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

天津市召开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
选出天津市总工会第十届委员会
解学恭等同志出席 大会号召全市工人阶级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新贡献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六月一日电 天津市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于五月二十六日至三十一日召开。全体代表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批修整风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总结了天津市工会工作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选举产生了天津市总工会第十届委员会。大会通过决议,号召全市工人阶级,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团结全市广大职工,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解学恭、市委第二书记吴岱、书记刘政、王一、王曼恬、许诚、费国柱等出席了大会,祝贺大会胜利召开。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一千四百一十七名代表,其中产业工人代表占百分之五十九,女工代表占百分之三十一,许多人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代表中有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工会干部、工程技术人员、文教卫生工作者,以及少数民族和归国华侨的工人代表。一百多位退休老工人、贫下中农、人民解放军和职工家属的代表,应邀出席了大会。整个会议开得朝气蓬勃,始终洋溢着团结战斗的气氛。
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解学恭同志在大会上讲了话。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刘政同志代表市委在大会上作了《高举“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报告,号召全市广大工人群众,要牢记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要求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努力把工会办成广大工人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充分发挥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的作用。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党的政策,团结群众,充分调动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还要求广大工人群众发扬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做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模范,做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为完成工人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而奋斗!
天津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城市。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广大工人群众继承和发扬我国工人阶级的光荣革命传统,积极投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把天津这个旧的工业城市初步地建设成为一个新型工业城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天津市工人阶级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同全市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深入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夺回了被走资派篡夺了的那部分权力,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取得了伟大胜利。在毛主席发出“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号召后,天津市工人阶级以首都工人阶级为榜样,派出自己优秀的代表,开进上层建筑各个领域领导斗、批、改,使全市文化、教育、科学、卫生等事业呈现出崭新的面貌。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全市广大工人群众又自觉地组织了成千上万个业余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小组,许多老工人克服文化低的困难,刻苦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掌握革命理论,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在斗争中,提高了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天津市工人阶级认真贯彻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发展了全市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一九七二年,全市工业总产值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将近一倍,许多工业产品的产量成倍增长,质量提高,品种增加。经过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天津市有一万六千多名工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四万多名青年工人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有两万多名工人担任了各级领导工作。代表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更加豪情满怀,他们决心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乘胜前进,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期间,代表们联系天津市工会工作的实际,深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工会工作的罪行和谬论,总结了天津市工会工作的历史经验,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工会工作始终存在着两个阶级和两条路线的斗争,只有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以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为纲,狠抓阶级斗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才能使工会真正成为广大群众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柱石。
大会经过讨论,通过了《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的决议,确定了今后天津市工会工作的任务是:在党的领导下,紧密结合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组织工人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坚决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坚持“鞍钢宪法”,继续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积极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工人干部;动员群众协助和监督各级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关心工人生活,搞好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注意工人的文化技术教育;坚持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教育广大工人群众,树立“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的远大理想,为世界革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会强调指出,自觉地接受党的一元化领导,是完成工会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各级工会组织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工会干部要带头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完成党的“九大”和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现代国防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大会经过充分酝酿和协商,根据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选举产生了天津市总工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会由一百一十九名委员组成。委员中大多数是不脱产的工人,女委员占百分之三十。经过第一次委员会选举和中共天津市委批准,天津市总工会常委二十五名,张福恒为主任,黄树尤、林启予、王满迎、李长茂、卢珊、运淑媛(女)、李淑文(女)、杨春林为副主任。

攸县县委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
坚持搞“群言堂” 增强革命团结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三年六月一日电 湖南省攸县县委领导成员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一班人”的革命团结。
这个县委的主要领导成员在各项工作中,坚持搞“群言堂”,不搞“一言堂”。县委书记把自己置于党委“一班人”之中,自觉做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模范,当自己的正确意见一时不能被大家接受时,不强加于人,坚持做过细的思想工作;当自己意见不符合客观实际时,能够虚心听取其他成员意见,勇于放弃自己的意见;对县委集体讨论作出的决定,以普通一员的身份认真执行。县委在开会研究和制订一九七三年的三熟制作物种植计划时,县委书记认为,本县不适合种麦子,因为小麦需肥多、成本高、产量低。他主张大力扩大“稻—稻—油”的种植面积,而不应当再发展“稻—稻—麦”的种植面积。他还用皇图岭公社的事实作说服工作。但是大部分委员不同意他的看法和主张。分管农业的县委常委说,小麦国家需要量大,推广“稻—稻—麦”三熟制也是夺取粮食高产的重要途径。他用亲自调查的许多第一手材料说明,不是本县不适合种小麦,而是缺乏种植经验。只要注意抓住季节,施足基肥,开沟排水和加强管理,就可以夺取小麦高产。大家认为这位常委说得有道理。县委书记尊重大家意见,改变了自己的主张。经过充分讨论,县委决定“稻—稻—油”的面积由上年五万三千亩扩大到七万亩;“稻—稻—麦”的面积也由上年一万七千亩扩大到三万亩。作出决议以后,县委书记带头执行。他下到自己蹲点的老君潭公社桃水大队,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同社员一起商量,很好地完成了种植计划。
县委领导成员既认真抓好分管的工作,又做到分工不分家,团结战斗,共同前进。今年,分管工业的常委主动向县委提出,在不削弱工业战线领导的前提下,调整部分干部加强农业战线。主管农业的几位常委也主动考虑工业上的问题。县氮肥厂今年增添了一套设备,煤炭供应一时跟不上去。县委领导成员下到有煤矿资源的公社抓春耕生产时,发动社队合理安排劳动力开发小煤窑。这样,满足了氮肥厂的煤炭需要,大量增产了氮肥,又支援了农业生产。

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长会见威克曼外交大臣
同瑞典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瑞典王国外交大臣克里斯特·威克曼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瑞典贵宾有,外交部秘书长斯韦克尔·阿斯托伦,外交部处长、外交大臣秘书罗尔夫·埃克斯,外交部政治司处长扬·隆德维克、商务司处长伦纳特·瓦茨。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大使馆参赞赫德曼也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国外交部的彭华、王本祚、凌青、朱传贤、李宝城、徐尔维、杜保瞻、张振铎、胡凤仙、王维扬。(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长会见威克曼大臣及其随行人员。
新华社记者摄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雷格·伯奇同志离京回国
耿飚等同志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一日讯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主席雷格·伯奇同志,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上海回国。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以及李肖白、唐恺、毛宝忠等同志前往机场欢送。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冯铉同志陪同雷格·伯奇同志至上海。
雷格·伯奇同志在京期间,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受到了这个学院的负责人和师生的热情欢迎。(附图片)
雷格·伯奇同志离京回国,耿飚等同志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