庆祝了成立十周年,从而有力地揭穿了帝国主义、非洲统一的敌人和其他心怀叵测的预言家们的谣言,他们曾经阴险地预言说我们的组织是短命的。
我之所以提到这些地区性的组合和经济一体化的经验和尝试,乃是为了说明中国和马里在执行睦邻政策方面具有一致的目标。
总理先生,
当军队于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在马里取得政权时,我宣布的首要目标是:
——在国内,复兴经济和财政,实现民族和解;
——在国际方面,对邻国奉行睦邻政策;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建立互利的合作。
虽然我们面临的经济发展任务仍然很重,甚至我们的努力四年来受到了我们地区降雨量历史记载上久未遇见的旱灾的影响,但我们对已经取得的成就还是感到高兴的。
在这里,我们要再一次向中国人民表示谢意,感谢他们已经向我们提供的援助,也感谢呈现出来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如此良好的团结合作关系的令人鼓舞的前景。
中国基于你在一九六四年访问巴马科时提出的八项原则而提供了无私援助;出席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在会上对上述八项原则又作了说明和补充。我们对这种无私的援助之所以尤为赞赏,那是因为我们所处的世界遭受帝国主义大国的自私自利和霸权欲望的统治,它们在国际贸易中强加于人,其表现是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不断恶化。
总理先生,
在对外政策方面,我不能不谈谈中国通过自己进入了一直被人称之为原子俱乐部而对和平与国际局势缓和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的确,第一颗中国原子弹的爆炸以及此后的其他成就使国际关系发生了有利的根本变化。
在这方面,我高兴地指出,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明确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不推行大国沙文主义政策。我们对此并不感到惊奇,因为我们同贵国已有十多年的友好合作了。
不过,这却证实了我们多次表达的这样信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参加联合国,将对加强这个组织在维持和平与国际安全方面的能力作出显著的贡献,同时也向经常遭受帝国主义直接或煽动的侵略的小国提供了保证。
总理先生,
马里人民是非洲统一的真诚、积极的维护者。他们深信,只有当安哥拉、莫三鼻给、纳米比亚(西南非洲)、几内亚(比绍)、南非这些兄弟国家获得独立,并摆脱不顾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少数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压迫的时候,非洲统一才能成为现实。
我们同样认为,只有停止对越南、柬埔寨、老挝、朝鲜内部事务的外来干涉,并使痛苦的中东问题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我们热切期望的和平才能成为现实。
因此,我要感谢中国人民对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援。
总理先生,
由于你本人、我们所见到的中国人士以及我们所到之处都热情接待我们的中国人民对我们做出了友好和声援的表示,我们将怀着欣慰的心情返回马里。
马里人民是会记住并且尊重自己的朋友的。他们通过我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国人民和毛泽东主席,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你们为使我们的访问愉快、取得成功而作出的一切努力。
诸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朋友们、同志们,
我提议诸位举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总理先生阁下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的健康,
为亚非人民在反帝正义斗争中加强团结,
为各位大使、代办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全体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举行的答谢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阁下,尊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尊敬的马里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在今晚的盛大宴会上,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阁下对我国人民讲了许多热情友好的话,充分体现了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深切的谢意。
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上校阁下在北京期间,同毛泽东主席进行了友好的会见。几天来,我们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贵宾们还在北京参观游览,同我国人民进行了友好的接触。国家元首阁下这次成功的访问,大大地推进了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阁下曾多次赞扬了我国的微不足道的援助。毛泽东主席教导我们,“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马里共和国一九六○年独立后即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是同我国建交最早的非洲国家之一,并始终坚定地支持我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一九六四年一月我本人访问贵国时,亲眼看到了兄弟的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好的支持。我愿借此机会,衷心感谢马里政府和人民对我国一贯的、宝贵的支持。
中马两国人民是世世代代要友好下去的。我们深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中、马团结和友好合作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各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斗争正在日益发展。昨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新方针和五点主张,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渴望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一新的倡议,将真正有助于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和进一步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对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热烈欢迎和坚决支持。
今晚,国家元首阁下和贵宾们,就要离开北京到大寨等地参观访问。祝你们旅途愉快,访问成功。
尊敬的国家元首阁下,在你回国以后,请向马里人民转达中国人民对他们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现在,我提议:
为马里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为中、非友谊和亚、非团结的日益增进,
为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上校阁下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的健康,
为马里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一个越办越好的“穷棒子”卫生院
在河北省遵化县,有个鲁家峪公社卫生院。这个卫生院发扬当年王国藩领导贫下中农办合作社时的那种“穷棒子”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医。短短四年多的时间,这个卫生院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刚建院时,有些人担心它因为“穷”,会办不下去,如今它却越办越好,越办越受群众欢迎。
靠“穷棒子”精神战胜困难
鲁家峪公社卫生院是在一九六九年初建立的。
当时,卫生院的“家底”薄得象张纸:房子,是从生产队借来的;医疗设备很少;全部资金只有四千多元钱。不少人嘀咕着:凭这个穷“家底”能把卫生院办好吗?
果然,刚过六个月,问题就发生了:药架子上不少药瓶成了空的;半年的医疗费用花光后,还亏款一千多元。这时阶级敌人吹了一股阴风:“卫生院,卫生院,早晚垮台算一站”,妄想鼓动社员退出社、队联合办的合作医疗。
困难象千斤重的石头压在卫生院全体人员的头上。有人认为卫生院凭自己的力量没法办好,主张向上伸手,靠国家帮助克服困难。
卫生院要不要办下去,怎样才能办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公社党委支持下,卫生院负责人李素珍组织全院人员举办了学习班。
在学习班上,大家回顾了鲁家峪公社过去由于缺医少药给广大群众造成的痛苦。解放前,这里的群众在三座大山的压榨下,生活贫苦,疾病流行,不知有多少人因为有病得不到医治而送掉了生命。一九五八年,这个公社建立了卫生所。但是,后来在刘少奇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破坏下,卫生所得不到发展,没有能从根本上改变这里缺医少药的状况。这样的回顾,加深了大家对旧社会和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仇恨,坚定了落实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办好公社卫生院的决心。
但是,怎样才能改变卫生院“家底”很薄的状况,把卫生院办好?
当年王国藩领导二十三户贫农,只有三条驴腿,就办起了“穷棒子社”的事迹,给了大家以启发。他们说:我们是“穷棒子”之乡,王国藩“穷棒子社”能办到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办到!大家得出了一致的结论:一定要发扬“穷棒子”的革命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主要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依靠群众,把公社卫生院办好。
在这年的下半年,鲁家峪公社卫生院开展起了采集中草药的活动。有一个时期,流行性感冒传到这个公社。贫农出身的老中医李俭同十几名赤脚医生、卫生员,冒着严冬凛冽的寒风,翻山越岭来到一百多里外的长城脚下,采集能预防感冒的草药。他们在几天时间里就采了一百多斤,回来后分给全公社各家各户服用,使流行性感冒的发病率大大降低。卫生院在自己动手采药的同时,还发动群众采集中草药,仅半年多时间群众就采集了中草药几十种共两千多斤。
卫生院还大力采用民间流传的一些医疗方法为群众防病、治病。这年的下半年他们利用搜集到的土方和针灸、拔火罐治病二万多人次,不仅为贫下中农治了病,还节省了大量医疗费开支。
“穷棒子”精神结出了丰硕果实;这半年他们不仅弥补了上半年的亏空,还节余了一千三百七十多元钱。
自力更生,把卫生院办得更好
鲁家峪公社卫生院发扬“穷棒子”革命精神,扭转了困难局面以后并没有止步。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在想着这样一个问题:怎样把卫生院越办越好,让它更好地为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服务?
起初,这个卫生院由于医疗设备差,技术水平较低,只能治一般常见病,遇到外科、五官科、妇产科等急症,只能转院。有一次,一个贫农女社员得了阑尾炎,当时因卫生院没有病房和手术室,又不会做这种手术,就转到了外地医院。结果病人住院二十多天,花了一百一十多元。这件事引起了大家的深思:鲁家峪是个偏僻山区,重病人来了我们不能治,转院近者也得走三十来里路,远者要走百余里,病人不但可能在半路上出危险,还给群众增加了负担。有人提出倡议:卫生院设立病房和手术室,为贫下中农减轻痛苦和医疗负担。
这个问题一提出,鲁家峪公社党委积极支持,广大群众也很拥护。卫生院经过讨论,一致认为:设立病房、开展手术,是改变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的具体措施,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实际行动。于是,他们先后派出四人去外地学习外科手术,并且自己动手建病房。结果没花几个钱,就把病房建起来了,把手术开展起来了。经过几年的勤学苦练,反复实践,现在卫生院已能做阑尾切除、子宫次全切除等四项普通外科手术,治愈了一百多名患者,使二十一名生命垂危的病人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这几年来,鲁家峪公社卫生院各科专科业务相继开展,逐步扩大业务范围,能做血、尿、便三大常规化验和血型鉴定,配血试验;能对儿科、妇产科、五官科的常见病、多发病进行治疗;卫生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也有了很大提高。卫生院自己动手建成了小制药厂,能制做丸、散、膏、酊、针、片等各种剂型的药物七十二种,基本满足了医疗用药的需要。鲁家峪公社卫生院,已经初步成为一个各种专科技术全面开展的小型综合医院。群众高兴地说:“别看我们的卫生院‘土气’,可是能为我们治大病,办大事!”
“穷棒子”精神永远发扬
四个年头过去了,鲁家峪公社卫生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盖起了两排崭新的瓦房,病房里摆上了新制做的病床;医疗器械也增多了,有了显微镜、蒸馏锅、简易手术床、手术包等等;药品更比以前充裕了。
但是,在鲁家峪公社卫生院,自力更生、克勤克俭的“穷棒子”革命精神却继续发扬光大。
还是象过去一样,他们坚持着一项“评处方”制度:每隔十天,全院人员和各大队的“赤脚医生”聚集在一起,把十天来开的处方拿出来,一一分析研究,看处方是否恰当,用药是否有浪费的地方。用便宜的药能治的病,是不是开了贵重的药?用三味药能治的病,是不是开了五味?这样的评处方,既提高了医疗技术水平,也堵塞了浪费的窟窿。
还是象过去一样,每只才一分五厘钱的小安瓿大家决不随便浪费掉,在给病人打针时,总是小心翼翼地把安瓿保存下来。赤脚医生李树功一年竟保留下了安瓿两千八百多只。给病人打针用过的消毒棉球,换药换下来的纱布、绷带,大家也并不因为它脏,就扔了不要,他们总是抽空洗净、消毒,留着下次再用。
卫生院已盖起了崭新的瓦房,但是为了多腾出一间做病房,他们又把一个草棚子修理一下,后勤人员就在这里办公。不管是生活用具,还是医疗器械,能够自己动手做的,他们就不花钱买。
在鲁家峪公社卫生院,一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勤克俭的措施,他们都在保留着,继续着,发展着。“穷棒子”革命精神在这个山区卫生院里正继续放射出光辉。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