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批修整风改变着杭州钢铁厂的面貌
广大工人和干部抓住实质,联系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觉悟,加强了团结,激发了干劲,全厂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电 伟大的批修整风运动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杭州钢铁厂的面貌。杭钢的工人和干部在这场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运动中,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联系实际,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大提高了觉悟,加强了团结,激发了革命干劲,推动着全厂的革命和生产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
杭州钢铁厂党委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坚持首先是批修,其次才是整风的方针,放手发动群众,联系厂内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情况,集中力量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在这场激烈的斗争中,工人们经受了锻炼。他们说,这场斗争又一次证明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存在着阶级、阶级斗争的教导无比正确。刘少奇一类骗子暴露出来,自取灭亡,人民群众从斗争中提高了觉悟,汲取了经验,这是一件大好事。杭钢工人同全国人民一样,欢欣鼓舞,热烈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这个厂的党委会发动工人和干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学习毛主席关于批修整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对刘少奇一类骗子进行深入批判。全厂共办了二十四期学习班,培训了一千八百多名党员和骨干,掀起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热潮。从去年九月以来,这个厂先后召开了八次全厂性的批判大会,各分厂、车间、工段共召开了二百五十多次中小型批判会,各班组也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批判。在革命大批判中,工人们表现了高昂的战斗意志,许多老工人克服文化水平低的困难,晚上下班后写批判稿,直到深夜。有些青年工人听说要开批判会,轮休的放弃休息,买了戏票的自动转让给别人,因事外出的按时赶回来。他们说,批修整风是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
工人和干部在革命大批判中,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和各种反动谬论,同牛鬼蛇神的反动言行对照起来进行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把刘少奇一类骗子反党、反社会主义、反人民的反革命嘴脸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把他们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一幅触目惊心的图景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工人们说,刘少奇一类骗子同社会上的牛鬼蛇神唱的是一个调,走的是一条道,他们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集中地反映了地、富、反、坏、右和一切剥削阶级的反动的阶级利益和反革命复辟的愿望。他们搞修正主义,不搞马克思主义;搞分裂,不搞团结;搞阴谋诡计,不搞光明正大。其罪恶的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
在革命大批判中,杭钢的工人和干部还坚决地揭露和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破坏工人团结的罪行。他们说,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革命导师总是教导我们要为本阶级的利益和全人类的解放而团结战斗,可是,刘少奇一类骗子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拉山头,搞宗派,鼓励和支持一小撮阶级敌人,想方设法破坏工人阶级的团结。在杭钢,就有一小撮阶级敌人公开叫嚷“要重新划分阶级”,胡说什么
“杭钢工人内部就是有利害冲突”。有的阶级敌人私下说:“他们联合起来,我们就要倒霉了”。阶级敌人的这些话,一语道破了他们制造分裂的罪恶用心。工人们在批判时说,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我们杭钢的工人是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来的阶级兄弟,在旧社会都有一本血泪账,是一根藤上的苦瓜。我们一定要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抓革命,促生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让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阴谋永远不能得逞。
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开展批判,成了非常生动的阶级斗争教育课。许多老工人结合亲身经历,回忆对比,热情歌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诬蔑我国大好形势,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烧结工段老工人张尧龙回忆过去的经历,对比今天的生活,有两个晚上没有睡好觉,夜里躺在床上反复琢磨毛主席关于批修整风的教导。在批修整风会上,他痛诉了自己悲惨的家史,愤怒地揭发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谬论和罪行。他说,旧社会把我一家人弄得四分五散,家破人亡。解放后,我翻身作了主人,当了钢铁工人,现在一家四口都有工作,生活越过越好。张尧龙怀着激动的心情说:新旧社会对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刘少奇一类骗子诬蔑大好形势,攻击社会主义制度,联合地、富、反、坏、右,对外投靠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内复辟资本主义,这是要我们走回头路,吃二遍苦。我们千万不能忘记阶级斗争,一定要团结起来,深入批修,用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来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卫社会主义江山。张尧龙经过批修整风,进一步提高了觉悟,现在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使杭钢的广大工人和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在炼铁分厂,一位工人出身的工段支部副书记孙思烈谈到自己的体会时说,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践,使我们一代工人增长了聪明才智。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规律,理解了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这位老工人过去在劳动中因为工伤事故使一只眼睛残废了。他说,我的一只眼睛虽然残废了,在劳动中有时遇到一些困难,但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要象毛主席所说的那样,永远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应当在学习中带头,在劳动中带头,在阶级斗争中冲锋陷阵。在整个社会主义这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一定要牢牢记住阶级斗争,要长期地斗下去。
杭州钢铁厂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注意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于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他们坚决地给予揭露和打击。对于人民内部的是非问题,党组织坚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干部、群众把千仇万恨集中到刘少奇一类骗子身上。由于全厂工人和干部坚持批修斗争的大方向,注意分清敌我,划清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界限,因而也就更加自觉地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对敌。有些单位落实了党的干部政策和老工人政策,基层领导班子得到了加强,老工人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很快改变了后进面貌。
杭钢党委在批修整风中体会到,作为党委领导成员,要有自知之明,要严于解剖自己。结合批修认真总结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教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改进领导作风,这对于进一步推动批修,是十分必要的。厂党委有一位领导成员,过去因为不敢坚持原则,在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做了一些错事。开始,他没有严于解剖自己,群众对他有意见,影响了批修运动的深入开展。后来,他带头批修,总结经验教训,取得了群众的谅解和信任,他自己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对全厂的批修整风运动起了推动作用。
杭钢批修整风运动的深入开展,调动了广大工人和干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激发了革命干劲。现在,全厂干群之间、班组之间、工段之间、工种之间,出现了团结战斗的新局面。有的工人看见兄弟班组遇到困难,就放弃节日休息,主动跑去支援。运输处装卸工段和转炉分厂焙烧工段掀起技术革新的热潮,取得了成果,节约了大批劳动力和原材料。在高炉旁,在炼钢炉前,铁水奔流,钢花飞溅,呈现出一幅紧张战斗的情景。转炉炼钢分厂去年九月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炼铁分厂工人在今春连绵阴雨,熟料供应紧张的不利条件下,千方百计克服露天操作的困难,严守岗位,坚持生产,努力增加球团、烧结等冶炼精料的生产,并大力回收废钢铁,保证了高炉原料的供应,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今年一到五月份,杭州钢铁厂的生产创造了历年来最好的成绩,钢产量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点二七,达到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八点六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生铁产量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六五,达到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六点八三,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二点七一;钢材的总产量也比去年同期有了增长,扭转了历年年初松、年底紧的被动局面。杭钢工人决心以批修整风为纲,继续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不断地改进和解决当前工作中一些问题,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国家生产计划而努力奋斗。

广州部队某坦克团党委注意培养新生力量
帮助新干部总结经验提高领导水平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坦克团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教导,注意帮助新干部在革命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领导水平。
近几年来,随着部队建设的发展,这个团有一批新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他们革命热情高,干劲大,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使这批新生力量迅速成长,团党委经常分析、研究新干部的情况,帮助他们及时总结经验。团党委有时举办学习班,组织新干部集体总结经验;有时召开小型座谈会,帮助有关的新干部总结专题经验;有时,党委领导成员分头深入下去,帮助新干部边工作、边总结。二连党支部书记、新干部王春楼,引导党支部成员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了革命团结,推动了连队建设。团党委及时派一名常委深入连队,发动群众,帮助他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使他对这项工作抓得更自觉,工作做得更好。五连新任指导员黎庆华,有一段时间在军事训练中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团党委书记亲自来到五连帮助他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黎庆华汲取了教训,在以后的训练中,就比较注意发动群众,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军事训练搞得生龙活虎,扎扎实实。
团党委在帮助新干部总结经验的同时,还采取经验交流会、现场会等形式,及时推广带有普遍意义的经验。六连连长苏均平,在工作多、任务重的情况下,坚持挤时间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指导工作实践,成绩较好。团党委让他在全团干部会上介绍了经验,使许多新干部受到启示,看书学习更加自觉。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个团党委先后在全团范围内推广了七连新干部认真读书、二连新干部增强革命团结等方面的经验,使全团新干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工作越做越好。

深入批修整风 开展学大寨运动
青海各族牧民积极建设草原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电 近几年来,青海省牧区各级党组织,带领各族牧民社员深入开展学大寨运动,大搞草原基本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据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全省各牧区已种植各种多年生牧草近二十万亩,建立饲草饲料基地二十三万多亩。打井五百四十多眼,挖蓄水池三百多个,修水渠一千一百八十九条,总长一千多公里。这些水利工程灌溉草原一百九十五万四千多亩,扩大草原利用面积四百四十二万多亩。
青海省各牧区地处青藏高原,分布在唐古拉山、巴颜喀拉山、祁连山、昆仑山山区和长江、黄河上游两岸。为了加快牧业生产发展的步伐,近几年来牧区各级党组织领导群众狠抓了草原建设。特别是批修整风运动展开以后,各级党组织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组织各族牧民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反动的“天才论”,大破“英雄创造历史”的唯心史观,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观,使广大牧民群众认识了自己的力量,加快了草原建设的步伐。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满掌公社的干部和牧民,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奋战大草原。他们一人一把镢头,大干苦干,使原来不长草的三千多亩黑土滩变成了牧草丰茂的草场。甘德县青珍公社第四和第五牧业生产大队,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连续三年,大力灭鼠害,种牧草,使二十八万亩草原恢复了植被,并新种牧草两万多亩,建立饲草基地七百多亩。
青海省各牧区党组织,根据当地干旱缺水的特点,把大搞水利建设作为草原建设的主攻方向。各族牧民以大寨为榜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展开了改变草原面貌的斗争。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切吉公社的干部和牧民,经过几年的努力,已修水渠一百二十九条,修筑拦水坝十二座。这些水利工程的建成,使几十万亩缺水的草原,有了灌溉网,出现了牧草丰盛、牛羊肥壮的大好局面。
青海牧区草原建设的迅速开展,有力地促进了牧业生产的发展。去年,各类牲畜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千四百多万头增加到一千九百多万头,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今春,冬羔和春羔成活了三百四十多万只。面对着这一派丰收景象,广大牧民高兴地唱道:毛主席革命路线指方向,青海草原变了样,牧草茂盛牛羊壮,牧民的心里喜洋洋。

安徽淮南谢三矿认真贯彻执行总路线
提前超额完成上半年原煤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电 安徽省淮南谢三矿党委和革委会带领全矿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已提前超额完成今年上半年原煤生产任务。
今年以来,谢三矿党委、革委会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除留少数领导成员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都深入基层蹲点劳动,调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们在基层组织干部和职工认真学习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进一步激发大家的革命积极性,同时发动职工总结生产经验,健全工作面管理制度,促进生产不断上升。
谢三矿领导成员在蹲点中还注意抓好技术改革,促进煤炭增产。以前,这个矿的采煤队实行两班采煤、一班修整的作业方法,工时利用率不高。后来,他们发动群众合理改革采煤作业方法,在保证安全生产和机械维修质量的前提下,把原来的两班采煤变为三班采煤,结果全矿采煤工作面单位产量五月份比四月份提高百分之十八。

广州造纸厂职工大鼓干劲狠挖生产潜力
提前超额完成上半年新闻纸等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二日电 广州造纸厂广大职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狠挖生产潜力,已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新闻纸和商品浆板的生产计划。两种产品的产量,上半年都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而且产品质量提高。
今年以来,广州造纸厂党委继续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进一步提高全厂职工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热潮。第三抄纸车间工人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合理改革了五号高速抄纸机,在传动系统采用了大功率可控硅整流供电和调速,节约用电百分之三十,占地面积减少百分之七十,而且噪音大大减少,管理和维修更加方便。
广州造纸厂广大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坚持认真抓好产品质量。化浆车间和第二抄纸车间职工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密切配合,把管道清洗得干干净净,上半年浆板合格率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