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工人中间应该教育出大批的干部,他们应该有知识,有能力,不务空名,会干实事。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造就大批新人
辽宁省培养和提拔三万多工人干部
这些新干部同老干部团结战斗,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起了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电 我国重工业基地之一的辽宁省,自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先后培养和提拔了三万多名工人新干部。这些新干部在各级领导岗位上,发扬工人阶级的优良作风,同老干部团结战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起了重要的作用。
这批来自生产第一线的新干部,都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优秀工人,其中有不少女同志。他们对党和毛主席怀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立场坚定,是非分明,富有朝气和革命干劲,同广大工人群众有着血肉的联系。这批新干部当中,有些担任了厂矿企业和省市工业部门的领导职务,还有些被选为省、市委委员。全省工业战线由于大批工人新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力量,使各级领导班子更加生气勃勃,更富有革命的战斗力。
广大工人新干部担任了领导职务以后,更加自觉地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来严格要求自己。他们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本溪钢铁公司运输部党委常委于长生,一九六八年被提拔到领导岗位时,只有二十三岁。几年来,他努力攻读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批修整风,并且在老干部的帮助和带动下,坚持每年以三分之一时间深入基层蹲点,作调查研究,三分之一时间参加生产劳动,向群众学习,三分之一时间在上面熟悉全面工作。从而不断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和领导工作能力。几年来,于长生先后到三个后进单位蹲点。他牢记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帮助这三个单位认真落实党的无产阶级政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摘掉了后进帽子,其中一个单位还被评为全市的先进集体。于长生还把点上取得的经验用来指导面上的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遵照毛主席关于“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的教导,辽宁省广大工人新干部坚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带领群众抓革命、促生产,不断夺取新的胜利。旅大市劳动模范、有二十多年工龄的姜连洪,现在是大连钢厂的党委常委。他担任领导职务以后,一直和群众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正确意见,对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他都给予热情的支持。一九六九年以来,在他的参与下,搞成了十几项较大的工程项目。一九七○年,随着生产的迅速发展,电力不足成为当时突出的矛盾。姜连洪在集中群众智慧的基础上,大胆提出了“自己造电机,利用余热发电”的倡议。在党委的支持下,姜连洪带领群众进行了一场办电会战,只用了三十九天就建成了一座余热蒸汽发电厂,每天可以供应两个轧钢车间的用电。沈阳冶炼厂铜冶炼车间党总支书记徐长海,也是一位有近二十年工龄的老工人。他牢记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当了干部不脱工作服,每天坚持在生产第一线,和群众打成一片,边劳动,边做政治思想工作。在他的帮助和带动下,这个车间的许多青年已成为批修整风中的积极分子和生产上的骨干。
辽宁省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对工人新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有计划地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能力和思想水平。许多部门和单位的党组织放手让工人新干部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分批送他们上理论读书班学习。对一些脱产的工人新干部,每年安排他们回本单位参加两三个月的生产劳动,使他们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不少单位还经常召开工人新干部的学习经验交流会,帮助他们巩固和发展学习成果。在党的培养教育下,辽宁省广大工人新干部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断发扬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处处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批修整风进一步发展了大好形势
大庆汽车修理厂革命和生产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讯 大庆汽车修理厂党委坚持以批修整风为纲带动各项工作,进一步发展了大好形势,全厂革命和生产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一九七二年,这个厂在机械加工设备和技术生产骨干减少三分之一、生产任务增加两倍的情况下,提前三十二天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生产项目扩大,成本显著降低,质量也有提高。今年以来,又继续取得了新的成绩。第一季度汽车大、中修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九点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以上。
大庆汽车修理厂党委的主要领导成员大部分参加革命的时间比较长,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践中有着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在批修整风中,他们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学习中央有关批修整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认真帮助基层干部和工人群众提高认识,使各级都坚持把批修整风作为头等大事,认真抓紧、抓好。
这个厂的热加工车间有个锻工班。全班六名老工人,在旧社会都受过地主、资本家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在批修整风中,他们以自己在新旧社会的经历进行回忆对比,愤怒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革命大批判开展得广泛而深入。厂党委及时总结了锻工班的经验,组织全厂各车间干部在这里开现场会,发动老工人结合忆苦思甜开展革命大批判。这样,就使大家更加认识到,我们同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斗争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的大事,把刘少奇一类骗子批深批透,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实际行动。去年以来,大庆汽车修理厂先后训练了三百多名骨干,举行厂、车间、班组批判会七百多次,全厂对刘少奇一类骗子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烈火越烧越旺。近一年来,这个厂党委坚持把批修整风摆在头等大事的位置上,以批修整风来推动各项工作,从而做到了纲举目张。
例如,在落实党的政策过程中,厂党委发动干部和群众深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党的无产阶级政策,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落实党的无产阶级政策的重要意义,党的各项政策迅速得到了落实。在加强企业管理、开展技术教育、加强党支部建设、选拔和培养干部以及开展形势教育等工作中,厂党委都发动群众针对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从不同方面进行深入的批判,使大家分清两条路线的界限,增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有力地推动了这些工作的开展。
为了搞好批修整风,大庆汽车修理厂党委坚持做到了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厂党委成员无论是看书学习还是开展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革命大批判,都做到了带头。厂党委书记文化程度不高,但已全部读完中央规定的六本马列著作,有的书还通读了两遍;四卷《毛泽东选集》已通读了三、四遍。他还主动帮助党委委员和职工群众读书学习,并在全厂二分之一以上的生产车间给工人和干部作过多次学习辅导。党委其他成员也都读完了《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四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积极认真地参加革命大批判,因此推动了全厂看书学习和批修整风运动的发展。
厂党委还以召开车间指导员每周例会和党委扩大会等方式交流批修整风情况,发现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根据厂里的实际情况,他们着重抓了如何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进行批判的问题,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问题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了抓好典型,总结经验,厂党委常委还经常深入到自己联系的车间班组蹲点,和群众共同学习和批判,并且随时总结群众的经验。一年多来,他们相继总结出关于培养骨干、结合批修整风搞好看书学习、在批修整风中开展阶级教育等经验,把普遍号召与具体指导结合起来,对开展批修整风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努力搞好本职工作 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
上海饮食服务行业青年职工朝气蓬勃迅速成长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电 上海市近两年来陆续有六千多名知识青年走上饮食、服务行业的劳动岗位,他们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看书学习,批判修正主义,同时又努力学习业务知识走又红又专的道路,迅速成长为商业战线上一支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
上海市的饮食、服务行业,包括千百家饭店、饮食摊、理发店、浴室、旅馆以及照相、洗染店等,星罗棋布地分布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直接为工农兵群众服务。大批知识青年参加这些单位的工作以后,饮食、服务行业的各级党组织十分关怀这批青年的成长。他们组织青年职工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经常组织一些老职工对青年进行新旧社会对比的教育,不断提高青年职工的阶级觉悟,调动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积极性。知识青年毛文均被分配到卢湾区建东合作食堂学做大饼,当服务员。开始时,他思想有些不通。到了工作岗位后,他参加了党组织举办的学习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在饮食店工作,把大饼做好,让工农群众吃得满意,更好地去抓革命、促生产,这同样是革命的需要。从此,他胸怀革命大目标,努力学习,勤恳工作,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技术都提高得很快。前不久,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西海浴室青年女服务员徐金凤,一踏上工作岗位,就得到党组织的热情关怀。她通过学习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当服务员同其他工作一样,都是光荣的革命岗位,从而增强了对服务工作的感情。为了解除女顾客的脚病痛苦,她主动报名学习修脚技术。她不仅在女浴室内给顾客修脚,还经常到附近棉纺织厂去为患脚病的工人群众服务,得到大家的好评。
上海饮食、服务行业的各级党组织在培养青年服务人员的过程中,注意发挥老职工的作用,依靠他们把无产阶级的好思想、好作风传给青年一代。共青团员陈素蓉,高中毕业后被分配到江西中路招待所当服务员。她看到一些老职工主动干重活、脏活,工作认真负责,很受教育。她努力向老职工学习,不仅搞好卫生工作,还积极为一些老弱病残的旅客端茶、送饭、洗衣服,受到旅客的赞扬。闸北区宝昌旅社是个勤俭办企业的先进单位。青年职工王仁海来到这里工作后,处处认真学习老职工勤俭节约的精神,旅社的被子破了,他主动去缝补;客房的电灯坏了,他积极去修理;那里的自来水龙头滴水,他发现后就立即拧紧。老职工们称赞他是“红色的好管家”。
为了使青年职工尽快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上海饮食、服务行业各单位很重视对他们的技术培训工作。最近一年来,全市饮食业便通过举办业务知识讲座、组织有实践经验的老师傅深入厨房辅导,以及召开技术学习交流会等方式,培训了大批青年工人,有效地提高了青年工人的技术水平。
在党组织的领导和老工人的帮助下,新参加服务性行业工作的广大知识青年,更加热爱服务行业,朝气蓬勃,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许多人把自己在学校里学到的科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积极为搞好本行业的工作贡献力量。
(附图片)
河北省沙河县饮食服务公司,积极培养教育青年职工,不断提高他们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这是老师傅向青年职工传授烹调技术。
本报通讯员摄

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刚果外交部长加纳奥到京
方毅部长和何英副部长设宴欢迎刚果贵宾
何英副部长同加纳奥部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讯 刚果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夏尔—戴维·加纳奥一行,今天中午乘飞机从平壤到达北京,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刚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迪亚瓦拉同机到达。
外经部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处长刘华等前往机场欢迎。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刚果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非洲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讯 对外经济联络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刚果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夏尔—戴维·加纳奥。
随同加纳奥外长来访的刚果公共工程、运输和民航部长路易—西尔万·戈马,外交部政治司长阿尔方斯—玛丽·翁加古,刚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迪亚瓦拉以及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方毅部长首先祝酒。他说,中刚友谊有着牢固的基础。我们两国人民都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以及形形色色的外来统治和干涉。他指出,中刚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的。两国之间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富有成果的。
加纳奥外长接着祝酒。他说,我们来到你们伟大、美丽、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受到了热情、友好、诚挚的接待,感到很激动。自从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两国间的人士往来日益增加,使我们互相更好地了解并学习彼此间的经验。这有助于加强两国间的友好联系。
出席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何功楷、薛公绰、朱传贤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刚果外交部部长夏尔—戴维·加纳奥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刚果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公共工程、运输和民航部部长路易—西尔万·戈马,外交部政治司司长阿尔方斯—玛丽·翁加古,刚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迪亚瓦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副司长薛公绰,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以及黄政友、周兰、侯贵信、里景化、马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