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举行答谢宴会 马里贵宾离开北京前往大寨参观访问
周恩来、李先念、邓小平、徐向前、姬鹏飞、吴德和宾努首相等应邀出席宴会,特拉奥雷和周恩来讲话周恩来、李先念、徐向前、姬鹏飞、吴德和宾努首相等到车站热烈欢送,邓小平、何英陪同到大寨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马里共和国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财经大臣秀木、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也应邀出席。
马里驻中国大使阿桑·甘多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大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马里国旗。穆萨·特拉奥雷上校和周恩来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穆萨·特拉奥雷上校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在北京访问期间,到处受到了极为热情的欢迎,这进一步证明中、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诚挚的友谊。他说,马里一贯奉行生气勃勃的、不妥协的不结盟政策。我们深信这一政策是正确的。我们有坚定的决心继续奉行这一政策,与那些奉行以互相尊重、不干涉内政为基础的反帝政策的国家发展团结合作关系。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赞扬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上校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大大地推进了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马两国人民世世代代要友好下去的。我们深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中、马团结和友好合作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穆萨·特拉奥雷上校和周恩来总理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马里国歌。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马、中两国人民,亚非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马纯古、区棠亮;
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外友协、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文碧、何英、王海容、陈慕华、陈树福、于桑、张彬、曹鲁、黄树则、肖鹏、姚晓程、张达志、张云龙、王以智、马仁辉、缪海棱、陈浚、毛德厚、吴印咸、丁雪松、何功楷、张杰、吴仲超、郝玉生以及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
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马里共和国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今天晚上由邓小平副总理、何英副部长等陪同,乘专车离开北京前往大寨参观访问。
我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前往车站热烈欢送马里贵宾。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大臣秀木、副大臣万比尼,也到车站欢送。
今晚,北京车站灯火齐明,车站广场上空悬挂着马里国旗和中国国旗。
车站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马里国歌和中国国歌。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穆萨·特拉奥雷上校等马里贵宾同欢送群众告别时,车站一片欢腾。人们敲锣打鼓,不断高呼:“欢送,欢送,热烈欢送马里贵宾”。一群手持花束、花环的少年儿童,伴随着乐曲声,迎着马里贵宾欢乐起舞。穆萨·特拉奥雷上校等马里贵宾频频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
前往车站欢送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区棠亮;政府部门、对外友协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负责人陈慕华、陈树福、张彬、曹鲁、黄树则、肖鹏、姚晓程、王海容、马仁辉、缪海棱、毛德厚、丁雪松、张杰、彭华、程飞、王明俊、赵源、高建中。
各国驻中国使节和马里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车站送行。
马里驻中国大使阿桑·甘多和夫人随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上校前往参观访问。
陪同马里贵宾前往参观访问的还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
(附图片)
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离京前往大寨参观访问,周恩来总理等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等前往车站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表示
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新方针和五点主张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和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新方针和五点主张。
周恩来总理说:“昨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新方针和五点主张,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渴望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一新的倡议,将真正有助于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和进一步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对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热烈欢迎和坚决支持。”
周恩来总理是今天晚上在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举行的答谢宴会上说这些话的。

专栏:社论

胜利属于英雄的朝鲜人民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三周年
今天是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三周年纪念日。二十三年前的今天,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接着侵占了我国领土台湾省。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奋起抗击侵略者。中国人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抗战,朝鲜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打败了侵略者,取得了祖国解放战争的辉煌胜利。
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不仅捍卫了朝鲜人民的革命成果,而且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大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对当代的反帝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朝鲜停战以后,英雄的朝鲜人民贯彻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的革命路线,以千里马的气势奋勇前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胜利,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今天,朝鲜人民坚强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周围,正以高昂的斗志,为提前完成国民经济六年计划而信心百倍地阔步前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强盛的社会主义国家,巍然屹立在亚洲的东方,朝气蓬勃,欣欣向荣,国际威望日益提高。
长期以来,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结束国家被分裂、民族被分割的痛苦,为争取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早在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八日,即朝鲜停战后的第二天,金日成同志就发出号召,呼吁“南北朝鲜的全体爱国的政党、社会团体和全体爱国人民,不问他们过去有何活动和政见信仰有何差异,为了祖国的统一和独立,应该共同携手”。去年五月,金日成同志提出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促成了去年七月南北联合声明的发表,从而打开了南北交往的大门,为促进南北协商解决统一问题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近一年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进一步推动自主和平统一,又提出了一系列积极的建议。然而,南朝鲜当局却以种种借口拒绝和反对这些建议。这种立场是完全违背全体朝鲜人民的民族愿望的。
今年六月二十三日,金日成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新方针和五点主张:消除北方和南方的军事对峙状态,消除紧张局势;在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文化各方面实现合作和交流;召开由北方和南方各阶层人民和各政党、社会团体代表组成的大民族会议,协商解决国家的统一问题;实行单一国号下的南北联邦制,联邦国家的国号称作“高丽联邦共和国”;北方和南方在对外关系方面共同前进,不能各自加入联合国。金日成主席还强调,美国军队应当尽早撤出南朝鲜,“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应当解散。金日成主席的这些主张,指明了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的正确途径和步骤,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意愿和利益,对于促进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有十分重大意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坚决支持。
无数事实表明,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已成为强大的历史潮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我们相信,朝鲜人民一定能够排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自己神圣的民族愿望。
台湾省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国不得干涉。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协力,一定会排除外来干涉,实现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历史任务。
中朝两国是一家人。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了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我们的友谊是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手培育起来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经得起严峻考验的。在今后的日子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互相支援,并肩前进。

周恩来、叶剑英会见黎德寿同志
会见后叶剑英同志设宴招待越南战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今天下午会见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黎德寿,同他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大使馆一等秘书阮凤舞,黎德寿同志的随行人员潘贤、范世栋,参加了会见。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也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以及梁枫、高建中、张青、胡乾文同志。
会见以后,叶剑英同志设宴招待越南战友。
黎德寿同志及其一行是从巴黎回国途中于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的。

宾努首相会见黎德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今天下午会见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黎德寿。
会见时在座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吉春,副大臣万比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