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黎德寿就签署联合公报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
越南人民加强团结反对反动势力的破坏阴谋
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的正义立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驻巴黎记者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黎德寿十四日就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字各方十三日签署的联合公报在巴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黎德寿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谈话中指出,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署四个多月以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已经严格地履行了协定及其各项议定书,而美国和西贡政权却严重和系统地违反了协定及其各项议定书的许多重要条款,使局势变得严重,威胁着越南和平。
黎德寿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最近进行的谈判已经取得良好的结果。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签字各方回顾了履行协定和协定的各项议定书的情况,并商定了关于保证充分履行协定及其各项议定书的各项条款的紧急措施。”“六月十三日签署和公布的联合公报载明了所取得的结果。”
黎德寿接着介绍了联合公报中各条款的主要内容,其中包括:美国立即、完全和无限期地停止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空的侦察;美国恢复扫雷并在三十天内完成;美国恢复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并在之后十五天内完成委员会第一阶段的工作;越南南方的两方的最高指挥部发布命令,彻底实现停火;越南南方的两方保证将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在四十五天内完成释放被俘的非军事人员的工作;必须立即和充分保障越南南方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尽早成立由三种同等成分组成的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等。
黎德寿在谈到联合公报中第十三条关于柬埔寨和老挝问题应当根据巴黎协定的有关条款严格履行时指出:“柬埔寨问题和老挝问题是属于这两个国家的人民的主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尊重柬埔寨和老挝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我们一贯同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紧密团结,一贯同情和强有力地支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的正义立场。我们保证将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有关柬埔寨和老挝的第二十条,并要求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签字各方也必须严格履行这项条款。”
黎德寿说:“联合公报的各项条款显然是越南人民为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协定的各项议定书的斗争的重要的新胜利。这也是世界上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力量的一个胜利。”
黎德寿强调指出:“四个月来的经验是,协定签订了,但随后又立即遭到违反,所以越南人民必须团结并且高度警惕,坚决反对反动势力企图违反协定和议定书、违反联合公报所商定的条款的不可告人的阴谋。这项联合公报签署后,最重要的问题是各方必须严格尊重并彻底履行已经商定的条款。只有这样,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各项议定书的一切条款的实施才有保障。”
黎德寿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将严格尊重和彻底履行联合公报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及其各项议定书。同时我们要求签字的其他各方也必须这样做。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保证维护越南的稳固和持久的和平,才能消除仇恨,在越南南方实现民族和解与和睦,满足越南南方人民的殷切愿望:和平、独立、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才能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作出贡献。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为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独立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使越南民主共和国同美国的关系迅速正常化创造条件。”

阮文孝部长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
联合公报的签署是越南人民斗争的新胜利
西贡政权应结束蚕食行动和对人民的镇压,按期交还非军事人员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五日电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阮文孝部长六月十四日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对六月十三日签署的联合公报表示欢迎,指出这是越南人民斗争的新胜利。
阮文孝部长说:“这个公报重申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主要条款,同时它还提出了签字各方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的一些紧急措施。就临时革命政府而言,它一如既往,将尽一切努力来执行这些措施。这也是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的深切愿望,不论他们的政治倾向和宗教信仰如何。同时,我们坚决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遵守他们的签字和切实地履行他们的义务。”
阮文孝部长指出:现在既然联合公报签署了,那么,西贡政权就应当结束一切蚕食行动,结束对人民采取的“绥靖”、恐怖和镇压行径,废除各种特别法,并让居民完全有迁移、选择住所、表示他们的愿望和进行政治活动的自由。“我们还要求西贡政权停止对政治犯的任何折磨和杀害,并在规定的期限内尽快地完成交还非军事人员的工作。”
阮文孝部长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将尽力争取在四十五天内缔结一项关于越南南方内部问题的协定。但我们要再一次声明,如果西贡政权仍然企图否认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确认的以及在联合公报中重申的现状,即目前在越南南方存在着两个政权、两支军队、两个控制地区和三种主要的政治力量,如果这个政权不放弃它的统治野心,越南南方的内部问题是不能够得到解决的。”
阮文孝部长最后说:“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南方人民对签署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的联合公报感到高兴。这是为使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得到遵守和执行而斗争的越南人民和世界舆论的新胜利。然而,我们仍然保持警惕。经验证明,国外的好战势力和国内的军国主义集团不会轻易放弃他们的卑鄙企图。我们希望世界舆论继续注视越南南方局势的发展,并且继续为保卫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与正义事业作出贡献。”

越南《人民报》就签署联合公报发表社论
越南人民为彻底履行巴黎协定继续斗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电 越南《人民报》六月十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阐明六月十三日在巴黎签署的联合公报的意义,指出这一公报的签署是越南人民斗争的新胜利,表示要为巴黎协定的彻底履行而继续进行斗争。
社论首先阐明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进行新的讨论的背景。社论指出,四个多月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贯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按照协定的要求履行自己的义务。美国和西贡政权的态度则相反,他们十分严重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国际会议的决议书。然而,这些行动给他们带来的不外是他们自己的新的损失和困难以及人类舆论对他们的谴责。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在巴黎进行了讨论。
社论说:“由于我们的诚意和合情合理的立场,由于世界舆论的支持,结果签署了联合公报。”社论指出,联合公报的“头等重要的意义在于:公报的内容明确规定,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实现他们尚未实现的条款,必须充分履行他们拖延或擅自停止履行的条款,必须放弃违反协定的非法行为。”
社论对公报内容作了具体分析。
社论在谈到联合公报第十三条时说:“对于老挝和柬埔寨,联合公报重申巴黎协定第二十条应严格履行。这一条指出了美国立即停止推行干涉和侵略政策,尊重柬埔寨和老挝的独立、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中立的责任。”
社论指出:“刚刚签署的联合公报的内容,标志着我国人民在为保障巴黎协定得到严格和彻底履行而进行的斗争中的重要胜利。这项文件进一步巩固了我国人民的斗争的法理基础。”
社论说:“如果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阐述的已商定的条款得到正确履行,那末将会造成美好的形势。”“但是,已商定的条款的履行必定会遇到许多困难。同美国和西贡政权进行长期斗争的经验要求我国人民时刻保持警惕。”
社论说:“我们的立场始终如一,这就是严格尊重和履行已商定的条款,并且坚决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也这样做。”
社论指出:“老挝的内部事务、柬埔寨的内部事务必须由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加以解决。”
社论驳斥了西贡政权一味否认越南南方有两个政权、两支军队、两个控制区和三种政治力量的实际情况的论调。
社论最后说:“我国人民决心保卫已经取得的胜利,坚决进行斗争,以便使巴黎协定得到彻底履行,同时全心全意地支持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事业。”

越南外交部照会出席关于越南问题国际会议各方
越南政府要求各方为巴黎协定的履行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六月十六日发布一项新闻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六月十五日照会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各方,通报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签字各方六月十三日在巴黎签署了联合公报,并且把这项联合公报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关于这项联合公报的声明同照会一起,交给了有关国家外交部和联合国秘书长。
新闻说:“我国外交部重申我国政府的正确和一贯立场:完全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国际会议决议书的全部条款,并且将充分实现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所载明的措施,同时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也这样做。
“我国外交部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上述各国政府,为了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事业的利益,以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各方的资格,作出积极的贡献,使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得到严格履行,以便保证越南的稳固和平,保证越南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

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结束后
朴成哲副总理阐明促进南北协调立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朴成哲六月十四日在平壤大同江会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刚刚在汉城召开过的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发表谈话。
朴成哲说:“我们对这次会议特别重视,对会谈工作取得进展显示了充分的诚意,提出了使祖国统一问题得到迅速解决的公平合理的提案。”
朴成哲说:我们提出的提案是:“第一,继续认真讨论我们方面曾在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争取缓和南北之间的紧张局势,消除军事对峙状态的五点提案,以此作为通过南北之间多方面的合作和团结来促进国家和平统一的根本措施;第二,为扩大南北对话和协商的范围,在继续促进现在进行的南北协调委员会的工作的同时,尽快召开南北各政党、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政治协商会议;第三,为了协商争取实现南北之间的多方面的合作和交流的具体措施,根据双方已经达成协议的《关于南北协调委员会的组成及活动的协议书》,设立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文化五个小组委员会。”
他指出:“汉城方面虽然认为我们的提案是适当的,但却坚持在现阶段只能组成经济以及社会与文化两个小组委员会,并且只能限于在这两方面进行交流”。
他说:“今天,在我国,南方和北方把自己的社会向对方完全开放,意味着要全部拆除分裂国土和分裂民族的一切壁垒。”“正因为如此,我们方面在这次会议上欣然接受南朝鲜方面的主张,并提议双方要采取具体措施,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人道主义、外交方面把自己的社会完全地、全面地向对方开放。”
他说,但是,南朝鲜方面虽然在口头上主张“完全开放”,实际上仅仅提出了限于在经济和文化方面实施的措施。
朴成哲说:“总结第三次会议的整个过程,双方的分歧可以归结为:是两个社会的完全、全面开放,还是在有限的部分开放这两点。”
朴成哲说:“由于根本立场的不同,这次会议对预定的各项议题,没有达成任何一项具体的协议。”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外事委员会发表声明
支持联合公报 赞扬越南人民的新胜利
欢迎越南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声明阐明的对老挝问题的正确立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六月十六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六月十五日发表声明,支持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字各方十三日签署的联合公报。
声明指出,联合公报的签署,是越南人民在迫使美国和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斗争中取得的重大的新胜利,为恢复和巩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声明列举了大量事实,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在前一阶段严重违反巴黎协定的行为。
声明说,作为越南人民的最亲密邻邦和战友,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全体老挝人民热烈欢迎和赞扬越南人民取得的这一新胜利,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在十四日分别发表的声明中所阐明的正义立场、严肃态度和诚意,并且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严格尊重和彻底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十三日签署的巴黎联合公报的各项条款。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老挝人民完全欢迎和赞扬这两个声明中所阐明的对老挝问题所持的正确立场。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认为:如果美国政府真正尊重老挝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和自决权,真正放弃干涉和侵略老挝的一切阴谋和企图,那末,可以肯定,老挝问题就能立即迅速得到解决。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认为:如果万象方面把民族利益、老挝以及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利益看作高于一切,放弃拖延解决老挝问题的顽固态度,进行认真、严肃的谈判,那末,可以肯定,将能够立即签订万象协定的议定书,从而早日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满足国王的崇高意愿、老挝人民的强烈愿望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期望。”

瑞典首相重申支持越南人民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瑞典首相帕尔梅六月一日在会见瑞典越南委员会主席比吉塔·达尔等人的时候表示,瑞典政府将象过去一样,支持越南人民争取和平和独立的努力。
帕尔梅首相还表示,为了确保越南的和平,释放越南南方政治犯和遵守巴黎协定的其他规定,具有最重大的意义。

美国参议院又通过一项法案
禁止为在军事上卷入印度支那拨款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在六月十四日又通过了一项法案,规定不得为美国继续轰炸柬埔寨和再在军事上卷入印度支那拨款。
这项法案是由民主党参议员丘奇和共和党参议员凯斯联合提出的,以六十七票对十五票的压倒多数通过。法案规定,“在通过这项法案以后,迄今为止或在今后拨出的任何款项,都不得规定用作或实际用作美国军事部队卷入北越、南越、老挝或柬埔寨境内、上空或沿海的敌对行动的经费,除非今后国会再具体授权。”在这之前,美国参议院在五月三十一日已经通过一项类似的停拨轰炸柬埔寨经费的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