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七大”闭幕
霍查、列希、谢胡同志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代表们表示决心同全体人民一道为妇女的彻底解放和贯彻党的“六大”决议而奋斗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六月十四日在斯库台胜利闭幕。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和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了闭幕式。
来自许多国家的妇女组织的代表团和代表也出席了闭幕式。
大会期间,代表们就阿尔巴尼亚妇联中央理事会主席维·卡博同志的报告进行了讨论,并总结了阿尔巴尼亚妇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大家一致表示决心同阿尔巴尼亚全体人民一道,为妇女的彻底解放和贯彻党的“六大”决议而奋斗。
大会一致通过了维·卡博同志的报告和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章程,一致通过了关于对妇女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问题、提高妇女的教育—文化水平以及妇女参加社会生产劳动等决议。
大会还一致通过了支持越南人民正义事业的决议,支持朝鲜人民为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斗争的决议,支持柬埔寨人民解放斗争的决议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决议。
大会选出了新的妇联中央理事会。维托·卡博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央理事会主席。
大会还向在为迎接妇联“七大”而掀起的社会主义竞赛中取得优胜的区和单位颁发了红旗。
维·卡博同志致了闭幕词。
当晚,斯库台举行群众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妇联“七大”胜利闭幕。恩维尔·霍查、哈·列希和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了集会。
(附图片)
地拉那电机厂的女工正努力工作,决心以优异成绩向妇联“七大”献礼。 新华社记者摄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
驳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歪曲柬埔寨的形势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五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六月十四日向南斯拉夫通讯社和法新社驻贝尔格莱德记者发表一项书面声明,驳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六月十一日的谈话中对柬埔寨形势的歪曲。
西哈努克亲王在声明中说:“法新社六月十一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电讯报道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一项声明。这项声明包含两点重要内容。第一,美国认为,柬埔寨人自己应当在没有外界干预的情况下谈判解决他们的分歧。第二,发言人声称,柬埔寨的反对力量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集团,有些人不支持西哈努克亲王。”
西哈努克亲王在声明中驳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声明的第一点内容时说:“尼克松政府竟然敢于谈论柬埔寨人之间的分歧,而柬埔寨的战争主要是渴望独立的柬埔寨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的一场斗争,如果没有美帝国主义,金边的朗诺政权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攻击下连二十四小时都存在不下去。”声明说,尼克松政府竟然“建议柬埔寨人在没有外界干预的情况下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而同时美国的军用飞机几个月来却不断地对柬埔寨进行干预,保护金边的朗诺傀儡政权免遭急剧的崩溃”。
声明指出:“关于第二点,我要揭穿华盛顿政府发言人的声明是卑劣的捏造。事实上,柬埔寨抵抗运动是民族抵抗运动,是统一的,坚如磐石的,而并不是由一些乌合之众所组成。柬埔寨抵抗运动,这就是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有红色高棉领导人参加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打击力量就是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除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组成的统一整体之外,就没有任何其他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对朗诺集团的抵抗集团。”

柬埔寨人民武装上月继续猛攻歼敌一万多
六月初在金边西南三号四号公路和马德望省等地英勇战斗获新战果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五月份继续向各战场的敌人发动猛烈进攻,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
据统计,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五月份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万零五百名,缴获各种武器二千九百多件、军车八辆、拖拉机三台、收发报机三十七部以及大批军用物资。
此外,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击落、击伤敌机十五架,击毁和严重击伤军车三十八辆、坦克十一辆、战船八十四艘,摧毁敌人据点六十二个、营房一百九十六座,炸毁桥梁六座。
五月份的巨大胜利使一千五百多户居民获得解放,数百名伪军投向人民方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六月初以来,向金边西南三条公路和马德望省的贝占空军基地的敌人发动连续进攻,取得新的巨大战果。
从六月二日夜间开始,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四号公路、三号公路和二十六号省级公路三条战线上同时向敌人发动进攻。到六月六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四号公路上已攻占了安斯努镇,摧毁了敌人据点五个,歼灭敌人四百名;在三号公路上摧毁了敌人据点三个,歼灭敌人三百名;在二十六号公路上摧毁敌人两个重要据点,第二天又摧毁敌人另一个据点,并且全歼了守卫以上三个据点的伪军一个营。
此外,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六月六日还袭击了多列东部地区的一个伪军营地,并全歼了营地的敌人。六月七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控制了特能多栋和安斯努之后,又歼灭了敌人增援部队的一个连,缴获大量武器。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六月十二日深夜到十三日凌晨,猛烈地炮击了马德望省的贝占伪空军基地。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炮弹击毁和击伤敌机各五架,摧毁敌人指挥观察所一座和营房两座,打死、打伤守卫这个空军基地的伪军六十名,迫使敌人的这个机场暂时关闭。

坦桑第二副总统卡瓦瓦接见郭鲁副部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五日电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六月十五日下午接见在访问赞比亚后归国途中路经这里的中国交通部副部长郭鲁,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坦桑尼亚交通和工程部长卢辛德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

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会见黄镇主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利坚合众国副总统斯皮罗·阿格纽六月十五日上午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联络处主任黄镇。
在这之前,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迈·曼斯菲尔德和共和党领袖休·斯科特曾分别于七日和八日会见了黄镇主任。

赞比亚新闻部长设宴欢送我工程技术小组
据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五日电 赞比亚新闻、广播和旅游部长西科塔·维纳六月十四日晚在这里设宴欢送中国广播小组和中国公路小组。
出席宴会的有赞比亚新闻、广播和旅游部国务部长波博·利塔纳和这个部的常任秘书米利莫·普纳班图等。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经济参赞江平也出席了宴会。
中国广播小组和中国公路小组同赞比亚工人一起,参加了修建赞比亚新的广播发射台和卢萨卡—卡奥马公路的工程。这两个工程都已经完成。

我新闻代表团结束对美国的访问前往加拿大
新华社檀香山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电 以朱穆之为团长、王珍、李伯悌为副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美国的友好访问,于六月十五日离开檀香山取道芝加哥前往渥太华,对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在美国通过近一个月的参观和访问,增进了中美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檀香山是中国新闻代表团访美行程中的最后一站。孙中山先生早年曾在这里学习和从事革命活动。代表团六月十二日到达檀香山时,夏威夷州副州长乔治·有吉和当地各界代表以及华侨代表在机场欢迎。欢迎群众手持五星红旗,高举“美中人民友谊万岁”的巨幅标语,并向代表团成员赠送花环。因夏威夷州州长约翰·伯恩斯因公外出,州长夫人在州长官邸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第一次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客人。美国驻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诺埃尔·盖勒海军上将、夏威夷州政府官员、州议会参、众两院议长和各界知名人士一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代表团在夏威夷访问期间参观了珍珠港附近的一家制糖厂、甘蔗种植园、夏威夷大学和波利尼西亚人文化中心。
离开檀香山时,夏威夷州州长伯恩斯、州政府其他官员和州参议院议长戴维·麦克伦以及新闻、文化界代表人士,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
在这之前,六月九日到十一日,代表团访问了美国西海岸城市旧金山及其周围的旧金山湾地区,受到了当地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的欢迎和友好接待。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美国西海岸码头工人,热情地接待了中国客人。在旧金山码头接待代表团的地方悬挂着“美中人民友谊万岁”的大幅标语。在场的几百名码头工人热烈鼓掌欢迎代表团的到来,并且同代表团成员热情友好地交谈。
中国新闻代表团是从五月十七日到达美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先后访问了纽约、波士顿、亚特兰大、梅肯、威廉斯堡、华盛顿、芝加哥、丹佛、旧金山、檀香山等城市,参观了工厂、农场、学校、企业单位,同美国各界人士进行了友好接触。美国人民通过对中国新闻代表团的接待,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北大西洋集团春季部长理事会会议结束
通过公报重申联盟各国必须做出努力保证防务和安全
新华社哥本哈根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五日电 北大西洋集团十五个国家外交部长参加的春季部长理事会会议,六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在这里举行。在十四日会议开幕式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说:“我们不能忽视苏联和它的华沙条约盟国巨大的、而且仍在日益扩大的军事力量。因此,我们不能放松我们的警惕性,或者降低我们的防御。”
丹麦首相耶恩森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词,他在谈到目前东西方对话日益扩大的情况下,西方有无必要为防务付出高昂代价时说,“我们不能忽视我们现在仍然面临着一个强大的军事机器。单方面裁军的时机还没有到来。”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会议上讲话,他重申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政策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力量应当保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决不可由于对和缓的可能性抱有任何安乐观而走入歧途。西方仍面临着核和常规的真正的军事威胁。罗杰斯强调必须建立新的体制,来改善美国同西欧国家之间的关系。他说:“对美国来说,没有比保持我们的联盟关系更为重要的了。”
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在讲话中说,在东西方进行关于欧洲安全和共同裁军谈判的时候,不应做任何事情来打破东西方间的力量均衡。他强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继续存在。
法国外长若贝尔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应忽视它的防务努力,美军驻在欧洲仍然是一个“我们安全中的基本因素”。
意大利外长梅迪奇在谈到欧安会时指出,欧安会不应导致“骗人的妥协”。他说,苏联海军驻在地中海,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能忽视的一个“具有明显重要意义”的事实。
据报道,在会议中,许多国家代表对苏美双边谈判表示不安。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会上对盟国保证说,美苏最高级会议“不会作出损害联盟利益的决定”。但是,有些国家仍然表示担心罗杰斯的保证不会停止美苏间的“幕后交易”。
部长理事会会议最后通过的公报里,谈到北大西洋集团对待欧安会和中欧裁军谈判的态度。公报声称,联盟各国不应采取减少或撤出军队的单方面行动。公报表示欢迎美国重申它将保持和改进它在欧洲的军事力量。
公报说,“一个有效的防御体系仍然是取得进一步进展的根本先决条件。因此,盟国必须继续做出必要的努力来保证它们的防务和安全。”
公报还说,参加会议的部长们“重申他们对(地中海)这个地区的发展表示关切,这些发展可能对联盟国家带来危险的后果。”
公报在谈到调整北大西洋集团各国相互关系时说,联盟各国要根据联盟成立二十多年以来国际上的深刻变化,来“研究它们之间的关系”。
参加北大西洋集团军事一体化国家的国防部长六月七日还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会议。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新任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会上说,“虽然从东方吹来的风看来是温和的,但是我们知道,这种风可以极迅速地和不发出警报地变成暴风雨。”他说,“我们既不能忽视它们,也不能从虚弱地位进行谈判。”
国防部长会议发表的公报里说,“华沙条约组织继续保持着从规模和性质上都大大超出纯粹防御目的需要的军事力量。”“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峙的苏联军事力量正在加强”。公报强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继续摆出坚定的防御态势”。

面对日益飞速上涨的物价
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冻结物价六十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尼克松六月十三日晚上在电视讲话中宣布,由于物价飞速上涨,决定冻结物价六十天。
尼克松说,“有一个大问题使我们每个人感到正当的不安”,这就是物价“以令人不能接受的高速度上涨。这种上涨的最大部分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不断提高。”“许多地方的汽油价格也急剧上涨”。他说:“我现在下令冻结物价,立即生效。这种冻结将使物价保持在不高于六月份头八天的物价水平。它将包括由消费者支付的所有(物品的)价格。唯一未包括在内的将是农场未经加工的农产品的价格和房租。”
尼克松总统表示,物价冻结“最多将持续六十天”,然后将实行“一项新的比较有效的管制制度”,以“遏制在过去几个月里使物价如此迅速上涨的那些力量”。美国总统还要求国会授权他实行“一种对食品出口进行控制的新制度”。
他宣布:“在冻结期间,工资、利息和红利仍将处在它们目前的管制制度之下。”
美国政府为了控制物价上涨,在一九七一年八月十五日曾宣布冻结工资、物价九十天,冻结期满以后又把对工资、物价的冻结改为管制。今年一月中旬,尼克松总统宣布“依靠私人部门的自愿合作”继续管制工资、物价。可是,美国的物价上涨并没有能够控制住。据报道,今年头五个月的批发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八以上,头四个月的消费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以上,其中食品零售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五点八。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当局不得不宣布再次冻结物价。

南斯拉夫加速扩建巴尔港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濒临亚得里亚海的南斯拉夫最南部的港口——巴尔港,目前正在加速扩建。根据已开始执行的巴尔港第二阶段扩建计划,到一九七五年,这个港的全年吞吐量将由现在的一百万吨增加到三百万吨以上。那时,港内可以同时停泊十二艘两万五千吨位的货轮;十二万吨位的油船也可出入该港。
目前正在修建的从贝尔格莱德到巴尔的铁路可望于一九七五年年底通车,它将与巴尔港组成一个运输整体。
巴尔港扩建后,将使南斯拉夫的塞尔维亚共和国、马其顿共和国和黑山共和国的大部分进出口货物可通过巴尔港运输。这就缩短了南斯拉夫同地中海沿岸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海上航运距离,而且对发展南斯拉夫东南部地区的经济和对外贸易,也将起一定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