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亲王拜会铁托总统
双方在卡拉卓尔杰沃举行政治会谈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六月十一日晚在总统官邸拜会了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和夫人约婉卡·布罗兹。双方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谈话。
陪同拜会的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和六月十日来到贝尔格莱德的诺罗敦·西哈莫尼王子。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六月十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六月十日上午在卡拉卓尔杰沃举行了政治会谈。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外交大臣沙林察,柬埔寨王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胡森巴和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
南斯拉夫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拉·杜戈尼奇,联邦议会副主席古·弗拉霍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联邦外交部部长米·米尼奇,总统外交政策顾问米·梅洛夫斯基和联邦外交部亚澳司司长帕·舍尔巴诺维奇。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六月十二日上午在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副主席古·弗拉霍夫等的陪同下,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布里俄尼。
同机前往的还有其他柬埔寨贵宾。
十二日上午,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夫人前往西哈努克亲王住所欢送,并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朝驻南使馆临时代办拜会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电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晋六月十一日上午拜会了正在这里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同王晋临时代办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姜万洙六月十一日拜会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拜会时双方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宾努亲王发表文告揭露美国反对柬埔寨人民的阴谋
柬埔寨人民坚决推翻金边卖国集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六月十二日发表致金边和敌人暂时控制地区的僧侣、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文告,揭露美国反对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阴谋。
文告指出,由于柬埔寨人民的英勇斗争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猛烈进攻,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及其政权正陷入气息奄奄、濒于灭亡的境地。因此,美国当局竭力在政治和外交方面进行频繁的阴谋活动,以继续维持金边卖国集团的生命。在金边,他们同卖国集团密谋,建立“最高政治委员会”、“特别政府”等等机构;“在国际上,同欧洲一些有共同利益的帝国主义国家联系以帮助其解决危机”。
文告说,“最高政治委员会”和英丹的“特别政府”的成员仍然还是那些极端腐化、极端法西斯的大卖国贼。“不管卖国集团如何搜罗喽罗,设立机构和贴上什么新的标签,他们都仍然摆脱不了灭亡的命运”。
文告在揭露美国和金边卖国集团及其同伙重新抛出的各种“妥协”、假“和解”、假“和平”等阴谋时说,他们所兜售的“和平”,是奴役下的“和平”,是充满痛苦、法西斯压迫和腐朽行为的地狱里的“和平”,是饥饿的“和平”,是为了让金边卖国集团的力量获得喘息的机会,以便重新向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反扑过来。而他们所兜售的“和解”或“妥协”,则是要柬埔寨爱国军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胜利者和占优势者——放下武器,把自己的生命和祖国的命运交给他们。
文告说,“柬埔寨人民非常热爱和平。但是我们所向往的和平是建立在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基础上的和平。这种和平是没有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曼谷仆从在我国领土上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的和平,是没有卖国集团把国土和民族、人民的命运出卖给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的和平。”文告指出,“正是因为渴望这样的和平,所以我国全体僧侣和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胜利旗帜下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实现这一神圣的民族愿望而进行着坚决的斗争。”
文告说,柬埔寨人民决心把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曼谷仆从全部赶出柬埔寨,彻底消灭金边卖国集团,以实现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真正的和平愿望。文告说:“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是绝对不能同金边卖国当局联合的。”
文告说,“我们坚决反对在柬埔寨出现两、三个政府,坚决反对分割柬埔寨的阴谋”。
宾努亲王在文告中宣布:柬埔寨人民当前所进行的斗争,“不仅只是为了解放百分之九十的国土和百分之八十的人民。我们斗争是为了百分之百地解放祖国的国土和全体人民。”
文告谴责所谓的“第三势力”正在为分割柬埔寨效劳。它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坚决拒绝承认美帝国主义的工具——所谓的第三势力。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这一方和美帝国主义最卑贱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卖国集团、法西斯腐朽的卖国当局和叛国叛民的共和国那一方是不能进行接触和谈判的,只能是互相对立和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
文告指出:“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牢固地掌握了我们柬埔寨战争的实质问题,这是美帝国主义反对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侵略战争,我们柬埔寨民族和人民为争取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解放,以人民战争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因此,这决不是美帝国主义及某一些帝国主义的工具——‘第三势力’所说的是内战,是自己兄弟内部的战争。”
文告说:“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坚决捍卫独立自主的权利,自己主宰自己民族的命运,并拒绝任何帝国主义大国企图取代柬埔寨人民来主宰柬埔寨民族命运的任何对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办法。”
文告说:“柬埔寨人民目前的斗争得到了中国、越南、老挝、朝鲜以及非洲、欧洲、亚洲、拉丁美洲等世界上爱好和平、独立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巨大支持。大约有四十个国家已经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唯一完全合法的政府。”文告说,连美国人民也进行了反对轰炸柬埔寨的斗争。
文告呼吁在敌占区的僧侣和各阶层人民,以各种形式加强斗争,以实现赶走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推翻金边卖国集团的统治,按照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独立、主权、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

庆祝收回美国在利比亚空军基地三周年
利比亚首都数万群众举行集会
卡扎菲主席萨达特总统阿明总统出席并讲话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数万群众六月十一日举行集会,庆祝收回美国在利比亚的惠勒斯空军基地三周年。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以及正在利比亚访问的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乌干达总统阿明出席了集会并且讲了话。
卡扎菲主席在讲话中宣布,利比亚政府已经决定把在利比亚的一家美国石油公司收归国有。
他说,美国尽管到处遭到失败,但是它并没有吸取教训,它还在阿拉伯世界干着强盗行径。他说:“美国继续无视阿拉伯世界的权利。它继续武装以色列,使它能够欺侮阿拉伯人。”
卡扎菲主席说:“在我们同美国垄断资本公司进行谈判时,我们面对了美国的嚣张气焰和不尊重权利、不讲道理的帝国主义魔鬼。”他说:“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已经决定把美国邦克·亨特石油公司收归国有。”
他强调指出:“收归国有的权利是拥有石油的国家的主权的一部分。”
埃及总统萨达特在讲话中谈到了中东问题。他说:“我们的战斗仍在进行,我们决不牺牲我们的原则。不管要承担多大的牺牲,我们都决心解放土地,解放我们的每一寸土地。”
萨达特总统强调指出:“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不能放弃,也不能拿它来作交易。不论怎么样,我们都要支持他们,并且谴责他们所面临的取消巴勒斯坦事业的行动。”
阿明总统在讲话中赞扬利比亚人民的革命精神。他说,非洲统一组织正在支持巴勒斯坦事业。
阿明总统表示乌干达人民支持埃及人民和利比亚人民的斗争。
参加集会的群众高呼:“泛阿拉伯团结”,“非洲团结”,“打倒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等口号。
这一天,利比亚全国各地也广泛开展了庆祝活动。

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会议在汉城举行
朴成哲副总理会见协调委员会南朝鲜方面主席李厚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六月十二日在汉城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朝鲜政务院副总理朴成哲(代表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之一金英柱),南北协调委员会副主席柳章植,委员李岏基、韩雄植,干事委员金德铉和随员。
南朝鲜方面出席的有: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之一李厚洛,副主席张基荣,委员崔圭夏、姜仁德,干事委员郑弘镇和随员。
会议讨论了北方和南方为按照朝鲜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协议各点完成民族统一事业应该立即加以解决的一系列问题。
会议是秘密举行的。
朴成哲副总理和他的一行是在六月十一日离开平壤,十二日上午到达汉城的。当天下午,朴成哲副总理会见了南北协调委员会南朝鲜方面主席李厚洛。
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是今年三月中旬在平壤举行的。

伊朗国王巴列维访问罗马尼亚
双方强调各国人民享有自己主宰自己命运的权利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伊朗国王穆·礼·巴列维和王后法·巴列维应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尼·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埃·齐奥塞斯库的邀请,于六月二日至五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巴列维国王同齐奥塞斯库主席举行了正式会谈,签署了两国联合庄严声明和关于这次访问的联合公报,双方还签订了两国经济和贸易的长期合作协定。
六月五日发表的联合公报在谈到当前国际问题时指出:“所有国家都必须承认和严格遵守关于国家间关系的国际法普遍准则和基本原则:相互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完全平等、不干涉他国内政和互利、放弃武力和武力威胁、每个国家人民自己主宰自己命运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公报说:“两位国家元首强调了完全尊重每个国家自主地掌握自然财富和其他所有资源、不受限制地享用世界水平的现代化科学和工艺成果、平等地参与研究和解决国际经济和金融问题的自主权利的必要性。”
公报说:双方满意地欢迎巴黎协定和老挝协定的签订,并表示希望让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能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意志和决定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巴列维国王和王后在访问期间还参观了一些工厂企业和名胜古迹。

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政治局会议作出决定
要求人民保持朴素作风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三年六月九日电 据“扎伊尔之声”电台广播,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政治局六月六日在蒙博托总统主持下举行的会议上,为进一步推行“发扬民族真实性”的政策,作出决定,要求扎伊尔人抛弃奇形怪状的各种假发以及口红之类的外来装饰品,以保持朴素的作风。
扎伊尔《埃利马报》六月八日在评论这一决定时写道,政治局采取的最新措施,首先在于使扎伊尔人民重新恢复人的尊严感。
评论指出:“一个国家只有在能够开发自己的自然资源和发扬自己固有的道德和精神素质的情况下,才可能是真正独立的。”

巴基斯坦新闻局发布新闻公报
揭露印度掩盖其虐待巴战俘的行径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六月七日电 据巴基斯坦新闻局六月七日发布的新闻公报揭露,印度政府为了掩盖其虐待巴基斯坦战俘的罪行,炮制了一部关于巴基斯坦战俘在印度受优待的影片。
公报说,巴基斯坦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六月七日就此发表评论指出,“印度上演的这部作品欺骗不了世界舆论,更无法开脱印度的罪责。”发言人说,在印巴停战十七个月以后,印度仍然扣留九万二千名巴基斯坦战俘和平民是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而且,“印度继续违背日内瓦公约规定的对待战俘和平民的人道待遇的标准”。
发言人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代表亲自访问过印度的这些战俘营,并且就巴基斯坦战俘的情况提出了符合事实的报告。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提出的证据面前,谁也不能接受印度的这种宣传。据报道,印度政府在摄制这部影片时,发给战俘新的制服、床垫等物品,影片一拍好,就被收回了。

保加利亚人民庆祝玫瑰节
新华社索非亚电 保加利亚人民六月三日在盛产玫瑰的巴尔干山南麓的卡赞利克,举行了群众性的活动,庆祝一年一度的玫瑰节。
保加利亚人民种植玫瑰提炼玫瑰油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玫瑰油是贵重的香料,三千公斤左右的花才能提炼出一公斤的玫瑰油。
目前,保加利亚是世界上产玫瑰油最多的国家。
横贯巴尔干山南麓的卡赞利克和卡尔洛伏之间的山谷地带,是保加利亚的主要玫瑰产地。人们称这里是“玫瑰谷”。每到五月末和六月初,玫瑰盛开,芳香浓郁,当地的劳动人民开始采摘玫瑰花瓣。

西欧黄金价格再创新纪录
美国联邦储备局宣布再次提高贴现率
据新华社讯 近来,在西欧金融市场上,黄金价格一涨再涨,美元对西欧各国货币的汇价不断下跌,金融货币市场继续处于动荡混乱之中。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世界主要黄金市场伦敦市场上,六月一日,收盘价格涨到一百一十七点七五美元一盎司。在本周黄金市场开盘后,黄金价格继续上涨。六月四日的收盘价每盎司达一百二十三点七五美元。五日,开盘后不久,又涨到一百二十九美元一盎司的创纪录水平,比今年二月美元第二次贬值后的黄金官价四十二点二二美元一盎司超过了三倍以上。
与此同时,在西欧各主要外汇市场上,美元价格也跌到了新的最低点。六月五日,在法兰克福,一美元只相当于二点五八二○西德马克。在巴黎,一美元只值四点一四法郎,降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元对瑞士法郎和英镑的汇价也都在不断下跌。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为了应付日趋严重的通货膨胀,美国联邦储备局六月八日宣布,把贴现率(联邦储备银行向商业银行放款的利率)从百分之六提高到百分之六点五。这是美国今年第五次提高贴现率,也是美国从一九二一年以来最高的贴现率。
最近几个月来,美国物价不断上涨,继今年第一季度消费品价格上涨百分之六点六(年率)以后,四、五月份的物价继续上升,五月份一个月内批发物价上涨了百分之二,这是一九五一年以来(除了今年三月)上涨幅度最大的一个月,其中农产品的批发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四点一。
这种通货膨胀的威胁正引起美国政府的严重不安。不久以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说:“除非猖獗的通货膨胀很快被制止,否则在一九七四年将出现经济衰退。简言之,这就是全国各地企业家和经济学家越来越担心的重大问题。”美国联邦储备局提高贴现率的目的,正是企图通过这个措施来紧缩通货的流通量。但是这也会带来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