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和越南植树造林运动取得显著成绩
今年两国春季植树面积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广大劳动人民和青年学生积极投入今年春季植树造林运动,取得了显著成绩。据报道,截止五月三日,朝鲜全国今年春季的植树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二。
平壤市、黄海南道、黄海北道和江原道首先完成了春季的植树造林计划。这些道、市的人民,根据当地水土、气候条件,在山坡、田野、村庄周围和公路、铁路两侧,种植了大量核桃、松树、山茶、白杨、梧桐和槐树。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盟员和青年学生是植树造林的生力军,入春以来他们已植树四万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平壤市东大院高级中学的学生,今年在平安南道种了两万五千多棵树苗。慈江道前川郡黎满高级中学的学生,多年来一直积极参加植树造林,已经植树三十多町步。今年,他们又在学校周围种植了七町步的树苗。
朝鲜各地国营农场和合作农场的苗圃,及时为各单位供应了大量树苗。各苗圃的职工还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培育出适应各地种植的各种树苗。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人民今年春季以来大力开展植树造林运动,取得显著成绩。
高平省各族人民在今年头三个月内植树一千五百多公顷,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九倍。南河省人民在春节后的两个月里,种了近二百七十万棵树,仅意安县植树数量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到两倍。宣光省计划在今后几年内将扩大植树面积两万公顷。仅咸安县今年就已经植树二千四百公顷,比去年增加六倍。河静省几乎所有的林场都超额完成了今年春季植树造林、管理育苗的计划。各林场植树一千五百公顷,播种二千三百公斤,为河静省的全民植树造林运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今年的春季植树造林运动中,山区各族人民和各条江河沿岸人民种了大量的竹子。河北省把种植护堤林当作目前重要的工作项目,各县都制订了在河边种竹子的规划。直至最近为止,全省已在沿河地区种了数十万株竹子。海兴省至今已在河岸种了四十三万丛竹子,超额完成计划百分之二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倍。
越南北方许多地方的人民还积极填平弹坑,修复被敌机破坏的苗圃,坚持植树造林。清化省泓化县人民在曾遭到美国飞机袭击近一千次的咸龙—安域地区填平弹坑、植树绿化。这个县二十二个乡的近四百名老人在十天内种了近三百棵椰子树。和平恢复后,河静省各林场迅速填平弹坑,改造和扩大苗圃,及时种植树苗。宜春、德寿两个林场修整了过去被敌机破坏的十五公顷苗圃。宜春林场还采取了有效措施,成功地培育了成百万棵特产树苗。

为迎接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阿“造型艺术中的妇女”展览在地拉那开幕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教育和文化部为迎接阿尔巴尼亚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而举办的“造型艺术中的妇女”展览会五月三十一日在地拉那开幕。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希·卡博、拉·阿利雅,妇女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维·卡博,党中央委员艾·帕什科、费·谢胡、涅·霍查和拉·昌戈利,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席曼·巴拉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一些前来参加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外国妇女代表团。
这次展览会共展出九十件绘画和雕塑作品。这些作品反映了阿尔巴尼亚妇女在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英雄形象。

欧安会筹备性会谈经过激烈争论后结束
苏联制造虚假缓和加强军事实力向西欧扩张;美国谋求调整美欧关系巩固在西欧地位
一些中小国家表现活跃;罗马尼亚提出各国平等参加会议主张得到中小国家广泛支持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三年六月九日电 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筹备性会谈六月八日在这里结束。
三十二个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和加拿大代表参加的这个筹备性会谈,从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开始,在赫尔辛基连续举行了四轮谈判。在半年多时间里经过激烈的争论,最后就欧安会的召开日期、地点和议程等达成一些协议。根据这些协议,欧安会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今年七月三日在赫尔辛基召开外长级会议;第二阶段,今年秋季在日内瓦召开各委员会会议,具体讨论议程上的问题;待委员会讨论获得结果后,再召开第三阶段会议,其日期和级别都未定。
筹备性会谈就欧安会四个方面的议程展开的争论,反映了苏联、美国以及其他与会国家各有各的打算。
欧安会筹备性会谈,是在苏、美两国对欧洲的争夺加剧的情况下召开的。苏联打着“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招牌,力图巩固它在东欧的霸主地位,向西欧扩大它的势力范围,排挤美国势力。它在欧洲一面制造虚假缓和,一面加强军事实力,为向西欧渗透、扩张铺平道路。而美国则提出“欧洲年”和“新大西洋宪章”,谋求全面调整美欧关系,缓和它同西欧之间的矛盾,巩固它在西欧的地位,并与西欧一起同苏联争夺东欧。
在筹备性会谈中,争论得最激烈的是关于欧洲安全问题方面以及人员接触和文化交流问题方面的议程。在欧洲安全的名目下,苏联着重强调“边界不可侵犯”原则。美国《纽约时报》认为,莫斯科是把欧安会当作“战后划分欧洲的手段”。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则针对苏联所谓东欧国家只有“有限主权”的“勃列日涅夫主义”,坚持要列入“自决权”等原则。
美国等西方国家要求讨论“人员自由往来”、“新闻和思想自由交流”,以便于渗入东欧。开始苏联断然拒绝讨论这些问题,继而又对此提出种种条件;而西方国家则坚持,只有讨论这些问题才能召开欧安会。据西方报纸报道,苏联由于急于召开欧安会,在这些问题上一次又一次作出让步。这样,双方才在长期陷于僵局的筹备性会谈上达成妥协。
欧安会另外两方面的议程是经济合作问题和组织机构问题。路透社四月间从莫斯科发出的消息说,苏联企图从西方“技术超级市场”上“为它自己比较停滞的经济购买设备”。据透露,西方国家也想通过经济、技术手段,达到向苏联、东欧渗透的目的。
在组织机构方面,苏联主张设立欧安会常设机构,管理“欧洲安全和合作”事宜;而西方则担心苏联会利用这种机构来不断分化西欧联合,分化西欧同美国的关系。英国《泰晤士报》六月八日写道,“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府时常担心它们是在走进一个陷阱中”,它们把欧安会看作是使苏联对东欧的统治“获得西方承认的一种手段”,“它们认为这个会议将散布一种虚假的安全感,这只会分裂和削弱西方集团”。
在筹备性会谈中,一些中小国家表现活跃。罗马尼亚代表一开始就提出了“与会各国应在平等和独立的基础上参加会议”的主张,这个主张得到了中小国家的广泛支持。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瑞典、瑞士等国强烈要求在欧安会上讨论欧洲军事安全问题。马耳他和其他一些国家要求把地中海的安全问题列入欧安会议程。但是,苏、美都不愿讨论这些同欧洲安全真正有关的问题。日本《东京新闻》指出,由于苏联反对在欧安会上讨论军事安全问题,使人们对它鼓吹“集体安全保障”的意图的疑虑更加深了。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说,有愈来愈多的迹象表明,“欧洲中等国家都不愿意在这次会议上受大国的控制”。
会谈期间,苏、美双方除激烈争斗外,还频频进行“密室接触”。西欧“共同市场”国家对此疑虑不安,它们的代表经常进行磋商。
正当苏联代表在这里的筹备性会谈中大谈欧洲的“安全”、“合作”与“缓和”的时候,西方报刊大量报道苏联在东欧大力增强军事实力。法国《十字架报》说:“只要苏联这种可怕的和无声的军事霸权存在一天,人们就看不出欧洲安全问题怎么能够前进一步。”

阿拉法特主席答法国电视记者问时强调
巴勒斯坦人民只有战斗才能重返家园
科威特分别同巴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表公报支持巴勒斯坦斗争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六月七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六月七日说:“巴勒斯坦人民既然被赶出了家园,就只有进行战斗,战斗,战斗到重返家园,而不存在别的选择。”
阿拉法特主席是在答法国电视台第三台记者问时说这番话的。
他还说:“我们要重返家园,这是世界一切宪章所确认的权利。”
阿拉法特指出:“我们要为建立一个民主的巴勒斯坦而战斗,以便伊斯兰教徒、基督教徒和犹太人能够相亲相爱和平等地生活在一起。这就是世界所期望的,也就是巴勒斯坦的革命者为之而战斗的。”
据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六月五日电 据科威特电台广播,在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对巴林进行了两天正式访问之后,科威特和巴林六月五日发表一项联合公报,重申两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家园的正义斗争。
公报说:“双方研究了以色列继续霸占阿拉伯土地、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扩张计划以及由于以色列一再向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而造成的危险局势等问题。”
公报还说:双方还研究了海湾地区的局势。
公报谈到双边关系时说:“双方表示决心继续加强两国间合作的基础。”
据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六月九日电 据科威特电台广播,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了四天访问之后,六月九日,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双方研究了阿拉伯局势和国际局势,特别研究了海湾地区的局势,认为这一地区的稳定和安全以及这一地区的进步,只能由这一地区友好的兄弟般的国家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继续进行合作来取得。”
公报说,两国“坚决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巴勒斯坦人民争取解放家园和恢复全部合法权利的正义斗争”。
公报对两国间在各方面日益发展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

叙空军截击企图入侵的以色列飞机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六月八日电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六月七日晚在这里宣布,叙利亚空军截击了企图入侵的以色列飞机。发言人说:“六月七日九时十五分,一批编队飞行的以色列飞机企图飞越叙利亚海岸侵犯叙利亚领空,但是我们的战斗机立刻截击了这些飞机,并迫使它们逃走。”
发言人说:“十五时四十五分,以色列飞机又企图飞越拉塔基亚市和塔尔图斯市之间的海岸闯入叙利亚领空。但是,我们的战斗机和防空武器立即截击了它们,并迫使它们向西撤回。”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三年六月八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六月七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政府代表团离开赞比亚回国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六月八日电 以交通部副部长郭鲁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中国援建的卢萨卡—卡翁马公路和广播发射台两个项目移交典礼,并结束了对赞比亚的访问,六月七日离开赞比亚边境城市纳孔德,经坦桑尼亚回国。
赞比亚外交部国务部长坎卡萨,动力、运输和工程部国务部长姆瓦勒,新闻、广播和旅游部国务部长利塔纳以及正在纳孔德修建坦赞铁路的赞比亚和坦桑尼亚工人前往欢送代表团。

我国和突尼斯签订派遣医疗队的议定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讯 突尼斯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突尼斯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突尼斯工作的议定书,六月五日在突尼斯签字。
突尼斯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和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签字仪式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银行和保险公司代表团到黎巴嫩访问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电 由中国银行副总经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耿道明率领的中国银行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六月五日到达贝鲁特,对黎巴嫩进行友好访问。
黎巴嫩银行界和保险业人士以及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徐明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六月六日上午,黎巴嫩外交部部长阿布·哈马德接见了中国银行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同一天,代表团还会见了黎巴嫩银行行长埃利亚斯·萨尔基斯。

我乒乓球代表团到马来西亚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吉隆坡一九七三年六月十日电 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庄则栋为团长、程瑞声和关泰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的邀请,六月九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吉隆坡,对马来西亚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会长曾永森,马来西亚文化、青年和体育部副秘书长艾哈迈德·萨布基,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副会长韩都亚,马来西亚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思东,马来西亚各州乒乓球分会会长和马来西亚乒乓球运动员。
当晚,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设宴招待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马来西亚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哈姆扎,副秘书长艾哈迈德·萨布基,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会长曾永森,副会长韩都亚,政府官员、体育界、文化界和报界知名人士以及许多马来西亚乒乓球运动员出席了宴会。
哈姆扎部长在宴会上发表讲话,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他说,代表团的访问和比赛必将加强马来西亚和中国两国运动员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说,马来西亚将派乒乓球代表团参加今年秋季在北京举行的亚非拉乒乓球邀请赛。
曾永森在讲话中说,马来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都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对马来西亚的访问将加深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
庄则栋在宴会上致答词,感谢马来西亚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和款待。他说,马来西亚乒乓球代表团数次访问中国,给中国人民和运动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祝两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不断发展。
宴会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上海杂技团在罗马举行首次演出
众议院议长佩尔蒂尼等出席观看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电 中国上海杂技团六月五日晚在罗马体育宫举行首次演出,受到三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众议院议长亚历山德罗·佩尔蒂尼和夫人,旅游和娱乐部长加布里埃勒·塞梅拉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朱里奥·奥兰多,意大利高级军政官员以及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领导成员弗朗西斯科·平托和其他经济、文化、新闻界知名人士。
一些国家驻意大利的外交使节也观看了演出。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沈平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出席观看。
首场演出的十四个富有民族色彩的节目,赢得了观众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转碟”表演更受到了观众特别的赞赏。
表演结束后,幕布上映出用意大利文写的标语:“中意人民友谊万岁!”全体演员出场向观众挥舞着花束致意,观众起立向演员们热烈鼓掌,不少人还跑上前来和演员握手、拥抱,出现了动人的友好场面。
佩尔蒂尼议长和夫人在沈平大使和袁冬林团长的陪同下与演员们一一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同他们一齐照了像。佩尔蒂尼议长赞扬演出“象诗一样的优美”,并高呼“意中人民友谊万岁!”
演出休息时,在杂技团乐队伴奏下,一个中国女演员唱了一支反法西斯战争期间流行的意大利歌曲,获得了热烈的掌声,很多观众跟着她低声唱和。在观众要求下,乐队还演奏了一些其他意大利民间乐曲和中国乐曲。
在意大利的华侨也观看了演出并向杂技团赠送了花篮。

辽宁省青年足球队离平壤回国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六月九日电 中国辽宁省青年足球队,结束了对朝鲜的友好访问,六月九日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得俊等和朝鲜青年足球运动员到车站欢送。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张书元也到车站送行。
辽宁省青年足球队在朝鲜访问期间,同朝鲜“二·八”青年足球队、“火车头”青年足球队和其他青年足球队举行了八场友谊比赛,六负二平。中朝两国青年运动员通过比赛和练习,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增进了友谊。
辽宁省青年足球队还参观了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旧居万景台、朝鲜工农业展览馆以及革命博物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