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战斗团结情谊的巨大力量
越南《人民报》热烈祝贺越南党政代表团访华圆满成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电 越南《人民报》六月十二日以《战斗团结情谊的巨大力量》为题发表社论,热烈祝贺越南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取得圆满成功。社论全文如下:
由黎笋同志和范文同同志率领的我国党政代表团对中国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已经取得十分美满的结果。
在访问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周间,越南代表团受到了中国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十分隆重和十分热情的接待。毛泽东主席接见了黎笋、范文同和黎清毅等同志,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在洋溢着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的气氛中,我国党政领导同志们同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其他党政领导同志进行了会谈。黎清毅副总理同李先念副总理进行了会谈,并签订了关于一九七四年中国给予越南无偿经济和军事援助协定。我国党政代表团应邀出席了首都北京人民为欢迎代表团举行的隆重集会,访问了延安——中国在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战争和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的年代里的革命根据地中心,参观了北京和其他地方的一些经济和文化设施。
黎笋同志六月七日在北京举行的集会上,向中国党政领导同志和中国各阶层人民代表强调说:“我们代表团是满载着越南人民、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于一贯给予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全力支持和援助的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人民敬爱的朋友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十分感激的心情前来兄弟的中国进行访问的。”
我国党中央第一书记同志这些亲切的话语,体现了敬爱的胡主席在神圣的遗嘱中的嘱咐,同时表达了我国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我们衷心感谢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对越南人民抗击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战争、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特别是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充满艰苦的斗争一贯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和巨大的援助。这一支持和援助为增强我国人民的经济潜力、国防潜力和战斗力量,鼓舞我国军民克服困难、夺取战斗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国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是同中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进步人类的支持和援助紧紧连结在一起的。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的紧密相连,形成了这两个国家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和战斗团结。
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并且正在进一步夺取新的胜利。已经取得的胜利为我国人民进一步彻底挫败美国侵略者在南方维持新殖民主义和长期分割我国的阴谋打下了稳固的基础。美国侵略者为了继续推行破产了的“尼克松主义”,正在加紧促使西贡政权严重和系统地违反巴黎协定,使冲突还没有结束,越南局势仍然紧张。我们全国人民正在大力加强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停止这些危险行动的斗争。
我国人民的斗争还要继续,以便维护和平,实现南方的独立和民主,进而统一祖国。各兄弟国家和世界人民的支持和援助,是越南革命的一个经常性的胜利因素。我们全国人民对我国党政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所取得的辉煌成果感到无比高兴。
毛泽东主席在接见我国的领导同志时祝越南人民今后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并且强有力地肯定:越南是越南人民的,不是越南反动派的,更不是帝国主义的。
周恩来总理在为我国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上说:“中越两国人民是同甘共苦的亲密战友和兄弟。……在越南停战后的新时期中,中国人民将继续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关于我国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的联合公报指出:中国方面高度评价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使巴黎协定得到彻底实施所作的不懈努力,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巩固越南和平、捍卫已经取得的成果而斗争的严正立场。联合公报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和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决议书的全部条款。
这些充满战斗团结的兄弟情谊的话语和刚刚签订的关于中国给予越南援助的协定,再一次光辉和生动地体现了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我国人民维护和巩固和平、建设北方的社会主义、实现南方的独立与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的十分宝贵的支持。我国人民再次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自己方面,我国人民始终如一地热烈支持兄弟的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我们对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和辉煌的胜利感到十分高兴。社会主义中国的不断强大,是对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事业的重要贡献。我国人民完全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神圣领土——台湾省而进行的斗争,并坚信这场斗争必将取得彻底胜利。
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在访问中,还同中国党政领导同志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联合公报强调说,越南和中国热烈祝贺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欢迎“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重申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声明的坚决支持,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袭击柬埔寨和继续对柬埔寨进行军事干涉。越中联合公报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呼吁各国人民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阴谋和狡猾手段提高警惕。
我国人民热烈欢迎我国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的圆满结果。我们决心全力以赴地继续巩固和发展“同志加兄弟”的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伟大友谊的新发展
越南《人民军队报》欢呼越南党政代表团访华圆满成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六月十二日发表一篇题为《伟大友谊的新发展》的社论,热烈欢呼越南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圆满成功。
社论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上的日子里,我国党政代表团受到了中国党政领导同志和中国人民的隆重、亲切和充满热情的接待。从北京、西安到延安,中国人民热烈欢迎我国代表团,就象欢迎从前线胜利归来的兄弟和同志一样。
“毛泽东主席接见了黎笋、范文同、黎清毅同志,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我国党政代表团和中国党政代表团的会谈,是在洋溢着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日益深刻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的极为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联合公报和关于一九七四年中国给予越南无偿经济和军事援助协定的签订,是越中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光辉表现和新发展。”
社论说,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的日子里,越南党政代表团表达了越南全党、全体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人民的敬爱朋友毛泽东主席,对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的衷心感谢。
社论说,越南党政代表团热烈欢迎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中取得的多方面的出色成就,完全支持中国人民旨在收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神圣领土——台湾的斗争,并衷心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全部革命事业中取得许多更加辉煌的新胜利,为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积极的贡献。
社论说,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同越南人民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在自己的革命事业中取得许多更加巨大的胜利。
社论说:“面对越南革命的新形势,在越南革命的新阶段中,中国人民重申继续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的不动摇的决心。周恩来同志代表七亿中国人民宣告:‘在越南停战后的新时期中,中国人民将继续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社论说:“我国人民和人民武装力量热烈欢迎我国党政代表团洋溢着越中战斗团结和兄弟情义的友好访问的圆满成功。”

瑞典王国政府代表团结束在越南的访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由瑞典王国外交大臣克里斯特·威克曼率领的瑞典王国政府代表团,从六月七日到十一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六月七日晚曾设宴欢迎代表团。
瑞典王国政府代表团在越南期间,同以阮维桢为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并且在六月十一日签订了关于两国经济和技术合作等协定。

沈阳杂技团抵平壤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电 以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理事尹灿贞为团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王文贵为副团长的中国沈阳杂技团,六月十二日乘火车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张哲,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永顺,文艺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荣化,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外交部局长崔尚默以及平壤市许多文艺工作者。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张书元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车站迎接。
今天,平壤车站一片欢腾。欢迎的群众高举着写有“热烈欢迎中国沈阳杂技团访问朝鲜!”“以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等横幅标语。当列车徐徐进站时,欢迎群众挥舞花束和彩带,热烈欢呼,向中国同志亲切致意。朝鲜同志向中国战友献了鲜花,并热烈握手。
在车站广场上,朝鲜文艺工作者载歌载舞,热情欢迎中国沈阳杂技团的到来。整个车站洋溢着朝中两国人民和两国文艺工作者热烈友好的气氛。
中国沈阳杂技团途经朝鲜边境城市新义州时,受到朝鲜平安北道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观周、平安北道党委宣传部长兼朝中友好协会平安北道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观叶、新义州市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姜道彦、新义州市党委书记金昌柱和文艺团体负责人以及很多群众的热烈迎送。朝鲜文化艺术部艺术局局长李印基从平壤专程到新义州迎接中国沈阳杂技团。

中加民航协定在渥太华签字
姚广大使夏普外长共祝中加友好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电 中国和加拿大两国民航协定和有关的技术议定书六月十一日在渥太华正式签字。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姚广和加拿大外交部长米切尔·夏普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议定书由姚广大使和加拿大运输部长让·马尔尚分别签字。
姚广大使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说:“中加民航协定的签字是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这标志着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新发展。”他说,在两国通航后,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好联系肯定将进一步加强。
夏普外长说:“自从一九七○年十月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加两国的接触在不少方面得到使两国都满意和有利的迅速发展。”他说,两国还有很多东西需要互相学习和了解。新的直接空中联系将使我们在这方面做更多工作。

日本乒协等举行招待会欢迎我乒乓球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电 日本乒乓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六月十二日晚在东京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来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当徐寅生团长,林慧卿、李富荣副团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走进会场时,日本乒乓球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本体育协会和各单位体育协会负责人,自由民主党、社会党、公明党的国会议员,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负责人,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和其他日本各界友好人士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永野重雄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希望今后通过乒乓球界的交流,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亚洲人民的友好做出新的贡献。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和日本体育协会专务理事青木半治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徐寅生团长在讲话中,赞扬了日本乒乓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朋友们,多年来和广大日本人民一道,为发展中日乒乓球界交流和中日友好、为恢复两国邦交作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两国运动员一起歌唱,互相交谈,自始至终洋溢着友好的气氛。

王冶秋团长在东京会见日本自治大臣江崎真澄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电 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团长王冶秋等,六月十二日在日本自治省会见了自治大臣江崎真澄,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会见时在座的有日本自治省事务次官降矢敬义和中国驻日大使馆参赞李连庆。

中国马来西亚乒乓球运动员举行首次友好比赛
新华社吉隆坡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运动员同马来西亚乒乓球代表团运动员六月十日晚在吉隆坡国家体育场举行首次友好比赛。
体育场大门上端挂着巨大横幅,上面用马来文和中文写着“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能容纳一万多观众的体育场座无虚席。
比赛前举行了开幕式。当两国运动员举着中、马两国国旗,迈着坚定的步伐进入场内时,看台上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接着,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会长曾永森和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庄则栋走进球场,亲切地交换队旗和纪念品,并且同运动员们一起摄影留念。场内洋溢着动人的友好气氛。
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比赛的有马来西亚文化、青年和体育部副秘书长艾哈迈德·萨布基,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副会长韩都亚,马来西亚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思东。
这天晚上举行了两场女子单打和三场男子单打。中国队以四比一取胜。
接着还举行了由马、中运动员混合编队的一场双打和中国运动员的两场表演赛。
这些友好比赛引起观众的强烈兴趣。他们一再为两国运动员的精彩表演拍手叫好。
比赛结束后,许多观众涌到中国运动员周围或者等在门口同他们握手、谈话和要求签名留念。

我医学代表团抵墨西哥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一日电 由蔡宝贤医师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应墨西哥外科学会的邀请,六月十一日乘飞机到达墨西哥城,参加墨西哥外科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并且对墨西哥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墨西哥外科学会会长帕斯库亚尔·埃尔南德斯、墨西哥卫生和福利部传染病学和卫生运动司司长豪尔赫·比尔奇斯、全国旅游委员会主席米格尔·阿莱曼的代表弗朗西斯科·鲁维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主席比希尼娅·查帕等。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参赞李善一也到机场欢迎。

我赴墨西哥展览团团长离墨去南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六月七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李永亭六月七日乘飞机离开墨西哥前往南斯拉夫。
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胡安·拉里奥斯和其他墨西哥朋友到机场送行。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和商务参赞庄步生也到机场送行。
熊向晖大使为感谢墨西哥对外贸易协会对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所给予的合作,于六日举行了招待会。这个协会的秘书长胡利奥·法埃斯莱尔和其他领导人参加了招待会。
墨西哥前总统卡德纳斯将军的夫人阿玛莉亚·德卡德纳斯六日在她的家里举行茶会欢迎中国展览团。
李永亭和展览团其他成员在墨西哥逗留期间访问了工业城萨阿贡和其他一些工厂。

我出土文物展览在巴黎受到热烈欢迎
开幕一个月来,已有十二万人前往参观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六月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在这里的珀蒂宫开幕一个月来,已有十二万人前往参观。
他们中间有法国农业部长雅克·希拉克、前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前文化部长安德烈·马尔罗和其他著名人士。
法国各界人士对这一展览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三十多家法国报纸和杂志刊登了有关这一展览的文章和图片。
法新社在一篇评论中写道:“展览的全是杰出的文物,这些杰出的文物都是在中国以外从来没有展出过的,因为它们都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发掘出来的”。《费加罗报》写道,“艺术界人士以激动的心情欢迎”这一展出,展品“不仅符合纯美学的标准”,而且“具有教育价值”。法国电视台和电影院都放映了有关这一展览的纪录片。
许多参观者把参观这次展览看作是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古代史的好机会。每天都有好几批大学生或中学生前往参观。巴黎万森大学汉语教员弗·德内斯夫人不仅自己多次参观,而且还带她的学生前来参观。六月七日,来自里摩日市(位于巴黎西南四百公里)的三十多名学生前往参观。
他们的历史教员弗吕斯夫人对记者说:“由于我想让我的学生们通过这些出土文物来了解中国的历史,我把他们都带到这里来了。”
还有一些人专程从西德、英国、意大利和美国前来巴黎参观这个展览。大英博物馆负责管理中国艺术品的韦托博士也来参观展览,为写作有关中国考古学的论文作准备。意大利《今日报》的艺术编辑马尔科·瓦尔塞基参观后在报上发表了附有彩色照片的长篇评论。美国斯坦福大学东方艺术教授迈克尔·沙利文和波士顿美术馆亚洲艺术部主任方腾也特地从美国前来参观这个展览。
这一展览将继续展出到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