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雷锋班四学雷班长〔报告文学〕
章寅
“向雷锋同志学习”!
跨进简朴洁净的雷锋班宿舍,一眼便可以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个题词,横印在昂首屹立的雷锋画像上端。这七个大字光芒灿烂,照亮着雷锋班十年走过的光辉路程。
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的营房里,大门口,广场上,到处闪耀着这七个大字的光芒,指示着千万个雷锋战友的前进方向。
从白雪皑皑的大兴安岭,到春光烂漫的澜沧江,从城市到农村,有多少军营、工厂、学校、商店、列车,挂着雷锋像,贴出大字报,反复宣传这个伟大、亲切的号召:
“向雷锋同志学习”!
十年来,雷锋班同全军、全国广大青年一道,学题词,学雷锋,学出一代社会主义新风尚。
十年来,雷锋班的车队,同筑路大军一道,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踏着雷锋走过的足迹,一代接一代,一段接一段,把万里新路铺设在祖国的广阔平原和高山峻岭上。一批批新人,一段段新路,映耀着雷锋的革命精神的灿烂光辉。雷锋班七次派出代表上北京,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向党和人民汇报学题词,学雷锋,育新人,筑新路的成就。最近两年,全班先后荣获三等功、二等功的光荣称号。
那么,向雷锋同志学习,究竟学什么?怎么学?
雷锋班战士会用自己的深切体会回答你:千学万学,尤其要学根本,学雷锋的路线觉悟。
在十年的学习征途上,雷锋班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他们的起步是——
学雷锋助人为乐爱做好事
新老战士学得蔚然成风
一代代战士,怀着争当雷锋式的战士的宏愿,来到雷锋班。这宏愿,当他们中的一些人还系着红领巾的时候,就萌芽了。现在,他们终于抚摸着雷锋驾驶过的十三号汽车的方向盘,沿着这位老班长走过的革命路线,出发了。
一代代战士,以雷锋为榜样,学雷锋的助人为乐,爱做好事,蔚然成风。
张景江,是个入伍才两年的战士。入伍不久,一天驾驶着汽车在公路上奔驰,碰见一位大嫂在路旁招手,小张赶紧停下车来询问,原来她得了急病,要到县医院去诊治。小张看着大嫂焦急的神情,脑海里闪出雷锋冒雨送大嫂的情景。他想,我也应该象雷班长那样,热心帮助群众。于是,他连忙把大嫂让进驾驶室,把车平稳地开进了县医院,扶着她到了门诊室,帮她挂了号,这才离开医院。装完货回来,他又开着车去医院接大嫂,可是她已经出院了,他急忙到街上找到了她。大嫂激动地说:“同志,你可真象当年的雷锋啊!”
“真象当年的雷锋”的战士,何止张景江一个!
在雷锋班里,你可以听到许多这类助人为乐的生动故事。多少新战士,稍有空闲时间,便手不停,脚不歇,满腔热情地为全连战友和驻地群众做好事:
谁的鞋子坏了,就有战友抢着替他修补;
谁有重病要输血,就有许多胳膊伸出来;
连队缺少扫帚、筷子,随即有人送来新扎的扫帚,新削的筷子;
驻地群众理发有困难,战士们便带着雷锋留下的理发工具登门服务;
驻地一所小学的窗台上,发现过战士悄悄赠送的毛主席著作;
炊事班战士的床单,几乎每天都有人悄悄抢去洗,想挡也没法挡,最后只好把床单藏起来。
助人为乐,爱做好事,这是当年雷锋为我们做出的光辉榜样,也是雷锋班战士们学雷锋的可贵起点。
当然,雷锋的思想高峰,不是一步可以攀登的;在同一个起点上起步,步伐也难免参差不齐。新战士刚入伍,往往怀着朴素的感情学雷锋,单纯模仿雷锋的行动,而不注意学雷锋的好思想,因此有的人做好事就时热时冷,时做时停。新战士李嘉陵谈过他的体会:“如果没有学到雷锋的好思想,做好事只能做一阵子,不能做一辈子。”
雷锋班的战士们很快就懂得:要学雷锋的行动,更要学雷锋的好思想。
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党委及时总结经验,肯定成绩,指出缺点,引导雷锋班前进一步——
学雷锋多方面的崇高品德
用雷锋的好思想鞭策自己
雷锋班的战士们,尽管转战南北,征程万里,一直担负着繁重艰苦的施工运输任务,可是他们总是走到哪里,就在哪里满腔热情地为人民服务,自觉地用雷锋的好思想鞭策自己的行动。
雷锋班里有个“传家宝”——“雷锋节约箱”,从雷锋手里传下来,传到曾树林等新战士手里,已经是第八批了。在这个节约箱周围,一批又一批的新人成长起来。这个节约箱,引导他们沿着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革命路线前进。但是,这个节约箱里装的是什么“传家”之“宝”呢?刚进雷锋班的曾树林,不是一下子就能看明白的。
这位出生在城市的青年,跟许多新战士一样,朝气蓬勃,干劲十足,立志当一个雷锋式的好战士,学雷锋,做好事,不甘落人后。可他有个毛病,从小就讲究穿戴。连队发给他两双军袜,他嫌粗糙,把它塞进了小包,却去买了一双好袜子。一个星期天,指导员曲建文把小曾带到雷锋展览馆,讲节约箱的来历,又拿出雷锋生前穿过的补了二十八个补钉的衬衣,同他一起学习雷锋的一段日记:
“同志,您是否意识到您的一切生活在幸福之中?……当您能吃上一顿饱饭,穿上一套衣服,能当家作主,自由地生活,您有如何的感觉呢?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感。这是党和毛主席、革命前辈流血牺牲给您带来的。”
小曾的心里顿时亮堂了。
从此,小曾经常温习着雷锋的话,牢记着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的教导。他处处勤俭节约,衣服破了自己补,鞋子坏了自己修。象雷锋那样,生活上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
从此,见到一颗螺丝钉,一段废铁丝,一个牙膏皮,他都拣回来,放进节约箱。他明白了节约箱里装的是什么。他向战友们说:“别看螺钉小,件件都是宝。我拣到的是几个小小的螺丝钉,学到的是雷锋同志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小曾和他的战友们的眼睛并没有停留在节约箱上面,他们还看到:雷锋怎样把他短促而瑰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他用无数具体的行动,写下了自己不朽的史章。雷锋的崇高品质是多方面的。雷锋班的新老战士们,正在不断发掘,学他多方面的美德。
雷锋生前有一段名言:
“人不吃饭不行,打仗没有武器不行,开汽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干革命不学毛泽东思想不行。”
李嘉陵,正是在学雷锋这段名言的过程中,解决了政治与技术的关系问题,懂得了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把紧思想的方向盘,才能把准汽车的方向盘,在革命道路上不转向。他为革命勤学驾驶技术,成了一个又红又专的汽车兵。
雷锋在他的日记中,一再把自己当作大海的一滴水,大厦的一块砖,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总是反复鞭策自己要谦虚谨慎,警惕骄傲自满。
周方和,正是在雷锋谦虚谨慎的精神熏陶下,克服了有一天参加文艺晚会时“我的位置应在前排”的闪念,摆正了自己在革命队伍里的位置。
学雷锋,学思想,雷锋班在攀登高峰的途程中前进了一大步。
但是,步步登高莫停留,雷锋班的战士们又迈出新的一步——
学雷锋高度的路线斗争觉悟
经受文化大革命风雨的锻炼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雷锋班的战士们奔上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第一线。
在那些战斗激烈的日子里,他们不时转移阵地,先开进一家工厂支左,促进革命大联合,推动斗、批、改;后来又开进一个公社支农,同贫下中农一道,抓革命,促生产。雷锋的战友出现在哪里,就把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宣传到哪里。
雷锋班的年轻的战士们,也在这场大风雨中经受了新的锻炼,犹如一株株青松翠柏,更挺拔茁壮了。
一边进军,一边练军。部队党委从雷锋班的先进事迹中,也从有些新战士只管做好事,不注意路线斗争的现象中得到了启发:好行动,好思想,还得用更高的路线标尺来衡量。学雷锋,要学根本,学雷锋的路线觉悟。
于是,党委紧抓这个根本,经常引导雷锋班和全体战士,回顾雷锋生前一贯坚定地保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光辉事迹。
在那些大风大雨的日日夜夜里,雷锋的英雄形象,不时闪现在这些青年战士眼前:
一九五五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恶狠狠地砍掉二十万个合作社的时候,雷锋挺身而出:“合作社就是我的命,我死都死在社里,要我退社除非石头水上漂!”
一九五七年,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攻击社会主义制度,叫嚷“今不如昔”的时候,雷锋再次挺身而出,用自己血泪斑斑的家史,痛斥了右派分子的疯狂叫嚣。
一九六二年,刘少奇一伙又跳出来大刮单干风的时候,雷锋针锋相对地高呼“人民公社就是我的家”!坚决抵制了单干风。
树有根,水有源,雷锋的所作所为,根源就在他的路线觉悟高。
部队党委及时提出了新的战斗口号:围绕路线学雷锋。
雷锋班的战士们又向新的高峰攀登。他们遵循毛主席的“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学雷锋的路线觉悟,积极投入现实的路线斗争。学得心更明,眼更亮了。把他们的路线斗争觉悟,从不自觉提到自觉的高度。
雷锋班驻地有两个生产队,在刘少奇一伙大刮“三自一包”黑风的影响下,曾经为了一片山林的所有权,产生了矛盾。长期以来,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两队的贫下中农都有解决这个矛盾的强烈愿望,不止一次为团结而出过力,但由于有一个坏人挑拨离间,疙瘩迟迟解不开。
雷锋班的战士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十分重视,反复谋虑着:两队的不团结,严重影响着抓革命,促生产,影响着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于是,分别在两队举办学习班,组织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九大”制定的团结、胜利的路线,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揭露坏人挑拨离间的阴谋。老疙瘩终于解开了。两队互相学习,互相支持,意气风发地抓革命,促生产。
事后,贫下中农一直忆念着雷锋班战士这个大功劳。他们说:“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动路线把我们两队分成两家,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又把我们两队变成一家了”。
雷锋班的战士们,从自己的斗争实践中,提出了一个新要求:怎样从根本上提高路线斗争的自觉性?
一九七一年,毛主席发出一个极其重要的号召:“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问题得到了解答: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是提高这个自觉性的关键。于是,雷锋班向又一个新高峰攀登——
学雷锋的“钉子”精神
攻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
说到学马列的书,还得回头从一盏小油灯说起。
十年来,这盏小油灯,跟随着雷锋班的战士们转战南北,以它小小而又灿烂的光亮,指引一批又一批的战士攻读毛主席著作,改造世界观。
现任班长张思荣,当初背着“自来红”的包袱来到雷锋班,自以为“好种撒在沃土上,不愁长不了好庄稼”。有一阵子,他学习时紧时松。一天晚上,班长把小张叫到自己床边,拨亮了那盏小油灯,语重心长地说:“就在这盏小油灯下,我们的老班长雷锋同志读完了四卷《毛泽东选集》,写下了二十多万字的日记。我们一定要象雷班长那样,用‘钉子’的挤劲钻劲,认真学习,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啊!”
小张凝视着跳跃的灯光,感愧交集。从那以后,他在那盏小油灯下,发奋读书,入伍第一年,就读完了四卷《毛泽东选集》,写下了四万多字的学习笔记。
不管施工运输任务多么繁重,在没有电灯的农村或山区里,一到夜晚,人们总可以望见雷锋班的宿舍里亮着几盏小油灯,伴着好学不倦的战士们。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传来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的时候,张思荣已经是班长了。他反复揣摩着毛主席这一号召的新的伟大意义。他对战友们说:“只有弄通马克思主义,才能不断提高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的觉悟,不断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张思荣带领全班战友,结合批修整风,攻读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实践论》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他们象雷锋那样,怀着“对待敌人要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的仇恨,冲上批修战场,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锐利武器,不断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唯心论的先验论”、“人性论”、“政权决定一切”等等谬论。
当然,这又是一个新的考验。新战士张景江初上批修战场,也是斗志昂扬,猛冲猛打,可是曾经“卡”过一次“壳”。他在一次小组会上批判“政权决定一切”,开头批得挺有劲,待到讲政权与路线的关系时,几句话绕来绕去,讲不下去了。这件事引起战友们的深思。贫农儿子张景江,入伍后,处处以雷锋为榜样,不忘阶级苦,一个心眼为人民服务。可是,为什么在批修战场上“卡”了“壳”呢?大家细一分析,才找出了原因:小张没有把看书学习同当前两条路线斗争的形势,同批修整风紧密结合起来,缺了这个“结合”,也就得不到充足的弹药。
第二次上战场,小张作了充分的战前准备,他刻苦学了列宁的《国家与革命》有关部分,学了毛主席关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教导,重温了党的历次路线斗争史,想清了路线与政权的关系,看清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骗术。这一仗打响了,他用连珠炮似的持续的强大火力,打了一个漂亮的批修仗。
* * *
今年春天,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后的第十个春天。
今年春天,是雷锋班四学雷班长的第十个春天,是千百万雷锋式的战士和青年茁壮成长的第十个春天。
今年春天,又是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的一个春天。
在纪念毛主席题词发表十周年的大会上,雷锋的新老战友们总结了学题词,学雷锋,常学常新,越学越深的丰富经验。他们跟全军战士、全国人民一道,笑迎春风,在继续革命的漫长征途上,正向又一个新的高峰攀登!
(附图片)
雷 锋〔雕塑〕 庞乃轩

常学常新
丁昭
雷锋班学习毛主席题词,学习雷锋,十年来,不断找新起点,不断攀新高峰。他们把自己的经验概括为:常学常新,越学越深。
有新起点,才能登新高峰。学而不求新,不求深,就难持之以恒,即便常学,又能学到多少东西?
有人说:“雷锋精神过时了”,“现在再学雷锋不解渴了”。
果真“过时了”、“不解渴了”吗?雷锋班四学雷班长,攀登新高峰的生动历程,也是给这些人的一个回答:毛泽东思想哺育成长的雷锋的好思想,是不会过时的。
雷锋有他多方面的崇高的品质,而起着决定的、主导作用的,是这样一个品质:他虽然只有过短促的生命,却在阶级斗争的大风雨中,表现出高度的路线斗争觉悟。
毛主席号召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千学万学,尤其要学根本。这根本,便是雷锋的高度的路线觉悟。而这点,过去往往被有些同志所忽略、或者不被理解。有的人以为,学雷锋,大概也就是学他助人为乐,爱做好事,还有别的什么可学呢?这也不奇怪,人们认识事物,总是有一个由浅到深,由低到高的过程。对雷锋的认识,也有这样一个过程。当然,那些仇视雷锋精神、一再想要阻挡人们学雷锋而又无可奈何的人,又当别论。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加速了人们全面、深刻地认识雷锋的过程。激烈的两条路线斗争的新实践,磨锐了人们的观察力、识别力。雷锋的新老战友们,进一步学习了雷锋的好思想。他们把学雷锋与路线斗争结合起来。随后,又用雷锋的“钉子”精神,结合批修整风,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于是,雷锋班的精神境界登上了一个又一个的新高峰,路线觉悟随之而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毛主席告诫我们:“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学雷锋,也要提防自满这个敌人,不能老是停留在早期那个水平上,而应当象雷锋的战友们那样,结合当前路线斗争的新形势学习,不断攀新高峰,力求常学常新,越学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