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篮球协会举行仪式欢迎美国男女篮球队
江青姚文元李先念李德生王洪文王猛乔冠华会见美国客人并观看中美男女篮球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九日讯 我国领导人江青、姚文元、李先念、李德生、王洪文,以及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晚上会见了戴维·德奇和夫人以及以他为总领队的美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联队和美国内布拉斯加州肯尼迪学院爱国女子篮球队的部分成员,吉姆·高夫伦和以他为领队的美国游泳、跳水队的部分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美国男、女篮球队的成员有:艾尔弗雷德·哈丁、唐纳德·克莱因、查尔斯·康斯坦斯·狄洛。
参加会见的美国游泳、跳水队的成员有:艾尔·舍恩菲尔德和夫人、理查德·威廉斯、托马斯·伯恩斯泰因、英格里德·达兰。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布鲁斯和联络处官员普拉特也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我有关部门负责人有:李梦华、章文晋、董守义、林平、牟作云、张希让、王拓、郭雷。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九日讯 中国篮球协会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仪式,欢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肯尼迪学院爱国女子篮球队和美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联队。欢迎仪式结束后,美国女子队和男子队分别同中国体育学院女子和男子篮球联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我国领导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江青、姚文元、李先念、李德生、王洪文、王猛、乔冠华、李梦华、章文晋、董守义、林平、牟作云、张希让等和美国篮球队总领队戴维·德奇和夫人,美国游泳、跳水队领队吉姆·高夫伦,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布鲁斯等,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友谊比赛。欢迎仪式中,他们走下主席台,同两国篮球运动员亲切握手,合影留念。同时,还在场内会见了两国游泳、跳水运动员,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今晚,首都体育馆洋溢着中美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亲切友好的气氛。八时十分,比赛正式开始。首先出场的是两国女子队。美国肯尼迪学院爱国女子篮球队是全国业余篮球比赛的冠军队。她们在比赛中配合密切,体力较好,不断突破对方的防线切入投篮。中国体育学院女子篮球联队进攻速度快,中距离投篮准。比赛结果,中国女队以七十九比六十三获胜。接着是美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联队同中国体育学院男子篮球联队比赛。美国男队能攻善守,技术全面,经常利用高大中锋控制篮板球,并在篮下投篮。中国男队在比赛中也打得积极主动。整个比赛紧张、激烈。最后,美国男队以八十八比五十九获胜。
中美两国运动员的精彩球艺,不断赢得全场一万八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附图片)
图为我国领导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江青、姚文元、李先念、李德生、王洪文、王猛、乔冠华等,同美国男、女篮球队总领队戴维·德奇和夫人,美国游泳、跳水队领队吉姆·高夫伦,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布鲁斯等一起出席欢迎仪式,并同两国篮球运动员合影。
图为我国领导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江青、姚文元、李先念、李德生、王洪文、王猛、乔冠华等,同美国男、女篮球队总领队戴维·德奇和夫人,美国游泳、跳水队领队吉姆·高夫伦,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布鲁斯等一起出席欢迎仪式,并同在场的两国游泳、跳水运动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布托总统举行盛大招待会招待姬鹏飞外长
布托总统接见姬鹏飞外长
新华社卡拉奇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八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十八日晚在这里的信德省省长官邸花园里举行盛大的招待会,招待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
应邀出席的有: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海容、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叶成章、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苗九锐、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张布克等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大约一百人中有:信德省省长拉纳·利雅卡特·阿里·汗,巴基斯坦政治事务和交通部长吴拉姆·穆斯塔法·汗·贾托伊,粮食、农业和不发达地区事务部长萨达尔·高斯·巴克什·赖萨尼,陆军参谋长蒂卡·汗上将,信德省首席部长蒙塔兹·阿里·布托,巴基斯坦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民族事务国务部长马哈茂德·阿里,总统特别助理拉菲·拉扎,总统经济特别助理费罗兹·凯瑟,海军参谋长哈桑·哈菲兹·艾哈迈德海军中将,信德省的部长们、省议会的议员以及知名人士。
这天晚上,信德省省长官邸的花园里盛装着彩灯。招待会举行前,布托总统会见了姬鹏飞部长和夫人许寒冰以及全体随行人员。布托总统同他们握手,并同姬鹏飞部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布托总统在招待会上讲话,热烈欢迎来自友好邻邦——中国的客人。
布托总统说,巴基斯坦和中国在每次危机中都站在一起,不论这些危机是国际性的或者是区域性的。“我们已在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的原则和概念的基础上建立了牢固的谅解。”
他还说:“虽然到处都紧张,但是在万隆原则的范围内,我们共同的语言和谅解,巩固了巴—中关系。”
他说,这种友谊在过去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我十分相信,由于有两国人民的乐意支持,这种友谊也必将能够在今后继续经受考验。”
布托总统说,两国的友谊得到了持续发展,因为两国的关系并不是针对任何第三国的。它得到了持续发展,因为在我们自己的生活道路、我们的观念和我们的道德标准的范围内,我们已推断出,我们将象好邻居那样生活,并将增进更好的关系。
他说:“这种友谊得到了持续发展,是由于中国和巴基斯坦都憎恶在我们彼此的国家里,或在世界上任何别的国家里有外国的干涉和外国的活动。这种友谊得到了持续发展,是由于我们都遵循万隆原则和联合国宪章。”他还说,这种友谊得到了持续发展,是由于巴中两国都曾经抵抗过侵略和控制。
布托总统对他和姬鹏飞外长的会谈表示满意。他说,中国的友谊始终是巴基斯坦力量的一个源泉,他还宣布,中国也能期望得到巴基斯坦对它的支持。
他说:“当我今天获悉中国在今后的岁月中仍将继续坚持不渝地支持巴基斯坦的立场时,我感到鼓舞,因为你们友善地同意巴基斯坦的立场是建立在道义、真理、原则和国际法律的基础之上的。”他对姬外长说:“当你回国后,请使你的领导相信:在喀喇昆仑山的那一边,你们有一个忠诚的朋友,他在今后将一直和你们站在一起。”
布托总统要求中国外长在回国后把巴基斯坦取得的巨大进步告诉中国领导人。他说,巴基斯坦正在一步步地巩固起来。巴基斯坦的进步和巩固不仅对它自己的人民有意义,并且对次大陆和亚洲的和平也具有意义。
姬鹏飞部长在致答词时,对布托总统和巴基斯坦政府给予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巴基斯坦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巴基斯坦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光荣传统。近年来,在布托总统的领导下,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捍卫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作出重大的努力。不久以前,巴基斯坦制订的新宪法,进一步加强了巴基斯坦内部的团结和国家的巩固。巴基斯坦政府在国际事务中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步骤,对促进亚洲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作出了可贵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基斯坦所取得的每一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你们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姬鹏飞在谈到南亚次大陆的局势时说:“当前南亚次大陆的局势,仍然令人感到不安。一九七一年十二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决议,至今没有完全实施;九万多名巴基斯坦战俘和平民,依然被无理地扣留不放。巴基斯坦要求无条件地释放全体被俘人员,是完全正当的,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我们赞赏布托总统和巴基斯坦政府为实现次大陆局势正常化所作的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持原则,主持正义,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他说:“中国人民对南亚次大陆的各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我们希望看到次大陆有关各方,通过谈判公平合理地解决互相之间存在的问题,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友好关系,这是符合南亚次大陆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南亚次大陆局势的动荡不定,是和某些扩张势力的活动分不开的。这些扩张势力,为了实现它们的扩张主义,正在竭力挑拨次大陆各国之间的关系,同时利用各种方式加紧进行渗透和颠覆活动,从而严重地危害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这是值得引起人们高度警惕的。”
姬部长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致力于加强和发展同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中巴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我们这种友谊是经受了考验的。我们深信,在我们双方共同的努力下,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布托总统和姬鹏飞部长讲话结束后,乐队演奏了中国和巴基斯坦国歌。布托总统提议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健康干杯。姬部长提议为布托总统的健康干杯。宾主频频为两国友谊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干杯。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卡拉奇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八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十八日下午在这里的总统府接见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姬鹏飞部长向布托总统转达了毛泽东主席、董必武代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问候。布托总统表示感谢,并要姬部长转达他对毛主席、董代主席和周总理的最热烈的问候和敬意。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海容、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叶成章,以及工作人员章含之、唐闻生。
巴基斯坦方面在座的有: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外交部秘书蒙塔兹·阿尔维和外交部司长贾弗里。
(附图片)
布托总统接见姬鹏飞外长。 新华社记者摄

日自动化电子仪器设备和医疗器械展览会在京开幕
廖承志等出席,松井宪纪、藤山爱一郎、刘希文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九日讯 日本自动化电子仪器设备和医疗器械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展览会是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这个协会的关西本部联合举办的。参加展出的四十二个厂家,在一百五十多个展台上展出了工业自动化仪表、分析仪器、电子仪器、彩色电视广播设备和医疗器械等展品。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外贸部副部长李强,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孙友余,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复之、刘希文、曾绍东、王文林、孙平化、王晓云、吴曙东、经普椿、王国先、史林峰、江明、黄坤益,以及首都群众七百多人。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代表团团长藤山爱一郎,代表团顾问田实涉、福田久雄,代表团副团长川濑一贯、萩原定司和代表团其他成员;日本自动化电子仪器设备和医疗器械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松井宪纪,副团长上西亮二、森田尧丸、中村敬太郎和展览团其他成员;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日本朋友。
展览馆广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国旗和日本国国旗。中村敬太郎副团长宣布展览会开幕,乐队奏中国国歌和日本国国歌。松井宪纪团长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会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和技术交流。
藤山爱一郎团长在讲话中说,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作为促进日中友好和日中两国之间经济、贸易交流的一项工作,从一九五六年以来,已经在中国先后举办过多次展览会。如果说,过去的展览会促进了两国之间的人事来往和经济、技术交流,为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那么,现在我们相信,在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以后举办的这次展览会,将为加强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技术交流,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刘希文在讲话中说,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这个协会的关西本部联合举办的这次展览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日本工业技术和向日本人民学习的良好机会。他祝展览会展出成功,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在热烈的掌声中,廖承志会长为开幕式剪彩。随后,宾主一起参观了展品。今天晚上,藤山爱一郎团长和松井宪纪团长为祝贺展览会开幕,举行了招待会。
(附图片)
右图: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为开幕式剪彩。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四周年图片展览》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九日讯 为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四周年,由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四周年图片展览》今天在北京闭幕。
首都工农兵群众怀着对越南南方人民学习和钦佩的心情,观看了图片展览。这些图片反映了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经过长期艰苦卓绝、英勇无比的斗争,在军事、政治、外交三条战线上获得的辉煌成就。首都观众为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感到由衷的高兴。他们表示,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越南南方的正义事业,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这组图片是于六月六日在北京王府井橱窗展出的。

美国医学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九日讯 美国医学代表团团长、美国全国科学院医学研究所主席霍格内斯教授和夫人,副团长、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系主任麦克德马特教授和夫人,以及全体团员一行十六人,应中华医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医学会负责人、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医务界代表郭兴国、黄家驷、王承祝、吴英恺、吴桓兴、张孝骞、胡振恺、陈书涟、吴蔚然、王青海、吴瑞萍、郑麟蕃、辛育龄、翁永庆等。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官员安德森也到机场迎接。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马海德医生。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傅一诚专程到广州迎接并陪同代表团来京。代表团在广州期间,参观了医学院、医院、工厂、农村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为澳大利亚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
澳驻华大使费思棻和夫人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九日讯 为澳大利亚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和夫人今天中午举行宴会。
澳大利亚议会代表团团长、众议员、邮政部长莱昂内尔·鲍恩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武新宇,有关方面负责人朱春和、连贯、谢黎、吴凡吾、朱传贤、史林峰、孙亚明、吕若羿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不断举杯,共祝澳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埃塞俄比亚经济贸易代表团离京去沪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九日讯 埃塞俄比亚工商旅游大臣克特马·伊弗鲁率领的埃塞俄比亚经济贸易代表团,由我国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外经部部长方毅、副部长陈慕华,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王明俊、曹星布、刘蔼然、张守平、赵林清、鲍明亮、孔朔枝、席道崇等。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伊弗鲁大臣等在京期间,观看了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游览了长城、定陵、颐和园等名胜古迹。

章文晋、柯柏年会见瑞士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九日讯 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今天上午会见了瑞士前政治部长维利·施皮勒,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马家骏、王桂新、金淑章、赵宝珍等在座。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也在座。
施皮勒先生和夫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六月十六日到达北京的。抵京后,柯柏年副会长曾设宴招待他们。

余湛会见法国记者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九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今天上午会见了法国《费加罗报》记者罗贝尔·拉孔特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彭华和王昌义、杨桂荣、黄家如、陆福忱在座。

朝鲜医学科学院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九日讯 以临床医学研究所所长杨亨万教授为团长的朝鲜医学科学院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工作者徐守仁、陈文杰、吴英恺、吴桓兴、顾方舟、吴蔚然、施奠邦、王楚惠、韩锐等到机场送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和一等秘书申基道也到机场送行。
朝鲜医学科学院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北京、广州、上海、天津,参观了医学科研及医疗机构,同我国医务人员广泛地交流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