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铁托总统和夫人盛宴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铁托总统和西哈努克亲王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杜戈尼奇副主席举行宴会招待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六月九日电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和夫人约婉卡·布罗兹六月九日晚在贝尔格莱德白宫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应邀出席宴会的其他柬埔寨贵宾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柬埔寨王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胡森巴和夫人,凯卡妮娅公主,古伦夫人,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的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等。
南斯拉夫方面出席宴会的有:联邦议会主席米·托多罗维奇和夫人,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拉·杜戈尼奇和夫人,联邦议会副主席古·弗拉霍夫和夫人,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安·弗拉图沙和夫人,南共联盟主席团执行局委员基·格利戈罗夫和夫人,塞尔维亚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米·博亚尼奇和夫人,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铁托总统和西哈努克亲王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讲话摘要另发)。
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共祝南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六月九日电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拉托·杜戈尼奇,六月九日中午在联邦执行委员会大厦举行宴会,招待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柬埔寨王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胡森巴和夫人,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尤瓦那王子、凯卡妮娅公主、古伦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及随行人员。
南斯拉夫方面出席作陪的有: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副主席古·弗拉霍夫和夫人,联邦议会副主席斯·科马尔,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主席德·马尔科维奇,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团执行局委员斯·多罗尼斯基,南斯拉夫联邦内务部部长卢·巴诺维奇,联邦司法和机关事务部部长穆·贝伊扎特,联邦外交部副部长雅·彼特里奇和夫人,联邦共和国主席团秘书长斯·库哈尔,南斯拉夫驻柬埔寨王国大使米·米约维奇和夫人,联邦外交部亚澳司司长帕·舍尔巴诺维奇。
杜戈尼奇副主席在祝酒词中指出,南斯拉夫始终不渝地致力于友好的柬埔寨人民的独立、自主和自由的发展,反对侵略和外来干涉。他说,从这一意义上说,大多数国家,特别是不结盟国家的努力对柬埔寨人民为实现其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斗争作出了十分重大的和有益的贡献。
西哈努克亲王对所受到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对发展柬南关系、增强不结盟国家的统一行动产生有益结果。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他的国家和人民的三年反侵略斗争时说,美国在柬埔寨的这场战争中实际上已被打败了,企图阻止已经控制着百分之九十国土的柬埔寨人的人民武装力量发动的势不可挡的攻势的努力和尝试都是荒谬的。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六月九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六月九日下午在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副主席古斯塔夫·弗拉霍夫陪同下,向贝尔格莱德附近的阿瓦拉无名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前往献花圈的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和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在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的宴会上
铁托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六月九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六月九日晚在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铁托总统首先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其他柬埔寨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铁托总统说:“我们怀着真诚的同情注视着你们的斗争,我国人民十分希望你们获得胜利。你们的人民所付出的牺牲使我们感到难过。我们对每天遭到轰炸的无辜居民、儿童和老人表示同情。我国各族人民也经历过这一切,因而完全理解你们的人民的苦难。从美国飞机投下的每一颗炸弹,都在你们的人民的叛徒身上打下一个可耻的烙印,他们今天正在为别人效劳。每一颗炸弹在高棉人民的心中就是一次警告,同时对那些杀人和毁灭你们的劳动人民所创造的一切、把破坏投入这个美丽的鲜花之国的人燃烧起巨大的仇恨。”
铁托说:“我们相信你们会胜利,从一开始我们就相信你们会胜利。因为,准备为自己的自由和独立而牺牲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在历史上,尤其是在最近的历史上,这样的例子有很多。
“当您返回自己美丽的国家时,我想请您向您的战士们转达我们的战斗问候和最好的祝愿:祝愿他们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坚持到最后胜利。我是以我们经历过战争的战士们的名义请您转达这一问候和祝愿的,这些战士受过严重的考验,并用自己的鲜血和努力赢得了我们的今天;我还以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名义请您转达这一问候和祝愿,我们的人民以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对我们的游击队和后来的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使我们取得了最后的胜利。我们曾为这个胜利付出了大量鲜血,但这也警告了后来的敌人,使他们预先就懂得,在我国为他们自己攫取一块沃土是不可能的。”
铁托总统表示相信,柬埔寨人民将以最快的时间解放自己的国家。

在铁托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六月九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六月九日晚在约瑟普·布罗兹·铁托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对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人民为维护柬埔寨的独立、领土完整、中立与和平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对南斯拉夫人民的光荣的反法西斯传统表示敬意。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说:“尽管我们多次敦促,美国政府却顽固地拒绝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进行对话、谈判或举行双边会议。”
西哈努克亲王说:“在我最近访问非洲期间,许多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元首向尼克松总统转达我的下述建议:柬埔寨王国同美国和解,在没有胜利者和失败者的条件下结束在我国进行的战争,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华盛顿政府之间的外交关系。”西哈努克亲王说,但是,美国政府不接受我的建议,要我的政府去同美帝国主义豢养的金边卖国集团去进行谈判。
西哈努克亲王说,尽管“尼克松先生把我们看作是一个纯粹的‘乱党’,而我们却体现着合法性,我们拥有柬埔寨国家的一切属性:我们控制着柬埔寨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领土;我们在这个广阔的解放了的国土上有人民政权,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十一名成员指导着这个政权,领导着国内民族解放斗争;我们有强大的独立的人民军队;我们有独立的外交,三十九个主权国家承认我们是独立的和不结盟的柬埔寨国家和合法政府。”西哈努克亲王问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能同非法的、反民族和反人民的朗诺政府谈判呢?”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只要美国以武力人为地继续让朗诺集团在金边执政,我们就要坚决地以毫不后退、毫不妥协的精神把这一斗争进行下去。”他说:“在这一极其艰巨的斗争中,我们只要求主持正义、爱好自由与独立的和平的国家和政府给予两种支援。我们要求:第一,这些国家和政府赞助和支持我们决不让步、决不妥协的抵抗运动;第二,这些国家和政府给予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以法律上的承认,来表示这种赞助和支持。它们这样做,就为加速金边卖国政权的垮台、从而也为在柬埔寨恢复和平与独立做出了有效的贡献。”

就老挝爱国战线驻万象代表处的活动自由问题
富马亲王向万象当局发布命令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日广播:梭发那·富马亲王六月四日就老挝爱国战线驻万象代表处的活动自由问题向万象当局发布了一项命令。
命令说:“一、允许挂有外交牌照的外国使馆的车辆在任何时候可以随便进入老挝爱国战线(驻万象)代表处;二、允许(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同意接待的外宾、老挝和外国记者以及他们的车辆在任何时候可以进入老挝爱国战线驻万象代表处;三、允许希望拜访(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而(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也同意接待的每个老挝公民进入老挝爱国战线(驻万象)代表处,而不必要有任何许可证。”
巴特寮电台说,从五月三十日起,万象极右反动派命令他们的警察包围老挝爱国战线驻万象代表处,并限制他们的活动,禁止老挝人、外国人以及外交使团的车辆和人员前往拜访老挝爱国战线驻万象代表和同万象政府方面举行正式谈判的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的成员。这一无理行动,激起了广大记者、外交使节以及万象人民的不满和严厉谴责。同时,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方面也派人前往同万象当局进行交涉,表示坚决反对。在这种情况下,富马亲王宣布这项命令。
电台对富马亲王的命令表示欢迎。电台说,这将为朋友们和全体老挝同胞拜访老挝爱国战线驻万象代表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机会。“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任何时候都同意接待各位朋友和同胞。因为,这种往来有利于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和万象政府方面之间的谈判,进而早日签订议定书,解决具体的政治和军事方面的问题,真正恢复老挝的和平和建立民族和睦。”电台说,如果万象极右反动派拒不执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命令,还继续制造紧张局势,阻挠双方之间的谈判,那末,他们必须对由他们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专栏:纽约通讯

中美人民共写友谊篇
一年多来,我们驻联合国总部的中国记者,曾多次应美国朋友的邀请,到美国一些地区参观访问。在美国各界朋友赠送的纪念品中,有矿工采掘的煤块,农民种植的大豆,大学教授写的著作,天真的孩子描绘的图画……这些赠品使人感到亲切和愉快,但是,更重要的,也是我们难以忘怀的,还是美国人民渴望了解新中国,增进美、中两国人民友谊的真挚感情。
“继续做斯诺留下的工作”
中国人民的朋友、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生前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现在,许多美国朋友正在承担着斯诺生前所致力的工作,为了使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继续向前发展。
去年十月二十五日,记者随同在堪萨斯城访问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参加了在密苏里大学图书馆举办的“斯诺展览会”开幕式。这个展览会一共展出了一百二十多件记载中美人民友谊的珍贵展品,其中有斯诺早期在美国报刊上介绍中国情况的文章,他报道当时中国人民生活和斗争的手稿和信札,他在中国生活时的各种日用文具以及刊登斯诺文章的各种中国出版物等等。
在展览会的开幕式上,美国著名心脏科医生戴蒙德大夫发表讲话说,今天,我们都正在继续做斯诺留下的工作。我们一定要为发展和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贡献力量。出席展览会开幕式的斯诺夫人也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戴蒙德夫人在会上把斯诺夫人在斯诺逝世后整理出版的遗作《漫长的革命》赠给中国客人作为纪念。
的确,在今天的美国,想为中美友好贡献力量的人士正在逐渐增多。我们遇到的著名耳科大夫罗森夫妇就是一个例子。他们于一九七一年访问中国回来后,就一直忙于到处介绍在新中国的见闻、作报告、写文章等等,他们感到这些工作很有意义。罗森夫人对我们说:“现在我们的整个生活都是谈论中国。”在我们访问美国一些地区的过程中,我们时时都可以遇到象罗森夫妇这样的人们,象戴蒙德大夫所说的“继续做斯诺留下的工作”的人们。
美国朋友告诉我们,现在美国各地已成立了数十个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参加这些协会的有各界人士,这些友好协会常常举办各种活动,介绍新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就,介绍中国人民的生活情况。这些活动吸引了更多的渴望同中国人民友好的人们。
“我热爱中国人民”
我们遇到了五十多岁的黑人工人劳伦斯。这位美国黑人工人一九七二年曾在中国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现在他回国已经一年多了,可是他仍然不忘他在新中国的旅行,要他去谈访华观感的人也至今不断。
劳伦斯年轻时在远洋货轮上当过水手,作为一个黑人工人,受尽了资本家的欺凌。当时他虽然没有机会到中国,但是他曾从同伴那里听到过他们在上海看到的当时中国人民受帝国主义压迫和蹂躏的情况。黑人在美国所受到的同样的遭遇使他对受压迫的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就寄予同情。这一次他在中国访问了北京、延安、上海和广州等城市,了解了中国人民经历的苦难和斗争,分享了中国人民今天的欢乐。劳伦斯带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回国后,一次又一次地应邀在一些集会上做报告,给大家放映他在中国拍摄的幻灯片。散会后仍有许多渴望了解新中国的听众围住他,热情地向他提问。劳伦斯在见到我们时高兴地说:“只要能增进美中两国人民友谊和相互了解,我再忙也感到快乐。”
美国的友好人士常常喜欢邀请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客人到家里去作客。我们在赛德尔大夫家里作客的情景至今仍记忆犹新。当我们走进陈设有中国工艺品的客厅时,应邀来作陪的一对工人夫妇立即赠送了一束他们特地带来的鲜花,并且对中国客人说:“你们的到来,使大家都充满了喜悦。”吃晚餐时,赛德尔大夫的十四岁的孩子马柯首先致欢迎词,他爸爸当翻译。赛德尔夫人也一再用刚学会不久的中国话祝酒说:“为中美两国人民友谊干杯!”在充满友谊的欢聚中,中国客人看到墙上挂有一顶浙江茶区采茶用的遮阳草帽。赛德尔夫人解释说这是杭州梅家坞的茶农送给她的友谊的礼品。她问帽子上那几个中文字是什么意思。中国朋友告诉她是:“要立新功。”在一片欢笑声中,主人和客人都相互勉励要为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新贡献。
今年一月,当我们结束对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访问后离开的那天,在机场送别的人群中有一个素不相识的十一岁的聋哑男孩。他从亲戚那里得知有几个中国客人在本城访问后,一定要他的亲属带着来看看我们。他在机场上交给我们一封信,表达了这个不会说话的孩子的心声:“我热爱中国人民,我爱!”
“盼望有更多友好往来”
中美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打开以后,一年多来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中国医学代表团、中国科学代表团和中国沈阳杂技团等曾先后访问了美国。无论是在工业名城还是在普通小镇,无论是在古老的高等学府还是在现代化的科学机构,中国客人都受到美国人民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
去年春季,当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参观底特律的一家汽车工厂时,正在装配线上紧张劳动的工人,面带笑容向中国运动员伸出了热情的欢迎之手。一位工人在同运动员握手时说:“你们来这里,我们很高兴。我们希望你们很快能再来。”
去年隆冬的一个夜晚,雪下个不停。但是寒冷并不能使美国朋友欢迎中国科学家的热情减退。许多美国朋友自动来参加了当天美国艺术和科学协会、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联合举行的欢迎中国客人的招待会。人越来越多,没有凳子坐,有些人就站着和中国朋友交谈。麻省一位美国朋友在招待会上讲话时,引用了中国古代寓言“愚公移山”,并且表示深信,阻碍美中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山一定能搬掉。这席话博得了在场的中美两国朋友的热烈鼓掌。
去年十二月,应邀来美国访问的中国沈阳杂技团,尽管演出了不少场次,好多人还是买不到门票。特别是美国南部和西部的人民没有盼到杂技团去他们那里演出,不免感到失望。美国广播公司为了满足没有看到中国杂技演出的人的要求,在今年四月十八日晚上安排了一个九十分钟的电视特别节目,播放中国沈阳杂技团在华盛顿演出时的彩色纪录片。这一天晚上,美国广播公司设在各地的一百八十九个电视台都同时播放。许多家庭的电视机前,坐满了观众。据美国广播公司统计,当晚全国有一千八百五十三万个家庭观看了这个电视节目,观众至少在三千七百万人以上。
从放映后的第二天起,电视台就不断地收到各地观众写来的大批信件。加利福尼亚州一位妇女在信上说:“看到演出结束时舞台上那面写有‘中美人民友谊万岁’的横幅和友谊之花,我最高兴不过了。我真诚地希望我们都能成为中国人民的朋友,中国人民也都成为我们的朋友!”很多观众写信希望电视台能再放一次。美国广播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我们说,观众对这部电视纪录片的这种强烈反应,反映了广大美国人民盼望同中国人民有更多的友好往来。
中美两国虽然远隔重洋,相距万里,但是地理上的遥远间隔阻止不了两国人民发展友好往来的愿望。他们正在共同努力谱写着中美人民友谊的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图为中国沈阳杂技团在华盛顿演出时受到热烈欢迎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