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埃塞俄比亚经济贸易代表团团长
伊弗鲁大臣举行答谢宴会
伊弗鲁大臣和方毅部长在宴会上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讯 埃塞俄比亚经济贸易代表团团长、工商旅游大臣克特马·伊弗鲁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我国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副部长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财政部副部长王丙乾,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王世延、王明俊、曹星布、李聘周、钟毅、许力进、王笑一、席道崇等。
埃塞俄比亚计委主任(国务大臣)特卡林·格达穆,工商旅游副大臣贝克莱·因德绍,财政副大臣阿什纳菲·希弗劳等代表团成员,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夫人,出席宴会作陪。
伊弗鲁大臣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说,埃塞俄比亚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我们来中国访问抱着一个目的,这就是同中国朋友协商如何更好地加强埃中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这点我们毫不怀疑,在中国方面是始终抱有诚意的。在埃塞俄比亚,我们相信埃中关系比仅仅是经济或贸易关系要深远得多。他说,你们向第三世界其他国家表明,经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什么事情都是可以完成的。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代表团的热情友好的接待。
方毅部长在祝酒时说,埃塞俄比亚贵宾在北京的访问,为进一步加深我们双方之间的了解,增进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发展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合作关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请贵宾们回国以后,转达对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的崇高敬意,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埃塞俄比亚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他说,让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在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互相帮助,共同前进。

李先念何英陈仁洪阎钧会见伊拉克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卫生部负责人陈仁洪、阎钧,今天晚上会见了由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卫生部长穆斯塔法博士率领的伊拉克卫生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列姆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曹克强、王康久、朱潮、徐守仁、李家蕙和翻译李留根。
(附图片)
右图:李先念、何英、陈仁洪、阎钧会见伊拉克卫生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巴列维国王陛下接见姬外长
伊朗国王和王后宴请姬鹏飞外长和夫人
我国外长同伊朗外交大臣继续会谈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电 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陛下六月十六日在德黑兰的尼亚瓦兰宫接见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伊朗方面在座的有: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外交部亚非司司长苏丹—侯赛因·萨纳达吉、第七政治司司长卡尤马尔斯·韦津和外交部长办公室主任贾法尔·纳迪姆。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海容、西欧司司长王栋、西亚北非司副司长周觉和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以及工作人员华黎明和赵青田。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也在座。
同一天,伊朗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在尼亚瓦兰宫接见了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的夫人许寒冰,并且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的夫人晓植以及唐闻生。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电 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陛下和法拉赫·巴列维王后陛下六月十六日在尼亚瓦兰宫设午宴招待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
出席宴会的有:伊朗宫廷大臣埃米尔·阿萨杜拉·阿拉姆和夫人,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和夫人,国王典礼长霍木兹·加里卜和夫人以及伊朗外交部亚非司司长苏丹—侯赛因·萨纳达吉和夫人。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海容、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周觉以及唐闻生和华黎明。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夫人晓植也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六月十六日下午在德黑兰继续会谈。
(附图片)
伊朗国王巴列维陛下接见我外交部长姬鹏飞。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伊朗国王巴列维陛下和巴列维王后陛下在尼亚瓦兰宫设午宴招待我外交部长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等。 新华社 记者摄(传真照片)

白相国会见伊弗鲁大臣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讯 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今天上午会见了埃塞俄比亚工商旅游大臣克特马·伊弗鲁,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埃塞俄比亚工商旅游副大臣贝克莱·因德绍,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局长王明俊等。

白相国会见藤山爱一郎为团长的代表团
王耀庭设宴欢迎日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讯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藤山爱一郎为团长,田实涉、福田久雄为顾问,川濑一贯、萩原定司为副团长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日本自动化电子仪器设备和医疗器械展览团团长松井宪纪,副团长上西亮二、森田尧丸和中村敬太郎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负责人刘希文,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林、吴曙东、金黎、孔繁政、张峰、周齐、毛洪元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藤山爱一郎为团长,田实涉、福田久雄为顾问,川濑一贯、萩原定司为副团长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日本自动化电子仪器设备和医疗器械展览团团长松井宪纪,副团长上西亮二、森田尧丸、中村敬太郎,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商务参赞宗像善俊,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和在北京的日本朋友福富纪子。
出席宴会的有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外贸部部长白相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刘希文,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孙平化、王文林、吴曙东等。
刘希文和藤山爱一郎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在讲话中都表示深信,通过这次友好访问和双方会谈,一定会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从而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和经济贸易关系的不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澳大利亚议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讯 由澳大利亚众议员、邮政部长莱昂内尔·鲍恩率领的澳大利亚议会代表团,应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武新宇,有关方面负责人朱春和、连贯、谢黎、吴凡吾、史林峰、孙亚明等前往机场欢迎。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也到机场迎接。

区棠亮宴请几内亚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几内亚妇女全国委员会组织书记、国民议会议员法多·科依塔为团长的几内亚妇女代表团。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阿布巴卡尔·卡马拉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妇女代表李志和、方琼、傅玉芳、孙稚礼、徐忠吉、刘桂英、邓仲华出席宴会作陪。
几内亚妇女代表团是应邀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十六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姬鹏飞外长离开伊朗前往巴基斯坦
哈拉巴里外交大臣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及其随行人员在结束了对伊朗的三天友好访问后,于六月十七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德黑兰前往巴基斯坦。
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伊萨·马立克、领事司司长阿里礼萨·巴赫拉米、第七政治司司长卡尤马尔斯·韦津和政府接待司负责人阿里·肖库希安前往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伊朗大使哈米德·纳瓦兹·汗和巴基斯坦大使馆参赞穆罕默德·瓦留拉·汗·什吉。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夫人晓植、参赞王景融、商务参赞毕意明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石少华、狄福才会见并宴请墨西哥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讯 国务院文化组秘书长石少华,国务院文化组领导成员狄福才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墨西哥国家电影银行、墨西哥外交部文化司代表艾斯德拉·阿吉雷·艾女士和墨西哥国家电影银行代表赛莉亚·阿吉雷女士,同她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罗光达、晏鸿亮、洪芷、张沼滨、吕宪昌等。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马丁内斯和夫人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艾斯德拉·阿吉雷和赛莉亚·阿吉雷是在六月十三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任朴斋会见并宴请朝建筑家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讯 中国建筑学会代理事长任朴斋同志今晚会见并宴请了以朝鲜建筑家同盟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李杜日同志为团长,朝鲜建筑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委李成勋同志为副团长的朝鲜建筑家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建筑界代表马克勤、袁镜身、何广乾、张一山、单士元、徐仁祥、蔡君馥、方伯义、巩站连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代表团一行七人是应中国建筑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火车到达北京的。朝鲜战友在车站上受到了有关方面的热烈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刘成进同志也到车站迎接。

吴有训会见并宴请日本教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讯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吴有训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工学部电子工学科教授柳泽健、东京教育大学教授龟渊迪、东京大学应用物理系教授永野弘,以及柳泽健教授的助手杉本公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施汝为、王锡祥、彭桓武、黄坤益、胡宁、蔡长年、洪朝生等。柳泽健教授等日本朋友是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和学术交流,于六月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索马里国家足球队同我足球队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讯 索马里国家足球队今晚同中国足球队进行了访问我国的第一场友谊比赛。受到八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比赛前,中国足球协会为索马里国家足球队访问我国举行了欢迎仪式。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比赛。出席欢迎仪式和观看比赛的还有: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达尔曼的夫人,索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贾拉尼和夫人;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赵希武、张联华、王拓、温业湛、任超、董念黎。
在欢迎仪式前,王猛和马文波会见了索马里国家足球队领队艾哈迈德·奥斯曼·优素福、副领队艾哈迈德·马哈茂德·奥苏布莱,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今晚,北京工人体育场洋溢着中、索两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好气氛。当两国运动员手拉手并肩走进比赛场地时,全场观众热烈鼓掌,欢迎索马里朋友。比赛中索马里运动员进攻速度快,个人突破能力强。其中十号队员赛义德·杜阿莱·穆罕默德一人踢进三个球。中国队的进攻以两边突破为主,然后传中,由左路或中路包抄射门。场上的比赛气氛自始至终友好、热烈,两国运动员表现出的勇敢精神和良好体育风格博得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我体总和篮协举行招待会
欢迎美国男女篮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篮球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戴维·德奇为总领队的美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联队和美国内布拉斯加州肯尼迪学院爱国女子篮球队访问我国。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董守义,中国篮球协会负责人牟作云,有关方面负责人魏明、田文惠、郭雷、丁原洪、胡洪范等,以及我国一些男、女篮球运动员出席招待会。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霍尔德里奇等也出席了招待会。牟作云和戴维·德奇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们都表示,美国篮球队这次来中国访问,将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美国篮球队及随行记者等一行五十二人是十六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民主也门工人、妇女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讯 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工会副总书记阿卜杜拉·穆罕默德·巴哈隆为团长、工人监督最高筹备委员会秘书乌贝德·阿瓦德·阿卜杜拉为副团长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工人、妇女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工人、妇女代表韩西雅、李志和、罗淑珍、傅玉芳前往机场送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萨卡夫和夫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和夫人以及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中国期间,参观访问了北京、林县、武汉、长沙、韶山、上海、南京等地,同我国工人、农民、妇女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会晤,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工人、妇女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工人、妇女之间的友谊。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萨卡夫于十五日晚,为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答谢宴会,中联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香山、吴学谦、韩西雅、汪普庆、席道崇、汪家桦、罗淑珍、傅玉芳等参加了宴会。

墨西哥国家男女排球队离开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电 墨西哥国家男女排球队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广东省排球协会负责人赵怀珠以及广东男女排球运动员到车站欢送。墨西哥国家男女排球队是在十四日到达广州的。十五日晚,广东省排球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墨西哥朋友。墨西哥朋友在到达广州之前,先后访问了我国的北京、沈阳、上海等地,同各地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热烈欢迎。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中国银行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讯 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耿道明率领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以及由他率领的中国银行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英国和黎巴嫩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乔培新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有成、宋国华等到机场迎接。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三等秘书迪迪亚,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阿裴德也到机场迎接。

我羽毛球队前往缅甸进行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七日讯 以嵇玉华为领队的中国羽毛球队一行五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缅甸进行友好访问。国家体委有关方面负责人徐振宇、王文忠和缅甸驻中国大使吴登貌及夫人等前往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